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支優秀的技術團隊,團隊該如何建設如何打造一支優秀的團隊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859 閱讀 6807

1樓:孤心

在軟體行業中有一種外包型團隊,大部分工作是以專案為單位,來專案臨時挑人組建隊伍,專案完工團隊也就解散了,這樣的團隊目標非常明確,就是為了實現專案既定的需求。團隊中專案經理許可權最大,人員都由專案經理挑選,計劃也是由專案經理制定,專案經理權利大,責任也大,他對整個專案的成敗負責。這種團隊基本談不上定位,因為這樣的臨時團隊沒有長期的發展,因此也談不上整體和個體的定位。

這種團隊常見於外包企業。

還有一種團隊是比較穩固的,他們常期開發和維護一個產品線或打造一個網際網路平臺,這類團隊常見於大型軟體公司或網際網路公司。今天要說的是這後一種團隊,因為臨時團隊精心打造的意義並不大。

我認為建立一個優秀的團隊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公平公正、獎罰分明。

做為一個團隊管理者,對任務量的分派不一定絕對的平均,因為不論在哪個企業中都不會給你三件或者三十件同樣的事情,所以在團隊中每個人所做的事情都是有差別的,這就要求管理者對任務量以及難易度有一個比較清晰的判斷,做到多勞多得、獎罰有據。

這裡我舉一個反面的例子:

我曾經剛到一個公司,接手一個技術難度較高的專案,這個專案團隊中的人員資歷都比我老,大部分人溝通都很融洽,但有一個比較牛逼的哥們兒,技術不錯,業務也理解得也比較深刻,但就是不好好做事情,多次拖延工期,甚至以罷工來威脅我,(順便說一下,我來之前這個團隊是由這哥們兒帶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和其他的兄弟們加班把他那部分工作做完了。專案結項後,上級領導要求我平均分配獎金,當然也包括那個牛逼的哥們兒,我把這哥們兒的表現跟領導彙報了,但領導卻說要讓大家心裡平衡,每個人多少都應該分點。事後,那哥們兒很得意,認為領導護著他,(事後我瞭解到,領導跟他是老鄉),每次會議上都拒絕我給他指派的任務。

其他成員看到這種情況也出現了消極心理,當我再分派任務時,大家就說那誰誰誰為什麼不做,弄得我無言以對。

所以說一個團隊中公平是最基本的原則,不能因為某人跟你有私交你就要處處照顧他,這會讓大多數成員感到沒有了出路,認為幹多幹少一個樣,干與不幹一個樣,這樣一個團隊將會失去良性發展的環境。

明確職責、合理授權。

一個團隊在起初建立的時候,領導者權利比較大,因為他需要協調內外事務,制定團隊目標,挑選團隊成員。但在團隊建立並趨於穩定後,領導者應該降低自己的權利,甚至和團隊成員的權利相當。這樣團隊中每個成員都是一個管理者,在工作中大家是一種平級的互相協作的關係。

這樣做的另一個好處是,管理成本大大降低,管理者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考慮團隊的發展。

知識共享、技術提升。

對於技術團隊來說,技術還是我們的立足之本,大家要想溝通順暢,提升效率,就必須做到相互瞭解,水平在一個層次上,這也是我們常說的木桶效應,只有大家的水平都提升了,整個團隊的水平才能提升。所以我們需要在團隊內部建立一套知識共享體系,要求大家輪流分享自己善長的技術,使每一個人都具有一個團隊的力量。

以上這些僅僅是工作中的一些體會和心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團隊該如何建設 如何打造一支優秀的團隊

2樓:手機使用者

(1)明確的目標。團隊的每個成員可以有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個性,但作為一個

整體,必須有共同的奮鬥目標。

(2)清晰的角色。有效團隊的成員必須在清楚的組織架構中有清晰的角色定位和分工,團隊成員應清楚瞭解自己的定位與責任。

(3)相互的技能。團隊成員要具備為實現共同目標的基本技能,並能夠有良好的合作。

(4)相互間信任。相互信任是一個成功團隊最顯著的特徵。

(5)良好的溝通。團隊成員間擁有暢通的資訊交流,才會使成員的情感得到交流,才能協調成員的行為,使團隊形成凝聚力和戰鬥力。

(6)合適的領導。團隊的領導往往起到教練或後盾作用,他們對團隊提供指導和支援,而不是企圖控制下屬。

如何打造一支狼性團隊?

3樓:秒懂心理學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變化,如今的企業也悄然發生著變化,外部競爭更加激烈,市場環境更加嚴峻,客戶要求越來越高,這就要求企業必須實現自身業務、文化和管理的轉型,才能提高競爭力,才能創造一隻狼性的團隊。

4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要明確團隊目標

目標很重要,目的是什麼,這個團隊要完成怎樣的目標。因為目標就是方向,每個團隊的組建都是為完成一定的目標或使命。沒有目標的團隊也稱不上為一個團隊,或者說沒有目標的團隊沒有存在的意義。

在這裡,有著一個共同的目標並鼓勵所有成員為之奮鬥固然重要,但是,向心力、凝聚力,一定是來自團隊成員的內心動力,來自於共識的價值觀。

2、建立好團隊內部規則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一個團隊如果能形成戰鬥力必須建立健全的遊戲規則,如崗位職責、權利的界定,團隊成員溝通、交流方式的確立等。這些規則應能保證一個團隊的正常執行,讓團隊每個成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出來,使整個團隊充滿活力。

3、學會寬容

寬容是一種很高的品質。在一個團隊內部,由於每個團隊成員的性格特徵可能不同,考慮問題的出發點不同,難免會產生摩擦,但每個人都應該抱著一種「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去寬容別人對自己的批評,甚至是不理解,而不能一味地去爭執,許多東西需要時間去證明,爭論沒有任何意義。

4、確立團隊成員標準

團隊的目標確定了,就要選擇正確的團隊成員,該如何選擇團隊成員呢?我個人認為應該選擇那些認同團隊價值觀、優勢能夠互補的人來團隊工作。價值觀的認同很關鍵,不認同團隊的價值觀大家就不能實現很好的溝通,也就不可能有效率可言。

另外並不是所有最強的人組合在一起就能組成一個最強的團隊,團隊成功的關鍵在於充分發揮整體優勢,這就需要團隊中的成員做到優勢互補,實現整體大於區域性之和。激勵可以激發人的動機,使其內心渴求成功,朝著期望目標不斷努力。

5、選擇一個好的團隊領導。

我們不能強調個人的作用,但我們也不能忽略個人的作用。一個好的團隊領導對於建設高效率的團隊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個好的團隊領導能充分發揮團隊中每個成員的優勢,使團隊的資源實現最大程度的優化,從而創造出非凡的業績。

團隊的作用在於相互補臺,日常工作中,許多事不能十全十美,而一些輕易被人們忽視的地方往往是很要害的,這就要求我們發揚團隊精神,主動為其他部門提供優質服務,盡心盡力幫助他人解決難題,使組織各方面都做到領先一步。

6、加強學習

僅有工作的熱情是不夠的,關鍵還需要工作的能力,創造業績的能力。團隊應該發揮集體學習的優勢,大家敞開心扉,共同學習,共同成長。集體學習要比個人學習效果好的多,因為大家可以進行彼此分享。

除此以外,建立團隊精神還必須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礎,培育良好的文化氛圍,鼓勵成員協同進步,並倡導整體大於個體之和的精神。只有做到以上這幾點,才能夠談最基礎的團隊建設,組織一個團隊,建設一個團隊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團隊所有人都一起努力,才能做的最好。

如何打造一支專業高效的團隊

5樓:匿名使用者

高效團隊必備之一:目標與價值觀

團隊之所以組建,是為了一個目標的完成,而目標又分為長期目標、中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短期目標與中期目標,是長期目標的分解。這一目標的定的好不好,格局如何,前景如何,是否能夠凝聚認可這一目標與價值觀的人。

團隊是由2個或者2個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個體,為了特定目標而按照一定規則結合在一起的組織。對於高效團隊來說,是在團隊的基礎上進行完善與細化的。對於目標,不可能讓所有的人認可,但是團隊裡的人只有都認可併為目標而踐行,努力才行,然後在團隊的組建完善中,優勝劣汰,適者生存。

對於團隊的目標,剛開始可能是由一個人的想法,然後經過團隊的摸索與討論,將目標放大,並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合理定位,但這一目標確定之後,以後不可輕易更改,需要持續很長時間,團隊為之努力,所以目標需要夠長遠,有遠見,要美好,但又不是遙不可及,不是遙遙無期。目標的制定,需要將充分合理將團隊的目標與成員的目標統一起來,因為大家為了團隊的目標而努力奮鬥,是希望在獲得人生認可的時候,能夠從中獲取自己想要的,從而實現自身生活質量的提升,願望的實現。

高效團隊必備之二:人

目標,是我們團隊做事情的結果,是夢想的實現。但目標的實現是需要我們的付出才可以。所以,因為目標的聚集來自四方八方,認可目標與價值觀的人,才可以最終走在一起,並持續地進行優化中。

對於團隊中的人員結構來說,也是需要在建立信任的基礎上才可以使得目標完成更有效率。我們因為各自的基因、經歷與遭遇不同,對世界的認知,掌握的技能也各不相同,能夠達成一致,為了一個目標而聚集已實屬不易。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成員與成員實現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樣,但是又各有可取之處與不足,此時的團隊在處理大家對於目標實現的方式方法的做法上就很關鍵。

人是先有思想與想法的,才會有行動的,一旦在思想上難以統一,是很容易的造成內耗,最終是會影響團隊效率的。所以,對於團隊來說,既要充分發揮團隊各成員的個性、積極性,又要進行合理地規範,使得大家在一個大的框架裡從事,只要最終的結果是大家能夠接受進行。另外,人進入團隊,需要進行相關培訓、溝通、分享,促進彼此認識與瞭解,增加各自的能力。

同時,團隊成員需要積極上進,與團隊的步伐不一致,不然是會被團隊所淘汰的。因為團隊之外是有很多競爭對手,為爭取同一塊蛋糕而摩拳擦掌的。

高效團隊必備之三:分工

一個團隊不可能全部一股腦兒去做一樣的事情,因為這樣不僅很難快速地完成目標,反而會需要每個人掌握不同的技能,使用的工具會更多,會造**力、資金、機器等資源的浪費。浪費了還不說,還不會高效快速地完成目標。所以,團隊需要根據目標,進行崗位的設定,進行合理地分工,使得每個崗位是實現目標流程中重要一環。

不同的崗位,需要制定崗位操作標準,並且因崗設人。因此,針對不同的崗位,需要安排不同技能的人,同時人與人之間又能夠和睦相處,很好地銜接,讓事情做好了,大家彼此又能建立信任。

高效團隊必備之四:規範標準,獎罰分明

無規矩不成方圓,高效的團隊尤其如此。聚集在一起的團隊成員,每個崗位做的事情,會根據標準判斷出個優劣,好壞。對於做的好需要獎勵,對於做的不好需要進行相應懲罰,大家都是希望把事情做好,誰都不想被懲罰。

懲罰不僅是資金上的損失,還會讓人覺得沒有面子。團隊制定獎罰分明的制度,可以很到地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使得大家自願地去把事情做好,另外會根據結果進行定期評選優秀標兵進行獎勵,並進行可觀的獎勵。除此之外,還需要根據需要制定團隊規範,如考勤制度、晉升制度、年終獎、全勤獎等之類的。

如何打造企業狼性團隊,如何打造一支狼性團隊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變化,如今的企業也悄然發生著變化,外部競爭更加激烈,市場環境更加嚴峻,客戶要求越來越高,這就要求企業必須實現自身業務 文化和管理的轉型,才能提高競爭力,才能創造一隻狼性的團隊。1 首先要明確團隊目標 目標很重要,目的是什麼,這個團隊要完成怎樣的目標。因為目標就是方向,每個團隊的組建...

如何打造優秀的團隊,如何打造一個優秀的團隊

第一,以利他精神取代自私自利。不要問團隊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團隊做什麼?第二,真正的聽話與服從。當 背後抱怨 與 陽奉陰違 成為職場通則,愈 聽話 的人在上司眼中可就 愈高,成為擁有團隊力的佼佼者。第三,多參與團隊活動。下了班是否還想和同事一起逛街 吃飯?正是檢測自認效率工作絕佳的你是否擁有團隊...

如何打造一支專業高效的團隊,如何打造高效團隊

高效團隊必備之一 目標與價值觀 團隊之所以組建,是為了一個目標的完成,而目標又分為長期目標 中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短期目標與中期目標,是長期目標的分解。這一目標的定的好不好,格局如何,前景如何,是否能夠凝聚認可這一目標與價值觀的人。團隊是由2個或者2個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個體,為了特定目標而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