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細分策略有哪些營銷管理理論市場營銷學習與交

2021-03-03 22:10:30 字數 4880 閱讀 8678

1樓:手機使用者

市場是由在教育、年齡、興趣、收入、職業、態度、居住條件等方面各不相同的消費者組成的。他們各有所好,並且希望產品更能反映他們個人的需要、願望和生活方式。面對這樣龐大的市場,試圖制定出包羅永珍的市場策略,去影響每個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是難以奏效的。

因此,有必要把整個潛在的市場分解為較小的部分,作為一定產品的銷售目標。消費者都有其特徵,而每一部分消費者在某一方面又具有相同的特徵。因此,所謂市場細分就是按消費者的特徵,例如他們的需要、購買能力和購買願望等標準,對消費者做出必要的劃分。

有了這種劃分,就可以選定某一部分或某幾部分消費者,作為綜合運用各種市場策略的目標市場。如果按由顧客的不同特點而產生的不同需求加以分類,則某種產品的整個市場(即全部顧客)就可劃分為一系列不同的顧客群。每個具有相同需求特點的顧客群稱為一個細分市場,這種把某個產品市場按顧客需求上的差異劃分為一系列細分市場的過程就稱為市場細分。

只有通過市場細分,才能將總體的大市場劃分為若干個子市場,企業才能根據自己的各方面條件從中做出正確的選擇。值得注意的是,細分市場不是根據產品品種、產品系列來進行劃分的,而是從消費者的角度進行劃分的,是根據市場細分的理論基礎,即消費者的需求、動機、購買行為的多元性和差異性來劃分的。產品細分是市場細分的結果,市場細分對企業的生產、營銷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利用市場細分,市場策略更有針對性,也就更有可能佔領目標市場。消費者行為的研究為更多地瞭解消費者及其需要和興趣提供了依據,併為市場細分奠定了必要的基礎。市場細分研究的直接目標是確定顧客群對產品差異或市場營銷組合變數的不同反應,其最終目的是確定為公司提供最大潛在利潤的群體。

因此常見的市場細分研究有以下三種策略:(1)先期劃分。依據某些事先確定的顧客群對產品的不同要求,對市場營銷組合變數的不同反應進行劃分。

這種細分建立在便利或傳統基礎之上,而非嚴謹的實證研究基礎之上。國內外的營銷實踐證明,這種細分策略常常不盡如人意。(2)後期劃分。

已有的知識或研究表明一些分組已經存在。通過實證研究,根據消費者對某類問題所做出的回答的相似相異情況進行劃分。(3)隨意劃分。

不知細分市場的數量、型別及如何或因何不同而進行細分。通過資料收集與分析確認細分市場,隨意劃分也是一種後期劃分。作為企業戰略的整體,市場細分通常包括七個步驟:

確立目標市場細分分析評估各細分市場選擇目標市場制定定位戰略制定營銷組合方案確認戰略。作為市場細分的關鍵步驟,第二階段的市場細分分析,通常採用四種方式進行,每一方式所依賴的變數基礎都不同。(1)描述性細分(descriptivesegmentation)。

以消費者的社會人口特徵為基礎,與具體的產品類別無關。

如何進行目標市場選擇? - 營銷管理理論 - 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臺_營銷中國

2樓:手機使用者

<市場是由不同的子市場組成的,子市場還**構成更多、更細的子市場。這是市場發展的趨勢,就像一個人必須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從而完**生定位一樣,企業營銷也必須清晰自己的目標市場,從而制定有針對性的策略。剛剛開始時,一個市場只有一個型別,隨著市場的成熟和競爭的加劇,單一型別的市場就會分化為若干部分,形成細分市場。

細分後的每一個市場型別都是相對獨立的、不同的。每一個市場型別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也有自己的市場領袖,常常這個領袖與初始時的市場領袖不同。例如ibm曾經是商用電腦的膝上型電腦的領袖,但是現在卻完全退出了這個領域,把整塊業務賣給了後起之秀聯想集團。

但是很多公司卻錯誤地認為市場的長遠趨勢是合併,而不是細分。這種觀點會產生錯誤的行為。從長遠看,市場只有細分,沒有合併。

看一看金融服務市場。如果市場的長遠趨勢是合併的話,那麼在將來我們將不會再看到銀行、保險、**、經紀人或者抵押商店。我們將看到的是金融服務公司,該公司將滿足人們的一切金融服務需求。

但這是不會發生的。為了保證自己在新出現的型別的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你應該為該型別的市場新創一個品牌,就像海爾的電器、奧迪的汽車一樣。海爾冰箱擁有小王子、金王子、雙王子等多個品牌,分別佔領小冰箱、大冰箱、雙開門冰箱三個細分市場。

奧迪汽車也擁有a4、a6、a8、q5、q7等多個品牌,以分別佔領運動型轎車、商務轎車、豪華轎車、中型越野車、豪華越野車的細分市場。否則,你就會導致錯誤。目標市場選擇的根本在於抓住一個新的細分市場,並在這一市場推出自己的品牌,滿足該市場顧客群之需,並確保品牌成為領先者。

如何做好目標市場選擇呢?1.找準市場定位,擺脫同質化。不要錯誤地認為,一味地跟進第一永遠是正確的,在比附營銷中,我們談到要藉助第一的影響力使自己的品牌生輝,但這個概念與跟進無關,即使是蒙牛也仍然在不斷地創新,不斷地推出新的產品。

2.確定品牌獨特的形象,突出自身的特色。個性消費時代,突出自身特色的產品往往能夠勝出。你可以在營銷宣傳上保持你的比附策略,但在產品自身的屬性上,突出自身特色是必需的。

3.瞄準目標市場,營銷手段多樣化。針對每一個目標市場,你需要採取不同的營銷方式。要想領先,你就必須確保持續的營銷投入,而且必須是準確的,能夠切中要害的營銷手段才能夠佔領優勢地位。

在一定程度上說,目標市場選擇就是市場細分找到一個目標市場進入該目標市場獨佔該目標市場-÷尋找新的目標市場這樣一個不斷迴圈深化的過程。市場永遠在不斷地細分,唯有主動進行市場細分發現目標市場者,方能不斷地在一個又一個領域成為領先者。

互補營銷戰略是什麼? - 營銷管理理論 - 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臺_營銷中國

3樓:手機使用者

當年紅高粱餐廳開在麥當勞旁邊,完全是出於品牌經營的考慮。有人認為,在麥當勞旁邊開店

,最大的缺點就是麥當勞會把生意拉走,從而會影響到紅高粱的收入。可王府井紅高粱的經營實踐,卻告訴了我們完全相反的結論。2023年時,王府井那家全球最大的麥當勞分店停業了,麥當勞要搬遷了,說實在的,這對紅高粱餐廳來講是個利好訊息。

可是,紅高粱餐廳結果卻出人意料,反而下降了12%。經過認真分析以後,我們可以找到答案:紅高粱與麥當勞在一起.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互補關係。

他們的主要消費群是孩子,紅高粱餐廳主要消費群是孩子他爸他媽。孩子要吃麥當勞,孩子的父母要吃紅高梁.因為它們只有一路之隔,於是各得其所。他們的消費路線是這樣的:

孩子領著大人(注意:是孩子領著大人)走到麥當勞購買了漢堡包和薯條大人帶著孩子來到紅高粱大人購買了紅高粱寬麵條孩子吃麥當勞,大人吃紅高粱。現在麥當勞一走,一批麥當勞的小吃客們不來了,去別處了,於是他們也把他爸他媽以及他的爺爺、奶奶給帶到別處去了。

這種新的現代營銷就叫做互補營銷。互補營銷是指企業在面臨激烈的競爭和越來越成熟消費者的情況下,不再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競爭和市場上,而是注意到了市場中的另一個重要角色企業在市場中的互補者。在開發新產品、開拓市場、面臨競爭的同時,努力尋求一種與互補者建立營銷夥伴關係的新型營銷模式。

日本赫赫有名的本田汽車,其利潤的30%不是銷售汽車貢獻的,而是通過為割草機、小遊艇、摩托車等生產發動機獲得的。電影院旁開書店、商場裡面開美食城、飛機上賣免稅商品和洗衣房合作銷售洗衣粉。與賣嬰兒床的合作銷售玩具。

互補營銷的靈感,只要願意想,總能想得到。互補營銷中有如下幾種產品組合。1.原有的互補性關係很多產品天生就是一對,如牙膏和牙刷,

洗衣機和洗衣粉,錄音機和錄音帶等。此類產品的生產營銷企業如果能結合成夥伴關係,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相同的目標市場如果不是非競爭性產品,通常有可能針對相同的顧客群實施互補營銷。

這種通過多種產品配合的做法,通常會增強打動目標顧客心理的力度。3.季節性需求關係很多產品具有季節特點,在銷售旺季建立暢銷聲勢,以季節互動品牌形成互長聲勢,既方便消費者又可獲得互動的功效。4.過程的互補過程的互補組合經常發生在旅行社的聯合行動中。

如度假旅遊時,消費者會希望看到以下的廣告:搭乘某公司飛機,贈一頓某飯店午餐或是夜宿某飯店,贈送某樂園門票等。5.創新的互補關係注重創新的公司總是能推出新奇方法,為夥伴增添色彩。

事實上,夥伴關係對雙方的利益是體現在許多方面的,比如花店將航空貨運公司的商標印在郵購目錄和裝花的箱子上,既為貨運公司做了宣傳,也向顧客表明花店的花能快捷遞送,從而保持新鮮。6.共同研發的互補關係知識經濟的日新月異使競爭者在很多領域都不可能再單獨行動。競爭者之間更多地表現在合作、創新上,共同把市場蛋糕做大。

通過共同研發,雙方都可以以較小的投入來實現各自既定的目標,此時他們就是互補者、合作者。互補營銷對於企業有很大好處:一是企業可以分攤費用,降低成本。

營銷戰略伙伴可以共同推出組合產品,共同開拓市場,降低費用。通過實施互補營銷,企業規模越大,單位產品的營銷費用越低。二是企業可以擴大產品的功能空間。

功能空間的擴大既能方便消費者的操作和使用,又能提高產品的附加值,產生1+12的效應。營銷中國: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臺!

對此文章有什麼疑問,請提交在營銷中國的市場營銷論壇。

swot分析法是什麼? - 營銷管理理論 - 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臺_營銷中國

4樓:手機使用者

swot分析法是對企業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所進行的一種分析方法,在分析的過程中,應把所有企業的內部因素(企業的優勢和劣勢)和外部因素相結合,swot分析法的這種相結合就是用外部的力量(由於競爭力量或企業環境中的趨勢所造成的機會和威脅)來對內部因素進行評估。對此我們可以做出以下的swot分析法表:1、以看看它們是與行業中潛在的機會有關,還是與潛在的威脅有關為原則,把識別出的優勢分為兩組。

2、以看看它們是與行業中潛在的機會有關,還是與潛在的威脅有關為原則,把識別出的劣勢分為兩組。3、每個佔1/4,構建swot分析法表。4、把公司的優勢和劣勢與機會或威脅配對,分別放在每個格子中。

swot分析法表表明公司內部的優勢和劣勢與外部機會和威脅的平衡。swot分析法表做好後,開始分析:①在某些領域內,你可能面臨來自競爭者的威脅;或者在變化的環境中,有一種不利的趨勢,在這些領域或趨勢中,公司會有些劣勢,那麼要把這些劣勢消除掉。

②利用那些機會,這是公司真正的優勢。③某些領域中可能有潛在的機會,把這些領域中的劣勢加以改進。④對目前有優勢的領域進行監控,以便在潛在的威脅可能出現的時候不感到吃驚。

分析swot分析法表後,企業要明確清楚自身的優勢資源和劣勢,充分發掘外部機會,力圖避免外部的威脅,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企業的計劃和目標。營銷中國: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臺!

對此文章有什麼疑問,請提交在營銷中國的市場營銷論壇。

簡述網路營銷策略,網路營銷策略有哪些?

現在我們經常在網上看到有在問 xx家網路營銷怎麼樣?好不好?有網路營銷公司以及網路營銷步驟 網路營銷經典案例 網路營銷策略 如何開展網路營銷等等諸多的問題。實這些問題看似不同,實際上都是同一個問題,說明了們比較關心以下兩個問題 1.網路營銷推廣是不錯的營銷方式,只是自己不會操作,又怕合作被人騙。2....

什麼是網路營銷策略 網路營銷策略有哪些

網路營銷策略有哪些?網路營銷策略 1 顧客服務策略。服務也是和我們傳統營銷區別最大的一點,線下的服務就是通過人為的交流而線上的服務是通過聊天工具進行交流,這樣我們就能實現使用者不管是在何時何地都能實時交流聊天,互動性更強。2 品牌策略。有些 下營銷的企業從來沒有接觸過網際網路營銷但是他們的口碑卻很好...

蘋果公司營銷策略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湘語123 蘋果手機的營銷策略在當今社會,蘋果 系列產品,作為一個成功而又具有時代代表性的成功營銷案例,就像明星一樣被追逐,成為營銷界的一個傳奇。筆者也是蘋果手機的使用者,當然其產品的高效能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蘋果公司的營銷策略也很出眾。在這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