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的建設背景

2021-03-03 22:19:14 字數 866 閱讀 8454

1樓:凝帝系列

一直以來,杭

州灣如天塹一般,制約著寧波交通建設。隨著寧波——舟山港的發展,即使杭州灣跨海大橋已經建成,但僅靠公路運輸,已經滿足不了港口發展的需要。

寧波——舟山港已發展成為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國際知名度的樞紐港,而鐵路運輸具有運量大、成本低、安全、高效的優勢,港口集裝箱的鐵路運輸是拓展港口經濟腹地的根本途徑。

但如今,寧波只有一條對外的蕭甬鐵路線,鐵路運力嚴重供不應求。寧波鐵路建設指揮部的相關負責人認為,如果跨杭州灣鐵路專案能開工建設,沿海鐵路大通道就被完全打通了。寧波將構築起四通八達的鐵路網路:

向西和向北,經蕭甬鐵路、滬杭甬客運專線、寧杭鐵路、滬甬(跨杭州灣)鐵路至上海、南京;向南經甬臺溫鐵路直達東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區;向西南有甬金鐵路,連線浙贛鐵路至中西部地區;向東有甬舟鐵路至舟山。

從地圖上看,長江三角洲地區形成兩個明顯的「三角形」,一個是上海、南京和杭州三個城市形成的「三角形」,另一個是上海、寧波、杭州形成的「三角形」。就鐵路而言,如今長三角這兩個三角形唯獨缺一邊,即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如果該專案順利開工,就意味著「鐵三角」正式形成。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寧波市交通局就考慮在杭州灣上造一座公鐵兩用大橋——上層鐵路、下層公路,後因為技術、工期、資金等諸多原因,最終選擇公路大橋「先行」。

2023年8月,首次出爐的《寧波鐵路樞紐總圖規劃》接受了鐵道部計劃司的評審,規劃勾勒的鐵路藍圖中就包括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不過當時規劃的建成時間為2023年。不過這個規劃如今已經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寧波跨海鐵路將提前30年建成。

2023年1月,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已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而這意味著,原擬定於2023年前建成的跨杭州灣鐵路通道將提前至2023年建成通車,與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同時納入國家規劃中的還有甬舟鐵路。

杭州灣跨海大橋建設成功的意義杭州灣跨海大橋同車有什麼作用

杭州灣跨海大橋建設得一點也不成功,因為它沒有建在杭州灣的喇叭口的最開口處。目前的這座大橋只能算是跨江大橋,根本不能稱作跨海大橋,只不過是比以前的幾座錢塘江大橋長度長一些罷了。目前的這座橋雖然縮短了滬寧之間的不少距離,但是它建的卻不是經濟效益最高的位置,可以說建這座橋是浪費。寧可多花點錢,寧可多付出點...

杭州灣跨海大橋對海運的影響,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後給寧波帶來那些好處

首先,杭州灣主要的海運港口是上海和寧波,杭州沒有什麼大港。所以對海運影響小。錢塘江的航運也不發達。其次,杭州灣大橋的選址我覺得是合理的。因為這個地方的寬度比較小,如果橋往東,長度太大,施工難度和投資更大,往西就意義不大,沒有節約多少路程。至於嘉興到慈溪嘛,大橋總不至於修在荒無人煙的地方,讓大家都去繞...

杭州灣跨海大橋和膠州灣跨海大橋那個是世界第一呀

是 杭州灣跨海大橋的6個第一 1 杭州灣跨海大橋全長36公里,其長度在目前世界上在建和己建的跨海大橋中位居第一。2 杭州灣跨海大橋地處強腐蝕海洋 杭州灣跨海大橋它北起浙江嘉興海鹽鄭家埭,南至寧波慈溪水路灣,全內長36公里,世界第容一!青島海灣大橋東起青島主城區308國道楊家群入口處,跨越膠州灣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