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好嗎突變的可能性大嗎,基因突變後還能恢復嗎

2021-03-03 22:10:30 字數 1647 閱讀 4784

1樓:桂安卉勢葉

基因突變的機率一般都比較小,但是環境因素是個關鍵,在一些特定的環境下,基因突變的機率可能會呈幾何倍數的增長,比如說在太空條件下或是高輻射條件下細胞發生基因突變的概率會增加。

2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上越是複雜的物種突變的可能性越小。就像人,哪怕怎麼突變,總體上還是人,其它成熟的物種也是。

3樓:艾康生物

你好!凡事均有兩面性,基因突變也不例外。基因突變就人類而言,有一部分突變可能是有力的,比如突變後的基因讓你跑的更快、長得更高等。

有一些突變可能導致疾病發生,比如苯丙酮尿中、21三體綜合徵、白化病、鐮刀型細胞貧血等等。基因突變的原因有很多,癌症也是基因突變的結果。常見突變原因有化學原因、輻射等等。

因此突變可能性還是很大的,但是**一般情況下發生突變概率不大。因為其細胞**不是特別旺盛。而細菌由於**旺盛,突變概率極其大,這也是產生細菌耐藥的重要原因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個體是絕對的打擊,但是會增加種群的基因多樣性。

5樓:茜215茜

基因突變大部分是不好的

基因突變後還能恢復嗎

6樓:

突變不定向,不一定能恢復。

首先,如果基因突變發生在基因的內含子內

上,在成熟mrna中根本就沒有容這段序列的話,則很有可能不會改變性狀.

其次,由於密碼子的簡併性(幾個密碼子都可以編碼一個氨基酸的現象),一個鹼基突變後,可能其氨基酸還是不變的,這樣性狀也不會改變.

再者,能合成蛋白的氨基酸可以分成幾大類,其中有些氨基酸的性質是很相似的,這些氨基酸互換後對整個蛋白的性質影響不大,或沒有影響.

最後,即使突變後的基因產物(蛋白質)的性質發生了改變,還有可能出現一個情況,就是此基因在生物體內有多個拷貝,這樣一個基因出現了問題,其他基因補充其不足,還是可以維持相關功能.

這就是生物體對於不良突變的一個自保機制.事實上,絕大部分的突變都是不良突變,而生物性狀的改變主要依賴於基因重組(也就是有性生殖).

7樓:我愛上幸福

我需要一個植入式人工機械肺。如果是自身細胞克隆,還會得病;

又或者,是能長久自動持續直接在血液中產生氧氣的物質;

又或者,是打一針,能血液輸氧30個月,打10針,都對血管沒有害的。

8樓:精銳莫老師

突變是不定向的,恢復概率太小

基因突變會帶來哪些後果?要是人體基因突變,就真的會變成怪物嗎?

9樓:竺溥心承航

基因突變能能改造人體,但是現在不允許,也沒有安全成熟的技術!

等等吧!n年後可能會滿足你的慾望!嘿嘿!

10樓:嬴越柯鵬

癌症就是人的基因突變,也沒有變成怪物啊,還有就是先天的一些疾病,都是基因突變的結果!

11樓:德密齋軒

基因突變很大一部分是致死性突變或者致病性突變,但是人類有很強大的修復能力,及時個別基因突變,也可以通過很多手段保障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至於會不會變成怪物,如果你說的怪物指的是蜘蛛俠那種的話,那是不可能的;不過畸形兒是挺常見的,但應該不能算是怪物吧。

基因突變具有可逆性嗎,基因突變具有可逆性嗎

我知道在單細胞的細菌中,有光復活能力。就是如果把細菌放在紫外線下照射一段時間,絕大多數細菌會被殺死。但如果很快就把細菌放在可見光下,細菌中的光復活酶能利用可見光的能量,把被紫外線打斷的dna重新接起來,有些細菌又會活過來。所以在用紫外線進行細菌的誘發變異時,照射過紫外線的細菌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暗培養,...

基因突變不是隻能突變成新的等位基因嗎。詳見內

基因突變只能突變成它的等位基因,可以由a突變成a,或a1 a2。等,但突變成d,這就讓人費解了,因為一種字母代表一種性狀,這個d將如何解釋呢?你們老師是怎麼解釋的?真讓人無法理解。這題我高中遇bai到過,畢du 竟a基因與b基因的zhi差別萬一就是某個鹼基dao,而a的等位基因內 正好丟了那個容基因...

如何理解基因突變的有害性和有利性

能適應環境的突變就是有利突變,不能適應環境的突變就是有害突變.舉個例子 一種果蠅的突變體在21c的氣溫下,生活能力很差,但是當氣溫上升到25c時,突變體的生活能力大大提高了.如果當地溫度常年21度,這個突變就是有害突變.但是如果當地溫度常年25度,這個突變就是有利突變.基因突變的概念 原因 特徵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