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作為幼兒園教師,應該做到那些禮儀

2021-03-03 23:38:32 字數 2279 閱讀 7393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幼師方面的禮儀方面的知識,相關的可以遵照一些對小朋友有益的方法,以及教育方式,都是比較合適的禮儀的。

如果我是一名幼兒教師,用什麼方法對幼兒進行禮儀教育

2樓:梔子花開

對幼兒進行禮儀教育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 充分發揮教師的榜樣作用。

在幼兒園裡,幼兒特別喜歡模仿教師的一舉一動,可以說教師是幼兒的鏡子,幼兒是教師的影子。幼兒對教師的高度崇拜心理,使他們對教師的各種行為表現都認真地模仿和學習。因此,作為教師要首先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使教師進一步明確自身的職業規範,努力塑造自身的個人魅力。

例如在說話禮儀方面,言談舉止方面等等,都要做到以身作則,不要作出孩子學習不良習慣的行為。

二、 幼兒園的禮儀教育內容要做到系列化。

禮儀教育的內容涵蓋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內容上看有儀容、舉止、表情、服飾、談吐、待人接物等;從物件上看有個人禮儀、公共場所禮儀、待客與作客禮儀、餐桌禮儀、饋贈禮儀、文明交往等。而幼兒禮儀教育的基本內容分交往禮儀、就餐禮儀、儀表儀態禮儀。

交往禮儀包括問候禮儀、同伴禮儀、做客和待客禮儀、接打**禮儀、居住禮儀、公共場合禮儀。就餐禮儀包括餐前禮儀包括餐前禮儀、使用餐具禮儀、就餐時的禮儀、餐後禮儀。儀表儀態禮儀包括:

儀容、形體禮儀、穿著禮儀、坐立行的姿態。

三、 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對幼兒進行教育。

幼兒園的日常活動內容多,幼兒每天接觸各種各樣的環境,在經常變化的環境中,如果日常規教育跟不上,很容易使幼兒受到不健康的教育因素影響。因此根據我們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重點在日常生活對幼兒的禮儀教育。這就是利用生活常規對幼兒進行良好習慣的養成教育。

(1)良好的禮貌習慣養成教育。現在每個家庭就只有一個小孩。而最早期的家庭教育,則是影響著孩子一生的關鍵時期,所謂早期的家庭教育,不是指早期的,就給孩子灌輸各種的知識,而是要給孩子灌輸各種各樣的禮儀知識。

中華民族有著優良的傳統美德,其中禮貌用語是其中的一個方面,從小就應該培養孩子的禮貌,而今孩子的禮貌教育越來越不被重視,有的家庭對孩子過與「民主」,讓孩子感覺說話可以毫無顧慮,因而輕易養成了孩子的那種「沒大沒小」的說話習慣,當然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是這樣的,大多數孩子都是很懂禮貌的,而且很會說話。比如:張涵小朋友見了老師或小朋友,她都會主動的問好,而且平時幾位老師逗她玩時問她最喜歡誰時,她的回答是「都喜歡」,而雯雯也許根本不知道「老師」是什麼概念,每次老師主動和她問好的時候,她都是小腦袋一歪就走過去了,或許是因為在家中被父母過分溺愛,形成了不良的習慣。

所以注重幼兒的日常禮儀是非常重要的。

(2)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教育。幼兒園的衛生習慣是德育工作的一項內容,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對於提高人的文明素質有重要影響。因為衛生影響人類的生活,所以培養幼兒的良好衛生習慣也是幼兒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

在衛生習慣教育上主要有幼兒的個人衛生習慣教育;集體生活衛生教育;公共衛生規範教育等內容。個人衛生教育以樣成教育方法為主;集體生活教育以常規教育方法為主、公共衛生教育以制度規範影響方法為主。

(3)生活習慣的養成教育。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能影響人的文明素質水平,中華民族幾千來己經形成了許多公認的生活習慣禮儀要求。但近年來由於對人禮儀教育重視不夠,一些家長忽視了對幼兒生活習慣方面的禮儀教育,這就需要幼兒園要為幼兒進行生活習慣的補課教育。

幼兒的生活習慣教育的主要內容有:睡眠、進餐、寢舍規範和生活樸素教育及獨立生活能力教育等方面。如睡覺時不影響別人、進餐時不講話、不剩飯菜、遵守寢室規範、不亂花錢、節約用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

生活習慣教育一般以規範和制度影響的養成教育方法為主。

(4)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人的行為習慣是人的文明素質的外在表現,坐、立、行的姿勢是否正確也影響著人的整體素質的發展,中國俗語講「站如鬆、坐如鐘、走如風、臥如弓。」實際上就是對人的行為習慣所總結出來的標準要求。

當然由於幼兒的年齡還不具備達到這種標準的條件,但我們也應該對他們進行一定的訓練,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基礎。

(5)明禮貌的養成教育。「禮貌不花錢,但卻能換來巨大的經濟價值。」這是我國在近幾年的改革開放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

幼兒年齡小,是養成文明禮貌習慣的最佳時機,所以應該重視對幼兒的文明禮貌習慣的培養。

(6)規範的養成教育。幼兒是集體性教育組織幼兒在集體學習環境中能否自覺遵守集體規範,是能否養成組織性、紀律性的重要前提。所以應該對幼兒進行遵守集體規範的教育,使其能夠自覺地按照集體規範約束自己,這才能形成文明公民的基本品質。

如做早操時會自覺排隊;進出教室、上下樓梯不大聲喧譁;我們非常重視每週一的幼兒升旗儀式,禮儀幼兒隊員服飾統

一、整齊,齊步走向旗杆,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升國旗,全場師生行注目禮等等。遵守集體規範教育應以養成教育和常規訓練為主。

幼兒園教師應該如何遵循敬的選擇,幼兒園教師應該怎樣指導觀察和分

幼兒教師遵循正面教育原則 應該有以下重要幾點 一 使所有幼兒均能適應的原則 這是幼兒教育最基本的原則。因為幼兒能否適應學前階段的教育,直接關係到以後學校教育的成敗。因此,許多國家特別注意研究每個幼兒的家庭經濟情況 社會地位 父母的職業和文化素養等因素對幼兒的影響,然後根據幼兒不同的經歷 素質 獨創性...

在幼兒園教育教學中教師應該注意什麼

在思想方面 首先應注意建立新的教育觀 兒童觀 課程觀。因為以 幼兒為本 改變了以往的師生關係。1 提高教師實踐操作能力,正確判斷幼兒的興趣和發展的程度 2 加強教育理論知識的學習,正確對待開放教育與傳統教育 3 擺正教育過程與結果的關係,實現教育目標與快樂成長相容。其次要提倡 開放的空間 開放的時間...

幼兒園幼兒期末展示活動教師應怎樣組織

第一,內容的選擇。內容要符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和孩子所感興趣,要讓孩子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有挑戰性,但也不可以太難,即跳一跳就可以得到。第二,教材的分析。當我們拿到一個教材的時候,要知道這個活動的難點和重點,要明確這個活動教師主要是讓孩子學什麼,或者說得到什麼,做到心中有底,切忌漫無目標。同時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