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下面句子的句法成分,分析下面句子的句法成分。

2021-03-03 23:06:45 字數 2870 閱讀 6533

1樓:牛皮哄哄大營

句子成分:是指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定語、補語、狀語六種。句法成分是各種語言單位在句子裡面的功能狀況分析。

例如:主語和謂語是句子裡互相對立而又互相依存的兩個主要的句法成分.主語是說話人所要陳述的物件,謂語是來陳述主語的.

句子成分和句法成分有何不同

2樓:學雅思

一、組成不同

1、句子成分:在句子中,詞與詞之間有一定的組合關係,按照不同的關係,可以把句子分為不同的組成成分。

2、句法成分:研究句子的個個組成部分和它們的排列順序。

二、研究物件不同

1、句子成分:句子成分由詞或片語充當。漢語: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八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動語,定語、狀語,補語和中心語。 英語: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表語、定語、狀語、補足語和同位語八種。

2、句法成分: 句法研究的物件是句子。

三、關聯形式不同

1、句子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通過符號關聯,主語=謂語-賓語~ 定語()狀語補語<>。

2、句法成分:根據被研究語言的固定用**述表語、修飾語和其他詞的關係。句子的結構方式;表示其在句子中相互關係的詞形式的排列。

3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成分:是指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定語、補語、狀語六種。

句法成分是各種語言單位在句子裡面的功能狀況分析。

例如:主語和謂語是句子裡互相對立而又互相依存的兩個主要的句法成分.主語是說話人所要陳述的物件,謂語是來陳述主語的.

4樓:歲月就這麼說

句法成分是各種語言單位在句子裡面的功能狀況分析。 要正確理解漢語句子成分的口訣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主要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現代漢語的句子成份主要有主謂賓定狀補六種:

主語是一個句子中所要表達,描述的人或物,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是用來說明主語做了什麼動作或處在什麼狀態.

謂語可以由動詞來擔任,一般放在主語的後面.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定語:用於描述名詞,代詞,短語或從句的性質,特徵範圍等情況的詞叫做定語, 定語可以由名詞,形容詞和起名詞和形容詞作用的詞,短語擔任.如果定語是單個 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如果是片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後面.

狀語:說明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目的,結果方式, 條件或伴隨情況,程度等情況的詞叫狀語.狀語可以由副詞, 短語以及從句來擔任.

補語是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等的成分.

補語與述語之間是補充與被補充、說明與被說明的關係,是補充說明動詞或形容詞性中心語的,可以回答「怎麼樣」、「多少次」、「何處」、「何時」、「什麼結果」等問題.補語都放在中心語後頭,除了趨向動詞、數量詞、介賓結構和一部分形容詞可以直接作補語外.補語多用形容詞、數量詞、趨向動詞、介賓結構來擔任,各種關係的片語也常作補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我看書。」「我」是主語,「看書」是謂語。「我」和「看書」都是直接構成句子的成分,就是句子成分。

而「看」和「書」分別作為動語和賓語構成「看書」這一謂語結構成分,不直接構成句子,所以「看」「書」是句法成分。

6樓:錦衣夜行慧姑娘

根據《現代漢語》(增訂五版)黃伯榮廖旭東版本

p79:主謂賓定狀補原來稱為六大句子成分,為什麼在20世紀**十年代的語法書大都改稱句法成分呢?……20世紀80年代以來,直接組成成分分析法流行,它儘量使用一分為二的辦法,把一個複雜句子分出兩個直接組成成分,往往是左一個短語,右一個短語(和詞一樣)能充當句子成分。

研究還發現,除了獨詞句,分析句內的詞類系列或句法結構實際就是分析短語,句子大都是由[短語加語調形成的。]短語的地位大大提高了之後,分析出短語的組成成分就不應叫句子成分,而應叫短語成分了。……於是人們想出,句子裡有句法結構,短語也是句法結構,把句法結構的組成成分名為句法成分,就可以用一個術語代替或不使用[句子成分和短語成分兩個術語了。]

7樓:希曉繁

句子成分與句法成分理論基礎不同:

句子成分是根據傳統語法的中心語分析法,將句子一下分析到詞;

句法成分是採用結構語法,按照層次逐層切分。(結構語法看到句子中除了句法結構外的其他成分,如作為句子基本成分的語調)

句法分析 以下六個句子如何劃分成分 80

8樓:換個風格

句法成分是指短語

結構成分,包括主語、謂語(主謂短語)、賓語、補語(述賓短語、述補短語.因此,也包括「述語」)、定語、狀語(定中式偏正和狀中式偏正短語).此外,還有聯合短語中的結構成分.

句子成分是對句子進行分析所得出的成分.對句子進行分析,大體上可以先分出兩大類成分:一是語用成分,包括獨立成分、插入語、語氣、語調等;二是句法成分,如主語、謂語、賓語,等.

因此,是不同的概念,可以看作處於不同層面:句子成分是上位層次,包括一些非句法成分. 與之相關的問題是句型的歸納.

對一個句子歸納句型的時候起作用的是句法結構及其成分,而語用成分需要首先剝離掉.應該說二者都是句子成分.句子成分是一個更寬泛的概念.

句子成分包括了句法成分,但還有一些在句法分析時需要排除的東西,比如插入語,只能是句子成分而不能是句法成分.

請用層次分析法和成分分析法 分析下面句子的句法成分和語義成分

9樓:小魚兒

小麗|(主謂)用棍子||(狀中)把蟲子|||(狀中)撥||||(述補)到水裡

用句子成分分析法分析下列句,分別用句子成分分析法和層次分析法分析下列句子

1 那位老師給了他一本書 那位老師 是主語,專 給了 是謂語,他一屬本書 是雙賓語2 通訊員去打 請他來參加討論 通訊員 是主語,去打 請 是連動謂語,他來參加討論 是賓語 分別用句子成分分析法和層次分析法分析下列句子 1.他冷靜地注視著周圍發生的每一件事。他 做主語。冷靜地 作狀語。注視著 做謂語...

初三賓語從句句子成分分析,分析一下句子成分,為什麼是賓語從句?

這句話我覺得語法不對,there is a good place to eat 是一個完整的句子,併為陳述句的賓語從句,應該不是用where做連線詞的。that還說的過去,that引導陳述句的賓語從句,且可以省略。whether if引導 是否 的一般疑問句,在此句中是不可以用的。所以這個句子是不對...

塑料成分分析怎麼做,塑料產品成分分析有什麼要求

衰減全反射 a1限 技術是通過紅外輻射在樣品表面上的穿透 反射 與樣品發生相互作用而版產生權的具有特徵吸收譜圖的一種非破壞性的分析方法。對於塑料膜袋類樣品幾乎不用進行任何處理和製備就可以直接測試,操作方便 塑料成分分bai析的方法手段有很du 多,紅外 氣 質聯zhi用,都dao可以,不過單一圖譜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