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上墳有什麼講究,為什麼七月十五上墳

2021-03-03 23:12:38 字數 4831 閱讀 2514

1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之間,因為按照古人說法這個時間段陽氣最重,也比較早。既對自己無害,也能早去表達自己的哀思之情。後面下午的時間要麼過熱,不適宜祭祀。

要麼太陽下山,夕陽日暮,不宜祭祀。

為什麼七月十五上墳

2樓:弌哥

中國的農曆七月十五 是中元節, 是鬼的節 日, 傳說這一天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系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上墳是拜祭故去的祖上和親人 陰間過節嘛 當然要給故去的親人送點錢啦 呵呵

3樓:慧曦

因為農曆七月十五是中元節,也叫七月半,俗稱鬼節,盂蘭盆節。民間傳統節日。時在農曆七月十五日,也有在七月十四日的。

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系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這天,家家祭祀祖先,有些還要舉行家宴,供奉時行禮如儀。

酹酒三巡,表示祖先宴畢,閤家再團坐,共進節日晚餐。斷黑之後,攜帶炮竹、紙錢、香燭,找一塊僻靜的河畔或塘邊平地,用石灰撒一圓圈,表示禁區。再在圈內潑些水飯,燒些紙錢,鳴放鞭炮,恭送祖先上路,迴轉「陰曹地府」。

過去,民間在七月初七就要通過一定儀式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3次茶飯,直到七月十五日送回為止。現在,逐漸剔除迷信色彩,保留祭奠形式,作為對祖先的緬懷和紀念。

七月十五上墳有什麼講究

4樓:銘記山川

是中國傳統四大鬼節之一,傳說這一天鬼到人間亂竄,需放鞭驅鬼。現演變成上墳祭奠祖先,神三鬼四,需上四柱香,磕四個響頭,以表對他們的思念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七月十五是中元節,中元節上墳祭祖最好是晚上21:00以後,但不要超過0:

00; 如果是白天,要趕在正午(12:00)之前。具體分析:

一是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之間,因為按照古人說法這個時間段陽氣最重,也比較早。

再者既對自己無害,也能早去表達自己的哀思之情。後面下午的時間要麼過熱,不適宜祭祀。要麼太陽下山,夕陽日暮,不宜祭祀。

中元節祭祀先祖的場地可以在:1、墓地;2、寺廟;3、道觀;4、祠堂(家廟);5、遙祭。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

七月十五上墳帶什麼

6樓:顏小健7號

飯菜、碗筷、酒杯、茶水等等。

1、先在列祖列宗的墳堆上,擺好飯菜、碗筷、酒杯、茶水等供品,然後在墳堆前上三柱香。

2、給看墳的土地神擺好供品後,再燒一份黃紙,此俗叫做「拜土地神」,亦叫供奉「看墳神」。用以感謝他一年四季守護墳地,保護列祖列宗平安無事。

3、香燒至半柱時,在列祖列宗的墳堆上,燒掉事先準備好的紙錢和衣物。並留少許錢物,分別在其他墳堆上燒掉,唯恐別的鬼魂在上墳人走後,到列祖列宗墳堆上搶錢和衣物。

4、三柱香燒盡時,撤掉供品,並將供品向墳地四周拋撒,此俗叫做「拜四方」。意思是給那些人去上墳的遠親近鄰拋撒吃的,不讓他們在上墳人走後,到列祖列宗的墳堆上搶吃的。

7月半鬼節是怎麼來的?有什麼禁忌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俗稱鬼節、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民間傳統節日,「中元」之名起於北魏,時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

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把祖先。東漢時道教定下三會五臘日,其中七月七日為道德臘,又是中會即固定的道民到治所接受考校的日子。

七月的這一祭祖日期後來隨著道教將中元地官的生日和相應祭祀日期定於七月十五日,而固定於這一天。

中元節的源頭,應與中國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關。道教盛行後,附會傳統,創立了天、地、水三官神祗。據說天官生日在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

其主要職責是為人間賜福。地官生日在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其主要職責是為人間赦罪。

水官生日***十五日,稱為萬元節。其主要職責是為人間解厄。

按佛教典故,關於「盂蘭節」的起源,有著以下一個典故: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收了十位徒兒,其中一位名叫目連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於目連很掛念死去的母親,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親在地府生活的情況,原來他們已變成餓鬼,吃的、飲的都沒有,境況堪憐。目連看了後覺得很心痛,於是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吃,可惜飯菜一送到口邊,就立即化為火焰,目連看到這種情境後非常心痛,就將這個情況告訴釋迦牟尼,佛祖教訓他說,他的母親在世時,種下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後就墮入餓鬼道中,萬劫不復,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夠化解的,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於是目連就聯同一眾高僧,舉行大型的祭拜儀式,以超渡一眾的亡魂。

後來,這個傳說一直流傳後世,逐漸形成一種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遺害人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鬼節的風俗。

禁忌1、傳說這一天的子夜時分,陰氣特別重,停留於荒郊野外會看到百鬼夜行的奇觀,所以在鬼節的時候要早點回家呆著。

禁忌2、不要把兩根筷子插在飯**,這好比香插在香爐上,是祭拜的模式,那個會以為是你在招他來分享食物。

禁忌3、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禁忌4、不可撿撿路邊的錢,這些錢是用來買通牛頭馬面的,如果侵犯了他們東西,就很容易被他們教訓。

禁忌5、不可輕易的回頭,當走在荒郊野外或人煙稀少的地方時,覺得「好像」有人叫你,不要輕易回頭。

禁忌6、不要熬夜,人陽氣最虛的時候是在深夜,鬼陰氣最旺的時候也是在深夜,熬夜很容易致洩氣入侵。

禁忌7、不要偷吃祭品,這些是屬於那個的食物,未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動用,只會替自己招來難以解決的厄運。

禁忌8、避免帶紅繩、鈴鐺、風鈴等招鬼物,儘量避免出門。

8樓:喬科詹庫我

7月半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為「盂蘭盆節」,道家稱為中元節,「中元」之名起於北魏,在民間又稱「鬼節」。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七月初二到七月半這半個月內,按照傳統的**來說,需要儘量要減少夜間外出的機會,旅遊和出差也是能避免就避免,各種喜慶。重要的事情都不適合放在這一階段,總而言之,本分一點沒錯的。

給過世的親人燒紙,要選在七月半之前的幾天,這個禁忌應該大家都知道,燒紙的灰燼最好不要亂踩,文明一點的做法是要打掃乾淨,投往垃圾箱,或者在流動的河水中,把灰燼隨水流去。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鬼有三個節日,一個是十月初一。一個是清明節,清明節大家都知道,上墳,墳就是他們的房子,應該把他們的房子修理好,像老鼠洞要填好,掃墓就把墳墓上的髒東西掃掉,看看有沒有漏的地方填滿。清明節夏天來了會下大雨。

墳土鬆散會被淋散,修墳這其實是對祖先的尊重。 還有中元節就是7月半,就是7月15,實際這個7月半在道家看來,7月半是農曆7月14,這個時間已經是鬼最後一天了,關上鬼門以後鬼再回不去了。7月14晚上12點鐘它是最後一個時間。

佛教中七月十

四、十五是中國鬼節。一般認為七月十五是鬼節的正日,亦是鬼門大開的日子,這時侯陰氣最重,所以當晚最好不要出街,以免撞鬼,另外…最好亦不要到河邊或海邊等的地方,以免不小心失足,就成了水鬼的替身。除此之外,最好不要亂說一些不吉利或得罪靈界的說話,以免招惹陰靈(鬼)。

佛教中「盂蘭節」俗稱「鬼節」,為農曆七月十五日,相傳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在道教來說,是日為「中元節」,則為地官赦罪日,佛教則稱之為「盂蘭節」,傳說由農曆七月一日起,地府中的遊魂野鬼就開始被釋放出來,他們可以在人間遊離一段時間,接受人們的祭祀,直至七月三十,鬼門關會再度關閉,鬼節的節期亦就此結束。

在鬼節有***忌:當然信則注意,不信也無妨。要碰上鬼也是講緣分的。對於鬼神,我向來的觀點是敬而遠之。為什麼呢、

一是說不清,八字不同的人對這些事看法也不同。比如命帶童子。命帶華蓋。

八字純陰或者墓庫重重,八字過弱或走黴運的容易碰上。而八字旺或硬的人不容易碰上。在兩種人之間去辯解這個問題是沒有意義的。

有的人時常看見,有些人一生都沒見過。

二;過份關注這種陰性問題不利於生活,俗話說念什麼來什麼。所以希望很多年青人別沉迷在看鬼故事的刺激中。

1、勿夜遊!八字輕的人不要夜遊,碰上麻煩

2、非特定場合勿燒冥紙!冥紙是燒給鬼的,金紙是燒給神的,燒冥紙的結果只會招來更多的鬼。

3、勿偷吃祭品!這些是屬於鬼的食物,未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動用,只會替自己招來難以解決的厄運。

4、勿晚上晒衣服!當鬼覺得你的衣服好看,紅色最忌

5、少去陰氣重的地方。

6、中午,傍晚,深夜儘量別一個人去人煙稀少的地方

7、勿撿路邊的錢!這些錢買路錢是用來買通牛頭馬面的,

8、勿輕易的回頭看!當走在荒郊野外或人煙稀少的地方時,覺得『好像』有人叫你,不要輕易回頭,那可能是鬼叫你…

9、看見別人拜鬼神時勿胡言亂語

10、筷子勿插在飯**!這是祭拜的模式,就好比香插在香爐上,此舉只會招來鬼與你分享食物…

當然其中很多都是民俗,泰明認為不用過於害怕和處處小心。畢竟世上還是好鬼多。活鬼更厲於死鬼也

10樓:一兩清歡一壺酒

一、中元節

俗稱鬼節,時間一般在農曆七月十五日,個別地方也有在七月十四日的。

中元節俗稱鬼節。民間傳統節日。時在農曆七月十五日,也有在七月十四日的。

這天,家家祭祀祖先,有些還要舉行家宴,供奉時行禮如儀。酹酒三巡,表示祖先宴畢,閤家再團坐,共進節日晚餐。斷黑之後,攜帶炮竹、紙錢、香燭,找一塊僻靜的河畔或塘邊平地,用石灰撒一圓圈,表示禁區。

再在圈內潑些水飯,燒些紙錢,鳴放鞭炮,恭送祖先上路,迴轉「陰曹地府」。過去,民間在七月初七就要通過一定儀式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3次茶飯,直到七月十五日送回為止。現在,逐漸剔除迷信色彩,保留祭奠形式,作為對祖先的緬懷和紀念。

7月15上墳有什麼講究,七月十五上墳禁忌有哪些?

因為是鬼節 每到逝者的生日 死去的日子 過年 鬼節 都要燒紙來祭奠的 這個可能跟中元節有關係。擴充套件資料 人,可以從生物 精神與文化等回各個層面答來定義,或是這些層面定義的結合。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人科人屬人種,2號染色體和猩猩甲條染色體著絲粒融合 平衡易位 締合模式接近度超過16n,並臂間多次倒...

為什麼會有七月鬼門開七月15是鬼節

鬼節的來歷解釋,中元節,定於農曆七月十五日,俗稱七月半。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系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到了當代,雖又重提傳統文化的復興,但 七月半 祭祖追遠的文化意蘊很大程度上...

七月七日是什麼節,7月7日是什麼節日,七月七日是什麼節日

七月七日是七夕節,又名乞巧節 七巧節或七姐誕,發源於中國,是華人地區以及部分受漢族文化影響的東亞國家傳統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慶祝,來自於牛郎與織女的傳說。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得知織女和牛郎成親之事,勃然大怒,立即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著一雙兒女追去。眼看就要追上織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