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數函式底數大小如何比較,對數函式底數不同,真數相同時,怎樣比較大小

2021-03-03 22:16:21 字數 3344 閱讀 3360

1樓:數學賈老師

log(2,8) > log(2,4) 即 3>2

log(1/2,8)

2樓:北印枝路綢

指數函式:在進行數的大小比較時,若底數相同,則可以根據指數函式的性質得出結果。若底數不同,則首先考慮能否化成同底數,然後根據指數函式的性質得出結果;不能化成同底數的,要考慮引進第三個數(如0,1等)分別與之比較,從而得出結果。

總之比較時要儘量轉化成同底數的形式,指數函式的單調性進行判斷。

對數函式:其本質是相應對數函式單調性的具體應用.當兩對數底數相同時

,一般直接利用相應對數函式的單調性便可解決,否則,比較對數大小還應掌握其它方法。如:中間值法若兩對數底數不相同且真數也不相同時

,比較其大小通常運用中間值作媒介進行過渡

等。這些是科學的官方語言,您還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思考。

希望您學業有成!

問一下如何通過影象判斷對數函式的底數大小

3樓:閃亮登場

有四種方法通過對數函式的圖象判斷大小:

1、單調性方法,

如果是底數一樣可以用此方法,底數大於一,函式單增,指數越大,值越大,底數大於零小於一,函式單減,指數越小,值越大。對於對數函式,也是如此。

對於指數函式,如果指數相同,底數不同,實質上應用的是冪函式的單調性。

對於對數函式,如果真數相同,底數不同,如果底數都大於一,那麼,告訴你一個規律,對數函式的影象,在x軸以上底數小的在上面,底數大的在下面,在x軸以下相反。這樣,畫出影象,豎著畫一條平行於y軸的線,就一目瞭然了。其實,總結一下的話,就是真數相同,底數大於一,底數越小,對數值越大。

相反,底數小於一,在x軸以上底數小的在下面,底數大的在上面。

2、對於底數不同,真數相同的,可以很快的化同底,運用了一個結論:logm n=1/logn m9可用換底公式推。比如log2 5和log7 5,log2 5=1/log 5 2,log7 5=1/log5 7因為log5 7>log 5 2所以1/log5 7<1/log 5 2即log7 5

3、 找中間值法,一般是對於對數函式而言的,先看正負,若一正一負,自然好,比如lg2和lg0.5。

若為同號,就和1比,如lg8(<1)和lg12(>1)

4、還有,有時可以先化簡再比較,原則是化為同底數,什麼樣的對數可以化為同底?這裡不要使用換底公式的話,一般是底數或真數同為某個數的冪次才行。比如log2 5和log8 27(以八為底),log8 27=log2 3

4樓:福建省寧德市

利用直線y=1與影象的交點判斷,因為y=1與影象的交點的橫座標就是底數的值,可以直觀的看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怕是不好判斷,因為 loga(x) = ln(x)/ln(a). 不管底數是多少隻是相差一個常數項,也就是y軸高度不同。 loga(a) = 1,你可以從y=1做一條橫線,其對應的x軸數值就是底數。

6樓:匿名使用者

x>1時影象越高底數越大

對數函式底數不同,真數相同時,怎樣比較大小?

7樓:紫沫唯依

直接給你結論吧 logax logbx 這裡 a ,b分別是底數 x是真數

對數影象一部分在 軸 x上方,一部分在x軸下方1.若a>b>1 在x軸下方,底越大,影象越高 在x軸上方,底越小,影象越高。

2.若0

ab 不在同一個區域的考得不是很多

如果對數函式的底數和真數都不相同,那怎麼比較兩個對數函式的大小?舉個例子

8樓:青州大俠客

這個一般都是考慮兩個數的範圍,或者是化為底數相同。如以2為底1/6的對數小於0,以1/3為底1/5的對數大於0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類題是用換底公式來判斷,兩個對數求比值,與1相比,大於1則分子大,否則分母大。

通常給出的數能夠約分,比較容易判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數底數範

圍:a>0且≠1,真數範圍:n>0,

logan=b,代表是a^b=n,a為負數的話,b為小數,n就不是實數了,同理真數為負數的話,那底數就也要是負數,這樣就沒意義了,對數是這樣規定的,也必須這樣來,所以底數和真數都不能為負數

當對數函式的真數相同,底數不同時,對數函式的大小怎麼比較

11樓:時霞雰管華

直接給你結論吧

logax

logbx這裡a

,b分別是底數

x是真數

對數影象一部分在

軸x上方,一部分在x軸下方

1.若a>b>1

在x軸下方,底越大,影象越高

在x軸上方,底越小,影象越高。

2.若0

在x軸下方,底越小,影象越高

在x軸上方,底越大,影象越高。

ab不在同一個區域的考得不是很多

12樓:薔薇amber侀

可以假設兩個對數為logax logbx 這裡 a ,b分別是底數 x是真數

對數影象一部分在 軸 x上方,一部分在x軸下方1.若a>b>1 在x軸下方,底越大,影象越高  在x軸上方,底越小,影象越高。

2.若0

影象越高 相應的y值越大

底數不同,真數相同的對數函式怎麼比較大小?

13樓:廬陽高中夏育傳

用對數換底公式,如

log3(5)與log4(5)

解:log3(5)=1/log5(3)>0log4(5)=1/log5(4)>0

log3(5)/log4(5)=log5(4)/log5(3)=log3(4)>1

因為log4(5)>0,所以,

log3(5)>log4(5)

注;如果兩個真數均為1的話,則兩數都是零,即兩數相等

14樓:年朗羊舌慧月

分七種情況討論如下:

15樓:繁舞牟甫

底數是0到1的,同真數的,底數越小,其值越小,其影象在第一象現越靠近y軸,底數在1到無窮大的,同真數的,底數越大,其值越小,影象在第一象現越靠近x軸,希望能幫到你,其是記也沒必要刻意去記它,你自己不防自己畫畫圖,自己去體會哈,你就會記住的!

如何比較對數函式的大小,對數函式底數大小如何比較?

上下比較 在直線x 1的右側,a 1時,a越大,影象向右越靠近x軸,0 左右比較 比較影象與y 1的交點,焦點的橫座標越大,對應的函式的底數越大.填空選擇找個數帶進去比比看,正規方法嘛,做差,做除法 看底數是大於1還是大於一小於零,若底數大於一且真數大於一則對應數越大則越大,小於一則越大越小。當底數...

對數函式方程 數學 對數函式

lg 12 5x lg 3 2x lg 4 3x lg 2x 1 lg 12 5x 3 2x lg 4 3x 2x 1 所以 12 5x 3 2x 4 3x 2x 1 所以 12 5x 2x 1 4 3x 3 2x 10x 2 19x 12 6x 2 x 124x 2 20x 0 所以x1 0,x2...

數學對數函式,數學對數函式

part1 1 二次方程由兩根x1,x2 x1 x2 10 x1 x2 2 4 x12 x1x2 x22 4 x1 x2 2 x1x2 3 2 2 設m log0.5x m在 0,單調遞減 n x2 2x 8 x 1 2 9 n在 1,單調遞減 在 1 單調遞增 綜上,複合函式 0,1 是單減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