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在人的生長發育過程中有哪些作用

2023-06-13 13:25:05 字數 2719 閱讀 7524

1樓:丹葛市小宸

鈣離子是維持機體細胞正常功能的非常重要的離子,它對於維持細胞膜兩側的生物電位,維持正常的神經傳導功能。維持正常的肌肉伸縮與舒張功能以及神經-肌肉傳導功能,還有一些激素的作用機制均通過鈣離子表現出來。

1、維持正常的肌細胞功能,保證肌肉的收縮與舒張功能正常。

2、對於心血管系統,鈣離子通過細胞膜上的鈣離子通道,進入胞內,通過一系列生化反應,主要是有加強心肌收縮力,加快心率,加快傳導的作用。因而,細胞外鈣離子濃度高則會升高血壓,使心收縮力加強,每博輸出量增大,因而血壓也會相應增高。重要的抗高血壓藥物有一種便是鈣離子拮抗劑,它使得鈣離子通過細胞膜上的鈣通道的數量減少,使得心肌收縮力減弱,心率降低,血壓下降。

其他心血管系統疾病還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均與鈣離子關係密切。

4、鈣離子對與骨骼的生長發育有著重要的作用,在年輕時,這主要受激素(降鈣素、甲狀旁腺素等)的調節。老年人骨骼鈣易流失,因此骨骼變脆,變得容易骨折。

鈣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2樓:abc生活攻略

鈣的生理功能有如下幾個方面:

1、鈣參與神經肌肉的應激過程,能促進神經介質的釋放,調節激素的分泌,維持神經衝動的傳導和心臟的跳動。鈣還有鎮靜作用,體內缺鈣時,可引起神經的興奮性增高,導致抽搐、嬰兒手足抽搐症、喉痙攣、失眠、乏力、食慾不振、夜啼、煩躁、多汗、機體免疫力低下而易感染各種疾病。

2、鈣可以調節細胞內的各種功能,啟用相應的蛋白激酶,促進體內某些細胞內蛋白質的磷酸化過程。

3、鈣促進內、外分泌腺的分泌,神經介質的分泌,促進糖原合成、分解及電解質的轉運。

4、鈣參與血液的凝固。鈣可以直接作為凝血複合因子,促進凝血過程,還可以直接促進血小板的釋放,促進血小板介導的凝血過程。

5、鈣對維持細胞膜的通透性及完整性是十分必要的。鈣可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防止液體滲出,控制炎症與水腫。很多過敏性疾病,如哮喘、尋麻疹、溼疹都與缺鈣有關。

6、鈣參與免疫反應。加快吞噬細胞的吞噬過程。可以增加人體的免疫力。

總的來說,鈣的生理功能遠遠不止以上的六個方面,可以說,沒有鈣就沒有健康。

更多關於鈣的生理功能有哪些,進入:?zd

鈣元素對人體起到什麼作用?可以通過哪些途徑補鈣?

3樓:焦點先伸

鈣元素對人起到了骨骼強化的作用,可以通過吃鈣片和骨頭湯去補充鈣。

4樓:可追憶

鈣是人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發揮著重要的生理調節作用,參加人體的新陳代謝,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食物來補鈣。

5樓:對方鄭在輸入

鈣元素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四肢變得更加協調,可以支撐我們獨立行走和站立;經常曬太陽,多吃鈣片,多吃骨頭,經常喝牛奶都可以補鈣,

鈣的主要生理功能。

6樓:

鈣是無機鹽中的主要元素之一,對人體的新陳代謝、酸鹼平衡有很重要的作用。它能降低毛細血管和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參與肌肉收縮、細胞分泌和凝血等過程。有些人發生手足不自主地抽筋,就是血中鈣離子濃度過低之故。

鈣離子的存在,還有利於心肌收縮,因為它能與有利於心肌舒張的鉀離子相拮抗,從而維持心肌的正常和舒張,使心臟在血液迴圈中,起到「動力」的作用。此外,鈣離子還是維持人體正常血液凝固的重要因素,如果在血漿中,鈣離子含量太少,人體出血後將不易凝結而大量失血,引起一系列不良後果,乃至危及生命。

簡述鈣的生理功能

7樓:愛生活的淇哥

鈣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對人體而言,無論肌肉、神經、體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鈣離子結合的蛋白質。鈣是人類骨、齒的主要無機成分,也是神經傳遞、肌肉收縮、血液凝結、激素釋放和乳汁分泌等所必需的元素。

鈣約佔人體質量的,參與新陳代謝,每天必須補充鈣;人體中鈣含量不足或過剩都會影響生長發育和健康。

骨是鈣沉積的主要部位,骨鈣主要以非晶體的磷酸氫鈣和晶體的羥磷灰石兩種形式存在,其組成和物化性狀隨人體生理或病理情況而不斷變動。新生骨中磷酸氫鈣比陳舊骨多,骨骼成熟過程中逐漸轉變成羥磷灰石。骨骼通過不斷的成骨和溶骨作用使骨鈣與血鈣保持動態平衡。

8樓:匿名使用者

鈣是人體的生命之源,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無機元素,總量超過1千克,有人體「生命元素」的美譽。

人體中的鈣99%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促進其生長發育,維持其形態與硬度;l%存在於血液和軟組織細胞中,發揮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

鈣離子的生理作用決定了它對人類生命活動的重要性:

鈣離子對血液凝固有重要作用。缺鈣時,血凝發生障礙,人體會出現牙齦出血、皮下出血點、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過多、尿血、嘔血等症狀。

鈣離子對神經、肌肉的興奮和神經衝動的傳導有重要作用。缺鈣時人體會出現神經傳導阻滯和肌張力異常等症狀。

鈣離子對細胞的粘著、細胞膜功能的維持有重要作用。細胞膜既是細胞內容物的屏障,更是各種必需營養物質和氧氣進入細胞的載體。正常含量的鈣離子能保證細胞膜順利地把營養物質「泵」到細胞內。

鈣離子對人體內的酶反應有啟用作用。大家都知道,酶是人體各種物質代謝過程的催化劑,是人體一種重要的生命物質,鈣缺乏即會影響正常的生理代謝過程。

鈣離子對人體內分泌腺激素的分泌有決定性作用,對維持迴圈、呼吸、消化、泌尿、神經、內分泌、生殖等系統器官的功能至關重要。

總之,鈣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它既是身體的構造者,又是身體的調節者,是我們人體的生命之源。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寫她的不得了。 錯了就算了, 還難抄。

人的生長髮育從什麼開始,人的生長髮育從什麼開始

我剛講完這個課。生長髮育的開始就是受精卵,那是是胚胎期,然後 內40周以後是胎容兒期到出生。然後0 1歲時 嬰兒期,1 3歲時嬰幼兒期。3 12是兒童期。12 青春期結束 是青春期。青春期的結束就是生長髮育的終點。判斷的標誌有好幾個。智齒的完成,骨骺的癒合等等 都是標誌。從受精卵開始到死亡結束 人一...

人的生長髮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人的生長髮育是從什麼和什麼開始的,該結構在什麼中形成?

c,從精子進入卵細胞而成為受精卵開始,就標誌著一個新生命的誕生。c.受精卵 生命的開始 人的生長髮育是從什麼和什麼開始的,該結構在什麼中形成?人的生長髮育主要靠身體的生長激素和腦垂體有關係。生長髮育從他從胚胎開始就已經形成了到他的懷孕的第26周,已經大致都形成 人的生長髮育是從零歲和八歲,還有18歲...

影響學前兒童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

遺傳因素 小兒生長髮育的特徵 潛力 趨向 限度等都受父母雙方遺傳因素的影響。營養因素 充足和合理的營養是小兒生長髮育的物質基礎,營養不足會導致體重增長緩慢甚至下降,並且還會影響身體其他系統的功能。疾 素 急性傳染病影響體重的增長,慢性傳染病影響身高和體重,甲狀腺功能低下影響小兒的生長髮育。某些先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