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傳承良好家風有何現實意義

2021-03-03 20:39:08 字數 5912 閱讀 7387

1樓:南粵夷離堇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維護好家庭的穩定和傳承,不僅可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還能為社會和國家提供優秀的人才。

家風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2樓:用打戶

家風,怎麼說呢,就是教養吧,沒教養的人,和有教養的,你心裡想想就知道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良好家風家訓的傳承有何意義? 5

3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好家風濃縮著華夏子孫幾千年來的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精神瑰寶,是涵養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是核心價值觀的微觀體現,更是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重要載體。因此,陪樹良好家風,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對凝魂聚氣開展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匯聚實現「中國夢」精神動力,具有不可代替的價值和意義。

一.好家風是中華名族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

家風是指一個家族代代相傳沿襲下來的體現家族成員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的家族文化風格,是家族最核心的價值。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傳統的中國家庭非常注重門楣家風,重視庭訓家教,講究「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遵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不同的家庭,家風的呈現形式不盡相同,有的是有形的文字、成型的為人處世格言,更多的是無形的言傳身教、隱含於每個家庭成員的日常行為中。

古人關於家風的名言、警句汗牛充棟,據統計,中國古代公開出版的「家訓」就有一百二十多種。自古至今,為世人尊崇而廣為流傳的有:孔子對兒子孔鯉的庭訓、諸葛亮的《誡子書》、陶淵明的《貴子》、顏之推的《顏氏家訓》、《朱熹家訓》、周怡的《勉諭兒輩》、吳麟徵的《家誡要言》、古訓《增廣賢文》、朱柏廬的《治家格言》、被譽為20世紀中國「三大家書」的《梁啟超家書》、《曾國藩家書》、**《示女兒》詩等等,不一而足,無不體現良好家風關於修身、治家、立世的思想光芒。

細品中國傳統家風,其思想淵源主要是儒家精髓的聚集,其核心內容歸結起來不外乎「五常八德」,即「仁、義、禮、智、信」、「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不管是耕讀傳家、家國天下,還是積德行善、仁孝清廉,好家風濃縮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得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精神瑰寶。家風是傳承道德的重要載體,對良好家風的傳承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的傳承。

二.家風傳承務須博採眾長、與時俱進

有言道:「人必有家,家必有訓。」各家有各家的規矩,各家有各家的傳統。儘管家風各不相同,但彼此之間卻能形成交集,這個交集形成中華優秀道德觀念,是核心價值觀的具體表現。

家風既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共性,又有彰顯家庭本色的鮮明個性。「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是中國傳統家風的共性。孔家嚴謹治學、楊家滿門忠烈、岳家精忠報國等,是世人所熟知、景仰的家風個性。

家風具有時代特點。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家風典範:封建社會的家風與**時期的家風有區別,計劃經濟條件下的家風與新時期改革開放的家風會不同。

如:諸葛亮《戒子書》「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陸游《示子孫》「富貴苟求終近禍,汝曹切勿墜家風」;

《朱柏廬治家格言》要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曾國藩留給家人十六字箴言「家儉則興,人勤則健,能勤能儉,永不貧賤」;郭德綱教子「吃虧無妨,但當防欺詐」等等。既各具特色,又被深深打上時代烙印。

家風有積極的、先進的、開放的、可以直接保留傳承,也有消極的、落後的、封閉的、需要改進改造的。所以傳承家風,應該堅持魯迅先生「拿來主義」的原則:「運用腦髓,放出眼光,取其精華,棄其糟粕,自己來拿。

」運用***同志教導我們的方法:「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有鑑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做到人為我用、推陳出新。我們應該禮敬傳統,讓勤勞守信、儉樸持家、睦鄰友善、耕讀孝義、詩書禮法、厚道正直等良好家風薪火相傳。

更應與時俱進,賦予家風新的時代內涵,使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相適應,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聯絡。惟有如此,家風才能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才能匯聚成傳承中華文明的正能量,為改革開放巨集業添磚加瓦,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巨集偉目標推波助瀾。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我國思想道德領域存在的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都與家風重視不夠有直接的關係。今天重提家風,抓住了公眾的社會關注焦點,抓住了中國文化核心,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

自從央視推出 家風專訪

以來,家風成了人們茶餘飯後議論的一個重要話題。家風是什麼?家風屬於道德的範疇,是中華民族優秀道德品質在家庭中的傳承。

家庭是社會的重要細胞,家風好才會社會風氣好,國家才會和諧穩定。每個家庭都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內容,積極培育和傳承好的家風。

培育和傳承好的家風,需要有好的家規來規範。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家庭也是一樣。

家規的表現形式主要是家訓,由家中長者以文字或口頭形式立言,為家中成員的道德行為提出規範性要求,作為代代相傳的一種遵循。如歷史上有名的《朱之家訓》《顏氏家訓》《曾國潘家訓》等,至今仍備受推崇、廣為流傳。社會發展到現在,凡是有一定文化修養的家庭,都應提倡長輩以文字形式為後代立下家訓。

家訓可簡可繁,應因家制宜。

簡 就是注重家風中的某個方面。如 滄州好人 、黃驊市檢察院退休幹部劉福興的長輩,留下的家訓是 施恩不圖報,救人不留名 ,已經教育傳承了幾代人。 繁

就是對晚輩提出多方面的要求,涉及理想信念、修身養性、誠實守信、勤儉持家、寬厚待人、尊老愛幼、助人為樂等多個方面。有了家訓,就有了遵循,長輩以此為教育內容,晚輩以此為行為約束,一個好的家風就會得到不斷傳承。

培育和傳承好的家風,需要有好的家教來引導。只有抓好家風教育,才能使家庭美德、社會道德在家庭成員中入腦、入心,成為自覺行動。家庭中的長者應義不容辭地承擔起家庭教育的重任。

教育形式不拘一格,可以利用節假日,尤其是春節期間全家人團聚的時候,開個家庭會,向全家人講講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講講如何爭做道德的模範;可以借事論理,就家庭或某個成員身上發生的事情,講清應該怎麼做或不應該怎麼做的道理,從中汲取經驗或教訓;有時也可利用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事情,發表看法,教育晚輩應從中學習什麼、感悟什麼。家庭教育應堅持經常化、隨時化,且針對性要強,因家庭成員而宜。

培育和傳承好的家風,需要有好的家長行為來示範。家庭是每個人的第一所學校,且是終身學校。每個人學習做人做事,大都從學習家長的行為開始。

作為一家之長,應當首先成為好家規的踐行者,用自己良好的道德行為給晚輩做出榜樣。只有這樣,自己才有資格教育下一代,下一代也才能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良好家風的薰陶。每個家長都應嚴格要求自己,凡要求晚輩做的事情,自己要首先做到;凡要求晚輩不做的事情,自己要首先不做。

在家庭中也要發揚民主,長輩做了有悖道德行為的事情,要允許晚輩提出批評,這對自己是一種警示,對晚輩則是一種明辨是非的歷練。好的家風需要民主,有民主才能有好的家風。

社會三個角度.談談良好的家風和傳統有何積極意義

5樓:折柳成萌

家風實質上是一個家庭內在的精神動力,更是生長在其中的每個人立身

處世的行為準則。家風好,是家庭之幸;家風不好,則是家庭之禍。好的家風,對家人,尤其是對孩子的世界觀、人生觀、道德素養、為人處世及生活習慣等,都會產生良好的影響。

可以說,好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無價之寶。

古人云:"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一室之不治,何以治天下"。嚴而有恆地治家,樹立良好的家風,對於一個黨員領導幹部來說,既是做好領導工作的客觀需要,又是搞好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必須盡到的一種社會責任。

但願每個領導幹部,都能堅持不懈地按照"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要求約束自己、管好家人、樹好形象。

如何培育傳承良好家風

6樓:武夷山大道

今天,傳統意義上的大家族已然式微,但「小家庭時代」的當下中國,良好的家風文化並未過時。

父親母親在社會和家庭生活中互尊互愛,平等相待,共享權利,共擔責任與共同發展實踐,於無形中感染和薰陶著孩子,規範其言行舉止,養成其積極、健康、向上的價值觀。

家風,亦稱門風,是指一個家族或家庭的風尚、風氣與風格。具體而言,是一個家族或家庭在世代繁衍過程中積澱並代代相傳的日常生活習慣、言行規範、為人處事之道等的總和。家風,反映的是整個家族或家庭成員的精神風貌、道德品質、思想情感、審美情趣等,其本質是整個家族或家庭的共識性的價值觀念與價值追求。

中華民族素有重視家庭、家風與家教的優良文化傳統,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作為家風培育與傳承的行為實踐則早就開始了。歷史上,無數賢達之士,男性女性,母親父親,為培育與傳承良好家風,或言傳身教,或著書立言,積澱起豐厚、寶貴的家風家教文化資源與精神財富。

近年來, 「家風」,這一未曾離開,但卻塵封已久的話題重新迴歸人們的當下生活。

「小家庭時代」,良好的家風文化並未過時

有人說,「家風」,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典型詞彙。當下中國,正處於經濟和社會轉型時期,家庭模式和家庭結構深刻變動,傳統的大家族已經式微,進入「小家庭時代」,還有必要提家風的培育與傳承嗎?

家庭,作為社會的細胞,是人的安身立命之所,具有無可比擬的始基地位,是個人「社會性**」的第一空間。良好的家風,不僅潛移默化心靈性情、涵養人格品質、形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個人的成長成才至關重要,而且於國家發展、社會文明進步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孟子曰,「人有恆言,皆曰『天下國家』。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修身雖微,家風雖小,卻關乎的是整個國家、整個社會、整個民族。家風正,民風才淳,國風才清。

今天已不同於古代社會,傳統意義上的大家族已然式微,但「小家庭時代」的當下中國,良好的家風文化並未過時,不管是幾口之家,或者流動、留守家庭,只要有「家」的存在,就會有家風;只要需「立德立人,**成才」,於家於國,就需要良好家風的培育與傳承。

兩性如何培育傳承良好家風

只是,有一點必須強調的是,我們必須思考,隨著時代的變遷,在新的形勢下,適應經濟與社會的變遷,現代社會和家庭具有現代意蘊的良好家風的培育與傳承,究竟培育與傳承什麼?如何培育與傳承,路徑是什麼?

良好家風的培育與傳承,須男女兩性、父親母親共享權利與共擔責任。

家庭是個人成長的搖籃,為人父母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父母是什麼樣的,孩子就會跟著學成什麼樣。父母的言行舉止、為人之道,無時無刻不在影響和塑造著孩子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言談舉止、人格品質乃至價值觀念。

中國古語云「養不教,父之過」。法國畫家保羅·塞尚曾言,「母親是孩子未來命運的創造者」。無數名人志士曾傾情言說「我的父親」「我的母親」,這些實質上都是強調父親、母親在家庭教育中不可比擬的重要作用。

父愛、母愛均不能缺失,父親、母親均不能在孩子成長的路上缺席,家庭教育是父親母親共同的權利與責任。當下,具有現代意蘊的良好家風的培育與傳承,須男女兩性、父親母親共同認識到良好家風培育與傳承的重要意義,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共享共擔家風培育與傳承的權利與責任。

良好家風的培育與傳承,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男女平等價值觀為根本的價值指引。良好家風的培育傳承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傳承是一脈相承的,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又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途徑和有效載體。當前,具有現代意蘊的良好家風的培育與傳承,須男女兩性、父親母親以身垂範、言傳身教。

須積極建構和營造人格、尊嚴、價值平等,和諧融洽的夫妻關係與代際關係。平等、和諧、融洽的家庭關係是良好家風培育與傳承的基礎。父親母親應共同努力,積極建構和營造夫妻之間、父母子女之間互尊互愛,平等相待,和諧相處,融洽和睦的家庭環境。

須積極建構「匹夫有責、匹婦亦有責」的男女兩性、父親母親共享參與經濟社會發展權利,共擔社會責任與家庭責任的社會格局與家庭格局。當前,令人倍感欣慰與鼓舞的是,不同於傳統社會固化的「男主外、女主內」的不平等性別分工,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男性、女性認識到並認同兩性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平等相待與和諧相處,共享權利與共擔責任,良性互動與共同均衡、全面發展的重大意義並轉化為積極主動的實際行動;有越來越多的女性走向社會,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在各行各業建功立業;有越來越多的男性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家務勞動、育兒、家庭教育、照料老人中,積極主動承擔家庭責任。

平等、和諧、融洽的家庭關係,帶給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父親母親在社會和家庭生活中互尊互愛,平等相待,共享權利、共擔責任與共同發展的均衡、全面的行為實踐,上行下效,於無形中感染和薰陶著孩子,規範其言行舉止,養成其積極、健康、向上的價值觀,在良好家風的培育與傳承中潛移默化地培育和踐行男女平等價值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顧炎武的廉恥對當今社會有何現實意義

經世致用是指面對現實,以研究和解決現實問題為中心,運用古今中外之學為當前現實服務,力求實事求是的一種人文精神和學風。它具有時間上的當代性 內容上的實用性 學術上的綜合術 致用上的廣泛性等特點。傳統的經世致用的入世精神 愛國精神 求實精神 開放精神和革新精神,置換成近代的人文精神,使其具有時代特色,保...

馬說這篇文章有什麼現實意義,馬說 對當今社會有什麼現實意義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用。所以應該要主動展現自己的才華,因為酒香也怕巷子深 要任人唯賢,善於發現人才,重用人才,使他們發揮自己的才能 馬說 對當今社會有什麼現實意義 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是人才問題,表達了作者對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 不重視人才 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

禮崩樂壞在當今社會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不懂最佳答案為何有很多人踩,抱歉跑題了 確實是禮崩樂壞須要一個象孔子一樣的人來救世了 禮崩樂壞 的真實意義是什麼?它體現了歷史的何種潮流?禮崩樂壞 指西周建立的一整套旨在維繫奴隸制貴族統治的制度,如禮樂制 分封制 宗法制的破壞。發生在春秋戰國的歷史大背景中。在孔子看來,這是文明的倒退。實際上,這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