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怎麼算,養老金怎樣計算

2022-03-31 02:10:50 字數 4741 閱讀 9968

1樓:談社保聊社科

退休金不是幾句話能算清的。

與繳費金額、總繳費年限、退休年齡、地區社會平均工資 等因素有關。

一般,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是: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其他津貼。

(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總額 除以 某個數字,這個數字按退休時的年齡決定。

退休年齡 數字(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45 216

50 195

55 170

60 139

65 101

假設:60歲退休,退休時個人賬戶裡有139000元。個人賬戶養老金=139000 / 139= 1000 元。

(2)基礎養老金。為繳費年限 乘以 1% 乘以 退休那一年的當地社會平均月工資。

假設:當地社會平均月工資為6000元、繳費年限25年。

基礎養老金 = 25年 * 1% * 6000元 = 1500 元/月。

注意1:這是假設一直按當地平均工資水平繳費的,繳費高的話,1%這個數字會高,比如1.2%,繳費低的話,會不足1%,比如0.7% 。

注意2:一般是2023年才開始個人繳費的。2023年之前的工齡,只要有合同、檔案等證明,全部算做已經繳費,叫做視同繳費年限。

以上(1)和(2)舉例的情況下,兩項合計是每月:1000+1500=2500元/月。

(3)其他津貼。高工(有些地方已取消此津貼)、勞模、獨生子女、地方補充、高齡津貼、過渡津貼、繳費年限津貼等。

以上全部,構成退休第一個月的養老金。一般每年上調一定比例,2023年上調5% 。

2樓:二姐聊保險

計算公式如下:1、職工個人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8%(目前為8%)=職工個人工資總額×60%~300%×8%;企業繳費額=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0%;2、個體勞動者(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18%。

養老金怎樣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1、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2、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人口平均壽命-退休年齡)x12。目前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3、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4、公式中: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養老金如何規劃

1.瞭解自己的經濟狀況

要想為今後的退休生活制定一個規劃,當然需要先了解自己當前的狀況。

首先,要對自己目前的家庭資產、現金流、職業發展狀況、家庭成員的結構變化等進行一下評估。準確瞭解自身各類投資、資產的價值,有助於確定你包括你的配偶今後還需攢多少錢來為退休計劃做準備。

其次,除了依靠現有的家庭資產來積累今後的養老金,還要計算一下其他可能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帶來收入的**。比如,社會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還有已經投入的商業養老保險、企業年金等,算一下這些品種,在將來退休後能幫助你多少(主要是算一下這些將來可能獲得的收入,可以佔到將來退休後生活費用所需的百分比)。

2.完善投資組合

正確的投資組合是成功的關鍵,多元化投資是一個長期戰略,需要數十年的時間,而不是幾個月或幾年就能成功的,因此要堅持投資組合。

多元化投資還可以降低重大損失的風險。作為一般規則,金融顧問建議你,在資產的配置比例上,40多歲時可將70%投資於**,50多歲時可將60%投資於**,60多歲時可將40%到50%投資於**,其餘的資產可投資於債券和價值穩定的**。當你離退休越來越近的時候,還需要努力增加你的現金儲蓄。

將相當於兩到三年生活費用的錢變換為存款單或貨幣市場**,這意味著當**或債券**時你不會被迫將它們賣掉。

此外,在投資時限的考慮上,也要特別注意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你恰巧在**大跌之際退休,因為**資產迅速縮水,那麼你資金短缺的可能性將會大增。為此,你可以考慮一個折中的解決辦法,即在退休後的3-5年內(一個週期)放棄**投資,將**資金轉為較平穩和安全的資產,這樣就能保住多年來儲蓄的退休金,將資金短缺的風險降低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市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會統籌的人員,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實際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滿15年以上的,按月計發基本養老金。根據最新的養老金計算辦法,職工退休時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注: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0.6,高限為3。

因此在養老金的兩項計算中,無論何種情況,繳費基數越高,繳費的年限越長,養老金就會越高。養老金的領取是無限期規定的,只要領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領取養老金的待遇,即使個人帳戶養老金已經用完,仍然會繼續按照原標準計發,況且,個人養老金還要逐年根據社會在崗職工的月平均工資的增加而增長。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領取得越多,相對於交費來說,肯定更加划算。

例如:根據上述公式,假定男職工在60歲退休時,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4000元。

累計繳費年限為15年時,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0.6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0.6)÷2×15×1%=480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1.0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1.0)÷2×15×1%=600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3.0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3.0)÷2×15×1%=1200元

累計繳費年限為40年時,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0.6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0.6)÷2×40×1%=1280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1.0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1.0)÷2×40×1%=1600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3.0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3.0)÷2×40×1%=3200元

個人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139

編輯本段調整方案

企業退休人員新增養老金

2023年全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人均將增加110元左右,這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稱人保部)具體落實***十項保增長措施的一項重要舉措。人保部有關人士透露,由該部起草的關於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的總體方案,已經於2023年11月11日上交***。**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中的第八項提出,要「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2023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增加了100元。人保部人士表示,並不會大幅度提高2023年的增長水平,養老金人均增加110元,只是一個全國的平均數。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調整是以省為單位,要由各省分別計算各自的養老金增長水平和所需金額,然後上報人保部進行稽核。

人保部會根據其自己測算的各省資料,與各省上報的資料進行綜合考慮後,確定各省最後的養老金增長水平。 資料顯示,中國**已經持續多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企業參保退休人員的月平均養老金已從2023年的321元,提高到2023年的963元。 根據2023年8月1日公佈的《***關於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若干意見》決定,從2023年到2023年將連續三年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

這是繼2023年到2023年,中國**有計劃的上調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之後的第二輪上調。

從2023年1月1日起,全國42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標準再度上調。人均增加10%,為100元左右。2023年至2023年將繼續上調三年,且上調幅度高於前三年,到2023年,全國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將超過1200元。

根據2023年**和地方預算報告的安排,2023年**財政安排了1263億元用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對於2023年的增幅,全國總工會有關人士表示,這只是一個平均數,各地養老金調整水平會有所差別。根據2023年各地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調待標準,人均增漲最高的省份為北京,每月增長200元,最低為安徽,每月增長55元。

希望採納

5樓:菲菲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您今年已經47歲,養老保險最少繳納15年才會有基礎養老金,看您當地社保部門能否補交3年費用。可以補交就可以辦理。退休也是根據您本人的繳費基數算的,每一年的社保部門會公佈上一年的城市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數目,比如上年度城市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為2500,您定的每月繳費比例為60%,那你本年度養老金的繳費基數為2500*60%=1500,每月養老金繳費為1500*20%=300(單位),1500*8%=120(個人),醫療為1500*8%=120(單位),1500*2%=30(個人)+90元大病統籌=120.

至於退休能拿多少,有一個公式。您可以自己算: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月、55歲為170月、60歲為139月)

這裡要提一下,單位交的放統籌賬戶,個人交的放個人賬戶。辦理退休時,會從統籌賬戶轉3%到您個人賬戶。

臨近退休的是比較適合辦理社保的。我本人建議你去辦理。

養老金怎麼算的,養老金怎麼計算的?

退休前上年度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 20 個人賬戶儲存額 120 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員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條件,按國家和省的現行規定執行。職工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以及個體參保人員到達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並辦理領取基本養老金手續後,從次月起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從2006年1...

濰坊市養老保險查詢,濰坊市養老金計算辦法

查詢如下 1 登陸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或者社會保險網上辦事大廳 2 撥打社保局 或者社保 12333 3 攜帶相關資料,前往新農保經辦機構,在服務視窗辦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查詢相關業務。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 坑 回答您好,很高興能為您作答。為你提供,...

關於養老保險滯納金,補交養老保險怎麼計算滯納金?

滯納金是按日計算的,一般為千分之二。依據1999年1月22日 令第259號釋出的 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 第十三條規定 除補繳欠繳數額外,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二的滯納金。滯納金併入社會保險 具體數字要累加積數計算。因為是按天計算的最早欠費的時間長,以後每月減少一個月。到補交日為止,你自己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