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鑑賞《最後的晚餐》,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的背景故事是什麼?

2021-03-03 22:50:22 字數 5340 閱讀 4681

1樓:匿名使用者

義大利偉大的藝術家列奧納多.達.芬奇的《最後的晚餐》,是所有以這個題材創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

這幅畫,是他直接畫在米蘭一座修道院的餐廳牆上的。 沿著餐桌坐著十二個門徒,形成四組,耶穌坐在餐桌的**。他在一種悲傷的姿勢中攤開了雙手,示意門徒中有人出賣了他。

大多數門徒在激動中一躍而起,而耶穌的形象卻是那麼的平靜。我們可以看到他明晰的輪廓襯托在背景牆的窗子裡,通過窗子,我們看見恬靜的景色,湛藍的天空猶如一隻光輪環繞在耶穌的頭上。

在耶穌右邊的一組中,我們看到一個黑暗的面容,他朝後倚著,彷彿從耶穌前往後退縮似的。他的肘部擱在餐桌上,手裡抓著一隻錢袋。我們知道他就是那個叛徒,猶大.伊斯卡里奧特。

猶大手中的錢袋是他的象徵,它使我們想起,他就是為耶穌和其他門徒保管錢財的人,錢袋裡裝著出賣耶穌得來的三十塊銀幣的賞錢。

即使他沒有拿著那隻錢袋,我們也能通過達.芬奇的繪畫方式,辨別出這個罪惡的敵人猶大。

猶大的側面陰影旁是聖.彼得,我們也可以看見他一頭銀絲與一副白晰的手,他向年輕的聖.約翰靠去。

彼得垂在臀部的右手握著一把刀,彷彿在偶然中,刀尖對著猶大的背後。聖.約翰的頭朝彼得垂著。

在所有門徒中,他是耶穌最喜愛的一個。約翰象耶穌那樣平靜,他已經領悟了他主人的話。

耶穌左邊是小雅各,他力圖去理解他所聽到的可怕的話,他兩手攤得大大的驚叫了起來。

從小雅各的肩上望去,我們看到了聖托馬斯,疑惑不解的托馬斯,他懷疑的神色通過他豎起的手指表現出來。

小雅各的另一邊,聖.菲利普往耶穌靠去,雙手放在胸前似乎在說:」你知道我的心,你知道我是永遠不會出賣你的。」他的臉由於愛和忠誠而顯出苦惱的神情。

圍著耶穌的這六個門徒,處於故事的發生的中心。

巴塞洛繆與老雅各的身體向他們傾著,而他們身旁的老安德魯並沒有站起來,但他想聽聽,於是便舉起手似乎要求安靜。

右邊還剩下最後三個門徒,他們正在討論有關耶穌說的那句話,他們的手指也指向餐桌的**。

他們所看到的這一切,均發生在這幅偉大的作品之中,但每次當我們欣賞它時,都會從門徒的感情與性格中獲得新的含義。

《最後的晚餐》創作時間大約為1495-2023年,現存於義大利米蘭的多明尼加修院的聖母感恩禮拜堂的餐廳牆壁上。它是達

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的背景故事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的晚餐》取材於《新約聖經》,據《新約聖經·馬可福音》記載:

耶穌最後一次到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猶太教祭司長陰謀在夜間逮捕他,但苦於無人帶路。正在這時,耶穌的門徒猶大向猶太教祭司長告密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

」猶太教祭司長就給了猶大30塊錢。於是,猶大跟祭司長約好:他親吻的那個人就是耶穌。

逾越節那天,耶穌跟12個門徒坐在一起,共進最後一次晚餐,他憂鬱地對12個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了!」12個門徒聞言後,或震驚、或憤怒、或激動、或緊張。

《最後的晚餐》表現的就是這一時刻的緊張場面。

1、【畫作介紹】

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是義大利藝術家列奧納多·達·芬奇所創作,是所有以這個題材創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寬420釐米,長910釐米。畫面利用透視原理,使觀眾感覺房間隨畫面作了自然延伸。

為了構圖使圖做得比正常就餐的距離更近,並且分成四組,在耶穌周圍形成波浪狀的層次。越靠近耶穌的門徒越顯得激動。耶穌坐在正中間,他攤開雙手鎮定自若,和周圍緊張的門徒形成鮮明的對比。

耶穌背後的門外是祥和的外景,明亮的天空在他頭上彷彿一道光環。他的雙眼注視畫外,彷彿看穿了世間的一切炎涼。

2、【作者簡介】

列奧納多·達·芬奇(1452-2023年)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名人,和米開朗琪羅,拉斐爾·桑西並稱文藝復興三傑。他不僅是天才的畫家、雕塑家、建築師、詩人、哲學家和**家,而且是位很有成就的解剖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地理學家和工程師等等。2023年5月2日,達·芬奇逝世。

他留下自然科學手稿7000多頁。恩格斯稱他「不僅是大畫家,而且也是大數學家、力學家和工程師」。

3樓:匿名使用者

1、背景故事

《最後的晚餐》取材於《新約聖經》,據《新約聖經·馬可福音》記載:耶穌最後一次到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猶太教祭司長陰謀在夜間逮捕他,但苦於無人帶路。正在這時,耶穌的門徒猶大向猶太教祭司長告密說:

「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猶太教祭司長就給了猶大30塊錢。於是,猶大跟祭司長約好:

他親吻的那個人就是耶穌。逾越節那天,耶穌跟12個門徒坐在一起,共進最後一次晚餐,他憂鬱地對12個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了!

」12個門徒聞言後,或震驚、或憤怒、或激動、或緊張。《最後的晚餐》表現的就是這一時刻的緊張場面。

2、畫作簡介

《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是義大利藝術家列奧納多·達·芬奇所創作,是所有以這個題材創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寬420釐米,長910釐米。達·芬奇不僅在繪畫技藝上力求創新,在畫面的佈局上也別具新意。

一直以來,畫面佈局都是耶穌**們坐成一排,耶穌獨坐一端。達·芬奇卻讓十二門徒分坐於耶穌兩邊,耶穌孤寂地坐在中間,他的臉被身後明亮的窗戶映照,顯得莊嚴肅穆。背景強烈的對比讓人們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於耶穌身上。

耶穌旁邊那些躁動的**們,每個人的面部表情、眼神、動作各不相同。尤其是慌亂的猶大,手肘碰倒了鹽瓶,身體後仰,滿臉的驚恐與不安。

畫中人物從左到右是:巴多羅買(bartholomeus)、小雅各(jacobus alphei)、安德烈(andreas)、叛徒猶大(judas scariotes)、西門彼得(伯多祿 simon petrus)、約翰(若望 iohannes zebedaei)、耶穌( jesus)、多馬(多默 thomas)、大雅各(jacobus zebedaei)、腓力(philippus)、馬太(瑪竇 mattheus)、奮銳黨的西門(熱誠者西滿 simon cananeus)、達太(聖猶大 thaddeus)。

3、作者簡介

列奧納多·達·芬奇(1452-2023年)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名人,和米開朗琪羅,拉斐爾·桑西並稱文藝復興三傑。他不僅是天才的畫家、雕塑家、建築師、詩人、哲學家和**家,而且是位很有成就的解剖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地理學家和工程師等等。2023年5月2日,達·芬奇逝世。

他留下自然科學手稿7000多頁。恩格斯稱他「不僅是大畫家,而且也是大數學家、力學家和工程師」。

4樓:星★痕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

'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

23-26)

這時**正處於兩個制度及其兩大節期的分界上。他作為上帝無瑕疵的羔羊,即將獻上自己為贖罪祭,這樣就把那四千年來,預表他死的表號和儀式的制度廢除了。在同門徒吃逾越節筵席時,他設立了一個記念他偉大犧牲的禮節來代替逾越節。

猶太人全國性的節期將要永遠過去,而**所設立的禮節要在各方各國、世世代代被他的門徒遵守。

古時逾越節的設立,原是作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被拯救出來的記念。上帝曾指示;當他們年年守這節時,兒女若問起它的意義,他們就要將這段歷史重述一遍。這樣,那奇妙的拯救就必留在眾人心中,歷久如新。

**設立聖餐禮,乃是要記念那因他的死而完成的大拯救。信徒要遵守此禮,直到他帶著能力和榮耀第二次降臨之日。這禮是一種記念,讓我們常把他為我們做成的重大事蹟銘心不忘。

當初以色列民從埃及蒙拯救時,是站著吃逾越節晚餐的: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預備趕路。他們過逾越節的方式是符合當時情況的,因為他們即將被趕出埃及地,開始在曠野裡行走痛苦、艱難的旅程。

但到**的時代,情況已改變。他們不再是將要從異邦之地被趕出來的民,而已住在自己的國土上。為了體現上帝所賜的安息,此時人是側身靠在榻上吃逾越節筵席的。

桌子四圍放著長榻,客人能躺下,用左臂支撐身體,右手拿食物。這樣,客人也能將頭靠在他左側之人的胸膛上。腳既伸到榻的外端,外圍伺候的人就能為客洗腳。

這時**仍在那擺著逾越節晚餐的筵席上。逾越節用的無酵餅就在他面前。沒有發過酵的逾越節的酒,也在桌子上擺著。

**用這些象徵來代表自己是毫無瑕疵的犧牲。任何被酵罪和死亡的表號腐化的東西都不足以代表那「無瑕疵、無玷汙的羔羊。」(彼前1:

19)「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

『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賣主的猶大當時也參加了聖餐禮。他從耶穌手裡領受了那表明他捨身流血的餅和酒,也聽見主的話:「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這個叛徒竟敢在上帝的羔羊面前盤算暗計,揣著陰險報復的惡念。

**在洗腳時說話的口氣,已充分證明他洞悉猶大的人格。他說:「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約13:11) 這句話使這個假門徒確知**已洞悉他的奸計;此時**要更清楚地講出來。當他們坐席時,他望著門徒說: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

』」直到此時,門徒還沒懷疑到猶大。但他們看出**非常難過。為此,有一層黑雲籠罩著他們,是可怕的災禍即將來到的預感;其性質卻是他們所不知道的。

當大家沉默地吃著筵席時,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聽見這話非常驚異惶恐。

他們不明白,他們中間怎麼會有人如此沒良心地對待他們神聖的教師。為什麼要賣他?賣給誰?

誰會生出這種念頭呢?主所眷愛的十二個門徒既比其他人更有權利聆聽他的教訓,享受他奇妙的愛,主又是那麼關心他們,使他們與他親密來往,他們中間總不至於有人要賣他吧!

門徒既明白耶穌這句話的意義,也記得他所說的話是何等的真實,他們心中懼怕,就懷疑起自己來。他們開始省察自己的心,看有沒有藏著一點反對夫子的意念。他們以極痛苦的心情,一個一個地問耶穌說「主,是我嗎?

」惟有猶大坐在那裡默不作聲。約翰大為困惑,最後問耶穌說:"主啊!

是誰呢?」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當門徒問「主,是我嗎?

」時,他們曾嚴密地彼此注視著每一個人的臉色。所以猶大的沉默使大家的視線都集中在他身上。在大家發問和表示驚異的混亂情形之中,猶大沒有聽見耶穌回答約翰的話。

現在他為要避免眾門徒的注意起見,就像他們一樣地問耶穌說:「拉比,是我嗎?」耶穌嚴肅地回答說:

「你說的是。」

猶大因自已的陰謀被揭露,驚異慌亂,趕緊起來想離開樓房。「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吧!

'......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這個叛徒既轉離**走到外面的黑暗中,這對他真是「夜間」了。

猶大在沒走這一步之先,還沒失去悔改的可能。但在他離開主和同道弟兄時,他已作出最後決定,已越過最後界線。

徵求世界著名畫家的簡單介紹,徵求世界著名畫家的簡單介紹

不行了他們瞭解比我多 嗯!都不錯,我就不必重複了 雅姆 蒂索 tissot 1836 1902 法國 維多利亞 新古典主義畫派重要畫家。出生在法國南特 法 內國西部港口城容市 一箇中產階級家庭。他最初在巴黎的 beaux 藝術學院學習藝術。他的早期畫主要是歷史,最有成就的是倫敦社會生活的繪畫,這其中...

最後的晚餐的故事,《最後的晚餐》背後的故事

牙牙的弟弟 耶穌最後一次到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猶太教祭司長陰謀在夜間逮捕他,但苦於無人帶路。正在這時,耶穌的門徒猶大向猶太教祭司長告密說 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 猶太教祭司長就給了猶大30塊錢。於是,猶大跟祭司長約好 他親吻的那個人就是耶穌。逾越節那天,耶穌跟12個門徒坐在一起,共進最後...

最後的晚餐》採用的是什麼透視原理

平行透視法的復原理。達 芬奇制採用了平bai行透視法,運用了最為傳統du的一zhi字形排開的構圖慣例,讓中dao心焦點集中於耶穌的明亮的額頭。耶穌伸開雙手,低垂雙眼。他已經把話說完,沉默著。但是,他的手勢卻有著不可抗拒的精神的號召力,召示和啟迪人們去內省,去沉思。作品運用了高超的明暗技法,達 芬奇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