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第一大入湖河流是,洱海是人工湖嗎

2021-03-03 23:53:49 字數 1053 閱讀 6641

1樓:儒雅的地球儀

洱海,古稱昆明池、洱河、葉榆澤等。因其狀似人耳,故名洱海,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般湖水面積約246平方千米(一說251平方公里),蓄水量約29.

5億立方米,呈狹長形,北起洱源縣南端,南止大理市下關,南北長40公里,是僅次於滇池的雲南第二大湖,中國淡水湖中居第7位。洱海形成於冰河時代末期,其成因主要是沉降侵蝕,屬高原構造斷陷湖泊,海拔1972米。

洱海屬瀾滄江水系,北有茈碧湖、東湖、西湖,分別經彌苴河、羅時江、永安江流入洱海,是洱海的主要水源;西有蒼山十八溪彙集蒼山東坡集水區;南有波羅江、金星河;東岸有鳳尾箐、玉龍河等數十條大小集水溝渠,總徑流面積2565平方公里,入湖河道溝渠117條,入湖水量年均值8.17億立方米,西洱河是洱海唯一的自然出水河道,長22公里,洱海水從西洱河流出,流合漾濞江,匯入瀾滄江,注入太平洋。

上游水系

湖面除接受大氣降水外,主要靠河流補給,從北面入湖的河流有彌苴河、羅蒔河、永安河,從南面入湖的有波羅河(波羅江),東邊有鳳尾箐、玉龍河等其他小河流,西面有蒼山十八溪入湖。湖水平均深度15米,最深21米。湖水在下關經西洱河向西蒼山十八溪,因源自蒼山山巒溝壑相間得名。

在蒼山十九峰的峰與峰之間自然形成了著名的蒼山十八溪。明朝李元陽據當時存世的《元一統志》記錄了十八溪,它們自南而北分別為陽南溪、葶溟溪、莫殘溪、青碧溪、龍溪、綠玉溪、中溪、桃溪、梅溪、隱仙溪、雙鴛溪、白石溪、靈泉溪、錦溪、茫湧溪、陽溪、萬花溪、霞移溪。在古代,十八溪的溪水或流泉飛瀑,似駿馬奔騰而下,「水激石跳,鏗訇如雷」;或溪水潺潺,一澗三疊,靜靜流淌,最終都注入東面的洱海。

[南流入漾濞江,再轉南注入瀾滄江。

洱海是人工湖嗎

2樓:耶律之家

洱海不是人工湖。洱海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外形如同耳朵,故名洱海。

洱海發源於洱源縣的茈碧湖,源頭出自罷谷山,北有彌直河注入,東南收波羅江水,西納蒼山18溪水,總徑流面積2565平方公里,面積約251平方公里。

洱海早在漢代就已名載史冊。洱海水產資源豐富,盛產鯉魚、弓魚、鰾魚、細鱗魚、鯽魚、青魚、蝦、蟹等十餘種。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運動嗎,足球是世界第一大運動嗎?原因是什麼?

對 足球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運動 不管是他的影響力還是參加的人數上足球都是世界第一 因為我們在中國所以感受的少 如果生活在歐洲我們就會發現足球的氣氛是很高的 沒有誰敢說不是!足球是用心去聆聽,與分享。足球運動能成為世界第一大運動,自有其獨特的魅力 足球運動,是一項偉大的體育運動,足球是全球通用的語言...

我國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是哪個湖泊呢?

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位於江西省北部,面積有4125平方公里,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湖的西北是避暑勝地廬山。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是鄱陽湖,而且它不單單只是第一大天然的淡水湖,它還是中國的第二大湖泊,位於江西省的北部長江中下游的南岸位置。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北部,地處九江 南昌 上饒三市,是中國第一大...

北京是中國第一大城市嗎?

北京是中國第一大城市。北京面積高達16410平方千米,單論面積來說,北京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大城市,但是城市之間並不僅僅只考察面積大小,每個城市都有多種維度的計算方式,包括但不限於發展潛力 人均gdp等等,綜合這些方面來進行判斷才能得出誰才是第一大城市。一 中國百強市2022年排名名單 年中國百強市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