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科學對物種起源的不同意見是什麼

2021-04-17 20:21:26 字數 2105 閱讀 7614

1樓:妖

亦稱「演bai化論」,舊譯「天演論」du。生物進化zhi論是研究生物進化、dao生物發展規律內以及如何運用這些容規律的科學,是生物學的一個重要部門。進化論一詞最初是拉馬克提出。

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一書奠定了進化論的科學基礎。而現代生物學的發展,促進了生命起源、物種分化和形成等進化理論的進一步發展,認為生物最初從非生物而來,現代地球上生存的各種生物,有共同的祖先,它們在進化過程中,通過變異、遺傳和自然選擇,由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種類由少到多。恩格斯認為達爾文的進化理論是19世紀自然得科學三大發現(能量守恆和轉換定律、細胞學說和進化論)之一

物種起源於什麼?

《天演論》和《物種起源》內容上的不同之處?

2樓:

達爾文《物種起源》提出的進化論學說,基本觀點是:棲居在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是從一個或少數幾個原始型別進化而來,在生存鬥爭中不具備有利變異的個體趨於滅絕,而具備有利變異的個體則被選擇儲存下來,通過一代代自然條件的選擇,變異逐漸積累,形成新的物種。進化論剛剛創立的時候,受到主流學術界懷疑,被譏諷嘲笑。

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的《進化論與倫理學》,為達爾文進化論辯護並有所發揮。其上卷依據達爾文學說闡述自然界生物競爭、適者生存的進化規律,下卷論述進化論與倫理學的關係,認為人類具有相親相愛的先天本性,因而高於動物,進化規律不適用於社會發展。

赫胥黎《進化論與倫理學》,由嚴復譯為《天演論》,於2023年出版。全書糅合了達爾文、赫胥黎、斯賓塞三人的理論,對原著作取捨增刪和重新排列組合,近6萬字,嚴復寫的「案語」就有17000字。《天演論》事實上是嚴復力圖運用進化論學說,來解決中國近代社會實際問題的再創作。

他在書中表達的主要觀點: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自然和人類社會共同的規律,「天不變,道亦不變」的傳統是違背進化規律的;優勝劣敗、弱肉強食是進化的必然結果,中國人若以千年文明古國自詡,不改弦更張,奮發圖強,難逃悲劇結局;「以人持天,與天爭勝」,人類與動物的區別在於可以改造自然,制天命而用之。

達爾文和赫胥黎,都是馬克思的同時代人,一個比馬克思大9歲,一個比馬克思小7歲。馬克思夫人燕妮曾聽過赫胥黎的演說,稱其「給人作啟蒙」,是「真正充滿自由思想的勇敢的演講」。恩格斯把進化論、細胞學說和能量守恆定律,並稱為19世紀中葉自然科學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發現。

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辯證法和唯物史觀,在相當程度上受到進化論學說的啟發。中國20世紀初為救亡圖存的先進分子,大多把進化論作為最深刻、最有力的理論根據。馬君武在《達爾文物種原始》譯者序言中便稱:

達爾文以天擇說解釋物種原始,「其在科學界之價值,與哥白尼之行星繞日說,及牛頓之吸引力說相等,而對人類社會國家影響之巨大則遠過之」。嚴復譯述《天演論》,用意更為明顯,把進化論概括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目的是警醒國人在競爭中求生存,自立、自強、自主。這本書問世後的短短10多年中,就發行過30多種不同的版本,這是當時任何其他西學書籍都不可比擬的。

「天演」、「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等新名詞很快充斥報紙刊物,有的學校以《天演論》為教材,有的教師以「物競」、「天擇」為作文題目,許多人乾脆以「競存」、「適之」作為自己或其子女的名字。這本書對中國知識界的思想啟蒙作用,對塑造當時中國的核心價值觀,實乃功莫大焉。

物種起源裡是先進化智慧還是思維

3樓:匿名使用者

無法判斷。單一源頭還是多個源頭,一次起源還是多次起源,尚無法認定任何結論。只是以為物種有多樣性、進化有多樣性。那麼,起源也應有多樣性,乃一種哲學思維而已。

《物種起源》中闡明瞭這樣的科學原理:自然界中生物的物種不是不變的,而是由低階向高階逐漸進化發展的。書中提出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遺傳變異」等影響巨大的觀點,並用大量資料證明了形形色色的生物都不是上帝創造的,而是在遺傳、變異、生存鬥爭中和自然選擇中,由簡單到複雜,由低等到高等,不斷髮展變化的。

這種變化是自然界內部矛盾鬥爭的結果。

4樓:異界的小羊

剛開智慧的時候,只管攢智慧升級,思維極限4級之後,攢到一千神經,一千多以後一個神經只加0.004%生產速度,反正是個掛機遊戲慢慢來,然後就是每天掛機收菜模式了,上線就升升級,等智慧生產速度起來了,再升科技效率。

達爾文的著作《物種起源》主要闡述了「人猿同祖,人是由低等動物進化來的」理論這句話對嗎

女友家人不同意,她很看重家人的意見和我堅決的提出分手怎麼辦,我很愛她

說真話,你自己好好考慮一下要不要繼續,如果她無情,你就放棄吧,她不理你說明她有她的想法,她可能不想跟你在一起了,那就沒必要再堅持了,想通了就放手吧,男人何患無妻!堅強一點。江西人 的 很 壞,惡毒 自私,以前 是 聽 朋友 說 的 很多,後來,聽軍隊的戰友 說江西人為利益不擇手段,卑鄙,陰險,奸詐,...

形容人不同意這個意見的成語,形容人生不同的成語?

各執己見 各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各執所見 執 堅持。各自堅持自己的觀點和意見。各執一詞 執 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期期不可 指堅持不同意見。言人人殊 殊 不同。說的話個個不同。指各人有各人的意見。不敢苟同 苟 苟且。不敢隨便地同事。指對人對事抱慎重態度。以上,供參考!不敢苟同 各...

女方父母不同意,因為當時對我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我該怎麼辦?她父母很執著,就是不同意

這件事情能bai不能成最重要的是女du朋友能不能和zhi你站到一起,堅持下去,非dao你不嫁,你也內要非她不娶容。感情的事,只要是真心相愛,不離不棄,就一定能成功。任何人也拆散不了你們,你必須做好女朋友的心裡工作,和你一起抗衡。必要的時候就採用非常手段,加速逼迫她父母同意。你除了身高矮不能改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