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雙軌制是什麼意思,養老金雙軌制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52:57 字數 4623 閱讀 3488

1樓:abc保險網

所謂「退休養老金雙軌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質的人員採取不同的退休養老金制度。從總體上說,退休養老金雙軌制是計劃經濟時代向市場經濟轉型期的特殊產物。這是因為我國城鎮養老保險的改革是從企業開始的,企業先實行了社會化,而機關和事業單位仍然是單位管理,在這個過程中,就形成了一個差距。

具體說來,我國城鎮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及「退休養老金雙軌制」的形成主要有三個階段。一是傳統型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階段(1951-2023年);二是對養老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的探索階段(1978-2023年);三是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實踐階段(2023年至2023年)。2023年1月14日,***釋出《***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決定從2023年10月1日起對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進行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費。

這標誌存在了近20年的養老金「雙軌制」的終結,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和企業職工一樣繳納養老金。

養老金雙軌制是什麼意思

2樓:根鬧米

養老金「雙軌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質的人員採取不同的退休養老金制度。

養老金「雙軌制」是計劃經濟時代向市場經濟轉型期的特殊產物,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雙軌制」的弊端越來越明顯,同等學歷,同等職稱,同等職務,同等技能,同等貢獻的人因退休時的單位性質不同,退休金也不同,企業比**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養老金低兩三倍。

從總體上說,退休養老金雙軌制是計劃經濟時代向市場經濟轉型期的特殊產物。這是因為我國城鎮養老保險的改革是從企業開始的,企業先實行了社會化,而機關和事業單位仍然是單位管理,在這個過程中,就形成了一個差距。

具體說來,我國城鎮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及「退休養老金雙軌制」的形成主要有三個階段。

一是傳統型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階段(1951-2023年);

二是對養老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的探索階段(1978-2023年);

三是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實踐階段(2023年至2023年)。

2023年1月14日,***釋出《***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決定從2023年10月1日起對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進行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費。這標誌存在了近20年的養老金「雙軌制」的終結,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和企業職工一樣繳納養老金。

中國現行的是「退休金雙軌制」,有兩套並行的養老金體系,一套是**部門、事業單位的退休制度,由財政統一支付「吃皇糧的人民公僕」的養老金;另一套是社會企業單位的「繳費型」統籌制度,是單位和職工本人按一定標準繳納。

機關事業單位退下來的養老金和企業人員退下來的養老金,具體講表現為三個不同:

一是統籌的辦法不一樣,即企業人員是單位和職工本人按一定標準繳納,機關事業單位的則由國家財政統一籌資;

二是支付的渠道不一樣,即企業人員由自籌賬戶上支付,而機關事業單位則由國家財政統一支付;

三是享受的標準不一樣,即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金標準遠遠高於企業退休人員,差距大概是3~5倍。養老金待遇最高相差50倍,從被訪者來看,最低為200元,最高為10000元。

3樓:有嗨咩

退休養老金雙軌制一直被人詬病,目前國家已經開始著力破除雙軌制,並努力減少雙軌制造成的影響,這是社會不斷進步的一種體現。

4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金雙軌制」是計劃經濟時代向市場經濟轉型期的特殊產物。所謂「雙軌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質的人員採取不同的退休養老金制度。用李玉和當年的那句名言說,機關事業單位退下來的養老金和企業人員退下來的養老金,是兩股道上跑的車,走的不是一條道。

具體講表現為三個不同。一是統籌的辦法不一樣:企業人員是單位和職工本人按一定標準繳納,機關事業單位的則由財政統一籌資;二是支付的渠道不一樣:

企業人員由自籌賬戶上支付,而機關事業單位則由財政統一支付;三是享受的標準不一樣,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金標準遠遠高於企業退休人員,目前差距大概是3~5倍。

也許當年出臺這樣的制度多少有它的道理。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雙軌制」的弊端也越來越明顯,它的不合理性、不合法性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為此,不少專家學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一些公開場合多次呼籲,強烈要求廢止「雙軌制」。

企業退休人員是我國工人階級的主力軍,是衣食父母,不能因為改革開放把這些「有功之臣」邊緣化。沒有石油工人冒著天寒地凍開採石油,沒有鋼鐵工人戰高溫大鍊鋼鐵,沒有煤礦工人冒著生命危險採煤,沒有紡織工人的不辭辛苦的勞作,哪有中國石油的今天,哪有鋼鐵大打翻身仗,哪有改革開放的今天。企業職工辛苦一生,一方面為國家戰勝貧窮積累了資金,另一方面也夢想在「強國」中能安享晚年。

退休金雙軌制是對做出同等貢獻的企業職工的嚴重不公,「本是同根生,貢獻也相同,待遇低三倍,何以**平」。

解決「雙軌制」到底難以**?劉永富當社會保障部付部長時說過,如果給企退人員增加一塊錢,就得5個億;如果每人增加100元,就得500億。言下之意是拿不起。

似乎被「錢」難住了。但國資委主任李榮融、***都表示為此拿錢,真是錢的問題嗎?**吃喝、公務用車、**旅遊、建辦公樓一年就要花上萬個億,但很少有人心疼過,也不曾聽誰說過「拿不起」,而要花幾百億廢止一個明擺著不合理的「雙軌制」,卻如此吝嗇,這到底是錢的問題,還是執政理念問題?

錢是死的,人是活的,重視什麼問題,什麼地方就會有錢。最近「國十條」決定,國家拿出四萬個億投資拉動,而重點是解決民生問題。企退人員養老金並軌是最實際、最切身的民生,是順民意、得民心的好事。

做好這件事不但是對擴大內需的拉動,也是對人心的提振。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我們的政策與其費時費力、不痛不癢的搞年年調整,還不如快刀斬亂麻,狠下心來與「雙軌制」拜拜。****在內蒙古看望企業退休人員時說:

「退休人員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出了貢獻,黨和**不會忘記你們。」經濟條件成熟了,總書記也發話了,還等什麼呢?

5樓:綠水青山

所謂「退休養老金雙軌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質的人員採取不同的退休養老金制度。從總體上說,退休養老金雙軌制是計劃經濟時代向市場經濟轉型期的特殊產物。這是因為我國城鎮養老保險的改革是從企業開始的,企業先實行了社會化,而機關和事業單位仍然是單位管理,在這個過程中,就形成了一個差距。

具體說來,我國城鎮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及「退休養老金雙軌制」的形成主要有三個階段。一是傳統型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階段(1951-2023年);二是對養老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的探索階段(1978-2023年);三是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實踐階段(2023年至2023年)。

2023年1月14日,***釋出《***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決定從2023年10月1日起對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進行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費。

這標誌存在了近20年的養老金「雙軌制」的終結,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和企業職工一樣繳納養老金。

6樓:明白人的生活

請問,在這個世界上,在利益的面前,誰願意吃虧?我相信,在沒有最佳答案出來之前,不要奢望,不要幻想,我們這個世界會有安寧。

養老保險雙軌制是什麼意思?

7樓:人間不值得

指有兩套並行的養老金體系,一套是**部門、事業單位的退休制度,由財政統一支付養老金;另一套是社會企業單位的「繳費型」統籌制度,是單位和職工本人按一定標準繳納。

養老保險雙軌制出臺背景:

1、從2023年起,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金調整按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的40%—60%調整,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則按同級在職職工工資增長率的90%調整。

2、公務員退休金增加還受益於2023年和2023年兩次工資改革,特別是2023年「工資套改」主要體現在工齡和職務上:工齡越長,職務越大,則漲幅越大,退休工資也按照這個漲幅得到了較大的提高。

8樓:鑽誠投資擔保****

退休金「雙軌制」自上世紀90年代初實行並延續至今,主要是指,企業人員和公務員的退休待遇實行兩個政策:企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由國家統籌發給退休養老金,而公務員則按照在退休前按崗位工資高低發給退休金,全部由財政負責。 公員的退休養老金拿得最高,而且在長達30年的時間內不繳納養老保險,相對而言,企業職工只能拿公務員退休金的三成,卻要多繳納十幾萬的養老保險,自然憤憤不平。

我們可直直截了當地說,退休金雙軌制是最典型的造成貧富差距的不合理政策,呼籲廢除。

9樓:

養老金雙規制,簡單來說,就是公務員事業單位有一種養老金,企業單位又有另外一種養老金。目前,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員工是不需要或只需交很少社會保險的,他們的養老金是由財政供給,也就是**給錢,一般的公務員的養老金要比普通企業的養老金多1-2倍。企業職工的養老金是靠個人和企業自己交的,能拿多少,就看自己和企業幫你交多少。

所以存在很大的不公平。現在說不再實行雙規制,聽著還可以,但**的東西不可以信太多,制定政策的人都是公務員,你覺得自己會砸自己飯碗嗎?就算養老金並軌了,又會多個企業年金,這裡已經有很大的水分了。

試想目前有多少家企業有企業年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各國對公務員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制度安排,有的是統一制度(單軌),有的是分別建立制度(雙軌)。

11樓:頻家庚詩蘭

說白了就是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交的養老保險是兩個標準。

12樓:帛釗韶爾風

城鎮職工和事業單位職工養老

養老金雙軌制是什麼意思告訴您養老金雙軌制是什麼意思

退休養老金雙軌制一直被人詬病,目前國家已經開始著力破除雙軌制,並努力減少雙軌制造成的影響,這是社會不斷進步的一種體現。請問,在這個世界上,在利益的面前,誰願意吃虧?我相信,在沒有最佳答案出來之前,不要奢望,不要幻想,我們這個世界會有安寧。養老保險雙軌制是什麼意思?退休金 雙軌制 自上世紀90年代初實...

為什麼有養老金雙軌制?有什麼好處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了啦,去問別人去 養老保險雙軌制的意義 養老保險雙軌制與我國原計劃經濟下的勞動用工管理體制有關係。實際上起初無論是國企還是機關事業單位其職工退休後的待遇都是有單位自行解決的。只是由於社會保險制度改革的不同步等多方面原因才導致目前養老保險制度的雙軌制。養老金 並軌 指對機關事業單位工...

養老金雙軌制正式廢除公務員須繳納月工資8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以後你得和普通職工一樣的繳納社保金。基數就是每月工資的8 另外20 單位幫你交。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以下簡稱單位繳費 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0 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以下簡稱個人繳費 的比例為本人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