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化概念和內容是什麼,資訊化學習環境的概念包括哪些方面

2021-03-03 20:34:04 字數 5585 閱讀 9383

1樓:玉米祖師爺

環境資訊化:培養、發展以網路、計算機等為主的智慧化工具進行環境資訊獲取、傳遞、處理、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物流管理過程來看,主要是從環境保護和節約資源的目標出發,改進物流體系,既要考慮正向物流環節的綠色化,又要考慮**鏈上的逆向物流體系的綠色化。綠色

資訊化學習環境的概念包括哪些方面

3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資訊化教學**環境是隨著資訊化教學的發展和現代教學**的應用而出現的一個新概念。對其定義和構成要素的理解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觀點,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對**環境和資訊化教學領域的**環境的理解不同。這裡所指的資訊化教學**環境是指資訊化教學條件下教學**作用其中並對教學**的作用產生影響的一切外部條件的總和,而不是單純的物質環境。

"資訊環境"是什麼意思?

4樓:高樓居士

資訊環境

所謂資訊環境,指的是一個社會中由個人或群體接觸可能的資訊及其傳播活動的總體構成的環境。

理解:一,構成資訊環境的基本要素是具有特定含義的語言、文字、聲音、圖畫、影像等資訊符號;

二,一系列資訊符號按照一定的結構相互組合便構成具有完整意義的訊息,大部分訊息傳達的並不僅僅是資訊或知識,而且包含這特定的觀念和價值,它們不僅僅是告知性的,而且是指示性的,因而對人的行為具有制約作用;

三,當某類資訊的傳播達到一定規模時,便形成該時期和該社會資訊環境的特色和潮流。因此,資訊環境具有社會控制的功能,是制約人的行為的重要因素。

什麼是資訊環境資訊化

5樓:夢魘

2023年日本學者藤竹曉在李普曼觀點「大眾傳播提示得資訊環境越來越有了演化為現實環境的趨勢。」得基礎上提出了「擬態環境得環境化」問題。大眾傳播雖提示得是「擬態環境」,但由於人們根據媒介提供資訊來認識環境和採取環境適應行為並作用於現實環境,

什麼是資訊化環境? 5

6樓:

是指對一切自然資源與人文社會現象在空間位置上的統一的數字化表示。具體說來,是指以高速寬頻網路通訊技術為特徵,在統一的規範標準環境下,全面系統地解釋和反映自然、社會和人文現象的資訊系統體系。

資訊化的含義?

7樓:靠名真tm難起

資訊化是指培養、發展以計算機為主的智慧化工具為代表的新生產力,並使之造福於社會的歷史過程。(智慧化工具又稱資訊化的生產工具。它一般必須具備資訊獲取、資訊傳遞、資訊處理、資訊再生、資訊利用的功能。

)與智慧化工具相適應的生產力,稱為資訊化生產力。

資訊化是以現代通訊、網路、資料庫技術為基礎,對所研究物件各要素彙總至資料庫,供特定人群生活、工作、學習、輔助決策等和人類息息相關的各種行為相結合的一種技術,使用該技術後,可以極大的提高各種行為的效率,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提供極大的技術支援。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資訊化的技術含義

1.現代資訊科技的技術特

徵資訊化概念的複雜內涵是由其獨特的技術特性決定的,這些技術特性可以概括為如下幾方面:

(1)數字化。20世紀30年代,克勞德·商農完成了他的碩士**《計算機電路(關代表真,開代表假)如何才能完成邏輯操作》,這是計算機對所有資訊進行編譯、儲存和使用時所憑藉的二進位制**系統。時至今日,這些被稱為位元(b1t)的「1」或「0」不僅可以表示開或關、上或下、黑或自、出或入,而且可以表示幾乎所有的人類資訊。

「在過去的25年中,我們極大地擴充套件了二進位制的語彙,使它包含了大量數字以外的東西。越來越多的資訊,如聲音和影像,都被數字化了,被簡化為同樣的「1」或「0」。因此,數字化已經成為現代資訊科技的首要的技術特性,被人比作「資訊dna」。

商農的資訊理論闖入實踐之門的重要突破是所謂「資料壓縮技術」,它對於計算機和通訊都十分關鍵。雖然任何資訊都可以數字化,但數字化資訊(numerical information)卻十分冗長。此時,根據商農的「資訊就是減少不確定性」的概念框架進行資料壓縮(data ***pression),既可刪除無意義的數字**,又無損於資訊含量。

此外,由於數字傳輸具有高保真的糾錯(error correction)功能,因而為遠距離通訊預設了「先天優勢」。

(2)網路化。數臺計算機形成一個資訊互動系統則可稱之為「網際網路」或「網路」。這種網路化技術可以使網際網路成為一個相對獨立的整體,並採用一種標準的計算機網路語言(技術上稱為協議)使所有的計算機得以相互交流。

目前人們所熟知的國際網際網路(inter***)實際上是全球性的各種計算機「網路的網路」,是資訊高速公路的幹線。

數字化資訊的網路化交流,在技術上依賴於tcp(傳輸控制協議)和tp(網路層協議),它可以保證各種資訊保安、可靠地到達指定地。各種不同型別的計算機都可以採用閘道器(ca,ieway)與in.ter***相通,從而使資訊高速公路成為一個巨大的全球資訊網。美國天體物理學家拉里·斯馬爾認為,這是自古騰堡(發明印刷機——筆者注)以來所發生的最根本的變化,這種相互連結的網路基本上是時空的破壞者,把距離和時間縮小到零。

(3)大容量。今天,英特爾公司所生產的微處理器已經容納了1000萬個電晶體;據說十年以後,人類將生產出能容納l0億個電晶體的晶片。這種幾何式的增長速度被資訊科技專家稱之為「莫爾定律」,其預言:

微處理器所包含的電晶體數每18個月翻一番。

現代資訊科技的這種大容量特徵,使計算機產生了巨大的儲存能力和極快的處理功能。而當其在網路中運作時,則使計算機成為一種革命性的工具。

(4)高頻寬。把一切資訊都轉換成數字固然方便,但位元數是極高的。因此,除利用資料壓縮技術,還要求資訊通道具有很高的頻寬(bandwidth)。

所謂頻寬,指在特定通道上每秒鐘傳輸的位元數,也叫位元率。光纖通訊技術,是解決頻寬問題的有效手段。據計算,人類有史以來積累起來的知識,在一條單模光纖裡,用3~5分鐘即可傳輸完畢。

為此,有人樂觀地說:「光纖已經帶著我們從較窄的頻寬大步跳躍到近乎無限的頻寬」。因此,光纖及其高頻寬技術特性是資訊世界的快車道。

2.資訊化概念的技術內涵

在相當一部分技術專家看來,資訊化就是計算機技術與通訊技術的綜合及其運用過程。阿古爾等人認為,資訊化——這是在計算機化(廣泛的資料庫存取和現代通訊手段)基礎上建立適應政治、經濟、社會及生態任務的社會資訊基礎設施。格莉米扎寫道,「在全世界組建全球性的資訊網路,並將它們聯成統一的資訊空問,簡要地說,建設將世界上所有貯存的資訊變成每一個人的財富的人類共同體——這就是資訊化。

」從技術的角度看,資訊化實質上是計算機化加通訊化,為此,美國學者還創造了一個新詞***punication(計算機通訊)。

資訊科技專家童志鵬教授將資訊科技體系劃分為資訊基礎技術、資訊作業技術、綜合系統技術。依此來看,現代資訊科技進步主要是資訊作業技術方面的發展,這也是資訊化的主體技術。其中,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是現代技術的典型領域;微電子技術和資訊材料技術是現代資訊科技的支撐技術和基礎技術;而「資訊高速公路」則是其綜合運用的範例。

(二)資訊化的社會方面

1.現代資訊科技的社會效應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而關鍵性的科學技術則是推進社會轉型的第一動力。在人類歷史上,生產工具是生產力的決定性因素,每一項劃時代的重大科技進步,都會帶來生產工具質的飛躍,並將其轉化為社會形態的變革。以計算機通訊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資訊科技革命,將以提高生產工具的資訊含量為槓桿,促進人類社會向資訊文明躍遷。

2、資訊化概念的社會側面

實際上,資訊化不僅有其技術內涵,還存在著社會方面;資訊化也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技術問題,還是一場由技術革命引發的社會變革。從這個意義上說,「資訊化的主要內容實質是根本改造社會生活的所有資訊環境,其目的是優化任何一個有社會意義的活動結果。資訊化不是單純的技術過程,而是以計算機革命為基礎的社會——技術過程。

」有人說,這是前蘇聯用二十多年時間,耗資幾千億盧布才換來的一條經驗教訓。

但是,從社會的角度來考察資訊化,由於問題的複雜性會引出眾說不一的結果。有人說,資訊化就是知識化,是為更大規模地生產、貯存、轉換、傳播,甚至創造新知識而集約地利用新技術和最新工藝的過程,是利用這些知識解決各種社會問題的過程。因此,未來社會也可以稱之為「知識社會」。

還有人說,資訊化就是「掌握作為重要管理和發展資源的資訊的社會活動,其目的是藉助資訊科技手段,建立資訊社會」。烏家培認為,「資訊化是資訊活動(包括資訊的生產、傳播和利用等)的規模相對擴大及其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相對增大的過程,它是一種物質的社會經濟現象。」

資訊化的社會方面,不同學科的理解是大不一樣的。但至少有三點是基本確定的:其一,以計算機通訊為物質基礎;其二,以資訊活動上升到主導地位為標誌;其三,以步入資訊文明為過程。

(三)對資訊化概念的社會學界說

1.社會學的資訊化定義

如果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理解,那麼,資訊化是指在社會生活中普遍採用資訊科技和資訊資源,以及逐漸建立與之相應的社會行為模式、社會結構和社會規範體系,即逐漸步入資訊文明的社會發展過程。

在這個定義中,資訊化被賦予三層含義:它是資訊科技和資訊資源的普遍運用;它是新質行為模式、社會結構和社會規範體系的確立:它是步入資訊文明的社會發展過程。

實際上,社會學的資訊化定義僅僅是關於資訊化的社會方面諸多理解的概括和規範化。確切地說,這是對資訊化概念的社會學詮釋。

2.作為社會發展過程的資訊化

在人類歷史上,每一項劃時代的重大科技進步,都會帶來經濟與社會的深刻變化,並將技術革命轉換為社會形態的重大變革。一般認為,人類已經發生過四次重大的「技術革命」。第一次是2023年至2023年的機械化革命,以蒸汽機技術為核心;第二次是2023年至2023年的電氣化革命,以電子技術為核心;第三次是2023年至2023年的自動化革命,以計算機技術為核心;第四次是2023年開始的資訊化革命,以資料通訊技術和網路技術為核心①。

與此相對應,人類社會也經歷了由農業到工業、由工業到服務業、再到資訊業的產業結構大變動,以及相應的社會形態變化。

由資訊化所引發的社會形態變革,丹尼爾·貝爾稱之為「後工業社會」,也有人稱之為「電信社會」,更多的人則稱之為「資訊社會」。專家們認為,「由計算機和通訊手段造成的資訊時代,不僅對現代工業社會有巨大的社會經濟影響,它將引起如此規模的社會變化,使現代制度轉變為全新型別的人類社會,即資訊社會」。從這個意義上說,資料通訊技術、網路技術與18世紀的蒸汽機技術、19世紀的電氣技術一樣,都具有劃時代的性質。

由此,資訊化將會引發一個步入資訊文明的社會發展過程。

3.資訊化的物化基礎

資訊化的技術支撐是以資料通訊技術和網路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與資訊資源相匹配則構成了資訊化的物化基礎。「人類對不同的資源基礎的選擇和依賴既是社會文明變遷的一種內在的依據,又是社會文明發展不同階段的重要標誌。

目前人們對資訊資源的高度重視和作為主要的資源基礎,正表明了社會資訊化的重要特徵。」 資訊科技與資訊資源的綜合,以資訊高速公路等網際網路絡為典型。它將作為資訊社會的「中樞神經」,承載人們的資訊獲取、傳輸、處理和利用,成為資訊化的物化基礎。

4.資訊化的社會內容

從社會學的視角看,資訊化的基本內容是建立新質的(與資訊科技和資訊社會相適應的)行為模式、社會結構和社會規範體系。簡單地說,就是確立資訊文明的社會形態。就過程而言,資訊化的社會內容是通過生產力的躍遷、勞動方式的變化等諸多環節實現的。

恩格斯曾指出:「科學的發生和發展一開始就是由生產決定的。」技術的社會影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生產實現的。

資訊文明的社會形態,最終要體現在人類行為模式、社會結構和社會規範體系的變遷上。這是一個資訊科技逐漸建立自己的規則、新的行為方式逐漸制度化的複雜過程,這也是社會學家所說的「技術與社會互相生成」的社會過程。

什麼是教育資訊化,什麼是教育資訊化2 0?和教育資訊化1 0有什麼區別?

教育資訊化是指在教育過程中比較全面地運用以計算機多 和網路通訊為基礎的現代化資訊科技,促進教育的全面改革,使之適應於正在到來的資訊化社會對於教育發展的新要求。教育資訊化是在各級各類教育機構通過大量採用資訊科技和充分開發利用資訊資源來實現教育機構的教學管理,提高教學管理質量的過程。教育資訊化在國外如美...

資訊化規劃有哪些內容,企業資訊化包括哪些方面

it資訊化規劃是指在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的指導下,在理解企業發展戰略目標與業務規劃的基礎上,診斷 分析 評估企業管理和it現狀,優化企業業務流程,結合所屬行業資訊化方面的實踐經驗和對最新資訊科技發展趨勢的掌握,提出企業資訊化建設的遠景 目標和戰略。通常企業在進行資訊化規劃時,會通過三種方式來進行資訊化規...

資訊化是什麼意思通俗些,企業資訊化是什麼?

參考資料 企業資訊化是什麼?資訊化說白了就是用現代網路 電腦 軟體等技術來管理企業。就是將公司所有部門事務都納入到一個網路系統中,按 專案 任務 事件 的層次來安排工作。這樣部門和部門間可以互相協作,工作流程也可以根據工作需要來靈活調整。通過軟體與網路實習部門間的資訊共享,使各個部門之間可以協同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