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高爾頓的介紹,弗朗西斯高爾頓的主要作品

2021-03-03 21:48:37 字數 4297 閱讀 6924

1樓:百里屠蘇

弗朗西斯·高爾頓(francis galton,2023年2月16日-2023年1月17日),英國科學家和探險家。他曾到西南非洲探險,因樹立功績而知名並被選為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員,三年後又入選英國皇家學會,晚年受封為爵士。他的學術研究興趣廣泛,包括人類學、地理、數學、力學、氣象學、心理學、統計學等方面。

他是查爾斯·達爾文的表弟,深受其進化論思想的影響,把該思想引入到人類研究。他著重研究個別差異,從遺傳的角度研究個別差異形成的原因,開創了優生學。他關於人類官能的研究開闢了個體心理和心理測驗研究的新途徑。

弗朗西斯·高爾頓的主要作品

2樓:賞葉8ui66痄

《遺傳的天才》(1869)

書中提出了大量關於智力遺傳的論據,列出了來自300個家庭的近1000個知名人物的資料。書中還提出智力能力在人群中呈正態分佈的觀點。

《人類官能極其發展的研究》(1883)

書中包括了高爾頓關於心理表象、詞語聯想、作為智力指標的感覺辨別,以及雙生子研究的內容。

《指紋學》(1892)

高爾頓關於指紋研究的重要專著。在書中作者總結了指紋的特性和應用。

《一生的回憶》(1908)

這是高爾頓寫的一部詳盡、生動的自傳。 高而頓對心理學的貢獻,大概可以歸納為差異心理學、心理測量的量化和實驗心理學三方面:

差異心理學

他率先研究個體差異。他在倫敦南肯辛頓博物館他的人類測量實驗室內,利用儀器作人類學測量及心理測量。測量專案有身高、體重、肺活量、拉力和握力、扣擊的速率、聽力、視力、色覺等,以研究能力的個體差異。

又用問答法研究意象的個體差異。要求被試先確定一件事,如早餐的情境,然後被試回憶心中出現餐桌上實物的意象,如食物的鮮明度、確定度等。對答案整理後,他發現被試的意象有很大的個體差異:

有的人以肌肉運動覺意象為主,有的人以聽覺意象為主,有的人以視覺意象為主。他強調遺傳是形成個體差異的原因。他通過譜系調查,論證遺傳因素與個體差異的關係。

他是第一個明確提出普通能力和特殊能力主張的人。他認為普通能力和特殊能力是遺傳的。

心理測量的量化

心理學研究的量化,也始自高爾頓。他發明了許多感官和運動的測試,並以數量代表所測得的心理特質的差異。他認為人的所有特質——不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最終都可以定量描述,這是實現人類科學的必要條件,所以他最先應用統計法處理心理學研究資料,重視資料的平均數與高中差數。

他收集了大量資料證明人的心理特質在人口中的分佈如同身高、體重那樣符合正態分佈。他在論及遺傳對個體差異的影響時,首次提到了相關係數的概念。比如他研究了「居間親」和其成年子女的身高關係,發現居間親和其子女的身高有正相關,即父母的身材較高,其子女的身材也有較高的趨勢。

反之,父母的身材較低,其子女也有較矮的趨勢。同時發現子女的身高常與其父母略有差別,而呈現「回中」趨勢,即回到一般人身高的平均數。

實驗心理學

1883 年,高爾頓出版了《人類才能及其發展的研究》,書中概述了兩項在實驗心理學中極為重要的研究方法和成果。第一個是關於自由聯想的實驗。他事先在 75 張紙條上各寫一個單詞,每次只讓受試者看一張紙條,再用一個精密的計時器測出由此引出的兩個即興產生的聯想需要的時間,然後對這些聯想在受試者的經驗中的可能起源進行分析。

他發現最經常的聯想往往來自遙遠的童年。第二個是關於心理意象的廣泛調查。他要求受試者先想一件確定的東西,然後儘量注意自己的「心視」畫面,並回答如明亮度、清晰度、色彩等一系列問題,並按其強度記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研究中,他首先在心理學中引進了調查表和評分辦法。他對實驗心理學的貢獻還包括他所發明的一系列心理測驗儀器和測驗方法。有些儀器後來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例如測量聽覺閾的高爾頓笛和測量視覺範圍的高爾頓棒。

這些儀器直到 20 世紀 30 年代都是心理實驗室的標準儀器。他還用盛有不同物質的瓶子來測驗嗅覺,這一方法一直被後人沿用。除此之外,他又設計了測量肌肉感覺、反應力、觸覺的儀器和方法。

高爾頓在研究個體差異時,強調遺傳是形成個體差異的原因。他通過譜系調查,論證了遺傳因素與個體差異的關係。他是第一個明確提出普通能力和特殊能力主張的人。

他在調查了1768-1868 年這 100 年間英國的首相、將軍、文學家和科學家共 977 名獲得智力成熟的人的家譜後發現,其中有 89 個父親、129 個兒子、114 個兄弟,共 332 名傑出人士。而在一般老百姓中每4000 人才產生一名傑出人士。因此他認為普通能力是遺傳的。

在調查 30 家有藝術能力的家庭中,他發現這些家庭中的子女也有藝術能力的佔 64%;而 150 家無藝術能力的家庭,其子女中只有 21% 有藝術能力,因此斷言藝術能力這種「特殊能力」也是遺傳的。他發現,遺傳隨著親屬關係程度的降低,傑出親屬的比例也顯著地下降。他還用 80 對雙生子的資料,以雙生子比其他親兄弟、親姐妹在心理特點上更為相像的事例,證明人的心理完全是遺傳的。

由此也使他第一個注意到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在評估遺傳和環境因素在人的變異方面的相對作用的方**的重要性。高爾頓根據遺傳與個體差異的關係倡導善擇配偶,改良人種,並在 1883 年《人類才能及其發展的研究》一書中首創「優生學」這一術語。2023年,高爾頓出資在倫敦大學設立了一個優生學講座,還在該校設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優生學檔案館,並於兩年後改為優生學實驗室。

弗朗西斯高爾頓與優生學閱讀答案

3樓:雪雅星箜

弗朗西斯·高爾頓2023年出生在英國伯明翰一個信奉貴格會的家庭裡,是達爾文的表弟。兩歲半就能閱讀寫字,7歲能閱讀莎士比亞的作品。他繼承了家族大量的財富,可以追求他感興趣的東西。

他發明了**合成技術,創新性地使用指紋來進行身份識別。

高爾頓在地理學和人類學方面的追求和《物種起源》給他的影響,他意識到了個體差異的重要性,走上了對心理特徵與生理特徵的遺傳性以及他們各自在決定個性差異中的作用的**之路。他認為智力是遺傳的,名望與顯赫可以看成一種有效的智力指示器,開始了對著名父母的孩子種再次出現顯赫人物的概率進行了測量,並與一般人的後代進行了比較。他在這個任務上所採用的方法,使他成為將統計技術運用於心理學的先驅。

《遺傳的天才》說明,顯赫的父母生下來的孩子獲得讚譽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但高爾頓也認為,要取得顯赫的成就,需要智力與動機的結合。他提出了「優生學」。

後來,他通過給皇家學會的科學家發了200份問卷,修正了自己關於智力源自遺傳的看法,認為高智力的潛能是遺傳的,但是必須在有利的環境條件中得到培養。

《人類才能及其發展的研究》是第一本關於心理現象中個體差異系統、科學的**集,並首次運用了詞語聯想測試。

書上說,高爾頓的「優生學」玷汙了他作為一位科學家的聲譽:

第一: 納粹分子鼓吹亞利安人種優越,理應統治世界,其他民族均屬劣等民族,只能接受他們的統治或被淘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打著優生的旗號,對猶太人、斯拉夫人等實行殘酷的種族滅絕政策,對本民族中的老弱病殘也採用「安樂死」的辦法來進行「淘汰」。

第二,這種做法在倫理學上最大的爭議是限制一些人的婚配,特別是當男女青年已經發生愛情之後限制其婚配,是否有侵權之嫌。「紅樓夢」中的林黛玉與賈寶玉的戀情博得了多少人同情之淚,其實他們的結合是不符合優生的要求的。

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提出「優生學」這個概念,是必要的。現代人在儘量不違背倫理道德的前提下,提倡優生;在無法改變既成婚姻這個事實時,提倡「優體學」和「優境學」,「三優」並進,使人類走向更好更高。

最早提出優生學的是誰

4樓:白鷺丹楓

最早提出優生學的是英國的高爾頓,他在表兄達爾文的影響下,在2023年發表《對人類才能的調查研究》,最早提出「優生學」一詞。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左傳》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有這樣的記載:「男女同姓(同姓,指同一家族婚配),其生不蕃。

」這是史籍最早對遺傳學和優生學所提出的論斷。說明古人經過長期的 觀察,已經發現和認識到近親結婚會造成下一代體質贏弱或畸形兒出現。

現代優生學領域最早的先鋒人物:亞歷山大·貝爾,2023年開始做相關研究和提出現代優生學理論

高爾頓是什麼學派的創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弗朗西斯·高爾頓(francis galton,2023年2月16日-2023年1月17日),英國科學家和探險家。他曾到西南非洲探險,因樹立功績而知名並被選為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員,三年後又入選英國皇家學會,晚年受封為爵士。他的學術研究興趣廣泛,包括人類學、地理、數學、力學、氣象學、心理學、統計學等方面。

他是查爾斯·達爾文的表弟,深受其進化論思想的影響,把該思想引入到人類研究。他著重研究個別差異,從遺傳的角度研究個別差異形成的原因,開創了優生學。他關於人類官能的研究開闢了個體心理和心理測驗研究的新途徑。

7樓:莫離

達爾文的表弟 受其影響,從遺傳角度研究個別差異形成的原因,開創了優生學,是遺傳決定論的代表人物。他關於人類官能的研究開闢了個體心理和心理測試研究的新途徑

弗朗西斯德雷克的生平履歷

1567年 德雷克第一次探險航行,從英國出發,橫越 大西洋,到達加勒比海。1569年 第二次探險航行,從加勒比海再往前,到達了中美洲。1577年 第三次探險航行,德雷克循著麥哲倫的航線出發。由英國前往南大西洋,抵達了南美洲東海岸。1578年 發現了合恩角和德雷克海峽,德雷克海峽就是用他的姓氏命名。8...

都在顛峰期的弗朗西斯和馬布裡誰更好用

弗朗西斯bai突破能力在顛峰時候很du犀利zhi.加上一定的噸位.就象個dao小坦克回 一樣衝入禁區.而且答弗朗西斯的組織能力也不錯.只是單打能力強的球員.更覺得自己進攻比傳給隊友來的可靠.所以讓別人對他的組織能力有誤解.馬布裡外號獨狼.什麼意思.一看就知道.打球很獨.但不可否認.顛峰時期的突破和中...

08 09賽季為什麼火箭隊的弗朗西斯仍為上場

他的傷病已經好了,他也表示隨時可以上場比賽了,但阿帥對弗老大的狀態還有質疑,遲遲不肯讓他上場,最近有訊息稱聖誕節後有可能被交易。老頭不讓他上.轉播時我看弗老大表情真難看特別想上場那種.老頭想廢了他.開始是有傷,現在估計好了,應該是教練凍結了 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傷病已經好了.但是弗老大因為上次的傷病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