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市場可按什麼標準進行細分,旅遊市場細分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21-03-03 20:34:04 字數 4708 閱讀 5822

1樓:海南姑娘

旅遊市場細分的方法

目前,多數學者採用三種細分方法。單一變數法,即根據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某一種因素進行市場細分的方法;綜合變數法,按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兩種以上的因素進行市場細分;系列變數法,按照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各種因素進行系列劃分。

美國的市場學家麥卡錫提出細分市場的一整套程式,這一程式包括七個步驟:選定產品市場範圍;瞭解、列舉分類顧客的基本需求;瞭解不同潛在使用者的不同要求;抽調潛在顧客的共同要求;根據潛在顧客基本需求上的差異方面,劃分不同的群體和子市場;進一步分析每一細分市場需求和購買行為特點,並分析其原因,以便在此基礎上決定是否可以對這些細分出來的市場進行合併,並作進一步細分;估計每一細分市場的規模。

國內多數的學者對麥卡錫提出的七個步驟保持認同,同時提出細分市場的程式在實際的操作中可以根據市場的需要來做靈活的調整,不必拘泥於學者提出的旅遊市場細分的步驟之中。

旅遊市場細分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旅遊市場細分概念與作用研究

1、旅遊市場細分概念。市場細分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國的市場營銷學家溫德爾·斯米斯(wendell r.**ith)於20世紀中葉提出的一個市場營銷學的新概念。

在我國的旅遊市場細分研究中,多數學者關於市場細分概念研究趨於一致。趙西萍(2003)等認為市場細分實際上是根據購買者的需要和慾望、購買態度、購買行為特徵等不同因素劃分市場的行為過程;王洪濱(2004)指出旅遊者需求的差異性是市場細分的關鍵;張俐俐(2004)強調細分就是劃分旅遊者群的過程;苟自鈞(2005)綜合上面觀點,指出市場細分的出發點是從區別消費者的不同需求,然後根據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差異性,把整體旅遊市場分成兩個或兩個以上具有類似需求和慾望的消費者群體。

2、旅遊市場細分作用。在旅遊市場細分作用的研究中,多數學者對下三方面達成基本共識:市場細分有利於識別和發掘旅遊市場,開發旅遊新產品,開拓旅遊新市場;有利於針對性地制定和調整旅遊市場營銷組合策略;有利於旅遊企業優化資源配置和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俞慧君(2005)提出小企業可利用市場細分來顯示自己的實力地位;張俐俐(2005)提出市場細分有利於旅遊企業制定靈活的競爭策略;張玉明、陳鳴(2005)提出市場細分有利於企業集中人力、財力、物力、技術和資訊,在市場競爭中以小勝大,以弱勝強;苟自鈞(2005)提出通過細分有利於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二)旅遊市場細分依據

旅遊市場細分是一項複雜而重要的工程,如何細分旅遊市場即旅遊市場細分的依據是什麼成為目前此研究的重點所在。地理變數、人口統計變數、心理變數和行為特徵變數是目前具有代表性的劃分的主要依據。同時,林振華(2005)提出在地域上,依照景區(點)與客源地的距離可劃分近距離市場、周邊市場、區域性市場和世界市場;丁宗勝(2006)提出以旅遊購買動機為依據劃分巨集觀旅遊和微觀旅遊。

我國旅遊市場一般劃分為入境、國內和出境旅遊三大市場,下面就這三大旅遊市場進行詳細的市場細分依據分析。

1、入境旅遊市場細分依據。目前在我國入境旅遊市場細分研究中,主要依據是地域細分、客源流向和旅遊規模等。按照地域細分為周邊國客源市場、歐洲客源市場、北美客源市場、南美客源市場、大洋洲客源市場、非洲客源市場和中東客源市場(康星華,2000)。

依據規模大、型別特徵明顯、增長方式效益型,把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北京劃分為成都的首要旅遊市場;依據入境旅遊人數,劃為港澳臺和外國人為成都的入境旅遊市場(楊劍,2005)。按客源流向,將客源市場細分為核心、基本和機會三個客源目標市場(郭英之,2000)。

2、國內旅遊市場細分。(1)學生旅遊市場:按年齡及其與年齡相互配合的學習階段把學生旅遊市場分為7-12歲的小學生市場,13-15歲的初中生市場,16-18歲的高中生市場和19-24的大學生旅遊市場(趙幼芳,1996);根據學生的年齡層次不同,需求偏好不同和購買行為的差異性,又可將整體學生市場細分為小學生市場(7歲以下),初中生市場(12-19歲),高(職)中生市場和大學生市場(任進、孟榮2005)。

(2)高校教師市場:陳薇、吳凱(2005)針對高校教師的學術背景來細分旅遊市場,提出開闢教師旅遊專項產品。(3)老年人旅遊市場:

鄭昌紅、王穎(2002)提出國際老年人旅遊市場主要以歐美和日本老年人為主,國內市場主要包括國內**機關、事業單位的離退休幹部和國內較為富裕的其他階層的老年人,以及目前效益較好的企事業單位離退休職工和市郊富裕鄉村中的老年人。(4)會展旅遊市場:主要依據會展的性質來細分旅遊市場,其中包括會議業、展覽業和獎勵旅遊業旅遊市場。

(5)區域旅遊市場細分:根據旅遊者地理、收入、文化、行為、心理變數等因素可分化旅遊市場,劉曉輝(2003)在劃分貴州旅遊市場時,提出可分為境外遊客民族文化人文旅遊,省外遊客自然風光民族風情觀光旅遊,自然民族生態休閒旅遊,省內遊客郊野休閒度假旅遊。從市場佔有率和市場增長率為依據,紹筱葉、成開魁(2006)提出一級客源市場,二級市場和**市場細分原則,並以河南省為例,提出國內旅遊市場是以河南省為主的一級旅遊市場,山東、河北為主的二級旅遊市場。

以客源地到旅遊目的地距離為依據,陸林(2006)劃分井岡山的國內旅遊客源市場包括珠江三角洲和周邊大中城市、長江三角洲、京津等地區為中程旅遊市場;國際旅遊客源市場客劃分為港澳客源市場為主的核心旅遊市場,中國臺灣,東南亞,東北亞旅遊市場為主的近程旅遊市場;歐美為主的遠端旅遊市場。此外,針對某些專題旅遊專案,一些學者也嘗試進行旅遊市場細分。其中,張曉豔(2006)根據目的地地域、旅行者特徵對自駕遊高階市場分別對自駕遊進行市場細分,分別為專業人士、男性、女性和家庭旅遊市場;高階市場可劃分為賽車自駕旅遊市場和房車市場。

周剛、杜靖川(1999)以雲南省為例,對紅色旅遊客源市場以地理、人口和購買行為標準進行了市場細分。

3、出境旅遊市場細分。目前相關的文獻資料中可查得,以社會結構、人口素質、經濟效益、生活質量、社會秩序等五個方面的46個有代表性的主要社會指標組成的指標體系為基礎,用綜合分法評出中國大陸居前10位出境旅遊各省市的排名為: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遼寧、福建、黑龍江、山東。

(三)旅遊市場細分方法

目前,多數學者採用三種細分方法。單一變數法,即根據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某一種因素進行市場細分的方法;綜合變數法,按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兩種以上的因素進行市場細分;系列變數法,按照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各種因素進行系列劃分。

美國的市場學家麥卡錫提出細分市場的一整套程式,這一程式包括七個步驟:選定產品市場範圍;瞭解、列舉分類顧客的基本需求;瞭解不同潛在使用者的不同要求;抽調潛在顧客的共同要求;根據潛在顧客基本需求上的差異方面,劃分不同的群體和子市場;進一步分析每一細分市場需求和購買行為特點,並分析其原因,以便在此基礎上決定是否可以對這些細分出來的市場進行合併,並作進一步細分;估計每一細分市場的規模。

國內多數的學者對麥卡錫提出的七個步驟保持認同,同時提出細分市場的程式在實際的操作中可以根據市場的需要來做靈活的調整,不必拘泥於學者提出的旅遊市場細分的步驟之中。

四、結論

旅遊市場細分研究中,多數學者一致認為市場細分依據是研究的重點。依據地理變數、人口變數、心理變數和行為變數是細分市場的主要依據,地理變數中主要依據地理區域、氣候變數和空間位置變數等因素;人口變數中主要依據年齡、職業、收入、家庭結構等因素;心理變數中主要依據生活方式、氣質性格和社會階層因素;行為變數中主要依據購買方式、購買頻率購買時機等因素來進行旅遊市場的細分。但在旅遊企業的實際操作中,進行旅遊市場細分的投入是巨大的,面對人們旅遊需求越來越個性化,這就需要在市場細分作更深的研究,制定出合理、有效的營銷策略,用以指導旅遊企業細分市場,提高自身的市場競爭力。

參考文獻:

1、philip kotler,john bowen,james makens著;謝彥君譯.旅遊市場營銷(第二版)[m].旅遊教育出版社,2002.

2、劉曉輝.貴州旅遊市場差異化營銷分析[j].貴州民族研究,2003(2).

3、陸林,曾紀潔.井岡山旅遊市場開發規劃研究[j].安徽師範大學學報,1999(1).

4、徐玉萍.江西國內旅遊市場細分策略[j].商場現代化,2007(4).

旅遊市場細分原則是什麼?

3樓:淺上月殤

1、可衡量性;2、可進入性;3、有效性;4、對營銷策略反應的差異性

旅遊市場的特徵是什麼?旅遊市場細分方法有哪些?

4樓:經濟強省

◆旅遊市場細分的概念

市場細分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國的市場營銷學家溫德爾·斯米斯(wendell r.**ith)於20世紀中葉提出的一個市場營銷學的新概念。在我國的旅遊市場細分研究中,多數學者關於市場細分概念研究趨於一致。

趙西萍(2003)等認為市場細分實際上是根據購買者的需要和慾望、購買態度、購買行為特徵等不同因素劃分市場的行為過程;王洪濱(2004)指出旅遊者需求的差異性是市場細分的關鍵;張俐俐(2004)強調細分就是劃分旅遊者群的過程;苟自鈞(2005)綜合上面觀點,指出市場細分的出發點是從區別消費者的不同需求,然後根據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差異性,把整體旅遊市場分成兩個或兩個以上具有類似需求和慾望的消費者群體。

◆旅遊市場細分的方法

目前,多數學者採用三種細分方法。單一變數法,即根據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某一種因素進行市場細分的方法;綜合變數法,按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兩種以上的因素進行市場細分;系列變數法,按照影響旅遊消費需求的各種因素進行系列劃分。   美國的市場學家麥卡錫提出細分市場的一整套程式,這一程式包括七個步驟:

選定產品市場範圍;瞭解、列舉分類顧客的基本需求;瞭解不同潛在使用者的不同要求;抽調潛在顧客的共同要求;根據潛在顧客基本需求上的差異方面,劃分不同的群體和子市場;進一步分析每一細分市場需求和購買行為特點,並分析其原因,以便在此基礎上決定是否可以對這些細分出來的市場進行合併,並作進一步細分;估計每一細分市場的規模。   國內多數的學者對麥卡錫提出的七個步驟保持認同,同時提出細分市場的程式在實際的操作中可以根據市場的需要來做靈活的調整,不必拘泥於學者提出的旅遊市場細分的步驟之中。

細分市場的進行步驟,市場細分的步驟

企業在營銷策略上,有很多不規則和不繫統的行為。原因是,中國的市場營銷理論書籍在這方面提供的幫助比較少,加之一些國外的書籍翻譯過來之後不太適合我們的市場條件和思維方式,再有就是我們的企業在市場上成長的時間比較短,企業營銷人員的市場經驗和體會市場的時間有限,所以只能用一個階段的經驗去詮釋市場營銷的全部含...

細分市場的具體步驟,市場細分的步驟

市場細分程式可通過如下例子看出 一家航空公司對從未乘過飛機的人很感興趣 細分標準是顧客的體驗 而從未乘過飛機的人又可以細分為害怕飛機的人,對乘飛機無所謂的人以及對乘飛機持肯定態度的人 細分標準是態度 在持肯定態度的人中,又包括高收入有能力乘飛機的人 細分標準是態度 於是這家航空公司就把力量集中在開拓...

什麼叫市場細分,什麼是市場細分?它有什麼重要作用?

市場細分 就是指企業按照某種標準將市場上的顧客 劃分成若干個顧客群,每一個 專顧客群構成一屬個子市場,不同子市場之間,需求存在著明顯的差別。市場細分是選擇目標市場的基礎工作。市場營銷在企業的活動包括細分一個市場並把它作為公司的目標市場,設計正確的產品 服務 和分銷系統 組合 從而滿足細分市場內顧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