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果斯基在工具性的基礎上發表了什麼理論

2021-03-03 23:38:32 字數 4716 閱讀 7632

1樓:明哥歸來

維果斯基的主要理論概述

1.維果茨基的心理發展觀

維果茨基在心理的種系發展和個體發展上都做了研究,特別是他關於人類心理的社會起源的學說,關於兒童心理髮展對教育、教學的依賴關係的學說,作了深入的**。

(1)文化——歷史發展理論

維果茨基創立的「文化——歷史發展理論」用以解釋人類心理本質上與動物不同的那些高階的心理機能。

維果茨基認為,由於工具(tools)的使用,引起人的新的適應方式,即物質生產的間接方式,而不是像動物那樣是以身體的直接方式來適應自然。在人的工具生產中凝結著人類的間接經驗,即社會文化知識經驗,這就使人類的心理髮展規律不再受生物進化規律所制約,而受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所制約。

當然,工具本身並不屬於心理的領域,也不加入心理的結構,只是由於這種間接的「物質生產的工具」,就導致了人類的心理上出現了「精神生產的工具」,即人類社會所特有的語言和符號。生產工具和語言符號的類似性就在於它們使間接的勝利活動得以產生和發展。所不同的是,生產工具指向於外部,他引起客體的變化,符號指向於內部,它不引起客體的變化,而是影響人的行為。

控制自然和控制行為是相互聯絡的,因為人在改造自然時也改變著人的自身的性質。

(2)文化——歷史發展觀

維果茨基**了「發展」的實質,提出了文化——歷史的發展觀。他認為就心理學家看來,發展是指心理的發展。所謂心理的發展就是指:

一個人的心理(從出生到成年),是在環境與教育影響下,在低階心理機能的基礎上,逐漸向高階的心理機能轉化的過程。

維果茨基將心理機能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標誌概括為四個方面:一是,心理活動的隨意機能;二是,心理活動的抽象——概括機能,也就是各種機能由於思維(主要指抽象邏輯思維)的參與而高階化;三是,各種心理機能之間的關係不斷地變化、組合,形成間接的、以符號或詞為中介的心理結構;四是,心理活動的個性化。

維果茨基在分析心理機能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原因時總結了三點:一是,起源於社會文化——歷史的發展,是受社會規律所制約的;二是,從個體發展來看,兒童在與**交往過程中通過掌握高階的心理機能工具——語言、符號這一中介(mediation)環節,使其在低階的心理機能基礎上形成了各種新質的心理機能;三是,高階心理機能是不斷內化的結果。

由此可見,維果茨基的心理發展觀是與他的文化——歷史發展觀密切聯絡在一起的。他強調,心理髮展的高階機能是人類物質產生過程中發生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社會文化——歷史發展的產物;心理髮展過程是一個質變的過程,併為這個變化過程確定了一系列的指標。

(3)教學與發展的關係

維果茨基提出了教學與發展,特別是教學與智力發展的關係的思想。

在教學與發展的關係上,維果茨基提出了三個重要的問題:一個是「最近發展區」思想;一個是教學應走在發展的前面;一個是關於學習的最佳期限問題。

維果茨基認為,教學創造「最近發展區」。他認為,至少要確定兩種發展的水平。第一種水平是現有發展水平:

這是指由於一定的已經完成的發展系統的結果而形成的心理機能的發展水平。第二種是在有指導的情況下借別人的幫助所達到的解決問題的水平,也是通過教學所獲得的潛力。這樣在智力活動中,對所要解決的問題和原有獨立活動之間可能有差異,由於教學,而在別人的幫助下消除這種差異,這就是「最近發展區」。

教學創造「最近發展區」,第一個發展水平與第二個發展水平之間的動力狀態是由教學決定的。

根據上述思想,維果茨基提出「教學應走在發展的前面」。這是他對教學與發展關係問題的最主要的理論。也就是說,教學「可以定義為人為的發展」,教學決定著智力的發展,這種決定作用既表現在智力發展的內容、水平和智力活動的特點上,也表現在智力發展的速度上。

怎樣發揮教學的最大作用,維果茨基強調了「學習的最佳期限」。如果脫離了學習某一技能的最佳年齡,從發展的觀點看來都是不利的,它會造成兒童智力發展的障礙。因此,開始某一種教學,必須以成熟與發育為前提,但更重要的是教學必須首先建立在正在開始形成的心理機能的基礎上,走在心理機能形成的前面。

(4)「內化」學說——工具理論

在兒童思維發生學的研究中,國際不少心理學家提出了外部動作「內化」為智力活動的理論。維果茨基是「內化」學說最早推出人之一。他指出,教學的最重要的特徵便是教學創造著最近發展區這一事實,也就是教學激起與推動學生一系列內部的發展過程。

從而使學生通過教學而掌握全人類的經驗內化為兒童自身的內部財富。維果茨基的內化學說的基礎就是他的工具理論。他認為,人類的精神生產工具或「心理工具」,就是各種符號。

運用符號就使心理活動得到改造,這種改造轉化不僅在人類發展中,而且也在個體的發展中進行著。學生早年還不能使用語言這個工具來組織自己的心理活動,心理活動的形式是「直接的和不隨意

簡述維果斯基的認知發展理論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維果茨基理論的基本觀點

(1) 文化歷史發展理論:認為人的高階心理機能是在人的活動中形成和發展起來並藉助語言實現的

(2) 兩種工具的理論:人有兩種工具,一種是物質工具,一種是精神工具,人因使用精神工具,從而使人類的心理髮生質的變化,上升到高階階段

(3) 兩種心理機能:維果茨基認為,必須區分兩種心理機能,一是靠生物進化獲得的低階心理機能,一種是文化歷史發展的結果—高階心理機能

(一) 心理髮展的本質:心理髮展是指一個人的心理在環境與教育影響下在低階心理機能的基礎上,逐漸向高階心理機能的轉化過程

(4) 認知發展的三種重要觀點

a) 內化:內化是指從社會環境中吸收所觀察到的知識,從而為個體所利用

b) 最近發展區:兒童有兩種發展水平:一是兒童現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經完成的發展系統所形成的兒童心理機能的發展水平;二是即將達到的發展水平這兩種水平之間的差異就是「最近發展區」所以強調教學不能只適應發展的現有水平,而應適應「最近發展區」從而走在發展的前面,最終跨越「最近發展區」而達到新的發展水平

c) 支架式教學:教學支架就是在兒童解決超過他們當前知識水平的問題時,老師給予的支援和指導

(二) 維果茨基理論在教育上的意義

(1) 兒童通過外部的對話加以內化來學習

(2) 提出的最近發展區概念對教育具有重要的啟示

(3) 語言和思維密切而複雜地聯絡在一起

3樓:yyr不簡單

(一)維果茨基認知發展理論的基本觀點

維果茨基是蘇聯著名心理學家,雖英年早逝,但他的思想卻越來越受到心理學界的重視,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於他提出兒童的認知發展既不是其內在成熟的結果,也不完全決定於兒童的自主探索。成熟與主動探索固然重要,但不能使兒童取得長足的進步。要發展心智,兒童必須掌握文化提供給他們的智力工具──語言、文字、數學符號及科學概念等。

在各種符號中,最重要的無疑是語言。語言有很多功能,但最重要的功能是把我們的思想和注意從當時的情境中──從刺激作用的那一時刻解放出來。詞能代表不在眼前的事物和事件,語言能使我們反映過去和計劃未來。

當人類運用符號時,他們投入了中介行為(mediated behavior),不只是對環境刺激進行反應,而且他們的行為也受到自己的符號的影響或者「中介」。對成長中的兒童來說,獲得語言是非常重要的,它使兒童能夠參與到所屬群體的社會生活中,同時,語言也促進兒童思考。另外兩個重要的符號系統是文字和數學符號。

文字的發明是人類的一個巨大成就,它使人類將資訊永久地記錄下來。數學符號使人們能以更加抽象的方式處理量的關係。文化所提供的這些符號系統對認知發展有重要影響,它們不僅是人與其他種系相區別的獨特特徵,也使純抽象水平或理論層次上的推理等高階思維成為可能。

由於社會文化因素具有很大的歷史性和相對性,維果茨基的學說被稱為文化—歷史學派。

維果茨基突出強調了語言與認知發展的關係。他認為語言具有調節思維與行動的功能。與皮亞傑一樣,維果茨基也注意到了幼兒期出現的自我中心語言,但他們的解釋卻截然不同。

皮亞傑認為自我中心語言是幼兒在思考時的一種缺陷,表明他們還不能根據聽眾來調節自己的語言。到了具體運算階段,自我中心語言就會自動消失。維果茨基比較強調自我中心的積極作用,認為它能幫助兒童解決問題。

他觀察到兒童在遇到困難任務時,自我中心語言成倍地增加,說明兒童運用自我中心語言幫助其思維。因此他認為自我中心語言具有促進兒童心理髮展的功能,而且他也不同意皮亞傑認為自我中心語言最終會消失的觀點,他認為並沒有消失,而是內化成內部語言,一種無聲的對話。

維果茨基認為高階心理功能只有經過適當的教育才能獲得。因此如何通過教育促進發展成為果茨基關注

的一個重要課題。維果茨基認為傳統的成就測驗只告訴我們兒童目前的發展水平,卻沒有告訴我們他們的潛在發展水平。要決定兒童學習的潛能,我們需要了解兒童在得到適當的幫助後能夠達到的水平。

他舉例說,兩個8歲男孩在傳統的智力測驗上得分相當,表明他們目前處於同一水平。但是當給他們呈現一些難題以至他們不能獨立解決時,分別給他們一些小小的幫助,他們的差異就表現出來了。其中一個男孩得分達到了9歲的水平,而另一個達到了12歲的水平。

顯然,他們學習新事物的潛能是不同的。維果茨基把兒童獨立所能達到的解決問題的水平與經他人指導幫助後所能達到的潛在發展水平之間的距離稱為「最近發展區」。為此,維果茨基提出教育要走在發展的前面,教育必須面向未來,兒童今天通過他人的幫助才能解決問題,明天他將能夠獨立完成任務。

(二)維果茨基認知發展理論的教育意義

維果茨基提出的最近發展區的概念對於教育具有重要的啟示,由於教學應著眼於兒童的潛能發展,教師就不應只給兒童提供一些他們能獨立解決的作業,而應佈置一些有一定難度,需要在得到他人的適當幫助下才能解決的任務。如此,教學不只刺激了已有的能力,而且向前推動了發展。但要注意,最近發展區的概念容易使家長和教師更關注兒童的未來發展,應避免在兒童尚未掌握好當前的能力時,就把兒童推向更高一級的發展。

同時還要注意兒童的潛能的發展在於獲得教師或同伴的幫助,教師和同伴對兒童的認知發展提供了一種支架的作用,但要注意提供的幫助要恰如其分,必須適當;過多,會造成兒童依賴的心理

在廣泛吸收歐美服飾優點的基礎上形成的中國近現代民族服飾是

c選項 是中國傳統服飾,是列寧裝,是西裝,這些不是中西結合的產物。在廣泛吸收歐美服飾優點的基礎上形成的中國近代民族經典服飾是 1長袍馬褂 2中山裝 3列寧裝 nb.c此題主要考查對基礎知識的掌握能力。長袍馬褂是傳統的服飾 中山裝是結合傳統服飾和西裝的特點設計而成 列寧裝是因列寧 革命前後長穿而得名 ...

在折扣的基礎上再次給你折扣英語怎麼說

在折扣的基礎上再次給你折扣 英文會說 a special discount for you after basic discount 用英語怎麼說 打折 everything is 15 discountdiscount是折扣的意思 每件給你了15 的折扣就是打85折 話說樓主你的題目是打85折還是...

我的牙齒在原先得牙齒基礎上長了一截

最好到專業口腔醫療機構檢查,您說的情況比較複雜,沒有真正看到還是想象不到的,建議您還是去專業口腔醫療機構檢查。我的上牙齦長了一個包,以前很小,這兩年有在那個基礎上好像又長了兩個疊加在一起了,這是什麼病啊?你好朋友我想問一下你有沒有洗牙過那 就是超聲波洗牙 一般牙齦出血是由於牙結石引起的炎症出血 至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