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心靈美是人的美的本質,心靈美是什麼概念

2021-03-03 23:30:48 字數 5451 閱讀 3607

1樓:土之音

你就這樣想,如果一個人長的很美,但她是蛇蠍心腸,你說她美嗎?所以心靈是一個人美的本質

2樓:匿名使用者

或許在60年代這句話還是真理。不過現在這句話,換成我就不同意。如果真要說這句話還是**的正確,那我只能說,心靈美是可以擺事實,講道理的,是可以直接定義的。

這就是和外表美的本質區別,外表美是因人而異,因時代而異,因社會風俗而異,它沒有一個確定的概念,所以不是本質。

3樓:潘星

每個人的審美都不一樣,所以我們無法將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別人。堅持你所追求的真善美,我想終有一天,你會看大不是戴著偽善的面具那種心靈美!!!

4樓:江畔

如果一的人非常美麗而卻是一個文盲,你願意接近她麼

5樓:教育智慧談

人之初性本善,在物質世界還沒有這麼**的時候確實是這樣的,現在這句話就是拿來糊弄小孩子罷了

心靈美是什麼概念?

6樓:傾蓋如故

心靈美:人的精神世界的美。包括思想意識、道德情操、精神意志、智慧才能的美。集中體現了社會文明對人的要求,是行為美、語言美、儀表美的內在依據,並通過具體的感性形態被人們所感知。

不同時代、階級有不同衡量標準,在中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為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的「四美」之一。

中國古代將心靈美稱做「內秀」「性善」「仁」「誠」等。孔子提出「里仁為美」,墨子認為「務善則美」,孟子認為「充實善信」是美德之人,只有善的、誠實的,心靈才是美的。

擴充套件資料

心靈美是人的本質力量的集中體現,是人類長期社會實踐的產物,在教育、學習、磨練以及同假、惡、醜的鬥爭中形成和發展,受特定時代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社會制度、道德準則、文化發展狀況的制約。

心靈美是真、善、美的統一,知、意、情的統一。它是人的行為美、語言美、儀表美的內在依據,並通過具體的感性形態而被人們所感知。集中體現了社會文明對人的思想、感情、意志的要求。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人們往往重視的只是外表,而忽略了內心,其實,只有純潔的心靈才是真正的美。

心靈美是一種美德。大哲學家弗郎西斯·培根曾作過這樣一個比喻:美德好比寶石,它在樸素背景的襯托下反而更顯美麗。

是的,其實每一種美德都是出自善良的內心,它讓人們肅然起敬。無論一個人的形體和容貌是否美,人們都會為他的心靈的閃光點而感到自豪。

你瞧!抗洪英雄高建成,在滔滔江水中與洪魔激烈的搏鬥,毫不退縮。在生與死的關鍵時刻,他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自己卻犧牲了。

他雖然沒有動人的外表,都有一顆善良的心,有光彩照人的品質,這些使多少生來花容月貌,而內心卻骯髒的人們黯然失色。你看!那平凡的花生,它的果實埋在地裡,不像桃子、蘋果、石榴那樣,把鮮紅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它矮矮地長在地上,可它卻用自己的果實默默地為人們奉獻著,這就是美。

你再看!那田裡的捕蟲能手——青蛙,它也沒有迷人的外表,然而它卻任勞任怨為人類服務。這也是美。

正如古人說的「曇花一現「、「人老珠黃」一樣,外表美是容易凋謝的,因此只有內在的美才是永久的。科爾頓說過,美麗的身材可以吸引傾慕者,但是要永遠地吸引住他們,需要美麗的靈魂。

記得曾有人這樣說過:「美是純潔的代名詞,是奉獻的代名詞,是創造的代名詞。」然而時至今日,「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繡花枕頭一包草」者仍大有人在,他就只有外表上的美,腹中空空,沒有真才其學,只不過是供人觀賞的花瓶而已。

我曾目睹過這樣一幕:一位年過半百的老人上了一輛公交車,站在一位年輕小姐旁打量是否有空位。那花枝招展的小姐不但不讓座位,反而還露出厭惡的神色,嫌棄老人靠髒了她的衣服。

這時,一位衣著樸實的姑娘從她身旁站起來,主動為老人讓座,頓時全車的人都向這位姑娘投去讚許目光。看到這一幕,我明白了:心靈之美勝於形體之美。

8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美 亦稱「精神美」「內心美」「靈魂美」。人的精神世界的美。社會美之一。

古希臘柏拉圖說「心靈的優美與身體的優美諧和一致」是「最美的境界」,這是「心靈美」一詞的發端。中國古代將心靈美稱做「內秀」「性善」「仁」「誠」等。孔子提出「里仁為美」,墨子認為「務善則美」,孟子認為「充實善信」是美德之人,只有善的、誠實的、有學問的人,心靈才是美的。

心靈美包括氣質、容忍、寬恕、接納等的美德,而該美德是與愛心分不開的。心靈美是真、善、美的統一,知、意、情的統一。它是人的行為美、語言美、儀表美的內在依據,並通過具體的感性形態而被人們所感知。

集中體現了社會文明對人的思想、感情、意志的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修心是把你修得更文雅,用現代話講,是把你修得更有水準,修得越來越沉著、冷靜,修得越來越美麗,心美、身 體美、臉上美,心靈才會美,不能修到後來變成凶神惡煞的。修行就是為了脫離世俗。**告訴你們,什麼叫脫離世俗啊?

大家都在吃喝玩樂,我就在家裡好好地念經,這就是脫離世俗。你們看看很多人吃完飯之後不是開心的,有的人喝醉了,被送到醫院去了,有些人吃了就吐,有些人腸胃壞了,還有的人在飯桌上打起來了,還有人在飯桌上講來講去,不當心,罵起來了、恨起來了,這些都是俗家的事情。我今天在家裡唸經,我會有這些事情發生嗎?

要做真正的自性皈依,自己的本性要皈依。「自性皈依」是什麼?就是每天自己要皈依自己的佛法僧。

我今天行的是菩薩道嗎?我講的是菩薩的話嗎?我今天是用的菩薩的智慧在生活嗎?

這就是自性皈依。常皈依自己,常常地問自己:我做的對不對?

我是不是很自私?我是不是很粗圝魯?我是不是很貪心?

行住坐臥都是在皈依和修行,走路走得正不正?住在這個地方我覺得滿意嗎?睡覺的時候我有沒有動好腦筋?

坐在那裡,我是不是在浪費時間?

現在還有很多人在打麻將,還有很多人在做那些爛事。他們在浪費時間,他們在浪費生命,**覺得他們很可惜。今天下午**有一個應酬,旁邊的房間裡就有人打麻將,狂笑。

**覺得傷心啊。**覺得人為什麼這樣?這麼不珍惜生命,他這一刻就從他的生命中失去了,實際上就是接近死亡了,這個時間就永遠沒有了。

就像火車開過了點一樣,你們再去追,能夠追回來嗎?如果今天晚上你們不坐在這裡聽課,你們去打麻將,你們的「今天晚上」還有嗎?結束了。

哎呀,為什麼這麼快就輪到我生病啊?就輪到我生癌症啊?這就是你的生命在不知不覺當中迎來了這個將要結束你悲慘生命的世界,你們怎麼不要去珍惜自己的生命呢?

要懂得,精進用什麼方法?叫念念在行。就是說,每一個念頭都是在修行,每一個念頭都是拼命地想好事情,精進地去修,就是拼命地努力去修。

早上爬不起來,我硬是要爬起來。我要咬咬牙,好好唸經,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精進 修行、念念在行的人,才不會墮圝落啊。

如果你們哪一個人的家庭破裂、吵架,就是因為你不精進,你們懶啊。早上爬不起來、睡不醒,天天在懶,懶到後來一定會墮 落。夫 妻兩個人本來不吵架的,剛結婚的時候大家都搶著做家務,你洗碗,我洗衣服,大家都努力精進;到後來大家都懶了,你不洗碗,我也不洗,到後來弄到房間臭不可聞,連乾淨的衣服都找不到了,這叫做墮 落啊。

過去有些女孩子都不洗衣服的,整天買衣服,買一件、穿一件、扔一件,這是在消福啊,這樣不精進的話,怎麼樣過好自己的生活啊?

**很尊敬的一些人,他們一點都不懶,有的人真的很勤快,很辛苦,每天很早起來做事情,很不容易的。如果一個人能夠剋制自己的懶惰性,很多事情都會解決。舉個例子,大家晚上 12 點多才能回家,**是第二天早上 5 點多的飛機,居然還有人跑過來送**。

他憑什麼能夠做到這點?就是憑藉他對**的尊敬心和他的精進心。**雖然不提倡這樣,但是**很感動,**說的都是真話,**都記在心裡了。

人家對**好不好,行動上都有表現的。有些人嘴巴上講得好,有什麼用呢?

這就是**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想墮 落的話,首先要懂得守戒。戒 律是什麼?戒 律是一切法的基礎。

我懶惰,我就要戒掉我的懶惰;我貪吃,我不能吃;我有抽菸的壞習慣,堅決不能抽菸;我喜歡看女人,我就不看;我喜歡拿人家的東西,我就逼著自己不去拿;我的毛病是闖紅燈,我就不闖。這就是戒 律啊。

一定要剋制自己,要讓自己勤勞,心中勤勞能修心,身 體勤勞能夠鍛鍊身 體,增強體質。戒是什麼呢?戒是法的依據。

就是說,我今天要學佛 學 法了,我必須不罵人,儘管我非常想罵人,但是我要剋制自己不罵人;我特別喜歡諷刺人,我就要剋制自己的嘴巴;我的毛病就是不喜歡看別人,就要看;我不喜歡給別人笑容,我就要衝著別人笑。很多人在公 眾場合根本不顧及別人的感覺,別人都很開心,就他一個人把臉板著,他讓人覺得很討厭。

要懂得,人生不明白就等於無明,無明就是不明,我們不明白犯戒,和無明犯戒是一樣的概念。今天我不懂法 律犯戒了,那你就是犯法了;你今天不懂這個禮貌,你犯戒了,你就是不懂戒 律。

所以, 修佛法就是為了修行、 修心, 是什麼意思呢?修心是把你修得更文雅,用現代話講,是把你修得更有水準,修得越來越沉著、冷靜,修得越來越美麗,心美、身 體美、臉上美,心靈才會美,不能修到後來變成凶神惡煞的。修行就是為了脫離世俗。

**告訴你們,什麼叫脫離世俗啊?大家都在吃喝玩樂,我就在家裡好好地念經,這就是脫離世俗。你們看看很多人吃完飯之後不是開心的,有的人喝醉了,被送到醫院去了,有些人吃了就吐,有些人腸胃壞了,還有的人在飯桌上打起來了,還有人在飯桌上講來講去,不當心,罵起來了、恨起來了,這些都是俗家的事情。

我今天在家裡唸經,我會有這些事情發生嗎?

要懂得,離開世俗,在家修心,我們也要做到心出家。今天我們就是在家修行,我們也要做到心中要出家,不是表面上的,是真正的心出家。大家知道什麼是心出家嗎?

雖然我在家裡,但是我想到了周圍的一切,房子就是我的廟 宇,我用的飯碗就是我的缽,穿的衣服是袈裟,我剃度了。我在家裡不能罵人,任何時候都念經,心要素,就是乾淨啊。大家想一想,素的東西是不是乾淨?

葷的東西臭啊。大家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在家裡,就算誰罵我了,我也不在意,因為我是菩薩,我是和尚,我已經是出家人。

明白嗎?

**接下去給大家講「精進守戒」四個字。既精進又守戒的人,他一定能夠成功,不容易啊。很多人可以精進,但是難以守戒。

很多人度人很快,好像功德很大的,回到家罵人、挑 撥離間,不能守戒。精進守戒,就是既要努力,又要守戒。有些人不度人,不精進,但是能夠守住戒 律。

就像有些人開車不闖紅燈一樣,很好啊,能夠守住戒 律,但是他永遠不願幫助別人。

要學無求之道,趨吉避凶。什麼叫無求之道呢?你們從現在開始跟著**就學無求之道,什麼都不要求,這又是一個道。

你們現在所有人跟著**學,什麼都不求,什麼都不要。現在從吃飯開始就鍛鍊自己,人家給你們做飯來了,剩多少,我就吃多少,我今天不求吃這吃那、吃多吃少,話講多講少我也不聽,什麼事情都不求。你什麼事情都不求,你就能夠趨吉避凶,你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得到很多的吉祥,而且避開很多的凶災。

你們想想是不是這樣的?如果一個人不去跟人家爭鬥,人家怎麼會打你、罵你、在背後陰你啊?你就是求了之後,大家都爭,大家都求,接下來就是大家爭鬥、罵你、背後搞你了。

持咒唸經之人就會把自己的心收住。經常唸經的人,容易看住自己的心,不念經的人很難把住自己的心。舉個例子,你一直在念經的人,你的心就靜,心在經 文裡面,對不對?

你不念經,你就會聽人家講話,聽人家發牢騷、講東講西,到了最後,你就是心隨境轉而不能自拔。很多人聽過了別人說一句話,讓我難過、讓我傷心,是不是這樣啊?

為什麼說世界本質是矛盾的,為什麼說世界本質是矛盾的? 10

誰說的世界的本質是矛盾?馬克思主義哲學根本不是這麼說的 本質 這個概念指的是事物 或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本身 的根本性質,是事物自身組成要素之間相對穩定的內在聯絡,是由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矛盾構成的。和必然性 規律是具有同等程度的概念,是組成事物的要素以及要素之間的關係結構是事物本質存在的客觀基礎,一...

人的本質是不是自私的?為什麼,人的本質是自私的,是嗎?

小小老漁夫 人和一般動物一樣,都有自我保護的本能,也就是所謂自私,這是天性,若無此本能人類早就滅亡了。在現代人類文明社會中,自私並不可恥,但損人利己就不對了。 人之初,性本惡 人性本來都是自私的,從小孩子的表現中不難發現。因此需要從小得到良好的教育的話,特別的品德方面的。 人之初,性本善! 自私的人...

為什麼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呢,為什麼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

為什麼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原因竟是這,讓人意想不到 心胸狹隘的人 眼裡裝是別人的缺點 貪財好色的人 總盯著女人的臉蛋和別人的錢袋 無事生非的人 眼睛總是盯著 別人的小錯誤 相反光明磊落之人 他眼裡邊看到的是公平正義 寬容大度的人 眼裡看到的是 自己的未來言出必行的人 看到的是每個人誠實守信 世界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