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話概括水滸傳中一位英雄的故事

2021-03-03 23:09:42 字數 5573 閱讀 5362

1樓:匿名使用者

魯智深見義勇為,三拳打死鎮關西。原因:魯智深是一個好打抱不平,有勇有謀,俠肝義膽,見義勇為,鋤強扶弱的英雄。

2樓:匿名使用者

浪裡白條張順,水上水下站黑旋風李逵,喜歡他的願因是因為他長的比較帥,而且我也比較喜歡游泳。

水滸傳中1個英雄人物的故事 概括1下 800-1000字

3樓:

姓名:吳用

籍貫:山東鄆城

綽號:智多星

星號:天機星

排名:第3位

上山前身份:門館教授

梁山職位:掌管機密軍師

**:八門玄機鏈

吳用,字學究,梁山排名第三。山東濟州鄆城縣東溪村人。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

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

與晁蓋自幼結交。

吳用與托塔天王晁蓋等,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為山寨的掌管機密軍師。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的。

受招安後,佐宋江 、盧俊義征伐遼國、田虎、王慶和方臘等,功績卓著。授武節將軍,武勝軍承宣使。後因見宋江被害,深感朝廷奸佞當道,恐刑戮及身,遂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側。

出場時外貌描寫:似秀才打扮,戴一頂桶子樣抹眉樑頭巾,穿一領皁沿邊麻布寬衫,腰繫一條茶褐鑾帶,下面絲鞋淨襪,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

吳用平生機巧聰明,曾讀萬卷經書。使兩條銅鏈。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樑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

投奔梁山時看出王倫不容,用計使林沖火併王倫。宋江在潯陽樓題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

吳用在破連環馬時,派時遷偷甲騙徐寧上了梁山。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吊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晁蓋曾頭市兵敗後,吳用又假扮算命先生,在盧俊義家寫下藏頭反詩,將盧俊義也暫時騙上山。

盧俊義回去後被陷害,最終判處斬,石秀劫法場亦身陷北京城,吳用及時出計,先發無頭帖子穩局勢,又差時遷火燒大名府,並救出玉麒麟盧俊義、拼命三郎石秀。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招安後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

智多星,天機星吳用的綽號。 智多星的含義不難理解,「智多」就是足智多謀,「星」自然是天上之神,按張慶建先生的說法就是:「意謂吳用的才智像天上的神仙,知前曉後,看透世上芸芸眾生。」

劉唐得到北京大名府樑中書收買了十萬貫「富貴」送與東京他丈人蔡太師慶生辰的訊息,欲「半路上取了」,來投鄆城縣東溪村保正晁蓋「商議個道理」。因醉臥靈官廟裡被巡夜的都頭雷橫當賊拿了,晁蓋知情後救下劉唐,並且為息事「取出十兩花銀送與雷橫」。劉唐覺得冤,偷偷地趕上雷橫欲取回銀子,二人正在「廝並」時,吳用從「側首籬門」出來,「把銅鏈就中一隔「,勸住了二人。

這是吳用在水滸中的首次出場。作者對其敘說道: 吳用 秀才打扮看那人時,似秀才打扮,戴一頂桶子樣抹眉樑頭巾,穿一領皁沿邊麻布寬衫,腰繫一條茶褐鑾帶,下面絲鞋淨襪,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

這人乃是智多星吳用,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祖貫本鄉人氏。曾有一首《臨江仙》贊吳用的好處:萬卷經書曾讀過,平生機巧心靈,六韜三略究來精。

胸中藏戰將,腹內隱雄兵。謀略敢欺諸葛亮,陳平豈敵才能。略施小計鬼神驚。

字稱吳學究,人號智多星。

晁天王認義時吳用是個教書先生,在東溪村教幾個蒙童為生,雷橫、晁蓋雖稱他教授,書中也只是說他「似秀才打扮」。

按說,北宋時代是文人最揚眉吐氣的時代,朝廷開科取士「有教無類」,對吳用的才智當不會「熟視無睹」,那麼,他為什麼還那麼不被時代所接受?

吳用籍貫鄆城縣,因在東溪村教書也就認為就是東溪村人了。據《鄆城縣地名志》記載,吳用是今鄆城縣城東約10公里的車市村人,這車市村原名吳家店,後來分為東吳家店和西吳家店。吳家店是個集市,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為「物資交流」大會,車輛及木料市設在西吳家店,人們呼其為「車市」,時間一久,西吳家店就自然成了車市村了,併成了今天「法定」村名。

這也是車市村雖以「車」字打頭,但村中並無車姓人家的原因。車市村以吳姓最多,都說是吳用的後裔。

其實,水滸作者只是敘述吳用「似秀才打扮」,並沒有說他沒有參加「科舉」。按照吳用老家車市村流傳下來的說法,他當時不僅參加了科舉,還差點成為「狀元」呢。

吳用的父親是當時鄆城縣有名的才子,琴棋書畫無所不能,四書五經盡皆知曉。大比之年,他命吳用前往京師趕考,文章被主考官看中,欲點吳用狀元。此時,蔡京卻另有想法:

吳用的文章沒說的,可他眼裡並沒有自己,一不來蔡府參拜,更無厚禮奉上,如果成了狀元,怎好駕御?!於是,在定狀元的早朝上蔡京奏道:「吳用文章雖好,但名字不吉利。

如真點他「無用」為狀元,豈不有損大宋形象?」皇上認為「言之有理」,金口敲定:吳用永不錄用!

吳用的父親對上述情況並不知道,又到科考之年,命吳用再次應考。吳用行至曹州(今山東荷澤)附近,遇一個老漢正在路北場內晒小麥。此時雖烈日當空,吳用算到午後有大雨,便告訴老漢趕快把小麥收起,以免遭受損失。

誰知老漢聞之一笑:「不必。大雨雖有但下不到我場裡,刮陣風正好吹吹小麥中的土氣。

」果然,不一會,東南風驟起,烏雲突至,一聲炸雷,大雨傾盆。奇怪的是路南水流成河,路北滴雨未落,只過了一陣風而已。吳用頓然省悟:遇到了高人!

自此,吳用絕了考取功名的念頭,跟「老漢」學習周易和兵法。三年學成回家,被父親斥為「逆子」而逐出家門。無奈,吳用投晁蓋莊上教書,取「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與晁蓋認識並逐漸成為莫逆之交。

在東溪村,吳用每每為百姓「解難」,遂得「智多星」綽號。

吳用在水滸中一出場,「七星聚義」、智取生辰綱,接著上了梁山,開始了他的「軍師」的生涯。在梁山泊事業中,他神機妙算,料事如神,激林沖火併王倫、破祝家莊和曾頭市、攻取大名府等,事業蒸蒸日上,被宋江誇為「賽諸葛」。大聚義時坐第三把交椅,任梁山掌管機密軍師。

不論在梁山事業發展過程中,還是招安後輔佐宋江破遼、平田虎、平王慶、徵方臘等歷次戰鬥中,吳用都是梁山好漢一系列勝利的策源點。可知,這「智多星」綽號不虛。無疑,吳用的智慧是高超的,水滸作者還把他比作諸葛亮。

不過,綜觀水滸對吳用的描寫,他這個智多星大有與諸葛亮不同之處,甚至可以說根本不可相提並論:諸葛亮未出茅廬而知天下「三分」,可謂**遠矚,而吳用則處處因事而施計、依「主」而定策,並無戰略遠見;諸葛亮事主兩世,目標主張始終如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吳用亦輔佐兩代寨主,其行為卻隨波逐流,他的計謀、機斷總是依附在寨主身上,離了晁蓋和宋江,吳用似乎就變得真的「無用」了。所以,範正紅先生曾形象地形容道:

「吳用似屬兔子肉的,放在什麼鍋裡就隨什麼味。」 是這樣。吳用畢竟只是個天機星「下凡」。

天機星頭腦靈活,可以做很好的幕僚人才,為別人出謀劃策,是一個智多星,能夠讓天機發揮他的聰明才智。但是如果要讓天機星獨立開創事業,承擔很多精神壓力,卻不是天機的特長所在。古人說:

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是最難了解的,善惡往往在一念之間。腦子雖然靈活,但結局是否都好,就要看能否將才智用於正途,能否深謀遠慮,否則雖聰明卻可能落得聰明反被聰明誤,作繭自縛的下場與結局。

天機在不同的宮位會發揮不同的力量,廟旺的天機,既有靈動力又有分析力,如果再會照昌曲,則是好學而且學有所成,往往成為優秀的專業人士,事業表現相當優秀,不可小看,甚至一樣可以自己做老總。反之,如果天機落陷或者入平宮,要麼只有靈動力而分析力不強,容易見異思遷,多學少成;要麼分析力強而靈動力不足,擅長思考但容易心靈空虛缺乏寄託,此時必須有吉曜的配合才能彌補不足,如果再見煞曜,則往往僅僅是好動,又往往盲動,增加人生的波折。

七星聚義咱看看水滸中吳用是什麼樣的人。早期隨著晁蓋的性格,吳用果敢、無畏,加上晁蓋所沒有的智慧,一經出場,促成「七星聚義」、智取生辰綱、激林沖火併王倫,那是一個何等的生機勃發、韜略於胸的智者!一到了宋江時代,如此光彩照人的智多星雖然仍不斷地謀劃出勝人之計,則變得世故而沉鬱、動搖而畏縮。

徵遼時遼主的一番勸告,吳用則感覺「端的有道理」;掃平王慶凱旋而歸,梁山好漢卻不得入城。水軍頭領要軍事「做個主張」殺回梁山,吳用回話:「宋公明兄長斷然不肯……蛇無頭不行,我如何敢自作主張。

」——那裡還有事晁蓋時「火併王倫」時的「智多星」的一點影子!招安後吳用雖然輔佐宋江破遼,平田虎、平王慶、徵方臘,被朝廷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後聞宋江被害致死,也只有縊死在宋江墳前。印象中對吳用評價只用了72個字:

「吳用定然是上上人物」。他心地純正,智慧高超,神機妙算,驅策群力,實乃水滸一系列勝利的策源點,然而知識分子固有的弱點,限制了他的戰略遠見,自認智多星,最終仍舊「軍師」而已。

吳用的特點:

神機妙算

1 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戰略家,基層人民智慧的化身。

2 結交廣泛,廣納賢才,知人善用。

3 具有政治家的遠見卓識,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4 對梁山盡忠,對朋友重義。

5 足智多謀,能利用別人的優點,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性格特點:沉著冷靜,足智多謀

例子:智取生辰綱 智取大明府 智取文安縣 巧用雙掌連環計

吳用的結局:

徵遼、平方臘後,朝廷封其為武勝軍承宣使。聞宋江死後,縊死在蓼兒窪 ,葬在宋江墓側 .

吳用性格:臨危不亂

講義氣(給晁蓋通風報信)

足智多謀(智取生辰綱)

愚忠(聞宋江死後自縊)

史書記載的吳用就叫吳加亮,是宋江起義軍的副將,詳細內容參考宋江起義。

4樓:暮紫花開

豹子頭林沖,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馬軍五虎將第二。早年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他的妻子長得漂亮,所以被高俅兒子高衙內調戲,自己也被高俅陷害,給告上了朝廷。

在發配滄州時,幸虧魯智深在野豬林相救,才保住性命。被髮配滄州牢城看守天王堂草料場時,又遭高俅心腹陸謙放火暗算。林沖殺了陸謙,冒著風雪連夜投奔梁山泊,為白衣秀士王倫不容。

晁蓋、吳用劫了生辰綱上梁山 後,王倫不容這些英雄,林沖一氣之下殺了王倫,把晁蓋推上了梁山泊首領之位。林沖武藝高強,打了許多勝仗。在征討江浙一帶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勝利後,林沖得了中風,被迫留在杭州六和寺養病,由武松照顧,半年後病故。

林沖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因他的妻子長得漂亮,所以被高俅兒子高衙內調戲,林沖被當朝權奸高俅設計誤入白虎堂,蒙冤刺配滄州,在發配滄州時,幸虧魯智深在野豬林相救,才保住性命。被髮配滄州牢城看守天王堂草料場時,又遭高俅心腹陸謙放火暗算。

林沖殺了陸謙,冒著風雪連夜投奔梁山泊。被迫投奔梁山農民起義軍,一直得不到白衣秀士王倫的重用。晁蓋、吳用等智取生辰綱後來到梁山,林沖一怒之下殺了王倫,把晁蓋推上了梁山泊首領之位。

屢建戰功。 在征討江浙一帶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勝利後,林沖得了中風,被迫留在杭州六和寺養病,由武松照顧,半年後病故。豹子頭林沖,身職五虎將之一,卻是一個完全被萬惡勢力逼上梁山的好漢,現今所用的「逼上梁山」這一成語,說的就是林沖的這段悲慘經歷。

  原本生活安定的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只因娘子被自己上司的衙內看中,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我們也由此看到當時官道里的黑暗,似乎越不能得到的東西才是最好的,林沖成了一個官場勢力**的犧牲品。從被騙買刀,到誤入白虎堂,再到野豬林,最後的草料場,和林沖過不去的都稱得上是他的領導或同行。

在這樣惡劣的前提下,林沖不得不反,成為第一個上梁山的天罡星,命運如此安排林沖,致使再能忍受的林沖還能如何?好不容易到了梁山,林沖卻受到了排斥,心胸狹窄的王倫不肯接納他,生怕這位教頭奪了他的位置,便讓林沖去找「投名狀」,林沖不願隨意殺人,但為了能在梁山立足只能去幹,好在有楊志的出現,林沖才坐上了第四把交椅,當時他的心情是鬱悶的,寄人籬下的日子不好過,況且王倫始終在顧忌他,每天都要看王倫的臉色而行事。

用一句話概括你自己用一句話概括你自己

一頭驢被蒙上眼睛拉磨,不停的在走,不停的在拉,它以為自己走了很遠,其實一直在原地而已,轉看很多的人,做了多少年的 驢 人們往往有種情結,願做熟悉而習慣了的無風險的事,當驢不斷的吃到食物,不停的繼續拉磨,它早已經成了一種慣性和惰性,試想,我們做了多少年的 驢 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在與未來相連的意義上...

高爾基的《海燕》內容一句話概括,用一句話概括海燕的主要內容

對自由與理想的無限追求,對黑暗的現實的無畏反抗。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 用一句話概括海燕的主要內容 文章刻畫了勇敢的精靈 海燕從暴風雨來臨前到來臨時再到經歷暴風雨考驗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1905年 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 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

用一句話概括這一感人故事的內容,1 用一句話概括這一感人故事的內容

甚摸意思?隨便送你一句吧 文章中的孩子們太傻了!你在傘裡嗎閱讀答案 1 請用一句話概括這一感人故事的內容。答 一對母女在風雨中打著傘騎車回家 2 媽媽 兩次問 你在傘裡嗎 可以看出這是一個 的媽媽 女兒兩次 響亮而乾脆的回答 在 可以看出這是一個 的女兒。答 第一個空 關心女兒 疼愛女兒 關愛女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