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模範人物的感人事蹟和崇高精神對當今社會有何影響

2021-03-03 22:11:58 字數 6016 閱讀 2063

1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100位為新中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評選活動唱響新中國的「英雄讚歌」,激勵當代中國人奮勇前進。 在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之際,**決定啟動「雙百」評選活動,猶如一陣及時雨,澆灌了我們愛國精神的幼苗,使之發芽、成長。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形勢下,通過評選活動深化愛國主義的豐富內涵,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學習典型、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激勵一代又一代人為我們的國家、民族而努力拼搏、奮勇前進,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的。

評選活動就是要用英雄模範人物的事蹟去啟迪人們的思想,教化人們的意識,使人們的價值觀適應社會發展和祖國強大的需要,並引導一大批社會民眾去學習和效仿模範人物,為捍衛社會價值觀,為實踐社會精神去積極行動。所以,「雙百」評選活動必能成為一次傳播文明、引領風尚的活動,評選結果將為社會核心價值體系確定一顆顆「恆星」,激勵當代中國人繼承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繼續艱苦奮鬥,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與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 第二,學習英雄人物能更好地幫助和指導人們理解愛國主義精神的深刻內涵。

什麼是愛國主義?列寧說;「愛國主義是指人們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這種感情在歷史的長河中,經過千百年的凝聚,無數次的激發,最終被整個民族的社會心理所認同,昇華為愛國意識,因而它又是一種道德力量,它對國家、民族的生存和發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正是這種崇高的感情使人們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奮鬥終生,為了捍衛祖國的獨立和尊嚴而奉獻出自己最寶貴的生命。 為祖國奉獻一切的獻身精神是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美德之一。特別是在近現代的歷史上,當中國遭到帝國主義列強的瘋狂侵略,出現了亡國滅種的危機時,中華兒女的愛國主義精神更是越加激發而不可動搖,越發顯示出它的戰鬥鋒芒和精神力量。

從孫中山、黃興、鄒容、秋瑾等資產階級革命家到李大釗、***、***、***、**、***、董必武等無產階級革命家,都繼承了中華民族「以天下為己任」的愛國主義優良傳統,將振興中華的責任置於肩上。他們的愛國獻身精神具有巨大精神感召力,是學習和理解愛國主義精神的好素材。 愛國主義是一種深厚的感情,一種對於自己生長的國土和民族所懷有的深切的依戀之情。

在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愛國主義精神,從來都是推動祖國曆史前進的一種巨大力量,是動員和鼓舞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抵禦外來侵略和推動社會進步中,發揮了重大作用。愛國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內涵。 這也正是這次活動中我們所應學習的東西,愛國主義是團結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的共同旗幟,開展群眾**國主義教育責任重大。

第三,在和平與發展時期,要立足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主義。 愛國是對每一個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愛國,反映的是公民個人與國家、與社會的關係,是社會主義道德體系中最基本的規範,是對公民行為提出的一個基本道德準則。

在和平與發展時期,作為社會中的一份子,各行各業中的人們都要培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發揚敬業奉獻精神,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職工作,忠實履行公民的義務,立足本職工作,把對祖國的愛化為實際行動。 作為新世紀的**人,我們要培養自己深厚的愛國主義感情,把熱愛社會主義、熱愛中國共產黨的理念與實際學習生活相結合,不斷在學習與生活中尋求創新和突破,培養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健康積極的愛國主義情懷。從自身的角度講,作為一名大學生,通過兩年的大學學習,我們認識到,學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通過學習去充實自己。

這樣才能在將來步入社會之時做一名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 其實,愛國主義不能只喊口號,講道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就可以踐行愛國主義: (1)平日學習多關注國家的新聞時事,瞭解社會動態,這樣才能知曉國家各方面局勢以及人民大眾的需求,才能由此制定更加明確的學習目標。

(2)對周圍的同學要友愛團結,對老師要尊敬愛戴。正所謂家是最小國,只有小團體的和諧,才能使社會整體更加和諧,國家也才能更穩定的發展。 (3)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不應只限於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更應該深入到社會中,多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

這樣我們才能學以致用,為將來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好充足的準備。 當前我們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特殊年代,也許我們是卑微而渺小,但我們應該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一個愛國的人,並把這一份愛國之情感染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二)對於愛國主義精神弘揚中存在的問題,我們提出以下對策建議:

一是加大對愛國主義精神實質的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避免空喊口號。創新教育的形式,生動活潑、喜聞樂見的形式,更容易為民眾所接受和認可,應避免刻板和教條主義的說教。愛國主義的教育不是一種任務,不是一段時期我們應該經歷的過程,而是需要我們一生不斷去踐行、努力爭取的精神,是需要我們深深埋藏在心底,時刻信仰,並付諸實踐行動的偉大精神品質。

只有人們從心底真正接受並感悟它,它才會有存在的價值,有值得我們一直傳承下去的源動力。 二是實現愛國主義教育方式和麵向主體的多元化。如出版水平較高的愛國主義教育書籍,**紅***,參觀愛國人士教育基地,名人故居等。

多挖掘身邊的模範典型,樹立榜樣,模範帶頭作用效果顯著,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在面向主體上也要實現多元化,不僅抓住青少年這個主體,還要向其他社會群體擴充套件,如新興的企業家群體、經理階層、白領階層等。 三是新的歷史時期要擴充套件愛國主義的精神內涵。

新時期愛國主義體現在發展經濟、建設祖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上。因而,我們要提倡國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祖國經濟發展和民族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提倡知行統

一、多做實事、少說空話的踏實精神,繼續提倡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敢於奮鬥、勇於攀登、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愛國主義精神的學習和教育更應付諸於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教會人們以真正的實際行動來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英雄模範人物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自忠:第一名將。第33集團軍總司令。

張自忠當選第一名將首先是由戰績決定的,他曾在臺兒莊戰役中重創日寇阪垣師團,獲得臨沂大捷;收復棗陽桐柏,獲得鄂北大捷;還獲得過襄東大捷,被老百姓稱為活關公。同時還因為他是抗戰時期犧牲的**最高將領(李家鈺犧牲得晚於張)。但最主要的,是因為人們對張自忠悲劇經歷的同情,這樣一位正直的、人格高尚的愛國者卻曾被誤認為漢奸而人人喊打,簡直是奇恥大辱。

最後張自忠為這件恥辱主動選擇了犧牲,以生命的代價表達自己的清白,真正是悲劇英雄。

楊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著名高階將領。2023年生,湖南瀏陽人。2023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2023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加入中國工農紅軍。曾任紅軍連長、營長兼政治委員、團政治委員、師政治委員等職,參加了**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征。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任八路軍第115師686團副團長、團長兼政治委員,參加平型關、午城井溝等戰鬥。在平型關大戰中,他深入到戰鬥最激烈的老爺嶺去直接指揮,負傷後堅持指揮部隊,立下戰功。2023年9月14日,指揮部隊在汾離公路西公嶺伏擊由汾陽開向離石的一支日軍汽車運輸隊,不到一個小時,就全殲日軍200餘名,炸燬滿載軍用物資的汽車20餘輛。

接著,又於9月21日指揮686團等部在汾離公路王家池附近山谷伏擊向汾陽撤退的日軍第108旅團,經過激烈戰鬥,殲滅日軍步騎兵近千人,擊斃日軍旅團長山口少將。 2023年3月率部隨115師東進支隊進入山東,指揮686團取得首戰樊壩的勝利,全殲偽軍1個主力團500餘人,並重創增援的日軍。後任115師獨立旅旅長兼政治委員、第343旅旅長、教導第3旅旅長、魯西軍區司令員兼魯西專署專員、冀魯豫軍區副司令員。

2023年初,指揮教導第3旅運用圍點打援戰法,取得潘溪渡戰鬥的勝利,創平原殲滅戰的光輝範例。同年赴延安,先後在軍事學院、中共**黨校學習。2023年4月返回冀魯豫邊區,參與指揮東平、陽谷等戰鬥。

為開展平原游擊戰爭,開闢和建設魯西、冀魯豫抗日根據地,作出了重大貢獻。

解放戰爭時期,歷任冀魯豫軍區司令員,晉冀魯豫野戰軍第7、第1縱隊司令員,第二野戰軍5兵團司令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任總高階步兵學校副校長、第二高階步兵學校校長,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兼北京軍區司令員,中共**軍委副祕書長等職。2023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2023年1月6日在北京病逝

趙尚志趙尚志是著名抗日將領,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和領導人之一。***曾讚揚說:「有名的義勇軍領袖楊靖宇、趙尚志、李紅光等等,他們都是共產黨員,他們的堅決抗日、艱苦奮鬥的戰績是人所共知的。

」 趙尚志,2023年10月生,遼寧省朝陽縣人,2023年隨全家流亡哈爾濱,早年投身學生愛國運動。2023年夏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東北地區最早的共產黨員之一。同年冬受命南下廣州考入黃埔軍校第4期學習。

2023年5月受黨組織派遣回到哈爾濱參加建立黨組織和從事反帝反軍閥的革命活動。曾兩次**入獄,面對敵人的軟硬兼施,他嚴守黨的機密,始終堅貞不屈。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經黨組織營救出獄,被任命為中共滿洲省委常委、軍委書記。

2023年10月領導建立北滿珠河反日游擊隊,任隊長。游擊隊創立時,他與戰友們發出誓言:「我珠河東北反日游擊隊全體戰士,為收復東北失地,爭回祖國自由,哪怕槍林彈雨,萬死不辭,赴湯蹈火,千辛不避,誓心武裝東北三千萬同胞,驅逐日寇海陸空軍滾出滿洲,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奮鬥到底!

」。 隨著部隊的發展壯大,2023年6月任東北反日游擊隊哈東支隊司令,與李兆麟等建立了珠河、湯原抗日遊擊根據地。2023年1月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軍長。

2023年1月任北滿抗日聯軍總司令部總司令。同年8月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軍軍長。後任中共北滿臨時省委執委會主席、東北抗日聯軍第2路軍副總指揮。

面對日偽軍的瘋狂「討伐」、「清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險惡環境中,趙尚志率領抗聯部隊對日偽軍進行了英勇無比的艱苦戰鬥,遠征鬆嫩平原,爬冰臥雪,餐風宿露,作戰百餘次,打破了日偽軍一次次的重兵「討伐」和「清剿」。 2023年2月12日,趙尚志在率部對敵人作戰中身負重傷被俘,他寧死不屈,視死如歸,痛斥敵人。窮凶極惡的敵人割下了趙尚志的頭顱,運到長春慶功,把他的軀體扔進了松花江的冰窟中。

趙尚志壯烈犧牲時,年僅34歲。 解放後,為了表彰趙尚志的抗日功績並永遠緬懷這位抗日英雄,人民**把珠河縣改名為尚志縣,把他的犧牲地改為尚志村,把哈爾濱的一條主要街道命名為「尚志大街」。

左權「名將以身殉國家,願拼熱血衛吾華。太行浩氣傳千古,留得清漳**花。」這是**總司令為悼念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壯烈殉國而寫的一首詩。

左權是中國工農紅軍和八路軍高階指揮員,著名軍事家。2023年生,湖南省醴陵縣人。2023年入黃埔軍校第1期學習。

2023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2月赴蘇聯,先後在莫斯科中山大學、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2023年回國後到**蘇區工作,先後任中國工農紅軍學校第1分校教育長、新12軍軍長、第5軍團第15軍軍長兼政治委員、中革軍委第一局局長和紅1軍團參謀長等職,參加了**蘇區歷次反「圍剿」作戰和長征。

2023年5月,任紅1軍團**軍團長。

全國抗戰爆發後,擔任八路軍副參謀長、八路軍前方總部參謀長,後兼八路軍第2縱隊司令員,協助**、***指揮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開展敵後游擊戰爭,粉碎日軍多次殘酷「掃蕩」,威震敵後。其高超的指揮藝術,嚴密細緻的參謀業務,紮實的工作作風,深受朱、彭的讚揚。2023年秋,協助***指揮著名的百團大戰。

2023年11月指揮八路軍總部特務團進行黃崖洞保衛戰,經8晝夜激戰,以較小的代價殲敵千餘人,被**軍委稱為「『反掃蕩』的模範戰鬥」。他還「是一個有理論修養同時有實踐經驗的軍事家」,從2023年至2023年,他撰寫了《論堅持華北抗戰》《埋伏戰術》《襲擊戰術》《戰術問題》《論軍事思想的原理》等文章40餘篇。左權為建立並鞏固華北抗日根據地,發展壯大人民抗日武裝,為八路軍的全面建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

2023年5月,日軍對太行抗日根據地進行「鐵壁合圍」大「掃蕩」。25日,他在山西省遼縣麻田附近指揮部隊掩護中共**北方局和八路軍總部等機關突圍轉移時,在十字嶺戰鬥中壯烈殉國,年僅37歲。

左權是八路軍在抗日戰場上犧牲的最高指揮員。名將陣亡,太行山為之低咽,全黨為之悲痛。***稱他「足以為黨之模範」,**讚譽他是「中**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為紀念左權,晉冀魯豫邊區**決定將遼縣改名為左權縣。

鋼鐵戰士━━楊靖宇 這是楊靖宇像。 楊靖宇,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和領導人。原名馬尚德,2023年生,河南省確山縣人。

學生時代積極投身反帝愛國運動。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2023年4月參與領導確山農民暴動,同年6月轉入中國共產黨。

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任中共哈爾濱市道外區委書記、市委書記、兼滿洲省委軍委**書記。2023年秋被派往南滿,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32軍南滿游擊隊,任政治委員,建立了以磐石紅石砬子為中心的遊擊根據地。 2023年在東南滿地區秋冬季反「討伐」作戰中,他率部隊轉戰於蒙江一帶,最後隻身與敵周旋5晝夜。

他以難以想象的毅力,堅持和敵人進行頑強鬥爭,直至彈盡,於2023年2月23日在吉林蒙江三道崴子壯烈犧牲。當殘忍的日軍將其割頭剖腹,發現他的胃裡盡是枯草、樹皮和棉絮,竟無一粒糧食。為紀念他,2023年東北民主聯軍通化支隊改名為楊靖宇支隊,蒙江縣改名為靖宇縣。

青少年應該怎樣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

青少年當前的任務就是學習,自己的本分任務做好了,就是對關心你的所有人的報答。當你實現自己的第一步的時候,你就可以用自己的所學為社會為國家做貢獻了。你想向他們學習,只有自己去領悟 英雄模範 這4個字的真正含義,每個人的領悟都不同,你所認同的就應該朝著這個方向去發展,關鍵就在一個 做 字。家長該如何正確...

抗震救災時的感人事蹟

1.龍居小學英語老師向情為了保護學生,身體斷成了2截,最後臉部血肉模糊,死時還緊緊地抱著學生,用她的生命,用她的身軀書寫一部感人的文章,但時間永遠被定格在這裡了 2.班主任王周明在將一名學生推出教室的一瞬間被落下的橫樑落下擊碎頭蓋骨 3.幼兒園的一位萬容老師用後背替孩子擋住垮塌的水泥板不幸遇難 4....

2023年的奧運會的感人事蹟,2023年的奧運會的感人事蹟

羅雪娟扶病奪金 羅雪娟是杭州姑娘,小學一年級時被學校體育老師選中接受蛙泳訓練,羅雪娟很刻苦,一直堅持參加每年從4月至10月的訓練,每天至少練2個小時,一直練到身體發抖。羅雪娟的父母給了她良好的家庭教育,引導她從小立下大志。羅雪娟沒有辜負老師和父母的期望,最終成長為既莊泳 林莉 錢紅 楊文意和王曉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