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數學課堂教學有哪些差異,東西方數學教育的差異

2021-03-03 23:55:24 字數 5475 閱讀 5988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教育與西方教育不管是從教學範圍、教學方法還是教育理念上都有很大的

區別,詳細如下:

(1)教學範圍

總的來說,中方教學範圍更小,但是內容較之於西方教學內容要深的多,西方教學範圍雖然廣,但在中國學生的眼裡不過是蜻蜓點水。例如,在sat物理中會有類似於「狹義相對論」、「電子元件」這樣的章節,在中國學習的教材中甚至會有一個chapter名字就叫做galaxy。而在高一的上學期中國就將圓周運動學完了,這一部分放在西方高中的話應該是在必修2,會在高一下期開學才講到。

從這樣的教學進度來看便可知道中國和西方教育在高中階段的孰深孰淺了。不過所謂的教學範圍也因不同的課程有所不同,ap、a-level、ib、sat、vce等等都不盡相同,這僅僅是個大體趨勢。

(2)課堂模式

中國課堂以老師為主,由於一般課堂的節奏都比較緊湊,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老師在講臺上進行所謂的填鴨式教學,這一點主要是由於中國教學大綱內容深,技巧性強導致的。相反西方教學的課堂則顯得輕鬆,首先是因為西方教學內容的難易度普遍小於中國。具體人數一定是課程不同、地區不同也有所差異的,但是較少的學生意味著學生可以與老師有更多的交流。

最本質的區別在於,中國教學課堂裡,主角是老師,而西方教學課堂中,老師和學生同樣重要,甚至學生會在課堂裡起到更加主導的作用。

(3)高效性

中國教育的高效性要高於西方,首先從教材的高度統一上來看。中國高中生絕大多數都是使用的全國統一的教材,而這份教材歷經了多次專家修改已經顯得非常嚴謹、科學了。而西方教育,拿美國為例,不論是ib、sat還是ap都絕不止一本教材,特別是ib princeton、cambridge、pearson等等都有出版其教材。

而這些教材有的是由一個人獨自編寫的,有的是統一編寫的,但是這些都不如中國的教材集思廣益、引經據典,畢竟全中國就這麼一種教材。西方的教材的多樣性導致其良莠不齊,最終導致整體教育的高效性降低。

(4)順序問題

這裡的順序問題針對的是在整個中學的教學過程中每一項具體內容教授的先後問題。西方教育課程的內容安排更加科學,其實這是一個比較顯而易見的問題。

(5)技巧性

中國理科基礎教育是全球出了名的難,具體難在技巧性和多變性上。理科中有這樣的一類綜合性題目,這樣的一道題目往往可以將你初中或者高中所學的所有重要知識點糅在一起,再加上各種七十二變變換的難度蹭蹭蹭地往上竄。亦或者編來各種有著美麗的巧合、充滿想象力的問題僅僅為了將兩個知識點結合在一起,而這樣的題目在西方教育中不太常見。

2、中國教育開始於中國古典著作,而不是宗教組織。早期中國任用受教育的**管理國家,用來選拔**的科舉考試製度建立於隋朝,唐朝的唐太宗完善科舉制。直到清朝末期的2023年廢除,代之以中西方結合的特色教育方式。

東西方數學教育的差異

2樓:我愛稀有精靈

中英八年級數學課程的內容安排

英國mep

第1章 章 第2章 章 第3章 章 第4章 章 第5章 章 第6章 章 第7章 章 8章 第8章 第9章 章 第10章 章 第11章 章 第12章 章 第13章 章 第14章 章 第15章 章 第16章 章 第17章 章 第18章 章 第19章 章 第20章 章 數學流程圖 因數 畢達哥拉斯定理 近似值與估計 資料分析 網格與表面積 比與比例 代數: 代數:括號 算術:

算術:分數與百分數 概率: 概率:

兩個事件 角、方位與地圖 公式 錢幣與時間 直線圖 多邊形 圓與圓柱 測量單位 速度、 速度、距離與時間 相似形 問卷調查及其分析

中國代數第二冊 第八章 因式分解 第九章 方式 第十章 數的開方 第十一章 二次根式 幾何第二冊 第三章 三角形 第四章 四邊形 第五章 相似形

我國初中「方程」 我國初中「方程」部分知識結構圖

數軸 不等式 整式

初 一一元一次不 等式組

一元一次 不等式

一元一次方 程 二元一次方 程

消元 二元一次方 程組

消元 三元一次方 程組

初 二公式 變形

含有字母系數 的一元一次方 程 可化為一元一 次方程的分式 方程 降 次 一元二次 方程 分式 方程 一次 函式 一次函 數影象 化 簡

分式因式 分解

初 三求定 義域

求定 義域 零 點 二次 函式 二次函 數影象 影象 解法 分式 函式 無理 函式

二元二次方 程組 函式

影象 解法

「閒庭散步」與「華山一條路」 閒庭散步」 華山一條路」

• 登天的感覺 • 模組式與鉸鏈式 • 高考的壓力 • 小組活動與單幹

「學問」與「學答」 學問」 學答」

1. 蔡金法的研究 2. 大膽假設與小心求證 3. 基於問題的教學法 4. 高分低能

「樂學」與「苦讀」(小兒郎) 樂學 與 苦讀」 小兒郎)

1. 芝加哥大學計算機教授的來訪; 2. 遊戲與學習(梯形的定義)

綜合與分析

1. 形象語言與聲音語言 2. 中醫與西醫(技術與經驗) 中醫與西醫(技術與經驗) 3. 技能與能力 4. 評課與課堂觀察

「大眾數學」與「精英數學」 大眾數學」 精英數學」

• 本肖夫的數學網路課堂 • 電影:死亡詩社 電影: • 《卡爾·威特的教育》 威特的教育》 卡爾 威特的教育 • 盧梭《愛彌爾》 盧梭《愛彌爾》 • 資優教育 • 教育的公平性

二、大型的數學教育國際比較 研究

timss pisa icme apec

(一)timss

timss的研究歷程 的研究歷程 timss成就測試(1995,1999,2003, 成就測試( 成就測試 , , , 2007)和操作評價(1997) )和操作評價( ) timss課程比較(1995) 課程比較( 課程比較 ) timss錄影帶研究(1995,1999) 錄影帶研究( , ) 錄影帶研究 timss 教師專業調查

4、各國對timss結果的反饋 、各國對 結果的反饋

哪些因素導致了美國與頂尖國家的差異? 哪些因素導致了美國與頂尖國家的差異

大約1/4中學教師所教的課程不是自己大學所學 大約 中學教師所教的課程不是自己大學所學 的專業,其中包括: 的專業,其中包括: 30% 的數學教師 56% 的物理教師 沒有詳細的全國課程 缺少高水平的數學內容 教育過程的不連續 對學業成績缺少鼓勵與獎賞 教師缺乏總結 教師缺少與同事交流的機會

5、timss錄影帶研究 、 錄影帶研究

timss錄影帶研究的參與國:日本、德 國、美國 timss-r 錄象帶研究的參與國:澳大利 亞、捷克共和國、香港、日本、盧森堡 、荷蘭、瑞士和美國。

哪些因素影響高水平的數學教學? 哪些因素影響高水平的數學教學

錄影帶研究的發現: 錄影帶研究的發現

教師的教學目標 概念與應用的教學處理 對多種解法的要求 數學原理、 數學原理、性質與定義的用法 是否包含證明 是否強調概念之間的聯絡 學生作業的型別

數學教師培育跨國研究( 數學教師培育跨國研究(teds-m) )

• teds-m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ea)主辦 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 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 ) ,是一項針對各國中小學數學職前教師進行的跨國 比較研究, 比較研究,亦是國際上第一次以全國性的樣本對於 師資培育的成果進行評量,該研究主要聚焦於師資 師資培育的成果進行評量, 培育的政策、 培育的政策、教學的實踐歷程及教師專業表現的調 以提供所有參與國家彼此瞭解及相互學習。 查,以提供所有參與國家彼此瞭解及相互學習。 • 本研究的經費**,主要來自參與調查的國家、國 本研究的經費**,主要來自參與調查的國家、 際教育成就參與的國家:

波札那共和國、加拿大、 際教育成就參與的國家:波札那共和國、加拿大、 瑞士、智利、德國、西班牙、喬治亞、馬來西亞、 瑞士、智利、德國、西班牙、喬治亞、馬來西亞、 挪威、阿曼、菲律賓、波蘭、俄羅斯、新加坡、 挪威、阿曼、菲律賓、波蘭、俄羅斯、新加坡、泰 臺灣及美國。 國、臺灣及美國。

研究問題

1. 哪些師資培育方案的特性,可以有效培育未來的 哪些師資培育方案的特性, 中小學數學教師? 中小學數學教師?

2. 哪些學習經驗能有效轉換為未來中小學數學教師 的教學信念? 的教學信念?

3. 哪些學校經驗能有效培育教師? 哪些學校經驗能有效培育教師?

4. 如何以可靠及有效的方式,測量數學職前教師的 如何以可靠及有效的方式, 培育成果? 培育成果?

5. 全國性的政策如何對於師資培育的成果產生正向 的影響? 的影響?

6. 哪些政策能有效聘用來自多元文化背景的數學合 格教師? 格教師?

(二)pisa:學生知識技能的 : 測量

數學素養的界定

「確定、理解和運用數學的能力,以及對數學在每個 確定、理解和運用數學的能力, 人現在和未來的個人生活、 人現在和未來的個人生活、職業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 作用和需求的良好的判斷能力。 作用和需求的良好的判斷能力。」 數學素養有賴於對數學知識和技能的綜合體的熟悉程 其中包括:

基本的數字事實和運算;貨幣換算; 度。其中包括:基本的數字事實和運算;貨幣換算; 關於空間和圖形的基本思想,以及測量;不確定性、 關於空間和圖形的基本思想,以及測量;不確定性、 增長率和變化率的概念。

除此之外, 增長率和變化率的概念。除此之外,數學素養還包括 現代社會所必需的進行數學式的思維和工作的能力, 現代社會所必需的進行數學式的思維和工作的能力, 其中包括建模和問題解決。這些能力包括:

其中包括建模和問題解決。這些能力包括:指導數學 概念的適用範圍和侷限性;理解和評價數學論證; 概念的適用範圍和侷限性;理解和評價數學論證;提 出數學問題;選擇表示數學情境的方式; 出數學問題;選擇表示數學情境的方式;用自己的語 言表達數學內容。

數學素養有賴於在個體、 言表達數學內容。數學素養有賴於在個體、社會和工 作背景中對這些知識、理解和技能的應用能力。 作背景中對這些知識、理解和技能的應用能力。

數學素養的三個維度

過程。核心是學生通過提出、 過程。核心是學生通過提出、形成和解決數學 問題而進行分析、推理和交流的能力。

問題而進行分析、推理和交流的能力。過程可 以分為三個層次:複製、定義和運算;問題解 以分為三個層次:

複製、定義和運算; 決過程中的聯結與整合; 決過程中的聯結與整合;mathematisation、 、 數學思維和一般化。 數學思維和一般化。 內容。

pisa強調廣泛的數學課題,包括變化 內容。 強調廣泛的數學課題, 強調廣泛的數學課題 和增長率,空間與圖形,機會,定量推理, 和增長率,空間與圖形,機會,定量推理,不 確定性和獨立關係等。 確定性和獨立關係等。

背景。 背景。數學素養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在各種情 境中運用和應用數學,其中包括個人的生活, 境中運用和應用數學,其中包括個人的生活, 學校生活,工作和體育運動,地方社團等。

學校生活,工作和體育運動,地方社團等。

(三)icme

國際數學教育大會( 國際數學教育大會(icme)是在國際數學會 ) (imu)所屬的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icmi)指導 )所屬的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 ) 下召開的最高水平的國際性學術會議, 下召開的最高水平的國際性學術會議,每四年召開 人左右. 一次,參加人數一般在4000人左右 一次,參加人數一般在4000人左右. 在近兩屆 icme中,我國學者的參加人數均名列前茅(icme 中 我國學者的參加人數均名列前茅( 9:

153人,icme 10:77人,其中包括大陸、臺 ,其中包括大陸、 灣和港澳的學者) 灣和港澳的學者). 這為我國的數學教育走上世界 舞臺作為了重要的貢獻

再現說和表現說在東西方有何差異,如何理解文學的再現說和表現說

開始一段新的戀情,雖說是飲鴆止渴,可是卻是最有效的以毒攻毒的辦法。不要總是回憶和她的事情,讓那些回憶沉澱吧。如何理解文學的再現說和表現說?30 文學是社會生活的能動反映。文學與社會的關係包括了從生活到作家 從作家到文學文字,從文學文字到讀者,再由讀者進行反饋的雙向過程。1 再現說。主張藝術 於生活,...

東西方的宮廷禮儀有哪些,古代的宮廷禮儀有哪些?

東方 請安 跪安 西方 握手 女伸男接 走路 男右女左 開門 男為女開 1 請安 又稱 屈一膝 兵士見到上級軍官應該下跪,但因為身上有盔甲,只屈一膝或半膝,久之,不穿盔甲時也以屈一膝為禮,並和叩首 打恭一樣,含有問候請安的意思。在八旗人家和部分漢族官宦人家,晚輩見長輩,平輩中幼見長,奴僕見主人至親友...

東西方向的房子有什麼缺點,請問東西走向的房子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東西朝向戶型的房子,其實朝向作為選購護錢的要素之一,更多的是因人而異的,當然在東南向好北向風大西向西晒,所以買房的時候儘量考慮多方面的因素,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一般情況下在一天6個以上的單元裡才會出現完全東西朝向的戶型,所以一個單元組合的戶數越多,每個戶型整體的狀態就越不理想。一 在購房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