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自學法律,應該從哪學起,我想自學法律

2021-03-03 22:17:48 字數 5456 閱讀 3592

1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最基本的法律,先去看看《法理學》,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學習法律要靈活,不要去死記硬背,結合現實中的案例,這樣你可事半功倍的,這些書,在書店都能買得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法律基礎學起,買一起最基本的書看 去大一點的圖書城,書比較多

我想自學法律

3樓:瞎子媽媽咪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會碰到各種各樣的不法侵害,比如說被人敲詐、被人毆打、被人搶劫等等,一旦碰到了,怎麼辦呢?要教育孩子增強分辨能力,學會自我保護。國家的法律都是為保護一切合法權益、懲罰各種不法行為而制定的,也就是說在合法權益受到罪犯的不法侵害時,要拿起法律的**來保護自己,面臨危險的時候,要機智勇敢地同犯罪分子作鬥爭。

如果畏懼罪犯的話,就會助長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使他們有恃無恐地實施犯罪行為。

所謂犯罪的自我防範是指個人為減少被害的可能,進行自我保護而採取的各種措施和方法,根據《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40條的規定,未**年人犯罪的自我防範意識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指未成年人通過加強文化修養和法律知識,自覺抵制各種不良行為和違法犯罪行為的引誘和侵害;另一方面是指未成年人在受到犯罪侵害後應通過法律途徑,及時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具體來講,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未成年人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及社會公共規範。

實踐證明未成年人一旦養成了種種不良習性後要矯正過來是很不容易的,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因此,未成年人就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和學習中,處處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社會公共規範,遵守社會公德,從小養成良好習慣加強自我修養,自我調節、自我完善,自覺抵制違法犯罪行為的引誘。

(二)樹立自尊、自立、自強的意識

(三)增強辯別是非和自我保護的能力

未成年人只有學好知識,豐富社會生活經驗,鍛鍊各種能力,才能對違法犯罪行為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才能分清是非,未成年人還要加強鍛鍊身體,增強體魄,這樣有助於未成年人在遭到暴力侵害的時候,及時逃脫或者進行正當防衛,不至於受犯罪行為的隨意侵害。

(四)加強未成年人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

第一、要以躲避免受違法犯罪行為侵害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不提倡去同違法犯罪分子面對面博鬥,比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後設法擺脫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拔打「 110」 報警。

第二、如果發現自己正在或已經受到非法侵害的就應該採取正確的途徑解決。如及時向學校、家庭或者其他監護人報告,由家長、老師或學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機關或者**主管部門的報告。

總之各位家長要切實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如遇上不法侵害時,不要害怕,一定要沉著、冷靜,機智勇敢,要敢於檢舉揭發,積極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要堅信邪不可能壓正的道理,幹壞事的心總是虛的,害怕的應該是他們。

4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根據法律規定,你只有能夠證明存在勞動關係和拖欠工資的證據,就可以去勞動部門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

5樓:帥賜扈雯君

先看法理

法學理論是整個法律的基礎

至於司考

有的經濟落後地區可以放寬至大專學歷

如果你在那些地方考

拿到大專證以後就可以考

6樓:聲美媛莘詩

僅僅買法規書看是不夠的,因為法律這門學科實際上理

論性的知識很強,很多知識並不是簡單的記憶背誦法律條文就能夠理解的,必須要通過法學理論的相關學習。如果你想自學的話,書店一般都有自學法律專業的書籍,你可以買回去學習一下。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滿意請採納,舉手之勞,將鼓勵我們繼續解決更多網友的問題

我想學自學法律,不知道從哪開始學起?應該先看什麼型別的書?謝謝~~

7樓:牡0伯溫

我按照愛好自學法律的路子來說

(法律專業的同學們不在此列,他們要跟著教學大綱和教材走)

初入法門,你要培養、鞏固你對法律和法學的興趣,這是一門枯燥、繁雜、極為現實的學科,興趣是最好的動力,不堅持住的話要麼半途而廢,要麼學成個半吊子。

第一,法理學不要最開始學

容易被弄得暈頭轉向,然後喪失興趣,導致放棄。法理學是法學的靈魂,但你最好先具備一定的法學思維,然後才能碰它。

普通人與法律人的是非判斷、道德準則、思維方式不太一樣,這點你會逐漸明白的。

有些事情在法官看來順理成章,但大眾卻覺得匪夷所思;有些事情大眾覺得再正常不過,法官聽了卻一頭霧水。所以國內有些法院嘗試借鑑國外陪審團制度,在一些民商案件中,聘請相關行業從業人員,協助法庭分析某些「常理」性的問題。

第二,刑法學

推薦你看的頭一本書,張明楷《刑法學》,也就是俗稱「太皇太后」的那本。

刑法學可以激發每個人心中的正義感,堅定你的興趣,增長自學能力,這對於自學法律的人來說太重要了。

並且刑法學難度不大,完全可以自學,這本書篇幅很長,論述非常詳細,思路清晰,是國內刑法學著作裡面最優秀的一本。

假如連這本書都搞不定,那別的書也沒必要學了,純粹不適合學法。

第三,《刑事訴訟法學》

北大出版社的紅皮教材,在網上隨便一搜就找到了。刑法之後緊接著刑訴,思維連貫,學起來也容易。

第四,《憲法學》

這個也比較容易提起興趣,你肯定願意瞭解一下我國的部門組織機構。

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憲法是根本**,是其他所有法律的「祖師爺」,必須要學的。

隨便誰的憲法書都可以看,但要注意書的版次,2023年我國通過了最新的憲法修正案,有些憲法書沒修訂,比較舊,不宜看。

(其實每本書都要注意版次,有多新就買多新的,畢竟法律三不五時就會修正,舊書中夾雜著過時內容)

第五,《行政法學》或者《行政訴訟法學》

跟在憲法後面,也算連貫吧,這兩本隨便看一本就行,也有把二者寫作同一本書的。

看似生活中有用,實際上沒什麼用(民告官的成功率閉著眼也能想到啊),稍微瞭解一下就行。

第六,《經濟法概論》

這本書可以給你打下堅實基礎,因為裡面涉及了公司法、合同法、稅法、票據法、保險法、智慧財產權法、勞動法等等,一大堆乾貨。

你若問怎麼這會兒才排到《經濟法概論》呢?因為它太雜了啊,剛學法就往腦子裡灌這麼多東西,非迷糊不可。

現在你掌握了刑法、刑訴、憲法、行政法(或行訴),腦中搭起框架,再學經濟法概論就容易多了。

第七,《民法學》和《民事訴訟法學》

與生活息息相關,但自學有難度,因此直到現在才讓你接觸民法、民訴。

第八,《中國法制史》《外國法制史》《中國法律思想史》《西方法律思想史》

這四本屬於交叉學科(法學和史學),有興趣的話可以讀一讀。

其實,無論自學考試還是全日制法律本科,都有這四門課(有時也是法律專科的課程)

如果你是學歷史的出身,那這幾本可以略過了。

第九,《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概論》

對於前一個來說,你已經有了憲法、刑法的基礎。

對於後兩個而言,你學過了民法和經濟法概論。

有木有太輕鬆啊。

第十,《律師與公證制度》《法律文書寫作》

你不可能去當律師,現在司法考試門檻變高了,但是這兩本還是有用處的。

沒準哪天可以幫自己寫份律師函,省個1000大洋不成問題,哈哈(雖然律師函不是那麼好寫的)。

第十一,現在你可以看《法理學》和其他各種法律了。

你已具備法學本科的水平,以及法律人應有的思維和理性(雖然你暫時當不成法律人啦),知法懂法守法還是沒問題的。

當然,如果你時間精力充裕,也可以報名自學考試,你大學時公共課肯定過了吧,各省都有自考免考政策,以前成績合格的公共課一般能免考,直接考法學的專業課就行。

自考其實就是為了督促你學習,比較考驗毅力,你得有個堅持下去的理由。這些都通過了還能拿個第二文憑。假如你以前沒有學位證的話,還能趁這機會拿個學位證,現在這世道,證多不壓身。

我前面說過,法學是極為現實的學科。現實二字的意思,就是你不但要學會法律,還要學會如何善用法律保護自己。

壞人很狡猾,因此你要比壞人更狡猾。

至於書怎麼買,你去**找就行啦,狗東、天貓都可以,或者找認識的學過法的朋友借書,也是可以的。

書儘量別一次買齊,買一本看一本比較好,免得增加太多心理壓力(看著厚厚一摞書肯定壓力山大),節省金錢(萬一堅持不下去了呢),最重要的是這些書足夠你學三四年以上,期間我國可能會修正法律,教材也會相應跟著修訂,你當初買了一大堆書,現在買新的也不是,接著看舊的也不好,兩難。

(如果不怕辛苦,去實體書店也行,只是教材類的在書店裡不太好找)

這裡先恭祝你學法有成!

8樓:尼瑪君

建議學點有用的法 例如憲法 刑法 民法 婚姻法 合同這些與生活有關的 要是有興趣 經濟法 行政法 甚至國際法 書店都有書 在網上下來看也行

9樓:善解人衣掠懊

法律包括多門學科,涉及到生活的各個方面,法理雖然是法律的基礎理論,但如果自學可能很難理解,所以建議先從與生活關係密切的民法入手,理論聯絡實際便於理解,另外多看看法院的生效判決,少看新聞報道(因為部分新聞報道有明顯的實質錯誤,容易誤導思路)。 祝你早日學有所稱。

我想自學法律,該如何開始。

10樓:哈哈親愛的

可以買些教科書,模仿大學本科的教學進度。這樣的話比較好。其實就算在學校學習,也就是自己看看書,差不多。

我們學習法律的進度是:中法史,外法史,法理學,憲法學,刑法,民法總論,物權法,刑事訴訟,債權法,民事訴訟,國際公法,經濟法,國際經濟法,國際私法,行政法。

11樓:l暗劍

司考需要:高等學校法律專業本科畢業或者高等學校非法律專業本科畢業並具有法律專業知識。

好吧我以為考司考是理所當然……

自考本科只能獲得一個資格,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去一個像樣的大學,不然的話純粹是浪費生命。

但是如果真正喜歡法律的話,那就要看好大學的教科書,並且要在接觸法條之前仔細的看,要有自己的認識。課本上的知識雖然很多都是在律師事務上用不上的,但是律師事務實在是太淺薄了一點,律師這個行業是不能夠深入體會法治的精神的,把教科書徹底看透,看那些法學專著,特別是法理、民法大作,你就會知道法的魅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想當律師,一定要通過國家司法考試,關於司法考試報名條件中有一條:

「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員,可以報名參加國家司法考試:

…… 具有高等院校本科以上學歷,或者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所轄自治縣(旗),各自治區所轄縣(旗),各自治州所轄縣;***審批確定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自治區所轄市、地區、縣、縣級市、市轄區,可以將報名的學歷條件放寬為高等院校法律專業專科學歷。

前述高等院校,依據《高等教育法》第68條的規定,是指大學、獨立設定的學院和高等專科學校,其中包括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學校。」

因為你是高中畢業,所以得看你是否能弄到本科畢業證,或者符合國家的放寬政策。否則,僅憑熱愛這一專業是不能進入這一行業的。

關於法律專業的學習,很枯燥晦澀,想準備司法考試,司法考試教材為「三大本」,藍皮,你可以到書店購買,眾合教育系列教材,一共約5、6本書,講解與習題結合,也不錯,看書同時多讀法條。由於你是零基礎,建議你報一個基礎班,例如指南針或者萬國司考班,學習方法,你得根據個人的學習情況自己總結,萬事開頭難,法律專業又不好入門,希望你能堅持到底。

請教前輩,我想自學法律

學法律是比較枯燥的,沒有什麼捷徑,比較實用的是民法,你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門法購買相關書籍學習。如果是為了實用,可以買些生活常用法律問答這類的書,實用易懂。我想自學法律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會碰到各種各樣的不法侵害,比如說被人敲詐 被人毆打 被人搶劫等等,一旦碰到了,怎麼辦呢?要教育孩子增強分...

想自學中醫,應該從哪學起呢,我想自學中醫,請問怎麼入手?

1.中醫基礎bai理論 2.醫古文 du 如果對古籍 zhi有興趣就學dao 3.中藥學 4.中醫診回斷學 5.方劑學答 6.傷寒論 7.內經選讀 8.溫病學 還有內外婦兒各科等。學習中醫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成為一名有經驗的臨床醫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辦到的,祝你成功。1 醫古文 2 中醫基礎理論 ...

我想自學法語,麻煩各位本教材,我想自學法語,麻煩各位推薦本教材!

如果英語基礎好的話,學法語應該不是很困難,用心把基礎的語法學好,擴充單詞量,後面就容易了,法語學習跟英語不完全一樣,除了學習基本的語言理論,還應該多擴充文化背景方面的知識。剛開始不建議自己學,我也是入門以後自學提高的,剛開始自學會養成很多不良的發音和語法習慣,以後很難改,關鍵是錯了也不知道,實在不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