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菌群的有什麼作用,正常菌群有哪些生理作用?

2021-03-03 20:37:52 字數 2997 閱讀 432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正常菌群的生理作用有:

拮抗作用;正常菌群在生物體的特定部位生長後,對其他的菌群有生物拮抗的作用。產生這種生物屏障的往往是一些厭氧菌。正常菌群通過緊密與黏膜上皮細胞結出來佔領位置,由於在這些部位數量很大,在營養競爭中處於優勢,並通過自身代謝來改變環境的ph值或釋放抗生素,來抑制外來菌的生長。

營養作用;正常菌群的存在影響著生物體的物質代謝與轉化。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維生素的合成,膽汁的代謝、膽固醇的代謝及激素轉化都有正常菌群的參與。

免疫作用;正常菌群的抗原刺激可以使宿主產生免疫,從而減少了本身的危害。已有實驗表明,某些誘發的自身免疫過程具有抑癌作用。

正常菌群有哪些生理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物拮抗作用 正常菌群通過粘附和繁殖能形成一層自然菌膜,是一種非特異性的保護膜,可促機體抵抗致病微生物的侵襲及定植,從而對宿主起到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正常菌群除與病原菌爭奪營養物質和空間位置外,還可以通過其代謝產物以及產生抗生素、細菌素等起作用。

可以說正常菌群是人體防止外襲菌侵入的生物屏障。 2.刺激免疫應答 正常菌群釋放的內毒素等物質可刺激機體免疫系統保持活躍狀態,是非特異免疫功能的一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3.合成維生素 有些微生物能合成維生素,如核黃素、生物素、葉酸、吡哆醇及維生素k等,供人體吸收利用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4.

降解食物殘渣 腸道中正常菌群可互相配合,降解末被人體消化食物殘渣,便於機體進一步吸收。

什麼叫正常菌群?它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菌群是生活在健康的人或動物各部位、數量大、種類較穩定、一般能發揮有益作用的微生物種群。這些細菌,有些只作暫時停留;而有些由於與人類長期相互適應以後,形成伴隨終生的共生關係。

正常菌群不僅與人體保持平衡狀態,而且菌群之間也相互制約,以維持相對的平衡。在這種狀態下,正常菌**揮其營養、拮抗和免疫等生理作用。

4樓:esther路

正常菌群是指正常寄居在宿主體內,對宿主無害而有利的微生物總稱。人體表和與外界相通的腔道表面都寄居著不同種類和數量的微生物。

正常菌群與宿主間存在相互依存的關係,目前已知正常菌群對宿主有以下作用:生物拮抗(妨礙或抵禦致病微生物的入侵)、營養作用(對宿主攝入的營養物質進行初步的代謝、物質轉化和合成代謝,形成一些有利於宿主吸收、利用的物質,甚至可以合成一些宿主自己不能合成的物質提供宿主使用)、免疫作用(促進宿主免疫器官的發育,刺激免疫系統的成熟與免疫應答。)、抗衰老作用、抗腫瘤作用。

正常菌群概念是什麼 ?

5樓:豔陽高照的午後

正常菌群概念:

正常人體的體表及與外界相通的腔道中,都存在著不同種類和數量的微生物。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微生物對人類無害,稱為正常菌群。

簡介:生活在健康的人或動物各部位、數量大、種類較穩定、一般能發揮有益作用的微生物種群。這些細菌,有些只作暫時停留;而有些由於與人類長期相互適應以後,形成伴隨終生的共生關係。

正常菌群的生理作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正常菌群的生理作用有:拮抗作用、營養作用、免疫作用。謝謝!

正常菌群在醫學上的意義主要是?

7樓:mm喵喵兔

正常菌群的生理意義:正常菌群不僅與人體保持平衡狀態,而且菌群之間也相互制約,以維持相對的平衡。在這種狀態下,正常菌**揮其營養、拮抗和免疫等生理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菌群指的是正常人體的體表及與外界相通的腔道中,存在著的不同種類和數量的微生物。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微生物對人類無害。生理作用是具有拮抗作用。

生理意義:正常菌群不僅與人體保持平衡狀態,而且菌群之間也相互制約,以維持相對的平衡。在這種狀態下,正常菌**揮其營養、拮抗和免疫等生理作用。

9樓:問嘛答哪

正常人體的體表及與外界相通的腔道中,都存在著不同種類和數量的微生物。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微生物對人類無害,稱為正常菌群

腸道的正常菌群有哪些作用?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腸道正常菌群對人體的有益作用是多方面的,其中各種雙歧桿菌、乳桿菌等有益菌的作用最主要:(1)合成各種維生素。如雙歧桿菌能合成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葉酸等,乳桿菌合成維生素c,大腸桿菌合成維生素k等。

(2)參與食物的消化作用,將各種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或肽,使人體更易吸收;分解乳糖,降解膽固醇、脂類。

(3)產生乳酸、醋酸,降低腸道酸鹼度(ph值),促進腸道蠕動,解除便祕。

(4)排除和抑制致病菌的生長。雙歧桿菌生長在大腸黏膜上,起著佔位保護作用,使進入體內的致病菌無處安家。同時益生菌產生的有機酸和其他抑菌物質,能抑制或殺死致病菌的生長。

此外,益生菌的大量生長繁殖,耗去腸道中的營養物質,也斷了有害菌的「口糧」。

(5)分解有害、有毒物質。雙歧桿菌、乳桿菌分泌的各種酶能分解有害菌產生的亞硝胺、硫化氫及其他有毒或致癌物質,有利於延緩衰老和預防癌變。

(6)正常菌群具有廣譜免疫原性,能刺激和促進人體產生免疫功能,提高免疫力。

正常菌群概念是什麼 ?

11樓:南霸天

正常菌群概念:

正常人體的體表及與外界相通的腔道中,都存在著不同種類和數量的微生物。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微生物對人類無害,稱為正常菌群。

正常菌群簡介:

生活在健康的人或動物各部位、數量大、種類較穩定、一般能發揮有益作用的微生物種群。這些細菌,有些只作暫時停留;而有些由於與人類長期相互適應以後,形成伴隨終生的共生關係。

12樓:破碎の誓言

生活在健康的人或動物各部位、數量大、種類較穩定、一般能發揮有益作用的微生物種群。這些細菌,有些只作暫時停留;而有些由於與人類長期相互適應以後,形成伴隨終生的共生關係。

腸道正常菌群有什麼細菌,腸道的正常菌群有哪些作用?

腸道的微生物生態系統很複雜,量很龐大。在不同部位,由於ph值 營養狀況的不同,回菌群的種類分佈 答有很大的不同。多數的腸道菌群屬共生型別,主要是厭氧菌,如雙歧桿菌 尤桿菌 消化球菌等,數量恆定存在,具有合成維生素 蛋白質 生物拮抗等生理作用,起到保持宿主健康的作用。有一部分很少的致病菌在生理平衡狀態...

糞大腸菌群數mpn l是什麼意思

mpn指的是最大可能數,這個單位的意思就是每升水含有多少的最大可能數。用於多管發酵法。大腸菌群mpn和cfu的區別 1 兩者含義不同 菌落形成單位 cfu 指單位體積中的細菌 黴菌 酵母等微生物的群落總數 而mpn指最大或然數,計數又稱稀釋培養計數,適用於測定在一個混雜的微生物群落中雖不佔優勢,但卻...

汙泥消化池中主要有哪些微生物菌群及其作用

汙泥膨脹問題是活性汙泥自產生以來一直伴隨並常常發 活性汙泥中有哪些微生物類別,各自在汙水處理中的作用是怎樣的 1 微生物類群的分類 1.1 肉足蟲 其細胞質可伸縮變動而形成偽足,作為運動和攝食的胞器,常見的有變形蟲和錶殼蟲。1.2 鞭毛蟲 具有一根或一根以上的鞭毛,鞭毛是其運動器官,常見的有滴蟲 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