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辦公室來訪接待工作,如何做好接待工作?

2021-03-03 21:52:57 字數 5185 閱讀 4566

1樓:繁夢殤羽

一、認真做好準備工作

「知己知彼」是公務接待的出發點,同時也是做好招待工作的前提。一般來講,辦公室從業人員應主動聯絡對方,瞭解對方來人的人數、身份、性別、來訪目的,相關要求等資訊。同時要了解好對方的企業文化,企業特點,企業亮點及企業所在地區的生活習慣,以便安排合適的會談議程及適當的的飲食及休閒活動。

超前考慮,注重細節,全過程負責。企業辦公室應樹立「接待無小事」的接待理念,在接待中,高度重視每一個細節,合理分工,各環節專人負責。面對接待工作複雜、繁瑣的各項事務,「想來賓所想,備來賓所需」,周密細緻地安排好每一項接待內容,合理安排好會務、食宿等工作,不斷提高隨機應變的能力,並對接待全過程負責。

來賓的迎接,根據來賓的職務等級來確定迎接來賓的方式,及迎接時需要參與的人員。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來賓都要接到機場,不是所有來賓都要專車接送。

在迎接來賓時,不是參加人員越多越好,要對等接待,不然有可以奉承之嫌,反而影響企業形象。

準備好完整的來賓接待議程。包括接待中需要使用的相應級別的禮儀,需要參加的人員、會談的時間、會談的事項、會談中所需準備的文字材料、影像資料,會談結束後的紀念品等等,並應針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性事件做好應急準備,避免因準備不足而影響會談進行。

二、做好接待中的細節工作   「細節決定成敗」,接待工作的繁雜的性質,要求接待人員必須在細節上多下功夫,只有做好細節,才能最大程度的讓賓客滿意,最大程度的發揮好接待工作在促進友誼、增強合作等方而的良好作用。

1.陪車和引導。如果需要陪同的話,接待人員應先禮讓賓客車,在有駕駛員的情況下,一般賓客坐後排右側,接待人員坐副駕駛或後排左側;在接待人員自己駕車的情況下,一般來賓坐副駕駛坐。

2.相互介紹。首先介紹參加會談人員要全面,尤其不能出現漏人現象,職務較低的人員,要介紹清楚其分工,側面講出其在會談中起到的作用。

一般來講,在針對國內來賓的時候,介紹領導要從職務最高的開始介紹,即「先尊後卑」原則;而對國外來賓正好相反,採取「先卑後尊」原則介紹。

3.會議室安排應合理得體。會議室應突出企業特色,重要會談一定要有會標。

在會談開始前,應準備好準備紙筆、茶水等必須物品,有條件可以準備水果點心,但近一兩年以來,一般認為不應再準備香菸,會淡過程中,一般來賓不抽菸主人也不應抽菸。   4.會議室座次安排。

會議室座次原則上是可以靈活多變的,一般來講,在採用長方形或橢圓形會客桌的情況下,賓主應對面入座,來賓一般應面對會議室大門方向,主談人劇中,主人坐背門一方,主談人居中。

5.會議過程中出現嚴重爭執的,主人可以建議休會解壓,一般不應直接發生爭吵,不能達成一致意見的,也應以禮相待,越是在雙方存在較大分歧的情況下,越應該以禮相待,合理安排會務、餐飲等活動。

6.如需合影,應注意合影人員的站位,一般來講,主賓雙方留影應在標誌性建築或與會談有關的標誌性文字前進行,排序一般由主人居中,主人右手排第一位來賓,左手排第二位來賓,賓主間隔排序,留影人員需要多排站立的,注意人員身高。

三、做好來賓接待禮儀規範

現代禮儀是來變招待不可忽視的方面,禮儀的得當與否,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招待工作的成敗。目前,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企業業務不斷拓展,辦公室來賓招待牽涉的地域也越來越廣,甚至頻繁接待國外友人。這就要求招待人員不斷加強禮儀的學習,爭取所有來賓都能「以禮相待」,給來賓留下良好印象,進而促進企業合作共贏。

1.事前交流。古語講「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各地禮儀存在細節方而不盡相同的可能,這是接待中尤其需要重點注意的地方;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正規軍」碰上「野路子」,就是對方壓根不懂禮儀,對主人的安排毫不領情,反而覺得熱情不夠。

避免此類情況的發生就需要辦公室接待人員提前跟對方辦公室人員溝通,以對方實際情況合理招待。

2.著裝禮儀。辦公室招待人員應著裝得體,一般應穿正裝,男士正裝為深色西裝,在穿著的應遵循「三原色」、「三個一」原則,即全身上下不超過三種顏色、皮鞋、腰帶、公文包保持一個顏色,以深色為主;女士正裝為裙裝,一般裙子不應太短,膝蓋上下為宜,女士頭髮在公共場合一般應紮起,不宜披頭散髮。

3.精神狀態要飽滿。一般來賓接待應保持笑容,儀態要端莊,面、手、衣、履要乾淨,講話要乾脆利落,熱情洋溢,不能拉著一副全世界都欠你二百塊錢的表情。

要積極主動與來賓交流,營造溫馨、輕鬆環境,避免冷場。

4.講話要得體。要多用禮貌用語:

你好、謝謝、請、再見等等,要堅持「**問」原則,即:不問年齡、不問婚否、不問去向、不問收入、不問住址。有特殊要求需要對客人提出的,應委婉表達。

5.用餐地點的選擇。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充分徵求來賓意見,比如:

去哪吃?吃什麼?經濟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也應採取選擇性的方法徵求來賓意見,例如:

去甲飯店吃還是去乙飯店吃?品嚐一下我們當地特色吧?您沒有什麼不吃的吧?

既尊重了來賓,又節省了開支。

6.用餐時要端莊。要正襟危坐,不宜抖腿,吃飯時嘴不應發出較大聲響。

要體現主人熱情招待,同時要遵循「讓菜不夾菜」原則,即:上菜時招呼來賓多吃,但是因為不瞭解來賓喜好,不能給來賓夾菜,更不能用白己的筷子夾菜。不讓來賓為難。

7.安排住宿。住宿歡迎應當乾淨舒適,在房間的分配上要徵求來賓意見,要將來賓或來賓的主要領導送入房間。

如果酒店是垂直升降電梯,招待人員出入電梯的順序應是「先上後下」。即電梯開門後,先進入,按著開關鍵,請來賓進入,電梯到達指定樓層後,按住開關鍵請來賓出電梯。

四、特殊情況下的來賓接待   在日常工作重,並非所有來賓都是實現約定的來訪,而對待特殊情況下的來賓,就需要接待人員根據現場情況合理安排接待工作。

2.接待上訪人員。要做到「問一聲好,讓一個座,給一個滿意的答覆」。

要認真傾聽,接待時要耐心聽取上訪人的意見,要理解上訪人的苦衷。對來訪人員提出的問題吃不準、理不清或自己不懂的時候,決不能輕率表態,盲目答覆,以免處置不當,造成不良影響。

3.對於外來銷售人員。應禮貌接待,對確實不需要的,應委婉拒絕,並說明情況,對胡攪蠻纏的,應義正言辭請出,絕不能任其影響工作環境,當然,也不可預期大聲爭吵。

五、結語

辦公室日常接待工作繁雜,工作任務繁重,給辦公室招待人員帶來了比較大的壓力。這就需要接待相關從業人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通過良好的接待工作,向來賓展示較好的個人形象,展示良好的企業形象,甚至是宣傳良好的城市形象。總之,辦公室接待工作在現代企業發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做好接待工作有利無弊。

如何做好接待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接待工作是企業辦公室工作系統的重要環節,接待工作水平高低能夠集中反映一個企業的整體形象,能夠展示出接待人員的素質和能力,同時對於推動工作開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形勢下,為適應企業發展要求,辦公室接待工作必須做到熱情周到、耐心細緻、規範有序、客人滿意,從而更好地發揮職能部門作用,以實際行動樹立現代企業機關的新形象。

一、認真細緻地做好接待前準備

接待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是保證接待工作質量的前提。首先,溝通情況,瞭解意圖。在接到上級部門或對方的通知或**後,應立即向有關領導彙報,並主動與對方取得聯絡,瞭解清楚上級或對方來訪的人數、身份、民族、性別、日程安排等,還應掌握上級領導來檢查指導哪些工作或來訪客人的主要目的、有什麼要求、活動的方式等等,以便安排好餐飲、車輛,確定參觀或會務 型別及地點等各項工作。

其次,超前考慮,周密安排。在瞭解掌握以上情況後,對接下來的接待工作進行充分考慮,主要包括所需材料的準備、會務地點的確定、餐飲的安排、結束送行的禮節及其他有關注意事項等。考慮中的每項任務、每一個環節都要細化任務,做到分工合理,責任明確,使每項工作都有人負責、有人承擔、有人落實。

在考慮接待工作時要注意對待上級機關與兄弟單位的區別,因人而異,根據需要妥帖安排。接待工作考慮成熟之後,及時向主管領導彙報,徵求領導意見,並按照領導要求進一步完善接待工作。接下來,就進入了具體實施階段:

一是迅速召集辦公室有關人員對接待工作進行詳細安排,讓每個參與人員都明確自己的職責和任務。二是對開會時所需材料的撰寫、列印進行督促辦理,必須在會前整理出來,同時對開會時所需的水果、茶水等接待物品進行準備,發現不足,及時採購,以防會議期間不夠用。三是通知餐飲部門做好桌次的安排、飯菜的準備工作。

各項細節都必須考慮到、安排到,確保萬無一失。

接待工作比較繁雜,每一個環節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單位的整體形象,接待人員一定要細心、小心,不能粗心大意、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否則就會在變化了的情況面前束手無策,易出漏洞。這方面的體會是很深的,偶然的情況,往往會使我們措手不及。如有時召開會議按通知要求有這麼多人蔘加,準備了這麼多的會場和桌椅,結果有些單位多派一些人蔘加,臨時找人擺座椅弄得手忙腳亂,使與會人員不能按時就座。

有時出席會議領導有變化,本來瞭解到一位領匯出差未回,座牌就沒有放,結果在臨開會的幾分鐘這位領導突然來了,弄得措手不及。不管怎麼說這都是由於工作考慮不細造成的。所以說辦會要經得起檢驗,辦事要經得起核查。

計劃要周詳,行動要謹慎。接待人員必須使自己養成細心再細心的工作習慣。

二、熱情周到地做好接待中服務

在具體接待工作中,要安排好迎接、會務、餐飲、送行等工作,並注意搞好協調配合,使各個環節銜接妥當。首先是迎接上級領導或兄弟單位。作為負責接待工作的責任人,在上級領導或兄弟單位領導確定的出發時間前,與其隨行負責人員取得聯絡,以便得知領導何時出發,以防領導有什麼重要事務推遲出發時間而作為接待單位不知道。

如果通過聯絡確定領導已出發,作為接待負責人就要及時通知領導,讓領導做好下樓接待準備。迎接領導時還要注意自身行走的位置、問候握手時的動作、介紹領導的順序及會議座次的安排等。 其二,要注意會務過程中服務的細節,服務人員在倒水時,定點定時,每隔15分鐘或半個小時到會議室倒水一次,作為接待負責人在會務期間,如發現那位領導水已喝完,要及時通知服務人員來倒水。

其三,餐飲要提前徵求意見,及早安排。作為接待負責人要與來查、來訪領導的隨身人員及早進行溝通,瞭解他們一行中有無少數民族或其他注意事項,在安排餐飲時,更得心應手,更容易使到來人員感覺考慮的周到、服務的到位。

最後,注意送行時的禮節。各項活動、議程結束後,應安排好送行,提前通知司機到餐廳門口,等候領導。在領導上車前,握手送行,上車後,揮手告別,祝來查、來訪人員一路順風。

還要注意必須等來查、來訪人員乘坐的車輛啟動後再離開。

三、及時全面地做好接待後總結

整個接待活動結束後,接待人員要對本次活動進行認真全面的總結,看看哪些方面是領導最滿意的,哪些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或不足,好的方面要繼續發揚,不足之處注意彌補改進。要通過總結不斷提高接待質量和效率,使今後的接待工作責任分工明確,頭緒層次清楚,既讓客人滿意,又能降低接待成本。 一個單位能不能給來訪領導留下良好的印象,除了這個單位的硬體設施之外,接待人員的素質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這就要求接待人員要十分注意接待禮儀,在接待時要衣著整潔得體,言談熱情文雅,舉止莊重大方,注意把握分寸,掌握尺度,做到樸實、真誠、熱情,使來訪領導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同時,工作人員要注意平時的學習積累,瞭解掌握各方面的知識,特別是對本單位的情況要瞭如指掌,以便更好地做好接待工作。

辦公室人員如何做好群眾接待工作,淺談如何做好信訪接待工作

1 搞清楚自己工作的主要目標2 學一些基本的禮儀接待技巧3 學會將心比心 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能 官僚 如何做好信訪接待工作 隨著改革的進一步深入,社會各種利益矛盾日益突出,群眾的維權意識不斷增強,人們的利益關係發生巨大的變化,已不再是以義務論為基礎的傳統倫理關係,而是以權利和義務為基礎的特殊契約關係。...

怎麼樣管理好辦公室人員,如何做好辦公室管理工作

什麼是管理者?通俗地講,管理者就是自己不幹事,讓別人拼命幹事的人。這句話很好地體現了管理者所具備的幾個基本能力即計劃 組織 領導和控制。是不是具備了這幾個能力就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管理者呢?也不盡然。合格的管理者首先是一個具有優秀品德的人。優秀品德的首要體現是誠實,對人真誠,對企業有比較高的忠誠度。誠實...

辦公室工作怎麼做到公平公正無私,如何做好辦公室工作

要有流程和制度,依靠人總會不公平。如何科學高效做好辦公室工作 如何做好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文祕工作職責 一 在辦公室主任領導下做好辦公室日常行政事務及文祕工作。二 負責各種檔案的起草 裝訂及傳遞工作 及時處理上級檔案的簽收 傳遞 催辦 做好檔案的 清退 銷燬工作 做好文祕檔案收集管理及保密工作。三 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