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專業考研需要考的專業課都有哪些

2021-03-03 23:56:56 字數 5762 閱讀 7970

1樓:山雞都怕唔

社會學分兩個方向

copy,一個是應用社會學,一個是社會問題研究.

學社會學最大的優勢,從理論上說就是「獨特的視角,另闢蹊徑的思維方式」,從應用層面上來說就是「社會調查方法」、「問卷設計與分析」、「spss統計分析應用」等具體的方法。

社會學專業研究生在高校主要可以從事:社會學、社會工作、政治與行政管理、新聞傳播、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等專業的教學、科研工作。

社會學研究生考試科目都有哪些?

2樓:何以琛的小心肝

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論

(2) 201英語一

(3) 619社會學理論

(4) 816社會調查與統計方法

(注:以上海大學為例,各院校在考試科目中有所不同)

社會學碩士點屬於法學一級學科,它是以社會變遷為背景,研究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學科。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與社會學專業相關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側重點。以上海大學為例:

組織社會學

社群研究

家庭社會學

社會分層研究

網路社會學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

都市社會學

體育社會學

理論社會學

政治社會學

農村社會學

經濟社會學

2、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培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市場需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有較堅實的社會學專業理論和方法基礎,知識面較寬、創新能力較強,從事社會學專業教學和科研、社會工作和管理的高層次人才。

六、課程設定(以河北大學為例)

主要課程有:

學位課公共課: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讀、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基礎英語、專業外語、基礎理論課社會學定量研究方法、西方社會學理論。

專業課:農村社會學、人口社會學。

3樓:酷酷的我

研究生考試科目">2018研究生考試科目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論

(2) 201英語一

(3) 619社會學理論

(4) 816社會調查與統計方法

1、專業特色

社會學是一門緊扣「時代脈搏」的學科,研究領域涉及到我們身邊的家庭、學校、企業到國家乃至國際社會。另外,社會學還有自己一套專門的研究方法,比如通過觀察、採訪、**調查來蒐集資料,並運用統計技術和計算機技術進行資料分析,需要敏銳的洞察力和一定的數學、統計學知識和相應的計算機技能。

2、專業介紹

社會學碩士點屬於法學一級學科,它是以社會變遷為背景,研究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學科。

4樓:禾生七七

科目:(1) 思想政治理論

(2) 英語一

(3) 社會學理論

(4) 社會調查與統計方法

社會學是系統地研究社會行為與人類群體的學科,起源於19世紀三四十年代。是從社會哲學演化出來的現代學科。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

主要有科學主義的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首先提出「社會學」這一學科名稱和創立這一學科的是19世紀的法國實證論者孔德,後又經英國學者斯賓塞把這一學科的理論進一步系統化,此後,社會學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西方獲得了發展。馬克思創立的歷史唯物主義誕生後,為研究人類社會生活、社會發展提供了正確的根本觀點、原理和方法

本專業培養具備較全面的社會學理論知識、較熟練的社會調查技能,能在教育、科研機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社會研究與調查、政策研究與評估、社會規劃與管理、發展研究與**等工作的社會學高階專門人才。

5樓:等兩年亞洲王子

初試科目

①101政治

②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

③603社會學理論與方法

④803中外社會學史

後兩門專業課具體看學校而定

6樓:敢說真話也有罪

社會bai學研究生考試科目包括101思想政治du理論,619社會學理zhi論,816社會調查與dao統計方法。研究方向版主要有權社會學理論與方法、應用社會學、社會問題研究、人口社會學、人類學、民俗學、社會調查研究方法、社會心理學、文化社會學、社會統計學、社會保障等等。

本專業培養培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市場需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有較堅實的社會學專業理論和方法基礎,知識面較寬、創新能力較強,從事社會學專業教學和科研、社會工作和管理的高層次人才。

社會學是系統地研究社會行為與人類群體的學科,起源於19世紀三四十年代。是從社會哲學演化出來的現代學科。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

主要有科學主義的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7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社會學"考試科目:

(101)政治

(201)英語(203)日語(210)法語(211)德語(357)社會學理論

(854)社會學研究方法和分支學科研究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武漢大學社會學考試copy的科目和指定教材bai030301社會學

①101政治

du②201英語或zhi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11法語或212德語

③629社會學dao理論

④460社會學方法

629 社會學理論:

《社會學概論新編》,鄭杭生,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西方社會學理論教程》,侯均生,南開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社會學》(第10版),波普諾著,李強等譯,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3年版;

《中國社會思想史》,王處輝,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460 社會學方法:

《社會研究方法教程》,袁方,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社會學研究方法》,李沛良,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社會學考研都考什麼專業課

9樓:杭州搶位通科技****

社會學概論、社會研究方法、社會心理學、中外社會思想史、古典及現代社會學理論、社會統計與計算機應用、中國社會等。

社會學是一門分析各種社會現象,研究社會中人的行為,探求如何解決社會問題的學科,研究領域涉及到我們身邊的家庭、學校、企業到國家乃至國際社會。在學習中我們會逐步瞭解個人的成長會經歷哪些階段、面臨哪些問題、女性在現代社會中充當哪些角色,以及如何分析社會熱點問題,比如青少年犯罪問題、失業問題、環保問題、同性戀問題等,社會學都會以它獨特的視角給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另外,社會學還有自己一套專門的研究方法,比如通過觀察、採訪、**調查來蒐集資料,並運用統計技術和計算機技術進行資料分析,因此社會學專業需要一定的數學、統計學知識和相應的計算機技能。

社會學考研需要考哪些科目

10樓:匿名使用者

博志復旦考研為你解答: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與社會學專業相關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側重點。以上海大學為例:

01. 組織社會學

02. 社群研究

03. 家庭社會學

04. 社會分層研究

05. 網路社會學

06.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

07. 都市社會學

08. 體育社會學

09. 理論社會學

10. 政治社會學

11. 農村社會學

12. 經濟社會學

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

初試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論

(2) 201英語一

(3) 619社會學理論

(4) 816社會調查與統計方法

11樓:是微光吖

考研考試科目:思想政治理論、外語、數學(聯考)、專業課。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工作碩士,考研考察科目如下:101-思想政治理論(100分)201-英語一/204-英語二(100分)331-社會工作原理(150分)437-社會工作實務(150分)

13樓:餘熹本柔雅

每個學校要考的專業課不一樣,你要考哪個學校,可以去那個學校的主頁查詢。

除了英語、政治,再考兩門專業課,一般都有《社會學概論新修》、《社會學研究方法》、《外國社會學史》之類的。

社會工作專業考研都有哪些科目啊(具體一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工作考研專業都有:思想政治理論、俄語、日語、英語二 、社會工作原理、社會工作實務。如果是考文科類的研究生政治外語必考。

社會工作按實務領域劃分大概有兒童、青少年、老年、殘疾人、婦女、司法、教育、醫務、社群、民政等十幾個專業。如果符合招考條件,就可以考研, 社會工作專業考研分數線是315分。

全國碩士研究生招考公告規定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

2、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

3、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經2年或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歷,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4、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和**高校應屆本科畢業生,按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5、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的人員,可以再次報考碩士生,但只能報考委託培養或自籌經費的碩士。

自考生和網路教育學生須在報名現場確認截止日期前取得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證書方可報考。

在校研究生報考需在報名前徵得所在培養單位同意。

年齡一般不超過40週歲,報考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的考生年齡不限,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考哪個學校咯,我知道中山大學的,

(1)101思想政治理論

(2)201英語一

(3)643社會工作概論與理論

(4)850社會研究方法和社會統計學

複試專業課:

f2307社會工作專業綜合考試

複習參考書目:

社會工作原理:①《社會工作概論》,王思斌,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2004)。②《社會學》,戴維.

波普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③《西方社會學理論教程》侯均生主編,南開大學出版社,2001。

社會工作實務:①《個案工作》許莉婭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②《小組工作》劉夢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③《社群工作》徐永祥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④《社會研究方法》(第10版),艾爾.

巴比,華夏出版社,2005。⑤《社會研究的統計應用》,李沛良編,社科文獻出版社,2001。

社會研究方法和社會統計學:(報考專業不同,參考書目不同,請考生對照報考的專業區別參考書目)

社會學(030301)專業: ①《社會研究方法教程》,袁方編,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 ②《社會研究的統計應用》,李沛良編,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 ③《社會學研究方法》,風笑天著,中國人民出版社,2001 ④《社會研究方法》(第10版),艾爾•巴比,華夏出版社,2005 ⑤《人口統計學》劉錚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81。

社會工作(120422)專業:①《個案工作》許莉婭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②《小組工作》劉夢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③《社群工作》徐永祥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④《社會研究方法》(第10版),艾爾.

巴比,華夏出版社,2005。⑤《社會研究的統計應用》,李沛良編,社科文獻出版社,2001。

考研中專業課就考他給的那本書嗎,考研專業課考試只用複習學校給的參考書目就行了嗎?或者說主要考點都在那上面?

1全部你好,收到你的求助問題,我在這給你作答。如果,你讀大學就是為了考研,如同你讀高中就是為了考大學,那麼大學期間的其他課程 活動 交際 學習甚至是友情 愛情 基情等等都是 作廢 了。但是你的大學真的就想那麼的過去嘛?山東某師範有一個專門的考研大學,傳說裡面的大學生就是為了考研的。真正的考研,是有初...

生物考研主要考哪幾門專業課生物類考研都考哪些科目

一般考研要考四科 英語 政治 專業課 一 專業課二。對於英語與政治,全國各個科目是一樣的。專業課一與專業課二,根據你所報的學校與專業是不同的,這主要由你所報考的學校所決定。比如說,如果你報考的是細胞生物學,那麼還要考細胞生物學與生物化學,但有的學校是考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或者是細胞生物學與普通生...

車輛工程專業考研專業課考什麼,考車輛工程研究生一般要複習哪些課程

同濟大學車輛工程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研究方向 01 車輛整車設計及整合技術 汽車 軌道 02 車輛電子技術 汽車 03 汽車產品管理與營銷 汽車 04 車輛試驗技術 汽車 軌道 05 車身與空氣動力學 汽車 軌道 06 磁浮車輛技術 軌道 初試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