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基礎理論是指什麼,政治基礎這個概念的含義是什麼

2021-03-03 20:32:47 字數 3556 閱讀 9009

1樓:花開花落有幸

政治理論基礎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部分.

「政治基礎」這個概念的含義是什麼?

2樓:謬闊顧映菱

馬克思主義認為,政治是階級社會的產物,是

有階級社會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是以政權為核心的階級關係和人民內部的全域性性關係。

(1)政治的實質是階級關係。政治在有階級的社會裡是階級關係,主要包括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的內部關係等。在剝削階級統治的社會中主要表現為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的關係,在消滅了剝削階級之後的社會主義社會中主要表現為人民內部關係,但也要著眼於國內外階級鬥爭的大局,認識社會主義政治的實質。

(2)政治的核心是國家政權。包括國家是什麼?統治階級如何利用國家進行統治?

如何通過政權調節各階級關係、各種政治關係?如何運用國家政權的力量去完成社會總政治任務等等。國家政權是「關係全部政治的主要的和根本的問題」,政治關係的存在和解決在有階級的社會裡和人民掌握政權的社會裡都是通過政權實現的。

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四項基本原則與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對立,歸根到底仍然是政權問題。

(3)政治的根源是經濟。經濟關係是政治關係的基礎,同時政治又是經濟的集中表現,反映人們的根本經濟與物質利益,保障人們的經濟與物質利益的實現。在階級社會裡集中表現為階級鬥爭,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政治集中表現為本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整體利益的全域性性問題。

(4)政治活動是科學、藝術。馬克思主義政治學揭示了政治活動的客觀規律性,是真正的政治科學。政治作為藝術是統治階級如何利用政權壯大自己,爭取同盟者、打擊敵人的藝術。

它要求政治家掌握政治現象的規律性,分析政治形勢,採取適當的戰略和策略處理複雜的政治問題。

3樓:塵雨戀

包括政治關係、權利、權力、行為、參與、體系、政黨、社團等一系列政治方面的知識。

4樓:我家**

基礎政治理論包括:馬列主義、馬澤東思想、***理論、****、

101思想政治理論是什麼

5樓:廢材小小怪

101思想政治理論是考研政治考試,其中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考研政治,全名為思想政治理論考試。是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碩士研究生而設定的具有選拔性質的全國招生考試科目,屬於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公共課科目。

考試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公告

報名要求

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兩個階段。

應屆本科畢業生原則上應選擇就讀學校所在省(區、市)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

單獨考試考生應選擇招生單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

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和工程管理等專業學位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

網上報名技術服務工作由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負責。現場確認由省級教育招生****負責組織相關報考點進行。

網上報名

網上報名時間為2023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預報名時間為2023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考生應在規定時間內登入「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公網**http://yz.chsi.

***.**,教育**http://yz.

chsi.**,以下簡稱「研招網」)進行報名。

報名前,請務必提前瀏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

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資訊或重新填報報名資訊。為避免多佔考位,影響其他考生報考,一名考生只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資訊。

考生報名時只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待考試結束,教育部公佈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後,考生可通過「研招網」調劑服務系統瞭解招生單位的調劑辦法、計劃餘額等資訊,並按相關規定自主多次平行填報多個調劑志願。

報名期間將對考生學歷(學籍)資訊進行網上校驗,考生可上網檢視學歷(學籍)校驗結果。

考生也可在報名前或報名期間自行登入「中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查詢本人學歷(學籍)資訊。

未能通過學歷(學籍)校驗的考生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內完成學歷(學籍)核驗。

網上報名有關具體要求和注意事項,詳見《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已在教育部官網http://****moe.edu.**公開)及「研招網」報考須知。

網上報名時間充裕,建議廣大考生合理安排報名時間,避開報名初期、末期高峰,避免網路擁堵影響報名。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再修改報名資訊。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公告

6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101思想政治理論考的考查範圍主要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考研政治,全名為思想政治理論考試。是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碩士研究生而設定的具有選拔性質的全國招生考試科目,屬於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公共課科目。

考試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單項選擇題:1~16小題,每小題1分,共16分。下列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項的字母塗黑。

多項選擇題:17~33題,每小題2分,共34分。下列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至少有兩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項的字母塗黑。多選或少選均不得分。

分析題:34~38小題,每小題10分,共50分。要求結合所學知識分析材料並回答問題。將答案寫在答題紙指定位置上。

擴充套件資料

試卷內容結構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約24%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約30%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約14%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約16%

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約16%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101思想政治理論是考研考試科目,主要是考察五門課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考查的時候都是綜合考查的: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約22%,***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約30%,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約14%,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約18%,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約16%

8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部分)、中國近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時事政治。

9樓:匿名使用者

考的政治啊,包含***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馬哲、中國近現代史、思修、時事

學了政治學基礎理論後有哪些收穫個體會

第一方面增加了自己的政治感悟。第二增加了自己的知識。第三,增加了自己的決心。政治學後心得體會2000字作文 政治學原理 是山西財經大學mpa核心課程,作為主講教師參加本次精品課程培訓學習,很有必要,也很有收穫。周先生深入淺出的講述,認真負責的教學,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周先生教學內容豐富多彩,教學方法...

什麼叫理論基礎?不是基礎理論,什麼是「理論基礎」?

理論基礎有兩bai種解釋 1 基du礎理論指一門學科的zhi基本概dao念 範疇 判斷與推理。科學回 的基礎答理論,指科學的基本概念 範疇與原理。經濟學基礎理論是由概念 範疇與範疇體系組成的學科邏輯體系,包括科學的經濟學理論與不科學的經濟學理論。科學的經濟學理論即經濟學科學真理,內容是反映經濟發展客...

政治歷史上所說的統治基礎指什麼

政治 歷史上所說的 統治基礎 指 集權或君主 的權力。政治權力是政治統治的前提。沒有一定的權力基礎,其他基礎只能是尋不到主體的裝飾物。政治統治的強弱狀況首先取決於作為其首要基礎的政治權力的強弱狀況。清朝後期,年輕的光緒帝渴望有所作為,將自己的立場擺在維新派一邊,想要通過變法 改革來體現其統治力。但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