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綜合養魚為什麼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2021-03-03 22:01:42 字數 4135 閱讀 377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正是因為綜合養魚的可持續性和低投入、高效益的特點,我國綜合養魚受到聯合國和各國農、漁業專家的高度重視,他們認為這是發展中國家克服貧困、解決蛋白質食品缺乏的有效途徑。因此,早在2023年聯合國計劃開發署(undp)和糧農組織(fao)就和我國**簽訂協議,在中國綜合養魚的發源地江蘇省無錫市建立綜合養魚研究和培訓中心(簡稱綜合養魚中心,ifrc),向發展中國家和部分發達國家推廣綜合養魚技術,並對其應用基礎理論作深入的研究和情報交流。20年來,綜合養魚中心的專家們,已在國內外發表**(著)60多篇(本),同時已對外培訓了58個國家和地區的667名學員,這些工作促進了綜合養魚技術在世界範圍的推廣和發展。

在國內,該中心的專家們通過多種形式向各種層次的廣大漁業技術人員和生產者介紹和傳授他們的研究成果和技術系統,使中國綜合養魚在分佈地區方面由原來長江中下游和珠江下游推廣到黃河中下游等大片北方地區,從理論和技術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綜合養魚有什麼現實意義?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最關注的兩大問題是保護環境和克服貧困。人類從前改造自然,發展經濟的歷史,是人類在當時對自然認知相對侷限的水平下進行的,不合理地利用資源,甚至過度利用,造成資源枯竭,生態環境破壞;而有些則是不知利用,或可充分利用而不知充分利用(如太陽能、各種廢棄的可再生資源等)而造成資源浪費,甚至造成廢棄物的大量積累而汙染環境。這樣發展一些生產而影響另一些生產,甚至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是不可持續的生產,遲早要遭受自然的報復。

而綜合養魚則保持所養水產品之間(如不同水產品混養),水產品與池塘環境之間的生態平衡(如吞食性魚糞便肥水,濾、雜食性魚調節水質),池塘環境與周圍陸地環境之間的生態平衡(如塘泥肥草,用草養魚),綜合養魚系統本身沒有破壞環境的廢棄物,而且可以把系統外的一些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如用城市無害生活垃圾培養飼料動物)。因此,綜合養魚是一種能把低能量、低蛋白物質轉化為高能量、高蛋白質水產品的生產手段,是一種能保護我們生存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的生態農業。

正因為綜合養魚的飼料、肥料等主要原料是易得的低能量、低蛋白質,甚至是廢棄物,因此也是低成本,而生產的水產品卻具有較**值,所以綜合養魚又是一種較低投入、較高產出的具有較佳經濟效益的生產。農漁民稱其為「窮養魚,富收入」。這種生產適合我國國情,也適合於絕大多數貧困宜漁的發展中的國家和地區。

十多年來,作者用綜合養魚技術先後在蘇、皖、豫、魯四省扶貧,使當地1萬多人當年脫貧致富。

一帶一路戰略為什麼能夠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響應

3樓:沙漠也長草

「一帶一路」戰略為什麼能夠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響應?

①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高,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②實行對外開放,是我國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

③中國的和平發展給其他國家帶來機遇,有助於促進世界的發展。

綜合養魚的優點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綜合養魚與單純養魚比,有很多優點:

(1)合理利用資源,增加水產養殖的飼料、肥料

綜合養魚可以比較合理地利用太陽能、水、土地資源,以及各綜合產業的副產品和廢棄物,為水產養殖增加飼料、肥料**,從而為人類生產更多水產蛋白質食品。例如,利用魚池池埂及其斜坡、路邊和房前屋後的零星土地種植高產優質牧草,用魚池過多的塘泥作肥料,池塘肥水灌溉,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將過多的塘泥——魚池唯一的廢棄物、肥水中的營養以及太陽能轉化成魚類能直接使用的牧草營養。長江流域每公頃魚池的塘泥可為1公頃飼料地提供足夠的肥料,每公頃飼料地可生產22.

5萬~30萬千克黑麥草和蘇丹草,這些牧草可淨產草食性魚及其帶養出的濾、雜食性魚計12000多千克。如果靠購買小麥生產這些魚,至少需要27噸小麥。在魚、畜、禽綜合中,每頭肉豬飼養6個月,排糞尿約2000多千克,可產魚40多千克。

一隻卡基康貝爾鴨(紹興鴨和荷蘭康貝爾鴨雜交)每年排糞(溼重)約50千克,採取魚鴨混養就能充分利用這些糞肥,可產魚3千克多。這種魚—畜、禽綜合,既生產了畜、禽,又將畜禽飼養的廢棄物轉化為相當可觀的魚產量。綜合養魚場對自產的魚、畜、禽產品進行加工,每百千克魚、鴨約有15千克廢棄的內臟可再作魚、畜、禽的飼料,既減少了城市廢棄物,又生產了更多動物蛋白。

(2)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增加經營安全性

綜合養魚利用了本場廉價的飼料肥料,達到飼料和肥料自給或半自給,從而減少乃至避免因外購飼料、肥料所消耗的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降低生產成本,獲得更大利潤。例如,種蘇丹草和黑麥草養魚與商品大麥養魚比較,即使以較高的種草工資計算,而以較低的小麥**計算,生產每千克草魚的飼料成本,前者僅為後者的1/2。用雞糞或豬糞養魚與商品小麥養魚比較,雞糞和豬糞養魚成本僅約為後者的1/6和1/10;另一方面,綜合養魚增加更多的產業,各產業的收入使全場總收入增加,尤其是對本場的農副產品進行加工和多級利用,可使產品在每個加工環節都得到增值;綜合養魚場增加了生產產業,也就增加了生產經營的安全性,其中某個產業偶然經營失利,仍有其他產業盈利。

(3)增加就業,使更多農民富裕

綜合養魚業就養魚業本身而言,勞力密集,在江蘇南方每公頃產7500千克的魚池(混養),平均每公頃魚池需100~130個工作日,比每公頃水稻和小麥共需的工作日(約975個工作日/公頃)多50%~100%。如綜合其他產業,那將增加更多勞力就業。例如,每飼養8頭奶牛(人工擠奶),或每飼養300~500只蛋鴨可分別增加一個飼養員,此外亦可相應地增加間接生產人員。

魚、畜、禽產品加工業增加的就業人員更多。平均每天宰殺和加工2000只鴨,約需直接生產人員106人。

(4)減少廢棄物汙染,保護並美化環境

隨著農業、畜牧業生產集約化程度提高,專業化程度加強,生產規模擴大,生產中形成的廢棄物也不斷增加。例如,一個千頭肉豬場每年僅豬糞尿達4000多噸,一個百頭奶牛場僅牛糞尿達2000多噸,50萬隻規模的肉雞場每年產生鮮雞糞約5000噸。隨著城市發展,城市垃圾和糞便產生量也增加。

據專家測算,50萬人口的城市,僅生活垃圾一項每年產生15萬多噸。然而,由於農牧業集約化和專業化的發展,農、牧業的無機化程度也不斷提高,大量的城鄉有機廢棄物不能很好地被利用,或是汙染環境,或是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進行無害化處理。而綜合養魚就是對多種城鄉廢棄物進行綜合利用。

綜合養魚場可以通過多條途徑將其內部和外部的大量廢棄物轉化為魚、畜、禽產品及其他農副產品,化害為益,化廢為寶,組織良性的物質迴圈,既可以使其本身構成一個沒有或很少有廢棄物的人工生態系統,又可成為保護城市環境的「廢棄物處理場」。例如,在長江流域,一個67公頃魚池的魚場,如平均每公頃淨產濾、雜食性魚類僅3750~4500千克,大約9個月的魚類養殖期,可轉化約6000頭肉豬一個生產週期的糞尿,或700頭成乳牛全年的糞尿,或者約90000只卡基-康貝爾鴨全年的糞,或者約130000只蛋鴨全年的糞。也就是說,僅67公頃魚池,就可以為上述大規模的畜(禽)飼養場處理糞便。

這種處理不但成本低,方便易行,而且可以獲得大量魚產品。人糞尿和生活垃圾是影響城市環境的主要廢棄物,綜合魚場同樣可以比較容易地處理、轉化它們。例如,將人糞尿通過一般厭氣發酵或沼氣發酵,並加入適量石灰、漂白粉處理後可以用來種草養魚。

即使一些無害的固體生活垃圾,如廢棄的蔬菜根葉、紙張等,也可用來養蚯蚓,再用蚯蚓養鴨、養魚。綜合魚場本身更可以主動協調地利用內部配套的畜、禽糞便和池塘淤泥。隨著綜合魚場魚、畜、禽產品加工業的發展,可以將加工後的廢棄內臟、廢水等廢棄物就地進行處理轉化,從而主動地減少城市廢棄物,保護城市環境,實施可持續發展。

綜合魚場連片的魚池,與其匹配的農作物,組成了良好的生態環境,自動地調節當地的小氣候。這種綜合養魚的面積越大,對小氣候的調節能力就越強。著名的珠江三角洲和太湖流域的基塘系統(養魚與種桑、蔗、果等結合),由於大面積連片魚池和基上作物對氣溫和空氣溼度的緩衝調節,使當地年、日溫差低於鄰近地區1~2℃,相對溼度也較大,身居其中,使人明顯地覺得環境優美,氣候怡人。

近幾年,綜合養魚中又發展了旅遊業,各種旅遊設施和園林的建設,更使綜合魚場錦上添花。

綜合養魚業的意義還表現在有益於農業生產結構的合理化和城市佈局的合理化。綜合魚場的發展,不僅在魚場內部實施了漁農牧的有機協調發展,而且在區域範圍內促進了漁農牧的全面發展,改變了當地農業的單一經營。不少綜合魚場成了當地城鎮的多種副食品基地,活躍了市場經濟。

綜合養魚業的發展,尤其是漁工商聯合體的形成,在魚場內辦魚畜禽產品加工業、旅遊業,在魚場外辦商業,這樣不但可以避免這些新的工商企業向城市集中,而且可均勻散佈於城郊、農村,有些則發展為新的衛星小城鎮。同時,這種聯合體把大量的農業種植業過剩的勞力吸引到綜合魚場,甚至把城市的大量因經濟結構調整而失業的閒散勞力也吸引進來,這樣不但避免了農業人口向城市流動,而且緩解了因城市人口集中而造成的住房、交通等一系列社會問題。

中國男籃為什麼不學男足歸化國際球員

這樣做就沒意思了,中國這麼大個國家,全國上下泱泱多少人啊,怎麼還有去歸化外國球員。這不就是直接打臉說中國3億人裡找不出十個會打球的。這樣很諷刺,也很可悲。男足現在開始歸化國際球員了,讓黑 或者白 的球員去給中國拿一個好名次,我不知道這麼做是為了什麼。世界盃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比賽,爭取的是國家的榮譽,如...

國際油價大跌,為什麼中國的油價只見漲不見跌呢

關於油價的計算公式 是我傻了嗎 為什麼就沒就覺得是在坑人的國內油調整依據 22個工作日漲跌4 即做調整 以國際油價為80元,國內油價為6元為例 當油價從80 元漲到83.2元,漲幅達到4 油價從6元升到6.3元 當油價從83.2元跌回80元,跌幅不到4 油價不變 當油價又從80元漲到83.2元,漲幅...

為什麼乒乓球中國在國際上可以做到出類拔萃,而足球就不行

因為足球的話,他們有很多人都不信愛足球,所以就沒有玩他,而且足球的話要天天訓練。乒乓球在國內普及廣,場地很容易找到,而且個人能力強就能取勝,而足球國內場地很少,又強調團隊合作才能取勝,在國內很難普及。國內打乒乓球的人有幾億,而踢足球的人也就幾百萬,足球專業註冊運動員非常少。這有多方面的原因,足球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