《荷塘月色》一文中引用《採蓮賦》《西洲曲》有什麼深意

2021-03-03 22:34:09 字數 5324 閱讀 3563

1樓:手機使用者

透過作者對古代兩首詩的反覆吟味,可以看出「樂得暫忘記」而又不能忘記的萬分苦惱的心情。這和全文的主旨是一致的。(意對即可)

朱自清在寫《荷塘月色》時的心境,為什麼引用《採蓮賦》和《西洲曲》這兩首詩?

2樓:曉龍修理

從全文看,這是在游完荷塘往回走的路上想起的,剛游完荷塘,由荷花想到採蓮,這順理成章。遊荷塘沒有使作者擺脫「不寧靜」,於是作者又回憶歷史,描繪出了一幅熱鬧歡快的景象,這不僅反襯出此時的靜,更表現了對美好自由生活的嚮往。

「可是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歷史只能想想而已。又記起《西洲曲》裡的句子,《西洲曲》是以諧音描寫一個青年女子思念情人的痛苦。猶如兩幅畫圖,形成了「冷」與「熱」、「靜」與「動」的強烈對比,寫出了一個知識分子內心的矛盾與衝突。

「這令我到底惦著江南了」一句,是全文的點睛之筆,既是因回憶而勾起了鄉思,也含蓄地揭示了「心裡頗不寧靜」的原因所在。深切而又微妙地反映了作者想擺脫這種不寧靜而又擺脫不掉的萬分苦惱的心情。

原文節選: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今晚在院子裡坐著乘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在這滿月的光裡,總該另有一番樣子吧。月亮漸漸地升高了,牆外馬路上孩子們的歡笑,已經聽不見了;妻在屋裡拍著閏兒,迷迷糊糊地哼著眠歌。

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帶上門出去。

沿著荷塘,是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這是一條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蓊鬱鬱的。

路的一旁,是些楊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樹。沒有月光的晚上,這路上陰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卻很好,雖然月光也還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個人,揹著手踱著。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裡。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

像今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 在都可不理。這是獨處的妙處,我且受用這無邊的荷香月色好了。

此文出自現代·朱自清《荷塘月色》

寫作背景:

《荷塘月色》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

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荷塘月色》作於2023年7月,正值大革命失敗,白色恐怖籠罩中國大地。這時,蔣介石叛變革命,中國處於一片黑暗之中。朱自清作為「大時代中一名小卒」,一直在吶喊和鬥爭,但是在四一二政變之後,卻從鬥爭的「十字街頭」,鑽進古典文學的「象牙之塔」。

但是作者既做不到投筆從戎,拿起槍來革命,但又始終平息不了對黑暗現實產生的不滿與憎惡,作者對生活感到惶惑矛盾,內心是抑鬱的,是始終無法平靜的。

於是作者寫下了這篇文章。這篇散文通過對冷清的月夜下荷塘景色的描寫,流露出作者想尋找安寧但又不可得,幻想超脫現實但又無法超脫的複雜心情,這正是那個黑暗的時代在作者心靈上的折射。

作者簡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揚州人。「文學研究會」的早期成員,現代著名的散文家、學者。

原任清華大學教授,抗日戰爭爆發後轉西南聯合大學任教。在抗日民主運動的影響下,政治態度明顯傾向進步。

晚年積極參加反帝民主運動。他的散文,結構嚴謹,筆觸細緻,不論寫景抒情,均能通過細密觀察或深入體味,委婉地表現出對自然景色的內心感受。抒發自己的真摯感情,具有濃厚的詩情畫意。

主要作品有《毀滅》、《蹤跡》、《背影》、《歐遊雜記》、《倫敦雜記》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的思緒變化:不靜→求靜→得靜→出靜,迴歸現實,高於現實

帶著淡淡的憂愁走出家門,趁月色出來散心,順著幽靜的小路一路走來,自然而然地來到了日日經過的荷塘邊,一去看那月下的荷塘。月色下的荷塘是那樣的美,比之白天又別有一番風致。荷葉是亭亭的如舞女的裙,可以想象荷葉隨風起舞時婆娑婀娜的美妙身姿;而點綴其間的白色的荷花,不禁讓人想起她「出汙泥而不染」的特性。

荷花又是形態各異的:「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用上「嫋娜、羞澀」二詞,在作者的眼裡荷花儼然已是仙子一般了。

作者用細緻的工筆和絕妙的比喻,對荷葉的形神、荷花的資質進行一番令人神往的描繪,荷花、荷葉的優美形象似已展現眼前。

這還不是最美的,一縷「微風」讓這副極美的荷花圖動了起來:「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

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霎時,荷香如歌,似有若無,花葉顫動,流波溢彩,葉、花、形、色、味渾然一體。人也在微風中全身心地沉醉在這荷塘美景之中了。

而這似乎還不夠極致!再看看塘上的月色:「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

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葉下的流水被密密的葉子遮住了,不能看見,而葉上「如流水」一般的月光卻在 「靜靜地瀉」著,一個「瀉」字,化靜為動,使人看到了月光的流動感;「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一個「浮」字又突出了霧的輕飄朦朧。

葉子和花在薄霧籠罩下,迷迷濛濛,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如夢似幻。月色迷濛柔和、薄霧輕籠飄浮,這月下的荷塘真是恍如仙境了!滿月而有淡淡的雲霧,給人的感覺如「小睡」一般,正如作者此時的心境,卻是恰到好處。

作者在這裡無意中流露出了淡淡的喜悅。「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像是畫在荷葉上。」 楊柳的倩影不是 「投」在荷葉上,作者偏偏用了一個「畫」,彷彿是一位繪畫高手在潑墨揮毫,精心描繪一般,使投在荷葉上的影子貼切自然、美麗逼真,富有情趣。

「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月色清淡,黑白相間的光和影猶如和諧的旋律,荷香縷縷,水**融,作者如此細膩入微的感受真是令人如痴如醉!

這美麗的景色可以讓作者忘記自己的憂愁了吧?但是「熱鬧是它們的,我什麼都沒有。」作者還是無法擺脫那一縷愁緒,淡淡的哀愁與淡淡的喜悅相互交織,給優美的月下荷塘披上朦朧的輕紗,清幽淡雅、安謐柔和、朦朧和諧,荷塘與月色融為了一體!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先生在寫《荷塘月色》的時候,內心已經有了求死的念頭,但是那時先生心裡很矛盾,放不下家人,放不下妻兒。所以先生在文章的開頭和結尾兩次提到了妻兒。人在臨死之前,會想到的一個是親人,比如母親,還有就是家鄉,自己曾經生長、生活的地方。

那裡有他的親人,朋友,鄉親,有他熟悉的一草一木,先生引用這兩首詩,就是人在臨死之前,對家鄉對親人的一種本能的眷戀、思念的體現。 個人的一點體會,和語文課本的分析當是大相徑庭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提的很好。在此處作者為何單單要引用這兩首詩,我認為一是和當時的意境很貼近,二是這兩首詩描寫是都是江南的風采,而作者本人就是江南人。

6樓:韓志波

因為:首先,這兩首詩他以前讀過,並且記得;然後,那天他在閒走的時候看見了荷花。因此他就想到了。

一切很簡單,不必牽強解釋。我不相信他再記起那兩首詩前還要考慮別的亂七八糟的東西。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樂事反襯作者內心失落,以美好的事物反襯出現今生活是非常冷酷的,也表達了作者嚮往江南自由安定的生活

荷塘月色中曾引用了採蓮賦中的句子作者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梁元帝荷塘月色最後文末引用梁元帝《採蓮賦》以及《西洲曲》,更是由景入情的經典,具有文學上的藝術性與趣味性,這也是此文經久傳誦的原因之一.

【簡介】

梁元帝蕭繹 (508~554) ,南朝梁皇帝。字世誠,小字七符。在位三年。

蕭繹盲一目,少聰穎,好讀書,善五言詩,但性矯飾,多猜忌。藏書十四萬卷,於江陵城破時自己燒燬。生平著述甚富,凡二十種,四百餘卷,今僅存《金樓子》。

【正文】

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芰荷。綠房兮翠蓋,素實兮黃螺。 於是妖童媛女,盪舟心許,鷁首徐回,兼 傳羽杯。

棹(zhào)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夏始春餘,葉嫩花初。

恐沾裳而淺笑,畏傾船而斂裾, 故以水濺蘭橈,蘆侵羅褠。菊澤未反,梧 臺迥見,荇溼沾衫,菱長繞釧。泛柏舟而容與,歌採蓮於江渚。

歌曰:「碧玉小家女,來嫁汝南王。蓮花亂臉色,荷葉雜衣香。

因持薦君子,願襲芙蓉裳。」

9樓:愚振英喜女

最後文末引用梁元帝《採蓮賦》以及《西洲曲》,更是由景入情的經典,具有文學上的藝術性與趣味性,這也是此文經久傳誦的原因之一。

荷塘月色引用《採蓮賦》《西洲曲》中寫採蓮的事情,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採蓮和西洲都是寫愛情,不同的是採蓮描寫青年男女相愛而西洲是寫思婦情懷.朱自清的引用其實與原文主題無關,更主要的是選那些美麗的詞句.同時也稍稍表達自己頗不寧靜的心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論詩**要結合其背景,涉及到《荷塘月色》一文中的《採蓮賦》和《西洲曲》,問題在於:中國詩歌史上讚美「愛情」、歌頌「青春」(其實所謂讚美愛情的詩大多是託物言志,借香草美人來抒發一種政治理想或人生追求;歌頌青春的大都為感物傷懷,實為傷春悲秋之作)的作品不計其數,為何偏偏吟用這兩篇?朱自清生逢動盪亂世,而《採蓮賦》和《西洲曲》恰恰都是南北朝時期的作品。

南北朝是個什麼樣的時期?南朝160年曆四國二十三帝,平均每帝在位不到7年;北朝亦大抵如是。這和朱自清所在的年代,軍閥割據、紛戰不休何其相似?

為什麼朱自清要在荷塘月色裡引用《西州曲》和《採蓮賦》

12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用《西洲曲》表達了他對愛情與青春的讚美。不過,這裡的愛情、青春不是具體的,而是一種象徵,象徵的是美好自由的生活。

保加利亞的瓦西列夫曾經說過:『愛情的實質是精神的自由振奮』,愛情和自由是密切相連的。作者引用《西洲曲》,既包含他對自己當年愛情的回憶,也包含他對美好與自由的無限嚮往。

再說這與第三段裡所描寫的自由心態也是遙相呼應,一脈相承。

《西洲曲》裡的少女們風姿綽約,她們盪舟採蓮嬉戲,無拘無束,無憂無慮;而作者卻是『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不難想象,『頗不寧靜』的作者對這樣自由自在的生活是多麼渴望啊!

:《採蓮賦》和《西洲曲》同時引用真可謂妙處橫生。這兩首詩雖然同是情詩,但表達的情感不同,而且還有多處形成鮮明對比:

一個活潑風流,洋溢青春氣息,一個則孤寂冷清,包涵痛苦思念;一個『熱』,一個『冷』;一個『動』,一個『靜』。在這樣的對比中,作者內心的矛盾和衝突才凸現得更清晰。

從文章的構思角度看,引用《採蓮賦》和《西洲曲》也有巧妙之處:寫完荷塘月色以後,作者掉轉筆端,由空間轉向時間,溯歷史長河而上,出其不意地把人們帶入了六朝採蓮的風流季節,帶到了古代『妖童媛女』盪舟採蓮的境界,使文章波瀾起伏。

希望能幫到你

朱自清在寫《荷塘月色》時的心境,為什麼引用《採蓮賦》和《西洲曲》這兩首詩

從全文看,這是在游完荷塘往回走的路上想起的,剛游完荷塘,由荷花想到採蓮,這順理成章。遊荷塘沒有使作者擺脫 不寧靜 於是作者又回憶歷史,描繪出了一幅熱鬧歡快的景象,這不僅反襯出此時的靜,更表現了對美好自由生活的嚮往。可是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 歷史只能想想而已。又記起 西洲曲 裡的句子,西洲曲 是以諧...

《白鷺》一文中作者把白鷺比作什麼

現在作者郭沫若的 白鷺 一文中作者把白鷺比作優美的歌和精巧的詩。原文 白鷺是一首精巧的詩。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適宜。白鶴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紅的朱鷺或灰色的蒼鷺,也覺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尋常了。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人忘卻了它的美。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那鐵色的長喙,那...

《桂花雨》一文中描寫桂花及其特點

我站到了桂花樹下,望著一朵朵小桂花,靜靜地聞著它濃濃的香味。靜下心來,我感到那桂花香氣一絲絲,一縷縷地飄來,那幽幽的桂香卻像個調皮可愛的小姑娘,在我不經意間,又邁著輕悄悄的腳步,悄悄地鑽進我的心中。靜下心來,我感到那香氣一絲絲,一縷縷地飄來,那幽幽的桂香卻像個調皮可愛的小姑娘,在我不經意間,又邁著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