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繼承的效力,追溯到繼承開始的時間。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6 字數 1736 閱讀 5749

1樓:武邦

意思繼承人於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放棄繼承權的行為,其效力溯及自繼承開始之時。

繼承、遺贈的接受和放棄溯及到繼承開始的時間是什麼意思

2樓:咚咚鏘蹦擦擦

以繼承為例,在我國繼承的開始時間是被繼承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之時,而根據《繼承法》第25條、《繼承法意見》第49、51條的規定,在繼承開始後,遺產處理前,繼承人有權以明示的方式做出放棄繼承權的意思表示(不做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一經放棄,溯及繼承開始之時。舉個例子,甲有3個兒子,甲於1月1日死亡,3個兒子都未明確表示放棄繼承(此時法律推定3個兒子皆為繼承人),但1月3日大兒子明確表示要放棄自己繼承份額,那麼先前的法律推定就被推翻,就視為大兒子從甲死亡之時就放棄了繼承權;還是這個例子,甲於1月1日死亡,大兒子立即明確表示放棄繼承權,但1月3日反悔,如果符合繼承法規定的允許反悔的情形,如該意思表示是在脅迫下做出,那麼法院可以允許該反悔,即認定大兒子接受繼承,推翻先前的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這裡您應當明白了,所謂「溯及到繼承開始」就是不論該接受和放棄的意思表示之前是否有與之相牴觸的其他意思表示,都具有回溯至以往的效力,這種效力的生效的時間方向不僅是向將來(例子中的1月3日之後—遺產分割前),同時也向過去發生效力(即1月1日—3日期間)。

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應當在什麼時候提出

3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開始後(被繼承人去世後),遺產分割前做出放棄表示《繼承法》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4樓:

以下供參考:繼承法司法解釋49、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應當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作出。遺產分割後表示放棄的不再是繼承權,而是所有權。

  50、遺產處理前或在訴訟進行中,繼承人對放棄繼承翻悔的,由人民法院根據其提出的具體理由,決定是否承認。遺產處理後,繼承人對放棄繼承翻悔的,不予承認。   51、放棄繼承的效力,追溯到繼承開始的時間。

明確繼承開始的時間有什麼法律意義

5樓:老虎

明確繼承開始的時間有重要的法律

意義:(一)依繼承開始的時間確定法定繼承人範圍。繼承開始是繼承法律關係發生的原因,繼承開始繼承人的客觀意義的繼承權才轉化為主觀意義的繼承權,才產生具體的繼承法律關係。

在具體的繼承法律關係中,只有具備繼承資格的人,才能稱為遺產繼承權的主體。

(二)依繼承開始的時間確定遺產的範圍。遺產是被繼承人死亡是遺留的財產,只有在繼承開始時存在的屬於被繼承人的合法財產,才為遺產。

(三)依繼承開始的時間確定繼承人的應繼份額。在根據繼承人的情況來決定多分、少分或者不分遺產,以及是否需要予以照顧時,須依繼承開始的時間繼承人的具體情況為準。

(四)依繼承開始的時間確定放棄繼承權及遺產分割的溯及力。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可以放棄繼承。放棄繼承的效力,追溯到繼承開始的時間。

(五)依繼承開始確定遺囑的效力。自繼承開始,遺囑才發生效力,才可以執行。

(六)依繼承開始的時間確定保護繼承權的最長期間。《繼承法》第8條規定:「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

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

(七)確定遺產的權利歸屬。自繼承開始,遺產即歸繼承人取得。

繼承人放棄繼承那麼繼承人的子女能繼承嗎

這個要分情況,如果你叔父先去世的,則由其父母及配偶繼承,如果父母配偶均不在了,就由兄弟姐妹繼承,如果他只你父親一個兄弟姐妹,那麼就由你父親繼承,在你父親去世後,就由你繼承。這個是在無遺囑的前提下。如果你父親先於你叔父去世的,除非你叔父留遺囑把財產給你,否則你是不能繼承的。你不能繼承。你爺爺去世留下遺...

絲綢之路的開闢可以追溯到哪個朝代

絲綢之路通常是指歐亞大陸北部的商路,與南方的茶馬古道形成對比,西漢漢武帝時張騫首次開拓絲綢之路,被稱為 鑿空之旅 此後,漢朝頻繁的派出使節出使西方,漢武帝時期最遠的漢使到了犁軒 今埃及亞利山大港 羅馬人征服敘利亞的塞琉西帝國和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後,通過安息帝國 貴霜帝國和阿克蘇姆帝國取得從絲綢之路上傳...

我國漆器最早可以追溯到什麼時候,最早的螺鈿漆器可以追溯到什麼朝代

我國古bai代有漆國之稱du,最早的發現在浙江省河姆渡新zhi石器遺址中dao,一些陶器和木器的遺回痕有發亮的漆皮答,經鑑定距今有七八千年。另外,在江蘇省吳江梅堰新石器時期良渚文化遺址中發現棕色彩繪陶器,經初步試驗棕色物質為漆。在遼寧敖漢旗大甸子古墓中發現的觚形薄胎朱漆器,距今約3400年至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