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起源》對人類與世界有什麼影響

2021-03-03 21:44:17 字數 4796 閱讀 9595

1樓:漫閱科技

《物種起源》的自然選擇理論是自然科學史劃時代的里程碑,也是生物學進化論的奠基之作,它不僅開創了生物學發展史上的新紀元,使進化論思想滲透到自然科學的各個領域,在克服機械唯物主義自然觀上起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引起了人類思想領域的重大變革,在世界歷史程序中有著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物種起源》在當時的意義

2樓:wuli小亮仔

開創了生物學發展史上的新紀元,使進化論思想滲透到自然科學的各個領域,而且引起了整個人類思想的巨大革命,在世界歷史程序中有著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物種起源》全書共有15章,最前面有史略和緒論。作者在緒論後介紹了創作和出版經過並大膽說明了自己關於物種起源的觀點,批判了創造論的觀點。

後世影響:

達爾文曾經乘坐貝格爾號艦作了歷時5年的環球航行,對動植物和地質結構等進行了大量的觀察和採集。出版《物種起源》,提出了生物進化論學說,從而摧毀了各種唯心的神造論以及物種不變論。除了生物學外,他的理論對人類學、心理學、哲學的發展都有不容忽視的影響。

2023年11月24日,《物種起源》正式發行,第一批印刷出來的1250冊在當天就銷售一空。、《物種起源》一書在當時的科學界和公眾之中都引起了巨大反響,宗教領袖和維多利亞王朝都非常震驚,人類和動物的祖先居然是一樣的。

然而,達爾文的這一理念仍然對西方社會和思想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並且也是現代生物學和進化論的基礎。 、

《物種起源》第一次把生物學建立在完全科學的基礎上,以全新的生物進化思想,推翻了「神創論」和物種不變的理論。

《物種起源》是達爾文進化論的代表作,標誌著進化論的正式確立。儘管也有缺陷與不足之處,但它無疑是一本劃時代的科學鉅著,是科學領域中的一場大革命,以至直到現在人們還是把全部生物學的歷史分為達爾文以前和達爾文以後兩個時期。

經過100多年的論爭,《物種起源》勝利了,這是科學對宗教的勝利,進化論學說已經成為人類進步的世界觀的一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2023年,亨斯樓推薦達爾文參加「貝格爾號」的環球旅行。這次環球旅行可以說徹底改變了達爾文的一生,使他在生物學研究上更進了一步。達爾文跟隨「貝格爾號」穿過了大西洋和太平洋,到達了南美洲、澳洲和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

一路上,達爾文沿途考察各地的地質、動植物的特性,採集了無數的標本,並將自己的發現做了詳細的觀察筆記。經過了5年的時間,達爾文遊遍了世界大部分地區,終於回到了英國。

在環球航行的過程中,每個地區都存在著既相似又不一樣的物種,或者是南美洲和大洋洲的小島環境相似。但是物種卻不相同。這些發現讓達爾文更加堅信了研究生物特性的決心。

2023年,達爾文完成了《物種起源》的簡要提綱,經過了十幾年的刻苦研究,終於在2023年出版了《物種起源》。

3樓:【凌渡風

《物種起源》

一部劃時代的著作

標誌著19世紀絕大多數有學問的人對生物界和人類在生物界中的地位的看法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影響歷史程序的經典著作

震撼世界的10本書之一

對人類發展程序產生過廣泛影響的鉅著

影響中國近代社會的經典譯作

2023年美國《生活》雜誌評選的人類有史以來的最佳圖書

2023年法國《讀書》雜誌推薦的理想藏書

2023年11月24日,在英國倫敦,這是很不平凡的一天。這一天,倫敦眾多市民湧向一家書店,爭相購買一本剛出版的新書。這本書的第一版1250冊在出版之日即全部售罄。

這本轟動一時的新書就是《物種起源》,它是進化論的奠基人達爾文的第一部鉅著。這部著作的問世,第一次把生物學建立在完全科學的基礎上,以全新的生物進化思想推翻了"神創論"和"物種不變"的理論。

《物種起源》的出版,在歐洲乃至整個世界都引起轟動。它沉重地打擊了神權統治的根基,從反動教會到封建御用文人都狂怒了,他們群起攻之,誣衊達爾文的學說"褻瀆聖靈",觸犯"君權神授天理",有失人類尊嚴。與此相反,以赫胥黎為代表的進步學者,積極宣傳和捍衛達爾文主義。

進化論轟開了人們的思想禁錮,啟發和教育人們從宗教迷信的束縛下解放出來。

達爾文的《物種起源》非常有意義,這本書可以用來當做歷史上的階級鬥爭的自然科學根據。

--馬克思

2023年成為劃分科學史前後兩個"世界"的界限。《物種起源》的出版使生物學發生了一場革命,這場革命如同馬克思主義登上歷史舞臺一樣,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達爾文遠離大城市的繁囂,在他寧靜的莊園裡準備著一場革命,馬克思自己在世界囂嚷的中心所準備的也正是這種革命,差別只在槓桿是應用於另一點而已。

--李卜克內西

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的主導思想,即"自然選擇",一定會被當做科學上的確定真理而為人們所接受。它有一切偉大的自然科學真理所具有的特徵,變模糊為清晰,化複雜為簡單,並且在舊有的知識上新增了很多新的東西。達爾文是本世紀的、甚至是一切世紀的博物學中最偉大的革命者。

--英國植物學家 華生

我認為《物種起源》這本書的格調是再好也沒有的,它可以感動那些對這個問題一無所知的人們。至於達爾文的理論,我準備即使赴湯蹈火也要支援。

--英國博物學家 赫胥黎

生 命 之 旅

從最古老的單細胞到有著複雜生命結構與思維的人類誕生,在漫長的30多億年生命行進征程中,形形色色的生物從出生到滅亡,從低等到高等,究竟是何種神奇的力量推動著生物的進化發展呢?多少個世紀以來,人們絞盡腦汁,企圖找到令人信服的答案,最終都以百思不得其解而告終。

就在人們對生命演進機理持不同見解的各門各派激烈論戰、爭論不休的時候,一個劃時代的人物出現了。自古以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進化論思想終於在19世紀英國偉大的博物學家達爾文手中形成了具有無可爭議的說服力的體系。到了2023年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一書出版後,生物普遍進化的思想以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機制已成為學術界、思想界的公論。

由此,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被稱為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之一。

在舉世聞名的《物種起源》一書中,達爾文提出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震驚的論斷:生命只有一個祖先,因為生命都起源於一個原始細胞的開端;生物是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逐步發展而來的,生物在進化中不斷地進行著生存鬥爭,進行著自然選擇……

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一書成了生物學史上的經典著作。如今,《物種起源》所提及的許多觀點已成為人盡皆知的常識。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後來不斷地得到發展。

20世紀40年代初,英國人霍爾丹和美籍蘇聯生物學家杜布贊斯基創立了"現代進化論"。

現代進化論者摒棄了達爾文把個體作為生物進化基本單位的說法,他們認為,應當把群體作為進化的基本單位。突變本身是物種的一種適應性狀,它既是進化的動因,又是進化的結果,自然選擇的作用不是通過對優勝個體的挑選,而是以消滅無適應能力的個體這一方式而實現的。現代進化論很好地解釋了古典達爾文主義無法解釋的許多事實。

遺憾的是在達爾文時代,遺傳學先驅孟德爾還沒有能夠讓世人相信他的遺傳學說,否則,達爾文定會痛不欲生,因為2023年,他選擇了親舅舅的女兒、表姐埃瑪作為終身伴侶。據說,到了晚年,達爾文對孟德爾和他的遺傳學略有所聞,他常常為他的近親結婚感到不安。 --周祥

4樓:雷貝爾

撼動了宗教的基礎,讓人們接受了變化的世界觀,意識到了競爭的無處不在,引發了整個世界以及價值觀念的革命,至今還沒有平息

給我點分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把人類的祖先明確,把人類的進化程序勾勒出來。

但在當時並沒有被接受!

人門也是逐步才慢慢接受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否認神性,切斷了人與自然的鈕帶.

在西方,被譽為「影響世界的十大名著」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 《聖經》,震撼世界的10本書之一。對人類影響最大的經典著作!人類共同的教科書,其價值抵得上所有已出版的書的總和,要了解西方文學首先應該瞭解《聖經》!

2. 《物種起源》,一部劃時代的著作,標誌著19世紀絕大多數有學問的人對生物界和人類在生物界中的地位的看法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是一本影響歷史程序的經典著作!

3. 《全球通史》,當今社會的「救世箴言」 ,現代社會的《資治通鑑》 ,當代世界史編纂的一個新起點,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經典著作 !!美國許多大學已把《全球通史》作為大學基礎課程的教材,甚至連美國的許多軍校也把此書作為教材,規定每個學生在畢業前都要修這門課。

這部通史被認為是第一部由歷史學家運用全球觀點囊括全球文明而編寫的世界歷史。

4. 《君王論》,影響世界的經典鉅作,人類三部具有永恆價值的處世智慧奇書之一,歐洲歷代君主的案頭書,政治家的最高指南,後世統治階級鞏固其統治的治國原則 。一本譭譽參半、不可不讀的奇書,哈佛大學113位教授推薦的最有影響的書!!

據說,法王亨利四世被殺時,人們發現他貼身帶的,竟然是一部染血的《君王論》;路易十四,這位赫赫有名的法國君主,每晚必溫習此書,其言:不讀此書不能高枕而眠;拿破崙對《君王論》也百讀不厭,勝利的聯軍在清掃滑鐵盧戰場時,從繳獲的拿破崙的御車中,發現了一本他寫滿批註的《君王論》……可以說,現代政治首腦無不是從《君王論》中汲取治世的精髓。即使他們不當眾承認,也在祕室中聆聽過馬基雅維裡的教誨。

作者馬基雅維裡的墓誌銘-這位偉人的名字使任何墓誌銘都顯得多餘。

5. 《戰爭論》,19世紀軍事理論頂峰的偉大之作,

6. 《上下五千年》納古今歷史於一體,融諸朝故事為一家。一本世界歷史的通俗性普及讀本!

7. 《神曲》,影響人類文化的經典著作、人類歷史上的優秀史詩!直接促成了義大利民族語言的形成,在歐洲文學史上承上啟下,繼往開來,不愧為曠世奇作。

8. 《史記》,以史為鑑,知千秋盛衰興替;前事不忘,明萬代是非得失。一部治國安邦、立身處世的最佳教科書,一本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史學書,構建中華文明階梯的重要典籍,影響中國歷史的經典書籍!

9. 《孫子兵法》,兵家韜略之首,人類智慧之源,為中國春秋時代孫武所著,是影響世界歷史程序的兵書典籍!

10. 《世界全史《當代卷》一部開放的置於全球視野的鉅著!!以震撼的史觀詮釋了世界發展史,以珍實的史料展示了國際大舞臺

近代科學對物種起源的不同意見是什麼

亦稱 演bai化論 舊譯 天演論 du。生物進化zhi論是研究生物進化 dao生物發展規律內以及如何運用這些容規律的科學,是生物學的一個重要部門。進化論一詞最初是拉馬克提出。達爾文的 物種起源 一書奠定了進化論的科學基礎。而現代生物學的發展,促進了生命起源 物種分化和形成等進化理論的進一步發展,認為...

黑洞對人類有哪些影響,黑洞對人類有什麼危害?

現在知道離地球最近的黑洞在1600光年之外,對人類基本沒有影響.一般黑洞認為是大質量的恆星 大於太陽質量的3.2倍的天體 在消耗掉自身的一定質量後,無法維持核聚變,導致自身引力平衡無法維持,重力過大從而向內部坍縮形成黑洞.黑洞 很容易讓人望文生義地想象成一個 大黑窟窿 其實不然.所謂 黑洞 就是這樣...

苔蘚對人類有什麼影響,苔蘚植物與人類有什麼關係?

苔蘚可以檢測空氣質量,如果有的地方沒有苔蘚,就表明那的空氣不好,對人體健康有影響。蕨類植物可以供人類食用,藥用 苔蘚和蕨類都能給人類提供氧氣。苔蘚植物 藻類植物 蕨類植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和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苔蘚植株分佈極廣,它們廣泛分佈在森林,沼澤和其他陰溼地方,在適宜的環境中可以大片地生長。苔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