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製絲槓材料怎麼判斷選擇合適,絲槓螺母的材料怎麼選擇?

2021-03-04 00:01:29 字數 2777 閱讀 6606

1樓:濟寧鈦浩機械****

根據絲槓在機械上所起的作用、對精度的要求以及它隨載荷的大小,可分為普通絲槓(梯形絲槓精度為7~9級,滾珠絲槓為d~h級)和精密絲槓(梯形絲槓精度6級以下,滾珠絲槓為c級)。根據熱處理情況又可分為淬硬絲槓(硬絲槓)和不淬硬絲槓(軟絲槓)。絲槓材料首先要嚴原材料的驗收,應按照國家標準逐項進行檢驗,特別是原材料的表面質量(主要是對原材料的外觀、形狀、表面缺陷)檢驗、化學成分檢驗和內部質量(即內部組織缺陷,如疏鬆、夾渣、偏析、脫碳等)檢驗,合格後方能投產。

普通精度軟絲槓,應用很普遍,如機床上7~8級的定位絲槓、手動進給絲槓等,由於其加工方便、製造成本低,故對使用材料的效能要求不高,多用於一些覺的中碳碳鋼和中碳低合金鋼。

對於高精度精密軟絲槓,其精度在6級以上、硬度在35hrc以下的精密絲槓,多用於輕載荷、工作頻率低、潤滑條件好的結構中。它常用碳含量較高的鋼,如t10a、t12a等,它對材料的要求,除與普通精度軟絲槓相似的條件外,還要求材料的磨削加工效能好、不易磨焦表面、產生磨裂的敏感性低、磨削表面粗糙度低等。

對於高精度精密硬絲槓而言,要求其心部具有一定的強度和朔韌性,表面滾道要有高硬度(一般為58~63hrc),以保證有足夠的承載能力,能夠帶動很重的載荷作自由的精確運動,這就要求所使用材料的抗拉強度要達到700~1000mpa,還應有一定的韌性和精度穩定性,工件在製造過程中還要求有良好的冷熱加工的工藝效能。

梯形絲槓用材:

①普通精度(指7~9級)絲槓對於輕載荷常用非合金中碳結構鋼(如45、50鋼)製造,經正火、調質處理,或用冷軋易切削鋼(如y45mnv)直接機械加工而成。對於有耐磨性要求的可選用調質非合金結構鋼(如45、40cr鋼),製造,經氮碳共滲處理後直接使用。用於測量、受力不大的絲槓可選用調質非合金結構鋼(如45、40cr鋼),經感應加熱表面淬火後使用。

②高精度(指6級以上)絲槓對輕載荷常用非合金(碳素)或低合金工具鋼(如t10a、t12a或9mn2v、crwmn鋼)製造,經調質或球化退火處理。對工作頻繁的絲槓常用低合金工具鋼(如9mn2v、crwmn鋼)製造、整體淬火,還可採用高階滲氮專用鋼(如38crmoa1a、35crmo鋼)製造並經滲氮處理,用於承受較高溫度場合。對要求耐磨的小規格絲槓可用滲碳低合金鋼(如20crmnti鋼)製造,經滲碳+淬火+低溫回火後使用。

對於在高溫下工作的絲槓可採用沉澱硬化不鏽鋼(如0cr17ni4cu4nb)製造,經固溶+時效處理後使用。

滾珠絲槓用材:

①低精度、輕載荷滾珠絲槓可選用非合金(碳素)結構鋼(如45、50鋼)製造,經正火、調質處理;有些可選冷軋成形鋼(如冷軋60鋼)直接使用。

②高精度、過載荷滾珠絲槓多選用低合金工具鋼(如9mn2v、crwmn鋼)和滾動軸承鋼(如gcr15、gcr15simn鋼)製造,採用感應加熱表面淬火,也有采用火焰加熱表面淬火或整體淬火的。

③小規格滾珠絲槓習慣性選用滲碳鋼(如20crmnti鋼),經滲碳+淬火+低溫回火後使用。

④某些熱處理時易變形的高精度滾珠絲槓可選用專用滲氮鋼(如38crmoa1a鋼)製造,經滲氮處理後使用。

⑤在腐蝕性和高溫環境下工作的滾珠絲槓可選用沉澱硬化不鏽鋼(如1cr15co14mo5vn、0cr17ni4cu4nb鋼)製造,經固溶處理+時效處理後使用。

滾珠螺母和反向器用材:

①滾珠螺母用材主要是低合金刃具鋼(如gcr15、crwmn鋼)等,經整體淬火(硬度為60~62hrc)後使用。

②反向器用材主要有gcr15、crwmn、20crmnti、40crmo、40cr等,經整體淬火,硬度為58hrc;經離子滲氮(滲層深度為0.3~0.4mm),硬度500~550hv,視鋼種而異。

滾珠絲槓副各部件(包括螺母、絲槓、鋼珠)一般用高碳鉻軸承鋼gcr15,要求高一些的用gcr15simn。(相見gb/t18254-2002高碳鉻軸承鋼)

兩者的區別在於,前者的si含量是0.15%~0.35%,mn含量是0.

25%~0.45%;後者的si含量是0.45%~0.

75%,mn含量是0.95%~1.25%。

si和mn的含量高,硬度、強度、韌性和塑性等力學效能好,產品的剛性和精度也就高些,**也更貴。

滾珠絲槓的製造方式主要是兩種:軋製和磨製,前者也稱滾軋製造或轉造,一般用f表示。後者也稱研磨製造。

一般用g表示。因工藝的不同,兩者能達到的精度等級不同,目前,軋製方式能達到的最高精度是c5級,我所知的只有rexroth可以達到這個精度。而磨製可以成產出更高精度的產品。

不過請注意,兩種製造方式與精度、效能沒有逆向必然性,也就是說如果你選用的精度是c7,那麼與它是怎麼製造出來的無關。事實上我碰到許多廠家的專業銷售人員都未必知道兩者之間的詳細區別,所以多說幾句:軋製屬於批量製造,磨製屬於精確製造,前者的生產效率遠遠高於後者,但是前者的製造裝置成本也遠遠高於後者。

換句話說,磨製絲槓的進入門檻較低,軋製生產的進入門檻較高,能生產軋製絲槓的廠家一般也能生產磨製絲槓,而能生產磨製絲槓的廠家不一定能生產軋製絲槓。所以,同精度產品如果該可以買到軋製品就不要買磨製品,原因很簡單:便宜。

另外說明一點,軋製和磨製僅指螺桿,螺母全是磨削製造。

絲槓螺母的材料怎麼選擇?

2樓:濟寧鈦浩機械****

絲槓螺母的選材:45 鋼絲

槓和 40cr 鋼絲槓調質的熱處理工藝。調質是淬火加高溫回火的雙重熱處理,其目的是使工件具有良好的綜合機械效能。調質鋼絲槓有碳素調質鋼和合金調質鋼二大類,不管是碳鋼還是合金鋼,其含 碳量控制比較嚴格。

梯形絲槓原材料是通過模具拉光到所需要的中徑尺寸,二次冷拉形成表面硬度(0.5 毫米深)達(18°-21°)。梯形絲槓是通過來執行標準。

螺母材質傳統選用:錫青銅6-6-3及錫鋅青銅5-5-5。選用鋁錫青銅zcua110fe3,hrs~1000,摩擦係數小,無雜音,轉動靈活。

外迴圈滾珠絲槓插管的材料和螺母的材料一樣嗎

管式外迴圈滾珠絲來 槓螺母副自,增加了插管和壓板,由螺桿 螺母 鋼球 預壓片 反向器 本模型為插管式 組成。它的功能是將旋轉運動轉化成直線運動,這是艾克姆螺桿的進一步延伸和發展,這項發展的重要意義就是將軸承從滑動動作變成滾動動作。備一塊長方形鐵 長寬大於 f 高度大於l 在長寬那個面中間加工一個尺寸...

種植牙的材料該怎麼選擇,種植牙的材料選擇哪種比較好

一般來說,用於種植牙的鈦合金比較好。種植體材料可分為3類,主要是碳材料 金屬和陶瓷。在滿足基本生物相容性的前提下,金屬具有突出的力學效能,使其成為早期使用並沿用至今的一類牙種植體材料。其中,鈦及鈦合金以其良好的生物學效能和理想的力學效能成為應用最廣泛 最受青睞的金屬。在機械強度方面,鈦作為一種較好的...

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窗簾,窗簾怎麼選比較合適?

個性的商品化住宅的戶型變化多,窗戶的形狀首先是各式各樣,因此認識窗型的特點是選擇窗簾的第一步。臥式窗,短而寬是現代住房中的一種典型窗戶,如果沒有深窗臺或散熱器,選用落地簾效果會更好 觀景窗,裝有大塊玻璃,面積大,用布多,很有必要使用帶有拉繩等機械裝置的重型簾軌 凸窗,高大的凸窗可採用由幾幅單獨的簾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