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生產企業屬於哪種生產型別,生產型別有哪幾種

2021-03-03 23:32:27 字數 5465 閱讀 3681

1樓:辭墨__東城

汽車產品的生產屬於離散式生產運營過程。

離散式生產運營過程在時間和空間上均可離散進行,即時間上可中斷,空間上可分佈。例如汽車、電視機、空調等產品的生產運營過程,可以在不同的地點生產出相應的零部件,然後再集中到裝配廠裝配成產成品。

生產型別有哪幾種

2樓:良弘壯符宜

按生產工業特點

根據生產物件在生產過程中的工業特點,可以把工業分為連續性生產和離散性生產。在連續性生產過程中,物料均勻、連續地按一定工業順序運動,如化工(塑料、藥品、肥皂、肥料等)、煉油、冶金、沖洗膠片等,都是連續性生產的典型例子。由於物料按一定流程連續不斷地通過各個工序的生產。

另一類產品,如汽車、柴油機、電視機、洗衣機等,產品是由離散型的零部件裝配而成的,零部件以各自的工藝程通過各個生產環節,物料運動呈離散狀態,因此將其稱作離散性生產,因為這類製成品都是先加工出零件,再將零件裝配成產品,所以又將其稱為加工——裝配式生產。

按產品定位策略

根據使用者對產品的需求特性,按照產品定位策略可把生產型別分為備貨型生產(make-to-stock,簡稱mts)和訂貨生產(make-to-order,簡稱mto)。

備貨型生產是企業在市場需求(現實需求和潛在需求)研究的基礎上,有計劃地進行產品開發和生產,生產出的產品不斷補充成品庫存,通過庫存隨時滿足使用者的需求。載重汽車、軸承、標準件、電冰箱、電視機等產品是典型的備貨型生產。備貨型生產具有以下特點:

是由生產者進行產品的功能開發與設計;一般為標準產品或產品系列,且品種有限;產品**由生產者根據市場情況事先確定;產品生產批量很大。

按產量策略劃分

根據產品生產的重複程度和工作的專業化程度,可以把生產過程分為大量生產、單件生產和成批生產型別。

零件的生產綱領n則由下式計算:

n=q·n·(1+a)·(1+b)

式中:q

--產品的年產量n--

單臺產品中該零件的數量a--

備品率,以百分數計b--

廢品率,以百分數計

按年生產綱領,劃分生產型別:

生產型別:

單件生產

小批生產

中批生產

大批生產

大量生產成批

生產年重型零件

≤5>5~100

>100~300

>300~1000

>1000

產中型零件

≤20>20~200

>200~500

>500~5000

>5000

量小型零件

≤100

>100~500

>500~5000

>5000~50000

>50000

生產型別

各個工業企業在產品結構、生產方法、裝置條件、生產規模、專業化程度、工人技術水平以及其他各個方面,都具有各自不同的生產特點。這些特點反映在生產工藝、裝置、生產組織形式、計劃工作等各個方面。對企業的技術經濟指標有很大影響。

因此,各個企業應根據自己的特點,從實際出發,建立相應的生產管理體制。這樣,就有必要對企業進行生產型別的劃分。

3樓:濟寧鈦浩機械****

生產型別是指企業依據其產品的特點、生產計劃或銷售方式等企業自身的特點,所確立的一種或幾種生產的方式。各個工業企業在產品結構、生產方法、裝置條件、生產規模、專業化程度、工人技術水平以及其他各個方面,都具有各自不同的生產特點。這些特點反映在生產工藝、裝置、生產組織形式、計劃工作等各個方面。

對企業的技術經濟指標有很大影響。因此,各個企業應根據自己的特點,從實際出發,建立相應的生產管理體制。這樣,就有必要對企業進行生產型別的劃分。

一、按生產方法劃分

1、合成型。指將不同的成分(零件)合成或裝配成一種產品,即加工裝配性質的生產,如機械製造廠、紡織廠等;

2、分解型。指原材料經加工處理後分解成多種產品,即化工性質的生產,如煉油廠、焦化廠等;

3、調解型。指通過改變加工物件的形狀或效能而製成產品的生產,如鋼鐵廠、橡膠廠等;

4、提取型。指從地下、海洋中提取產品的生產,如煤礦、油田等。

一個企業的生產過程可能採用多種生產方法,上述幾種生產型別可以同時並存。如機械製造企業屬於和成型,但兼有調解型,如鑄鍛、熱處理、電鍍等等。

二、按生產計劃的**劃分

1、訂貨生產方式。它是根據使用者提出的具體訂貨要求後,才開始組織生產,進行設計、**、製造、出廠等工作。生產出來的成品在品種規格、數量、質量和交貨期等方面是各不相同的,並按合同規定按時向使用者交貨,成品庫存甚少。

因此,生產管理的重點是抓「交貨期」,按「期」組織生產過程各環節的銜接平衡,保證如期實現;

2、存貨生產方式。它是在對市場需要量進行**的基礎上,有計劃地進行生產,產品有一定的庫存。為防止庫存積壓和脫銷,生產管理的重點是抓供、產、銷之間的銜接,按「量」組織生產過程各環節之間的平衡,保證全面完成計劃任務。

三、按生產的連續程度劃分

1、連續生產。它是長時間連續不斷地生產一種或很少幾種產品。生產的產品、工藝流程和使用的生產裝置都是固定的、標準化的,工序之間沒有在製品儲存。例如,油田的採油作業等;

2、間斷生產。輸入生產過程的各種要素是間斷性地投入。生產裝置和運輸裝置必須適合各種產品加工的需要,工序之間要求有一定的在品庫存。例如,機床製造廠、機車製造廠、輕工機械廠等。

四、按產品品種和生產數量劃分

按產品品種數量來劃分又稱為按工作地的專業化程度劃分生產型別。在通常情況下,企業生產的產品產量越大,產品的品種則越少,生產專業化程度也越高,而生產的穩定性和重複性也就越大。反之,企業生產的產品產量越小,產品的品種則越多,生產專業化程度越低,而生產穩定性和重複性亦越小。

可見,決定生產型別的產品產量、產品品種和專業化程度有著內在的聯絡,並由此而對企業技術、組織和經濟產生不同的影響和要求。

五、、按品種生產量角度劃分

按品種生產量角度劃分生產型別,可以分為少品種大量生產、中量(成批)生產和多品種少量生產。而在成批生產中,又可劃分為大批生產、中批生產和小批生產。由於大批和大量生產特點相近,單件和小批生產特點相近,所以在實際工作中,通常分為大量大批生產、成批生產和單件小批生產。

在一般情況下,大批大量生產具有生產穩定、效率高、成本低、管理工作簡單等特點。但也存在著投資大(專用夾具和專用機械裝置的配備)、適應性差和靈活性差等特點。這樣會給產品更新換代帶來巨大損失。

單件小批生產,由於作業現場不斷變換品種,作業準備改變頻繁,造成生產能力利用率低(人和機器裝置的閒置等待)所以生產穩定性差、效率低、成本高、管理工作複雜等。因此,必須盡力做好作業準備、作業分配、作業進度計劃和進度調整等工作。中批生產特點介於上述二者之間。

4樓:如之人兮

(一)合同

環境與非合同環境

從生產者與使用者的關係來看,製造業可以分為兩類:

1.合同環境

合同環境,也稱訂單型生產(make一to一order)。生產企業只有在與使用者簽訂了供貨合同之後,才能生產使用者所需的產品。它可以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生產者在與使用者簽訂了合同之後,根據使用者的要求設計產品.採購原材料、最後生產出使用者所需要的產品。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者關於產品的技術效能的要求,將會得到最大限度的一種情況下,使用者關於產品的技術效能的要求,將會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然而交貨期往往很長。

另一種情況是生產者在未接到訂單之前,先生產好模組化的零部件,在接到訂單之後,再從模組化零部件的儲備中,選擇適當的零部件的組合,裝配成使用者所要求的品,這種情況通常稱為「訂單型裝配」(assembly一to一order)。比如,某種牌號的轎車的發動機有三個型號,變速箱有自動與手動兩種,車內的皮座椅和其他飾物也有幾種選擇。使用者在預訂轎車時,可以選擇發動機型號、變速箱型別、座椅型式以及其他飾物形式。

轎車廠根據使用者的選擇,裝配出個性化的整車。在這種組織方式下,使用者的選擇範圍相對較小,但交貨期較短。在當今世界上,徹底的訂單型生產是很少的。

即便是按照訂單設計和製造的生產商,也並不一定要從最基本原材料開始生產。每個產品中都有一些標準化的零件,可以從市場土以比自制更有利的**和質量採購到。在顧客對產品的個性化要求越來越高的今天,訂單型裝配也成為「大規模訂製」的基礎之一。

2.非合同環境

非合同環境,也稱存貨型生產(make一to一stock)。採用這種方式生產的製造商,是在接到訂單之前就已根據市場調查把最終產品生產出來等使用者選購。使用者一來採購,生產商就可以用自己的庫存成品來滿足顧客。

在這種情況下,生產者要承擔產品賣不掉的風險,顧客也只有相當有限的選擇。然而,顧客不用等待就可以在需要的時候獲得所需的產品。

(二)按工廠的專業化程度分類

1.單件車間

單件車間承擔為顧客定製的、專門根據每份訂單設計的產品。如前所述,這樣的產品就每份訂單而言,數量很少且訂單之間很少重複甚至根本不重複,因此,為r有足夠的銷售額,工廠必須在一個相當廣泛的範圍上接受訂單。與此相適應,工廠必須裝備通用生產裝置,並僱用有廣泛技能的員工。

單件車間,有時也可以稱為單件小批生產的車間。在單件車間中,加工的每種零件可能只有一個。每個零件都需要按自己特有的工藝路線,依次通過一部分裝置從原材料加工而成。

不同零件的工藝路線通常是不同的,也就是說,不同的零件通常需要不同的裝置,而且通過這些裝置的次序也不同。因而,生產裝置應當通用化,物料搬運裝置應當能適應不同尺寸、不同形狀的物料在任意路線上的搬運。

因此,單件車間的柔性是一個很重要的競爭要素。由於品種的變化頻繁,單件車間的生產計劃和排程工作較為複雜。單件車間的存貨中雖有少量原材料,但主要是車間在製品。

車間在製品,主要是由於物流在工藝步驟之間的堆積造成的。典型的單件車間的例子,是來料加工的裁縫鋪和製造專用工業裝置的金加工車間等。

2.重複製造車間

重複製造車間、生產線(roduc:ion lin。),是用於大量生產的設施。

這些車間所從事的是單一品種或工藝相同的相似品種產品的大量生產。汽車裝配線,是典型的重複製造車間。在汽車裝配線上,可以裝配單一品種的小轎車;也可以採用混合流水方式,同時裝配小轎車和工具車。

小轎車可以有不同的顏色、不同型號的發動機、變速箱,等等。

但是,裝配的工藝路線是相同的或高度相似的。在大量生產的車間中,物料以很小的批量(常常是一件一件地)定向流轉。生產裝置重複進行同一工藝步驟的作業,有的可能是專門為快速而可靠地執行特定加工工藝而設計的。

物料輸送裝置,也可以專門為在固定的路線上運輸同一形狀和尺寸的物料而設計。

生產裝置和物料輸送裝置,常常採用自動的。生產計劃可以用生產線的生產率,比如班產量、小時產量來表達。原材料存貨,通常根據保證生產線的正常執行而設定。

對於生產線之間的生產率差異和使用者需求波動,通常採用保持中間產品和最終產品的存貨來維持均衡生產。在生產線上的在製品通常很少。典型的大量生產產品,有電視機、冰箱、空調機,等等。

拓展資料:

生產型別是按工業產品生產工藝技術過程的連續程度或生產產品的重複程度劃分的型別。按工業產品生產工藝技術過程的連續程度不同,可以分為連續生產和間斷生產。連續生產的工藝技術過程連續程度高,不允許有任何間斷出現,一般沒有在產品、半成品和其它中間產品,如發電、化工、冶煉生產等。

間斷生產的工藝技術過程可以分階段間斷進行,產品整個生產過程既可以由一個企業單獨完成,也可以由若干個企業分工協作完成,生產過程中一般都需要有一定的在製品和半成品儲備,如機械、電器產品的生產等。

商品混泥土生產企業屬於什麼企業,混凝土屬於什麼行業

屬於製造業,工業企業。商品混凝土就是指用作商業用途,例如可 購買的混凝土。現建築施工大部分均使用商品混凝土。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 石作集料 與水 加或不加外加劑和摻合料 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 成型 養護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

企業組成的需要幾大系統?企業屬於生產型企業

薪酬體系 薪酬體系是指薪酬的構成,即一個人的工作報酬由哪幾部分構成。一般而言 員工的薪酬包括以下幾大主要部分 基本薪酬 即本薪 獎金 津貼 福利四大部分。1 本薪 1 正常工資 管理人員執行崗位工資,生產工人執行技能工資。1 管理人員崗位工資 崗位工資與職位的重要性 工作的難度及責任等因素相關,充分...

哈弗汽車是什麼地方生產的,長城汽車是哪裡生產的?

哈弗汽車是長城旗下的子品牌,目前長城一共有三個工廠,分別是徐水工廠 天津工廠 以及保定工廠,其中哈弗品牌的車主要在徐水工廠和天津工廠生產。徐水工廠總規劃面積13平方公里,包括整車廠 衝焊物流園 綜合效能試驗場 配套零部件園區和生活區5大部分。徐水工廠主要生產哈弗h8 h9,一期產能為20萬輛 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