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對社會的影響是什麼,火山對人類有哪些影響?

2022-10-01 08:25:13 字數 5725 閱讀 6202

1樓:a科學

科普:火山活動是什麼?火山可以分為多少種?

2樓:迷途流星

危害破壞環境

火山爆發噴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結合形成泥石流能沖毀道路、橋樑,淹沒附近的鄉村和城市,使得無數人無家可歸。泥土、岩石碎屑形成的泥漿可象洪水一般淹沒了整座城市。   岩石雖被火山灰雲遮住了,但火山剛爆發時仍可看到被噴到半空中的巨大岩石。

碎屑汙染

火山碎屑是火山噴出的岩漿冷凝碎屑以及火山通道內和四壁岩石碎屑。火山碎屑按大小分為大於雞蛋的火山塊,小於雞蛋的火山礫,小於黃豆的火山砂和顆粒極細小的火山灰;按形狀分為:紡錘形、條帶形或扭動形狀的火山彈,扁平的熔岩餅,絲狀的火山毛;按內部結構分為:

內部多孔、顏色較淺的浮石,泡沫,內部多孔、顏色黑、褐的火山碴。被噴射到空中的火山碎屑,粗重的落在火山口附近,輕而小的或被風吹到幾百千米以外沉降,或上升到平流層隨大氣環流。火山噴發時灼熱的火山灰流與水(火山區暴雨、附近的河流湖泊等)混合則形成密度較大的火山泥流。

火山灰流和泥流都帶有災害性。   火山碎屑熔岩是火山碎屑物質的含量佔90%以上的岩石,火山碎屑物質主要有岩屑、晶屑和玻屑,因為火山碎屑沒有經過長距離搬運,基本上是就地堆積,因此,顆粒分選和磨圓度都很差。

火山給人類帶來的危害和益處有哪些

3樓:妄與梔枯

一、危害

1、科學家中最危險的行業之一就是火山學家,因為突如其來的火山噴發隨時可能在研究活火山時發生。

2、火山爆發噴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結合形成泥石流能沖毀道路、橋樑,淹沒附近的鄉村和城市使得無數人無家可歸。 泥土、岩石碎屑形成的泥漿可像洪水一般淹沒了整座城市。

二、益處

2、火山作用的另一個好處是為我們製造陸地。地球表面大約有71%被海水所覆蓋,海底火山經年累月不斷地冒出岩漿,冷凝成岩石,如此長期堆積,直到有一天岩石高出水面形成島嶼。夏威夷群島與冰島就是這麼形成的,至今,島上還有活動火山不時噴出岩漿。

著名火山

1、富士山

是一座跨越在日本靜岡縣(富士宮市、裾野市、富士市、御殿場市、駿東郡小山町)與山梨縣(富士吉田市、南都留郡鳴沢村)之間的活火山。標高3776.24米,是日本的最高峰(剣ヶ峰),富士山作為日本的象徵在世界範圍內廣為人知。

富士山不僅作為眾多藝術作品的題材在藝術層面影響深遠,其在氣候、地層等方面也給與地質學很大影響。它是由有著懸垂曲線容貌的玄武岩質層火山構成,其山體延伸到駿河灣的海岸。

2、聖海倫斯火山

聖海倫斯火山位於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海拔2,549米,屬喀斯喀特山脈。在喀斯喀特山脈的眾多火山中,聖海倫斯火山是一座相對年輕的火山,大約在30萬年前形成。

該火山具有記載的大規模火山爆發發生在2023年5月,導致57人喪生,火山灰燼覆蓋美國西部大片區域。該次火山爆發將山頭削去了300米,崩塌造成的2.5立方千米岩屑直接衝入下面的山谷。

2023年以後火山活動逐漸趨於活躍併產生小規模的爆發。

4樓:好木木偶

1、火山的危害:

火山泥石流。火山爆發噴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結合形成泥石流能沖毀道路、橋樑,淹沒附近的鄉村和城市,使得無數人無家可歸。泥土、岩石碎屑形成的泥漿可象洪水一般淹沒了整座城市。

熔岩流。在火山噴發後,有一定概率會形成熔岩流。呈液態在地表流動的熔岩被稱為熔岩流,熔岩流冷卻後形成固體岩石堆積有時也稱之為熔岩流。

體滑坡。在火山噴發之後,火山噴發所產生的巨大震動,會導致火山周邊的泥土鬆動,從而導致山體滑坡。

2、火山的好處:

山資源主要體現在它的旅遊價值、地熱利用和火山岩材料方面。地熱能是一種廉價的新能源,同時無汙染,因而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從醫療、旅遊、農用溫室、水產養殖一直到民用採暖、工業加工、發電方面,都可見到地熱能的應用。

火山作用為我們製造陸地。地球表面大約有71%被海水所覆蓋,海底火山經年累月不斷地冒出岩漿,冷凝成岩石,如此長期堆積,直到有一天岩石高出水面形成島嶼。夏威夷群島與冰島就是這麼形成的,至今,島上還有活動火山不時噴出岩漿。

5樓:安提曼

全球火山主要分佈為環太平洋火山帶,地中海火山帶,東非火山帶,大西洋海底火山帶.

危害是毀壞交通,埋沒農田,弓l**災,甚至危及人類生命.益處是火山灰和火山塵可為農田提供無機肥料,並且火山口可富集大量的礦產,如硫礦等.同時火山口形成的火山湖,湖水在醫療衛生方面有較大價值.

6樓:生命力

益處:增加土壤有機物含量。產生礦產資源。形成一些自然景觀(如溫泉)。

害處:增加酸雨形成。火山灰會覆蓋土地、村莊。岩漿高溫會引發火災等。

火山對人類有哪些影響?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最具威力、最壯觀的火山爆發常常發生在俯衝帶。這裡的火山可能在沉寂達數百年之後再度爆發。一旦爆發,威力就特別猛烈。這樣的火山爆發常常會給人類帶來滅頂之災。

1.影響全球氣候。火山爆發時噴出的大量火山灰和火山氣體,對氣候造成極大的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昏暗的白晝和狂風暴雨,甚至泥漿雨都會困擾當地居民長達數月之久。火山灰和火山氣體被噴到高空中去,它們就會隨風散佈到很遠的地方。

這些火山物質會遮住陽光,導致氣溫下降。此外,它們還會濾掉某些波長的光線,使得太陽和月亮看起來就像蒙上一層光暈,或是泛著奇異的色彩,尤其在日出和日落時能形成奇特的自然景觀。

2.破壞環境。火山爆發噴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結合形成泥石流能沖毀道路、橋樑,淹沒附近的鄉村和城市,使得無數人無家可歸。

泥土、岩石碎屑形成的泥漿可像洪水一般淹沒整座城市。

岩石雖被火山灰雲遮住了,但火山剛爆發時仍可看到被噴到半空中的巨大岩石。

3.重現生機。火山爆發對自然景觀的影響十分深遠。土地是世界最寶貴的資源,因為它能孕育著各種動植物來供養萬物。

如果火山爆發能給農田蓋上不到20釐米厚的火山灰,對農民來說可真是喜從天降,因為這些火山灰富含養分,能使土地更加肥沃。

熔岩崩解後,雜草苔類開始冒出來。繩狀熔岩流過的山坡長出蕨類植物。火山灰讓周圍的土地肥沃,當地的葡萄年年豐收。

火山爆發呈現了大自然瘋狂的一面。一座爆發中的火山,可能會流出灼熱的紅色熔岩流,或是噴出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氣體。這樣的自然浩劫可能造成成千上萬人**的慘劇,不過大多數火山爆發對生命和財產只造成輕微的傷害。

火山爆發是世界各地都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只是有些地區發生得比較頻繁而已。

火山噴發

8樓:a科學

科普:火山活動是什麼?火山可以分為多少種?

火山噴發給人類帶來了哪些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火山噴發給人

類帶來的影響有好有壞。

壞處是:影響全球氣候。火山爆發時版噴出的大量火山灰權和火山氣體,對氣候造成極大的影響。

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昏暗的白晝和狂風暴雨,甚至泥漿雨都會困擾當地居民長達數月之久。火山灰和火山氣體被噴到高空中去,它們就會隨風散佈到很遠的地方。這些火山物質會遮住陽光,導致大範圍和長時期的氣溫下降。

破壞環境。火山爆發噴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結合形成泥石流能沖毀道路、橋樑,淹沒附近的鄉村和城市使得無數人無家可歸。 泥土、岩石碎屑形成的泥漿可像洪水一般淹沒了整座城市。

火山灰和岩漿會覆蓋農田,毀滅植被,破壞人類的生存基礎。

好處是:火山灰及其中的多種礦物質是寶貴的資源,在覆蓋了火山灰的土壤上,各種植物生長非常快,長勢也非常好。如果火山爆發能給農田蓋上不到20釐米厚的火山灰,對農民來說可真是喜從天降,因為這些火山灰富含養分,能使土地更肥沃

而且這些「肥料」能讓農作物良好生長數十年之久。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山周圍的土壤很肥沃,礦產也很豐富,比如硫磺,鑽石,很多人寧可冒風險也住在火山周圍

火山給人類產生什麼影響.請舉例

11樓:匿名使用者

1.火山灰中很肥沃 適宜農作物生長

2.火山噴發會帶來很多礦物質

3.改造地形

第一個是它可以給人類創造一些土地資源,這個土地資源的,我就像剛才說的,像夏威夷島全是火山噴發出來的,那現在就是土地了,就是美國國土了,而且大夏威夷島那塊幾乎年年都有火山噴發,岩漿流到海邊去以後在那兒凝固了就成了陸地,擴充套件了領土;若是火山噴發地強烈, 一年能擴充套件幾平方公里,或者再多點。這些島嶼基本都是火山噴發形成的。除了土地資源,就是礦產資源,由火山作用形成的礦產資源是挺多的,包括非金屬資源和金屬資源。

那非金屬資源就是火山噴發物,隨便哪種火山岩石几乎都可以用,有些玄武岩就用作鑄石來開發,像長白山產的浮石、火山灰和火山渣裝到編織口袋裡就能賣,實際上價錢比白麵還貴呢,它是很好的填充建築材料,修高階機場、體育場,如果要用這種火山渣填充的話,質量就比較高了,高階的水泥也是用火山渣做填料的,所以火山噴出來的東西幾乎都有用,這是在非金屬材料方面。還有就是很多的礦產跟火山噴發有關係,大家要是比較感興趣的就是寶石了,有些寶石就是火山噴發出來的; 很多礦產資源,包括一些金礦,還有一些銅礦都跟火山作用有關係,所以火山能給我們創造很多的礦產資源。

第二,就是火山能創造很多的自然景觀,我可以不過分地說,世界上很有名的一些風景區大部分是火山區, 像美國的黃石公園,夏威夷,日本的富士山,我們國家的長白山,五大連池,現在全國有41個地質公園,大概與火山有關的至少有七個,所以,有火山的地區風景幾乎都很漂亮。到日本去,你到那些火山區去看,旅遊的人絡繹不絕的。這個是長白山鴨綠江大峽谷,這是由火山渣、火山灰形成的,是這麼一個壯觀景象。

那邊是長白山一個主峰,將軍峰,屬於朝鮮,2755米高,朝鮮那邊只有勞模和一些先進分子才能登上將軍峰的,那是一種榮譽。其它一些自然景觀,像最近新聞界談到的阿爾山,去年秋天我們去過那裡,這是秋景,這裡面的火山口湖,很幽靜的,山清水秀。這是騰衝,你們看這個景觀是不是挺漂亮的,這就是咱們雲南騰衝那裡的火山區,後邊是火山,前面是些稻田。

回答者:513112652 - 見習魔法師 二級 6-9 21:48

三點。第一個是它可以給人類創造一些土地資源,這個土地資源的,我就像剛才說的,像夏威夷島全是火山噴發出來的,那現在就是土地了,就是美國國土了,而且大夏威夷島那塊幾乎年年都有火山噴發,岩漿流到海邊去以後在那兒凝固了就成了陸地,擴充套件了領土;若是火山噴發地強烈, 一年能擴充套件幾平方公里,或者再多點。這些島嶼基本都是火山噴發形成的。 第二,就是火山能創造很多的自然景觀,我可以不過分地說,世界上很有名的一些風景區大部分是火山區, 像美國的黃石公園,夏威夷,日本的富士山,我們國家的長白山,五大連池,現在全國有41個地質公園,大概與火山有關的至少有七個,所以,有火山的地區風景幾乎都很漂亮。

到日本去,你到那些火山區去看,旅遊的人絡繹不絕的。這個是長白山鴨綠江大峽谷,這是由火山渣、火山灰形成的,是這麼一個壯觀景象。那邊是長白山一個主峰,將軍峰,屬於朝鮮,2755米高,朝鮮那邊只有勞模和一些先進分子才能登上將軍峰的,那是一種榮譽。

其它一些自然景觀,像最近新聞界談到的阿爾山,去年秋天我們去過那裡,這是秋景,這裡面的火山口湖,很幽靜的,山清水秀。這是騰衝,你們看這個景觀是不是挺漂亮的,這就是咱們雲南騰衝那裡的火山區,後邊是火山,前面是些稻田。

第三,土地資源,就是礦產資源,由火山作用形成的礦產資源是挺多的,包括非金屬資源和金屬資源。那非金屬資源就是火山噴發物,隨便哪種火山岩石几乎都可以用,有些玄武岩就用作鑄石來開發,像長白山產的浮石、火山灰和火山渣裝到編織口袋裡就能賣,實際上價錢比白麵還貴呢,它是很好的填充建築材料,修高階機場、體育場,如果要用這種火山渣填充的話,質量就比較高了,高階的水泥也是用火山渣做填料的,所以火山噴出來的東西幾乎都有用,這是在非金屬材料方面。還有就是很多的礦產跟火山噴發有關係,大家要是比較感興趣的就是寶石了,有些寶石就是火山噴發出來的; 很多礦產資源,包括一些金礦,還有一些銅礦都跟火山作用有關係,所以火山能給我們創造很多的礦產資源。

湯加火山噴發對哪些國家有影響,湯加火山爆發原因是什麼?

此次湯加火山噴發對整個太平洋都產生了影響,從紐西蘭和日本的部分地區到美國和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都發布了海嘯預警和警告。美國地質勘探局估計,這次火山噴發的威力相當於一次級 美國國家氣象局稱,湯加火山噴發在美國西海岸掀起三四英尺 1英尺約為米 的海浪,最高則達7英尺。美國國家氣象局國家海嘯預警中心的...

黃石火山現在什麼情況,黃石火山爆發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黑妞妞的 現在離大家口中的世界末日只差10天了,不知道做何感想,我只想說大家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世界末日說法不是空穴來風,該來的一定會來的,這是自然規律,也是自然報復!黃石火山爆發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世界著名科學史學家李約瑟博士在 中國科學技術史 中指出 由於中國境內根本沒有火山,因此關於火山的一切資...

黃石火山爆發對中國有什麼影響,如果美國黃石公園火山爆發了,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世界著名科學史學家李約瑟博士在 中國科學技術史 中指出 由於中國境內根本沒有火山,因此關於火山的一切資料就只能來自中國境外 中國到底有沒有火山?這個問題,不能責怪李約瑟博士對中國的科學技術研究現狀和發展存有偏見 事實上,他對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一直很有感情 只能說他對中國還了解的不夠深入。中國不僅有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