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大腸菌群數mpn l是什麼意思

2021-08-19 22:04:28 字數 1071 閱讀 4813

1樓:

mpn指的是最大可能數,這個單位的意思就是每升水含有多少的最大可能數。用於多管發酵法。

大腸菌群mpn和cfu的區別

2樓:白色的明

1、兩者含義不同

菌落形成單位(cfu)指單位體積中的細菌、黴菌、酵母等微生物的群落總數;而mpn指最大或然數,計數又稱稀釋培養計數,適用於測定在一個混雜的微生物群落中雖不佔優勢,但卻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的類群。

2、兩者計算方式不同

cfu法為將樣品用無菌生理鹽水進行系列稀釋,以塗布法接種於平板,或以混碟法進行操作,經過一定時間的培養之後,直接統計平板上的大腸菌群菌落。該方法測定的是樣品中所含的現時可培養的活的微生物數量,所以稱之為活菌計數法。

mpn法是一種常見的間接計數法,但其存在一定的侷限性。目前,以petrifilm紙片法、vrb(violet red bile)平板法等直接計數法正越來越得到廣泛使用。

3、兩者測量準確度不同

cfu是用來計算大腸菌群細菌的個數的表達方法,是經過培養很直觀地計數出來的,是一個實際樣品中的確切數字,這個數字肯定有誤差。

mpn是指即最大可能數,說明該數值是在95%的可信限範圍內是最有可能的,取決於檢測完大腸菌群后查表所得的結果。也就是說一個是經驗數值(95%的可信範圍),一個是實測數值(確切數字,雖然肯定有誤差)。

3樓:

​cfu是指 colony forming units,即菌落生成單位,是用來計算細菌的個數的表達方法,是經過培養很直觀地計數出來的,是一個實際樣品中的確切數字(雖然肯定有誤差)。

mpn是指 most probable number,即最大可能數,說明該數值是在95%的可信限範圍內是最有可能的,取決於檢測完大腸菌群后查表所得的結果。

兩者對應的大腸菌群的檢驗過程也是不同的,具體可參考現行國標《gb 4789.3-2010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微生物學檢驗 大腸菌群計數》。

ps:gb 4789.3-2010即將作廢,2023年6月23日將實施新版標準《gb 4789.3-2016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微生物學檢驗 大腸菌群計數》。

為什麼選用大腸菌群作為檢驗水質質量的主要指標

因為大腸菌群主要來自於人畜糞便,而一般來說水體 食品中的大腸菌群來自於外界汙染,因此大腸菌群可作為糞便汙染指標來評價水體 食品等的衛生狀況,即作為水體 食品等是否受到過人畜糞便汙染的指示菌,從而推斷食品中腸道致病菌汙染的可能性。ps 大腸菌群主要包括大腸桿菌及其近似的產氣氣桿菌和一些中間型別的桿菌,...

症候群什麼意思,某某 症候群是什麼意思啊??

症候 zh n h u 的意思 1.疾病。2.毛病。3.症狀。4.方言。風險。就是含有以上 1 3 症狀組成的人群 群體。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某某 症候群是什麼意思啊?就是綜合徵,港臺及日本用的比較多。其實都是對syndrome一詞的翻譯。綜合症候群是什麼意思 請問,症候群是什麼意思?症候群是什麼意...

綜合症候群什麼意思,綜合症候群是什麼意思

實際上是一個病所引起的一系列連鎖反應,但以根本的病症為主陳述所作的病名。目前很多綜合症都是尚未研究透徹的,如果你是搞研究的,在這些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綜合症候群是什麼意思 症候群 英文為syndrome,又稱為綜合症,是一醫學術語,指在某些可能的疾病出現時,經常會同時出現的臨床特稱 症狀 現象,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