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培訓在企業中有哪些作用,拓展訓練對於企業有什麼積極作用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890 閱讀 559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拓展訓練是一種體驗式的培訓活動,是通過特定的活動設計,使參與者濃縮歷練過程,獲得社會經驗與感悟的教育活動。它是一個廣義的教育概念,所謂廣義,只是用於區別目前以教師講授為主的學校傳統教育。即包括目前以教師講授為主的學校傳統教育形式和其它的體驗式教育、培訓活動。

企業員工在長期工作的同時,會導致員工在工作中的態度。如:缺乏信任;逃避責任;懼怕衝突;缺少投入;無視結果;企業員工的流失,團隊之間一些問題,等等問題。

這也許是企業員工長時間工作的同時身體也在承受著壓力,而個人心理素質的不同,減壓方式的不同,都會影響員工的情緒,造成以上結果。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關注到這個方面,認識到這個問題,因為這樣下去企業流失老員工的話,會一直補充新的血液,保持年輕是很好,但是沒有一些老員工引導帶動,公司要花費很大的成本來重新培訓新員工,而團隊之間的不協作,也會影響做事效率,效果,給企業帶來損失。拓展訓練作為這方面的專業領域,就進入到企業高層的眼中,以拓展培訓來改變公司員工的現狀。

體驗式拓展培訓教育,很大程度上與我們所說的中學教育改革——素質教育,這種培訓主要表現在四個特點。

一、以學員為主體

學員而不是教師,是教育的主體,更是發展的主體、體驗的主體,教師要由單純的知識傳授者向學員學習活動的引導者、組織者轉變,要尊重學員的主體地位,調動學員的內在動力。

追答二、以活動為載體

課程目標主要通過教師指導的各種教學活動來實現。活動是教和學的中介。在體驗式教學中,要讓學員直接參與主題活動、遊戲活動和其它實踐活動。

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將活動的過程、方法、技能與知識融合起來,寓德育於活動之中,有目的地為學員創設恰當的情境,引導學員積極參與體驗。

三、注重培訓訓後思想分享

引導學員積極分享是實踐體驗理論的有效形式,「體驗式教學」強調學員的**活動,提倡分享學習。讓學員在課程領域或現實生活的情景中,通過教師引導、小組合作、個人研究等組織形式,培養學員發現和提出問題的能力、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交流與合作的能力。使學員在獲得內心體驗的過程中,逐步提高能力。

四、離開專案,回到生活

《學會生存》一書指出:「學校不能和生活脫節。」活動是生活的模擬,無論是課程目標、課程內容都應當面向生活,特別是要在引導中離開特定活動,回到生活。

拓展訓練(戶外拓展訓練)對企業的用處:使員工進一步明確和認同組織目標,增強組織的凝聚力樹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援的團隊精神和整體意識改善人際關係,形成積極向上的組織氛圍,改進組織內部的溝通與資訊交流,使組織面對各種變革與挑戰更為從容有序,使員工表現出更佳的領導與管理才能挖掘員工的內在能量,使之聚合,並在工作中全部釋放出來;有效提高團隊執行力,激發團隊士氣與活力,提高責任意識,激發團隊士氣與活力;放鬆身心,緩解員工工作壓力;拉近員工之間的距離,融洽企業內部人際關係,形成積極向上的組織氣氛;

拓展訓練(戶外拓展訓練)對個人的好處:認識自身潛能,增強自信心,改進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完善性格結構,磨練戰勝困難的意志除錯身心,不浮躁、不頹廢,更好大面對工作與生活的挑戰認識群體的作用,增進對集體的參與意識和責任心啟發想象力與創造性,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欣賞別人,學會關心他人助人為樂,關愛生命和自然情感溝通和表達能力增強,人際關係趨向和諧。

什麼是拓展?企業拓展培訓的目的是什麼?

2樓:demon陌

拓展就是開拓、擴充套件的意思。可以理解為擴大知識面和能力等。

企業拓展訓練的目的:

1、幫助參加者認識自我,激發個人潛能,客觀地進行自我定位;增強自信心,克服心理惰性,磨練戰勝困難的毅力,更客觀的面對工作與生活的挑戰。

2、採取有效的措施改善人際關係,學會關心、激勵、相互信任,使大家融洽的與他人及群體合作,達到團體一致性,並形成團隊成員間配合默契,形成積極向上、團結互助的團隊氣氛。

3樓:吳雪貝

拓是開闢、擴充的意思。展就是張開的意思。拓展就是開拓、擴充套件的意思。可以理解為擴大知識面和能力等。

企業拓展訓練的目的:

1. 幫助參加者認識自我,激發個人潛能,客觀地進行自我定位;增強自信心,克服心理惰性,磨練戰勝困難的毅力,更客觀的面對工作與生活的挑戰。

2. 採取有效的措施改善人際關係,學會關心、激勵、相互信任,使大家融洽的

與他人及群體合作,達到團體一致性,並形成團隊成員間配合默契,形成積

極向上、團結互助的團隊氣氛。

相比企業內訓而言,戶外拓展更注重於員工綜合素質的提高和人格缺陷

的修復,從而達到消除員工心理陰暗面,使所有人能夠坦誠相待、團結互助,共同為公司穩定發展而奮鬥拼搏的最終目的。

調查表明,培訓如果只是以講座的形式進行,學員只能記住5%的內容;如果有人示範,有效率在30%;如果有全體的討論互動,可以有50%的效果;如果在培訓中安排了實踐活動,則可以保留75%的內容。

戶外拓展則通常利用崇山峻嶺、翰海大川等自然環境,通過精心設計的

活動達到"磨練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鍊團隊"的培訓目的。

4樓:拓訓網

拓展訓練的**:

二戰時,德國人在大西洋的海底用潛艇去攻擊英國商務用船,人們發現災難過後都會有一小部分人能存活下來。奇怪的是活下來的那些人並不是年輕的水手,而是在那艘船上年紀較大的老水手。

一些心理學家和軍事家通過研究得出結論:當災難來臨時,決定你是否生存的最關鍵的因素不是你的體能,而是你的心理素質。年紀較大的水手有豐富的閱歷和經驗,有著堅定的生存信念,最終能生存下來。

而年輕的水手們,在面對災難時,精神的沮喪導致了生理防線的全面崩潰,從而造成了體力的急劇下降,最終導致死亡。於是2023年,一個名叫庫爾特·漢恩的德國人和英國人勞倫斯·豪爾特創辦了阿伯德威海上訓練學校,這就是體驗式培訓最初的一個雛形。這所學校對二戰兵員的生命保障曾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

拓展訓練的目的:

1. 幫助參加者認識自我,激發個人潛能,客觀地進行自我定位;增強自信心,克服心理惰性,磨練戰勝困難的毅力,更客觀的面對工作與生活的挑戰。

2. 採取有效的措施改善人際關係,學會關心、激勵、相互信任,使大家融洽的與他人及群體合作,達到團體一致性,並形成團隊成員間配合默契,形成積極向上、團結互助的團隊氣氛。

5樓:初中化學大師

增強團隊意識 打造優秀的團隊

6樓:匿名使用者

拓展訓練英文為outward development,又稱外展訓練(outward bound),原意為一艘小船駛離平靜的港灣,義無反顧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戰,去戰勝一個個困難。拓展訓練通常利用崇山峻嶺、翰海大川等自然環境,通過精心設計的活動達到「磨練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鍊團隊」的培訓目的。

通過拓展訓練,參訓者在如下方面有顯著的提高:認識自身潛能,增強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練戰勝困難的毅力;啟發想象力與創造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認識群體的作用,增進對集體的參與意識與責任心;改善人際關係,學會關心,更為融洽地與群體合作;學習欣賞、關注和愛護大自然。

7樓:大方

是為了企業的更大的發展。

8樓:貪心啊綠蘿

拓展訓練能帶給企業團隊帶來以下好處:

1、為團隊獲得更高昂的士氣和戰鬥力在戶外拓展訓練中,面對高難度和高空體驗時,個人是無法僅用自己的力量來完成全部的課程訓練的。自然,團隊成員的支援與吶喊成為了每個人完成自我挑戰的關鍵因素。當每個參訓人員成功完成訓練專案時,一種自我成功的滿足感和與團隊共同努力達成目標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每個人會從心底感謝團隊的支援與鼓勵,感謝隊友的關懷。此時,整個團隊的士氣與戰鬥力是在辦公室裡從來不曾達到的。

2、減少員工的流動率和流失率歸屬感是人的需求的一個重要層次。在進行戶外拓展訓練的過程中,員工在獲得精神體驗的同時體驗到了成功,這種成功**於同伴的幫助與支援,會讓員工在團體中體會到一種歸屬的滿足感,會為所在的集體驕傲,會為自己所在這個集體而自豪。經過這樣的團隊建設後,會加強員工的凝聚力而使其流動率和流失率大大減少。

3、進行更和諧的溝通培訓中通過員工之間身體與心靈上的接觸使他們之間距離貼近,無距離感產生,引起各方的共鳴,達成默契。就像男女雙方在**旋律下共舞,當雙方沒有接觸時,很難達到步調的一致,而隨著雙方手與身體的直接接觸,則很容易同步進行,營造出和諧氛圍,從而產生美感。因此,拓展訓練使員工深切感受到溝通的重要性有利於團隊的凝聚。

拓展訓練對於企業有什麼積極作用

9樓:乘風破浪帆船

我以我們比較熟悉的海上大帆船拓展訓練舉例,解答這個問題:

競賽式大帆船拓展主要滿足客戶高管領導力提升、團隊凝聚力提升等團隊建設需要,強調大帆船拓展實操技術、處理資訊的分析技巧、溝通技巧等,激揚青春實戰啟航,是滿足企業內部提升的絕優選擇。

體驗式大帆船拓展則是主要滿足客戶對海上航行的體驗,在緊張的升降帆操作的同時,也強調享受海上千變萬化的瑰麗景色等,除滿足企業內部提升需求,還因其時尚新穎的優勢,也是答謝高階客戶的首選商務活動。

戶外拓展培訓到底對公司有哪些好處

10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拓展訓練的內容和形式多種多樣,可以根據企業存在的實際問題和需要制定不同的方案。

一般來說,企業存在的問題有一下幾點:?

1. 部門與部門之間無法有效配合

2.對團隊整體的目標不明確,只顧小團隊目標?

3.個別員工做事有方法,但不懂得分享自己的方法4.員工不懂得感恩?

5.企業基層的領導力不足?

6.公司內部需要自己的企業文化?

7.大量新員工入職,需要快速融入企業?

8.員工整體懶散,沒有幹勁

9.執行力不足,凝聚力不夠?

10.員工流失率大?

這些問題都或多或少地影響企業的運作,組織拓展訓練的根本目的就是解決這些問題。

當然,一場拓展訓練所能解決的問題是有限的,時效的長短也是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有長有短,要想發揮拓展訓練的最佳效果,就需要參與者全身心投入,當活動結束回到自己的企業以後,要以會議的形式分享每名學員的收穫,經常性地開展內部的拓展小活動、小遊戲, 形成制度化保持下來,外部拓展和內部拓展相輔相成,才能收穫最大的效果

拓展訓練對企業,公司重要嗎,拓展培訓對企業有好處嗎?

拓展訓練服務於團隊的建設和發展。拓展訓練屬於體驗式培訓,所謂體驗式培訓簡單地說就是通過親身經歷來實現學習和掌握技能的過程,比如學習自行車,我們沒有人只通過書本和教材就學會騎行 除非外星來客 對於拓展訓練來說,很多人看到,印象深刻的是玩各種遊戲,做各種專案時非常的開心,就像遊樂場 開心只是其中的一個層...

企業拓展訓練前需要了解哪些,企業組織拓展訓練要注意什麼

培訓專案,需要裝備,地點特殊性,天氣 尚行拓展提醒你需要穿一雙舒服的運動鞋 不可穿皮鞋 有彈性的褲子最好是運動褲 不可穿牛仔褲 戴眼鏡的話要用小繩固定 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身體健康 三個月內沒有骨折史 沒有懷孕 高血壓 高血脂 心臟病等問題 準備好防蚊蟲叮咬的藥物 創可貼 常備藥物 拉肚子藥 感冒藥...

磁鐵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作用

電磁鐵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1 電磁起重機 電磁鐵在實際中的應用很多,最直接的應用就是電磁起重機。把電磁鐵安裝在吊車上,通電後吸起大量鋼鐵,移動到另一位置後切斷電流,把鋼鐵放下。大型電磁起重機一次可以吊起幾噸鋼材。2 電磁繼電器 電磁繼電器是由電磁鐵控制的自動開關。使用電磁繼電器可用低電壓和弱電流來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