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海晏清河是什麼意思,成語海晏清河什麼意思

2021-03-03 20:39:08 字數 2390 閱讀 4140

1樓:起個名字哦吼

成語「海晏清河」的意思是: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1.出自:唐·薛逢《九日曲池遊眺》:"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2.《九日曲池1遊眺》 作者是薛逢 ,薛逢,字陶臣,蒲洲河東(今山西永濟縣)人,會昌元年(公元八四一)進士。歷侍御史、尚書郎。

因恃才傲物,議論激切,屢忤權貴,故仕途頗不得意。《全唐詩》收錄其詩一卷。《舊唐書》卷一九零,《新唐書》卷二零三皆有傳.

3.詩詞正文

陌上秋風動酒旗,江頭絲竹競相追。

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

繡轂盡為行樂伴,豔歌皆屬太平詩。

微臣幸忝頒堯歷,一望郊原愜所思。

成語海晏清河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的正確說法是「河清海晏」或「海晏河清」。

河清海晏 [hé qīng hǎi yàn][解釋] 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自] 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3樓:匿名使用者

海晏清河:滄海波平,黃河水清。比喻天下太平。晏:平靜。

4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波平,黃河水清。比喻天下太平。晏:平靜

海晏河清成語是什麼意思

5樓:吃貓丶的魚

海晏河清

[拼音]

hǎi yàn hé qīng

[釋義]

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處]

唐·薛逢《九日曲池遊眺》:「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例句]

治亂糾違秉正無私,還萬里神州海晏河清。

河清海晏什麼意思

6樓:

指黃河的水清了,大海也平靜了。比喻天下太平。 也說海晏河清。

7樓:擁立問題

【解釋】: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自】: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示例】:誠所謂~,太平之世界也。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回【近義詞】:天下太平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比喻天下太平【故事】: 天竺國下郡的白米四錢一石,麻油八釐一斤,可是三位王子借孫悟空三人的兵器去打造時卻被人偷了。

八戒說:「定是這夥鐵匠偷的!快拿出來!

略遲了些兒,就都打死!」鐵匠們說:「我們連日辛苦,夜間睡著,到了天明起來,就不見了。

而且我們是凡人,怎麼拿得動?希望爺爺饒命!」國王說:

「這城裡軍民匠作,也很懂得法度,一定不敢欺心,希望神師再思。」行者道:「不用再思,也不須賴鐵匠。

我只問殿下:你這城池四面,可有什麼山林妖怪?」王子道:

「城外北,有一座豹頭山,山中有一虎口洞。有人說洞內有仙,有人說有妖。我們不知到底是什麼。

」…… 孫悟空三人經過苦戰,收降了九頭獅子精,奪回了兵器。   國王大開素宴答謝唐僧一行,又將獅子肉分與百姓瞻仰。王子說:

「感謝神僧施展法力,掃蕩了妖邪,除了後患,現在海晏河清,天下太平了!」

8樓:love——庚特旭

成語釋義:河:黃河;晏:平靜。   指黃河的水清了,大海也平靜了。比喻天下太平。 也說海晏河清。

近義詞:太平盛世、國泰民安、海晏河澄 (額外)成語示例

1、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回:誠所謂河清海晏,太平之世界也。   2、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潭州水西南臺道遵和尚》:「一言啟口,振動乾坤,山河大地,海晏河清。」

成語故事

天竺國下郡的白米四錢一石,麻油八釐一斤,可是三位王子借孫悟空三人的兵器去打造時卻被人偷了。 八戒說:「定是這夥鐵匠偷的!

快拿出來!略遲了些兒,就都打死!」鐵匠們說:

「我們連日辛苦,夜間睡著,到了天明起來,就不見了。而且我們是凡人,怎麼拿得動?希望爺爺饒命!

」國王說:「這城裡軍民匠作,也很懂得法度,一定不敢欺心,希望神師再思。」行者道:

「不用再思,也不須賴鐵匠。我只問殿下:你這城池四面,可有什麼山林妖怪?

」王子道:「城外北,有一座豹頭山,山中有一虎口洞。有人說洞內有仙,有人說有妖。

我們不知到底是什麼。」…… 孫悟空三人經過苦戰,收降了九頭獅子精,奪回了兵器。   國王大開素宴答謝唐僧一行,又將獅子肉分與百姓瞻仰。

王子說:「感謝神僧施展法力,掃蕩了妖邪,除了後患,現在海晏河清,天下太平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形容政治清明的意思。

成語是什麼意思,成語「冬去春來」是什麼意思?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內構形式和固容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相近...

成語的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任人宰割 聽憑別人宰殺與欺辱,沒有反抗的能力可歌可泣 形容英勇悲壯的事蹟值得歌頌 並令人感動的流淚。鮮為人知 很少被人知道 至死不懈 到死都不鬆懈,比喻對某件事 信念 有著執著的追求鞠躬盡瘁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死而後已 死了以後方才停止。指一生努力奮鬥 一直到死為止。奉獻了一切。當之無愧 承受得...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貌合神離 發音 m o h sh n l 釋義 貌 外表 神 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出處 素書 遵義 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示例 但一從我做了他的黨代表之後,便由 志同道合 一變而為 貌合神離 郭沫若 塗家埠 近義詞 同床異夢 反義詞 心心相印 有關的四字成語 雞胸龜背 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