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東西方的差異,從四大文明古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說明差異性

2021-03-22 06:30:30 字數 5717 閱讀 1039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我們只是說四大文明古國

:古埃及、巴比倫、印度、中國,但這並不是一個科學的表述。近幾十年來,國際史學界傾向於更具概括力的「四大文明區」的說法,即東地中海文明區(埃及、美索不達米亞、亞述、腓尼基、希臘等)、南亞次大陸文明區(印度及其周邊地區)、東亞文明區(中國及其周邊地區)、中南美印第安文明區(瑪雅、阿茲臺克、印加)。

此外,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的分類也與此不同,且較有影響。

四大文明古國創造的科學技術成就,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它們有著眾多的相同點和差異。它們都起源大河流域,這些地方自然地理條件都比較優越,尤其是河流提供了肥沃的沖積平原和有利的灌溉條件,極大地促進了農業的發展,從而在此基礎上發展了其它科學技術,創造出偉大的古老文明。

同時,它們的科學技術都產生於社會實踐,屬於同一型別,即青銅時代的農業實踐模式。這使它們的科學技術在許多方面都有著共同的地方,在許多方面都獲得了輝煌的成就。但由於生產實踐的差異,它們科學技術仍有許多差異。

埃及由於尼羅河氾濫後重新丈量土地的需要,對幾何學比較重視,同時人們為了儲存屍體,其醫學也比較發達,金字塔也體現了其工程學的偉大成就;巴比倫則因為農業生產依靠天文曆法,因此其天文曆法比較發達,算術成就也非常突出;印度則受宗教影響較大,其醫學比較發達,而且人們重視純粹的思辯,佛教是世界上哲學水平最高的宗教。我們中國人的祖先在實踐基礎上,創造了發達的手工業,積累了豐富的理論成果,卻沒有或者很少受宗教思想的支配和滲透。

走向現代化之前,東西方各國的社會、經濟、文化等的差異對各國現代化道路、模式有哪些主要影響?

2樓:紫衣士

正面影響:社會狀況,經濟基礎,文化特徵決定了現代化道路和模式。

負面影響:社會問題,經濟劣勢,文化侷限性干擾了現代化道路和模式。

為什麼東西方經濟會有差異 5

3樓:無畏級驅逐艦

自然條件、人文傳統、生產力現狀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環境,歷史限制,統治者的統治,人民自身的認識,科學的發展,生產、生活中不同的需要~~~

5樓:瘋狂的

西方國家在大步邁入資本主義體系這個當時是世界潮流的時候,中國實現閉關鎖國政策,落後是當然的了,而後外國列強的入侵更是體現出東西方的巨大差異

四大文明古國先後順序

6樓:熱心網友

四大文明古國是指古巴比倫

、古埃及、古中國、古印度這四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

四大文明古國的先後順序是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國。

1、古巴比倫(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之間)

世界的東方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出現了人類最早的奴隸制國家,並有了先進的鑄造技術。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居住在這裡的蘇美爾人創造了先進的文明,不僅發明了文字即楔形文字,使兩河流域進入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時期,還發明瞭適合書寫的工具—「泥板書」。公元前2023年,阿摩利人顛覆了烏爾第王朝,建立了巴比倫王國,在兩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安了家。

兩河流域肥沃的土壤,高度的文明為阿摩利人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之後的幾百年間,馬裡、伊新、拉爾薩等城邦相繼建立了起來,直到前2023年漢謨拉比即位才有所改觀。

2、古埃及(公元前2023年)

古埃及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中下游地區,是典型的水力帝國,受宗教影響極大,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就是古埃及人對永恆觀念的一種崇拜產物,也是法老的陵墓。除了金字塔以外,獅身人面像、木乃伊也是埃及的象徵。古埃及文明形成於2023年前(公元前2023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開始於2023年前(公元前35世紀)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公元前343年波斯再次征服埃及。

3、古印度(公元前2023年)

由於農業生產的需要,早在大約2023年前,印度人就創立了自己的歷法,併產生了獨具特色的宇宙理論。古印度是一個文化的大熔爐,這個國家獨特的歷史背景使得它包含了從遠古到現代、從西方到東方、從亞洲到歐洲等多種文化潮流。再加上它是一個由五大民族構成的國家,本身就像一個大大的文化博物館。

4、古中國(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

在四大文明古國中,中國與其他三個相比,則明顯地表現出時、空上的不同。前三個文明約起源於公元前2023年至2023年,中國約起源於公元前2023年至2023年,較晚於前三個。但說起國家的起源、文明之火何時點燃,卻始終是一個謎。

以前,國內外的人都認為中國的文明史是從夏朝開始的。

7樓:中國四毛

四大文明古國的先後順序是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國。

1、古巴比倫(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之間)

世界的東方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出現了人類最早的奴隸制國家,並有了先進的鑄造技術。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居住在這裡的蘇美爾人創造了先進的文明,不僅發明了文字即楔形文字,使兩河流域進入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時期,還發明瞭適合書寫的工具—「泥板書」。公元前2023年,阿摩利人顛覆了烏爾第王朝,建立了巴比倫王國,在兩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安了家。

兩河流域肥沃的土壤,高度的文明為阿摩利人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之後的幾百年間,馬裡、伊新、拉爾薩等城邦相繼建立了起來,直到前2023年漢謨拉比即位才有所改觀。

2、古埃及(公元前2023年)

古埃及(阿拉伯文:مصر القديمة‎),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中下游地區,是典型的水力帝國,受宗教影響極大,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就是古埃及人對永恆觀念的一種崇拜產物,也是法老的陵墓。除了金字塔以外,獅身人面像、木乃伊也是埃及的象徵。

古埃及文明形成於2023年前(公元前2023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開始於2023年前(公元前35世紀)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公元前343年波斯再次征服埃及。

古埃及的居民是由北非的土著居民和來自西亞的塞姆人融合形成的,公元前4千年後半期,逐漸形成了國家,至前343年為止,共經歷了前王朝、早王朝、古王國、第一中間期、中王國、第二中間期、新王國、第三中間期、后王朝9個時期31個王朝的統治(參見「歷史」一節)。其中古埃及在十八王朝時(前15世紀)達到鼎盛,南部尼羅河河谷地帶的上埃及的領域有現在的蘇丹到衣索比亞,而北部三角洲地區的下埃及除了現在的埃及和部份利比亞以外,其東部邊界越過西奈半島直達迦南平原。 古埃及有自己的文字系統,完善的政治體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統,其統治者稱為法老,因此又稱為法老時代或法老埃及。

古埃及的國土緊密分佈在尼羅河周圍的狹長地帶,是典型的水力帝國。對古埃及的研究在學術界已經形成一門專門的學科,稱為「埃及學」。

3、古印度(公元前2023年)

古印度與古埃及、古巴比倫、中國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印度是一個文化的大熔爐,這個國家獨特的歷史背景使得它包含了從遠古到現代、從西方到東方、從亞洲到歐洲等多種文化潮流。再加上它是一個由五大民族構成的國家,本身就像一個大大的文化博物館。

首都新德里西岸的孟買是文化的中心。 古印度雖然是一個多種姓的、歷史包袱較沉重的國家,但依然為世界文化留下了獨特風格的遺產。

4、古中國(是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

「古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之中對中國的錯誤稱謂,即華夏文明,屬大河文明。中國,這個歷經五千年文明的東方巨龍,在頻繁的外族入侵中愈來愈強,無論是蒙古的征服還是滿族的入關,文明最終被征服被漢化的卻是他們,共同屬於了悠久偉大的中華民族。中國作為文化古國從未出現徹底的文化斷層,所以不能稱謂「古中國」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的先後順序是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國。

9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誰最古?中國憑什麼排最後?原因太簡單

10樓:爾曹身與名俱滅

古巴比倫:公

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之間

古埃及:公元前2023年

古印度:公元前2023年

古中國:公元前2023年商朝建立,目前西方公認中國有2023年曆史(夏朝沒有證據,算上夏的話,是公元前2023年建國)

11樓:滿天心

古埃及 尼羅河流域 約公元前2023年

古巴比倫 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 約公元前18世紀古代印度 印度河與恆河 公元前2023年

中國 黃河、長江流域 約公元前2023年

12樓:竊書君子

先後順序?時間嗎?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中國?但中國又是唯一沒斷的文明,不好說呀

13樓:mini愛櫻桃

古巴比倫(前4000到前2250)

古埃及(前3500)

古印度(前2000)

中國(前2070)但是外國承認的歷史是從共和元年開始算的。

14樓:祁月山

古埃及巴比倫

古印度中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中國

怎麼才能有效的記住東西方在哪了呢

16樓:仙島漁叟

東西的放置應有序,書籍要分類,常用工具放到工具箱裡,衣服、鞋襪各有存處,珍貴物品專門保管,小零件擱雜物櫃裡。如果怕記不住,可設一個物品放置記錄薄,到時找就方便多了。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一個將文化主體延續下來的國家嗎

17樓:艾子是攻0i衴

是的,中國的文化和民族雖然經歷了很多風雨,但是主體性卻一直沒有改變,最大的危機是五胡亂華和元、清的時候,索性徵服中國的這些少數民族,本身沒有什麼文明,在經歷了一段時間後被中華文明所同化,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員。 至於其它三個古國,埃及經歷了亞述,波斯,羅馬,阿拉伯等國的征服統治,其最初的文化到後來幾乎已經滅絕了;巴比倫的情況也差不多,先後遭到波斯,馬其頓,羅馬,阿拉伯帝國和奧斯曼帝國的統治,兩河文化只剩下遺蹟而已;至於印度就更慘了,孔雀王朝之後,陷入**,先後被雅利安人,古尼泊爾人(喀爾廓人),蒙古人和英國人征服,到了公元14世紀前後,連本土的佛教都因為異教的入侵而式微,最終消失。綜上所述,三個古國的文明之所以消失和很多的外敵有關,但是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就是阿拉伯帝國和伊斯蘭教。

我國也有回教的存在,但是其只能作為一個宗教存在並不能威脅到我國文化的傳承和國家的執行,此也可說明我國文化的堅韌性。

滿意請採納

18樓:手機使用者

中華文明為何能成為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倖存的文明古代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倖存的文明古國。為何?深思這個問題, 有利於我們的現代化建設。

文人統治,是中華文明能夠儲存的主要原因。 說道文人統治, 必須首先說一個偉人, 當然他不是孔子, 而是倉頡,他創造了文字,是中華問題的載體。有了這個載體,我們才能看到浩如煙海的文獻, 看到古人的經, 史,子,集。

在四大文明古國中,古代巴比倫的古代楔形文字,由於艱澀難懂, 逐漸被人遺忘。還有像印加帝國,也是消逝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在現在考古中, 有許多古代文明, 都因為沒有問題, 或者文字艱澀難懂, 而不能讓世人真正的瞭解。

第二個應該感謝的是:包容。 中華民族有, 海納百川的氣度,能夠容忍, 佛教,**教,道教,伊斯蘭教的同時存在。

而且有不相互包容。在中國歷史上,沒有宗教戰爭。 反觀歷史,古代印度就是因為宗教衝突,而毀滅了自己。

再看看西方歷史,從某種意義上說西方的歷史就是 一部宗教戰爭的歷史。 第三個要感謝的人是文人。 不要說「百無一用是書生」,正是這個士大夫的存在,才是中華文明能夠儲存。

他們是中華文明的火炬手,他們的存在,中華文明的火炬才能,傳遞到現在。 古代中國的真正統治者, 不是某某皇帝, 而是士大夫, 掌握政權 制定政策。 是中華民族在一次次的危難中站起來。

未完待續 希望對你有幫助

古代四大文明古國有誰,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包括哪幾個?

有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中國 古中國 黃河流域 古巴比倫 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 古印度 恆河流域 古埃及 尼羅河流域 四大文明古國一般用來指代古巴比倫 古埃及 古代中國 古印度等四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但對由於古文明缺乏準確的文獻紀錄,其具體誕生時間學術界尚有爭論。人類今天所擁...

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有什麼文明,四大文明古國都指哪四國,文明指的是什麼

四大文明古國,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國際上對此尚有爭議。分別是古巴比倫 位於西亞,今伊拉克 古埃及 位於北非,今埃及 古印度 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 巴基斯坦等國 和古中國 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大文明古國實際上對應著世界四大發源地,文明分別是兩河流域 美索...

四大文明古國

目前國際學術界公認的文明古發源地有五個。世界文明史 美國威廉 麥克高希 稱 古巴比倫 公元前4000年 公元前2250年之間 古埃及 公元前3500年 公元前600年 古印度 公元前2500年 古代中國 公元前2070年 古希臘 公元前2000年 公元前146年 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發源地 這是學術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