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下冊第小數的意義師教案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424 閱讀 8270

1樓:幸運的一個窮人

1.教師撰寫教學案例,是教師不斷反思、改進自己教學的一種方法,能促使教師更為深刻地認識到自己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這個過程就是教師自我教育和成長的過程。

2.教師撰寫教學案例的過程是將來自外部的教育理論與指導自己教學實踐的內在教學理論相互轉化的過程,可以為新教師和在職教師的教學提供比較豐富的實際情境,有利於教學中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教學案例是教師教學行為的真實、典型記錄,也是教師教學理念和教學思想的真實體現,因此是教育教學研究的寶貴資源,是教師之間交流的重要媒介。

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的意義黑板有多長教案

2樓:樹影搖曳丨

教學目標:

1、瞭解小數的產生過程,理解和掌握小數的意義。

2、 經歷小數的發現、認識過程,感知知識與生活以及知識間的密切聯絡,體驗**發現和遷移推理的學習方法。

3、瞭解數學知識的產生過程,受到歷史唯物主義的教育,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動手實踐,合作**的學習習慣。

教學重點和難點:理解和掌握小數的意義。

教學課件:多**課件。米尺。

教學過程:

一、 揭示課題:小數的意義。

二、 學習目標:1、瞭解小數產生的過程,理解和掌握小數的意義。

2、經歷小數的發現、認識過程,感知知識與生活以及知識間的密切聯絡,體驗**發現和遷移推理的學習方法

三、自學指導(一):課前預習思考:

你在**見到或者用到小數?舉例說明。

小數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的?

生:針對以上兩個問題,談認識,交流感知。

師:出示米尺,請一位同學測量黑板的長,用米作單位是多少米?

明確說明:當測量時,得不到整數的結果,這時常用小數來表示。

那麼小數究竟表示什麼意義呢?

四、先學

1、自學指導(二):認識一位小數。

自學看書50頁,思考:

把1米平均分成( )份,每份是( )分米,用分數表示是( )米,也可以寫作小數是( )米。

這樣的3份是多少?用米作單位是多少米? 這樣的7份呢?

2、生思考後彙報。

3、師:這些小數都是怎麼得到的呢?

五、後教:

明確:把1米平均分成10份,表示這樣的一份或幾份,就是十分之一或者十分之幾,寫成小數就是0.1或者0.幾,

師;這些小數的小數點後面都是隻有一位,我們就把這樣的小數叫做一位小數,那麼象這樣的一位小數表示什麼呢?(明確一位小數表示十分之幾)

六、認識兩位小數,(方法同上)

七、認識三位小數。(方法同上)

師:把1米平均分成了10份,認識了一位小數,為了測量的更精確,還可以把1米平均分成多少份呢?(100份)那麼你又會有什麼新的認識和發現呢?

生以小組的形式思考,討論,研究,彙報結論。

知道了把1米平均分成100份,每份就是1釐米,1/100米,0.01米,兩份就是2釐米,2/100米,0.02米,-------;小數點後面有兩位的就叫兩位小數,兩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

把1米平均分成1000份,每份就是1毫米,1/1000米,0.001米,兩份就是2毫米,2/1000米,0.001米,------,小數點後面有三位的就叫兩位小數,三位小數表示千分之幾。

八、延伸:

師:這樣繼續分下去,可以把1米平均分成10000份,100000份------,表示這樣的1份就是0.0001米,0.00001米-------,

九、總結小數的意義:

師:回顧剛才的認識學習,小數到底是什麼樣的數?它究竟表示什麼意義呢

明確:小數就是把1米平均分成10份,100份,1000份------表示這樣一份或幾份的數可以用小數來表示,一位小數就表示十分之幾,兩位小數就表示百分之幾,三位小數表示千分之幾,-------簡單的用一句話概括:小數就是 表示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的數。

十、課堂練習,運用反饋:

a) 說出下面小數表示的意義:

0.3元 0.45米 0.089千克

b) 7釐米=()分米=()米 56克=()千克

c) 一塊蛋糕兩人平均分吃,每人分得()塊?

十一、全課總結:你獲得什麼知識呢?

十二、佈置作業:略。

十三、板書設計:

小數的意義

1分米 1/10米 0.1米 一位小數

6分米 6/10米 0.6米 表示十分之幾

1釐米 1/100米 0.01米 兩位小數

13釐米 13/100米 0.13米 表示百分之幾

1毫米 1/1000米 0.001米 三位小數

123毫米 123/1000米0.123米 表示千分之幾

表示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的數,叫做小數

小學四年級下冊練習六作文,小學四年級下冊練習六作文怎麼寫

田園風光從小,我就嚮往外婆家那美麗的風光。今天,我終於如願以償地去外婆家走走。剛到回村口,幾答只紅冠雄雞便映入眼簾。那幾只雞中,可能那隻頭戴,身披迷彩服,聳著尾巴的雄雞是頭領。只見它猛叫一聲,狠狠的啄了一隻小雞一下,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我走進一看,原來是為了爭奪幾粒穀子,哈 我笑了出來,真是太好玩了。...

小數四年級下冊加減乘除思維導圖,四年級下冊的小數加減法的思維導圖

四年級數學思維導圖 下圖是比較全面的概括的思維導圖。中心主題放小學數學 一級分支,放內容的概括 二級分支放具體內容。四年級下冊的小數加減法的思維導圖 四年級數學思維導圖 下圖是比較全面的概括的思維導圖。中心主題放小學數學 一級分支,放內容的概括 二級分支放具體內容。追問追答 哦哦好吧嗯嗯,哦哦知道了...

四年級下冊古詩33首,小學生四年級下冊古詩三百首

1 江南 年代 漢 作者 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2 敕勒歌 年代 南北朝 作者 北朝民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3 詠鵝 年代 唐 作者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