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發明專利,發明專利的要求

2021-03-03 21:41:24 字數 3451 閱讀 1245

1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專利法所稱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其特點是:首先,發明是一項新的技術方案。

是利用自然規律解決生產、科研、實驗中各種問題的技術解決方案,一般由若干技術特徵組成。其次,發明分為產品發明和方法發明兩大型別。產品發明包括所有由人創造出來的物品,方法發明包括所有利用自然規律通過發明創造產生的方法。

方法發明又可以分成製造方法和操作使用方法兩種型別。另外,專利法保護的發明也可以是對現有產品或方法的改進。

什麼是發明專利

2樓:零號窗網路****

針對產品、方法或者產品、方法的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可以申請發明專利。依據專利法,發明專利申請的審批程式分為受理、初審、公佈、實質審查和授權五個階段。

3樓:社文商標管家網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心的技術方案。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

請求書應當寫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地址,以及其他事項。

什麼是發明專利?

4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發明,是利用自然規律對某一特定問題提出的技術解決方案。它所製造的產品或提出的生產方法是前所未有的,或是對原有的產品、生產方法的改進。取得專利的發明可以分為產品發明(如機器、儀器、裝置、用具)和方法發明(製造方法)兩大類。

什麼是發明專利

5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發明專利是指前所未有、獨創、新穎和實用的專利技術或方法;發明專利分為方法發明和產品發明

多數國家的專利法沒有給發明下定義,至於學者對發明的定義則是眾說紛紜。瞭解和分析各國專利法對發明的規定,可以認為,發明是發明人運用自然規律而提出解決某一特定問題的技術方案。所以中國專利法實施細則中指出「專利法所稱的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審查標準:發明人只有將這種技術方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並且通過一系列嚴格的審查,特別是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的審查。

什麼是發明專利?

6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發明專利是指前所未有、獨創、新穎和實用的專利技術或方法;發明分為方法發明和產品發明,發現及抽象的非發明;發明專利在實用新型專利、發明專利及外觀專利三種專利型別中的技術含量及價值是最高的,因此發明專利的保護期是最長的(保20年,也因為發明專利的研究試驗是最辛苦的,投入也是最高的)發明是我國專利法保護的物件之一。根據我國專利法的規定,所謂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我們從發明的概念可以看出,它必須是一種能夠解決工業生產中實際問題的技術方案。

而對於客觀存在的自然定律的發現、抽象的智力活動規則的歸納和提煉等都不能算是發明。比如科學家發現的天體執行的定律、數學家陳景潤髮現和證明的哥德**猜想、新制定的體育比賽規則或者新的智力遊戲規則等等都不能申請專利,因為它們不是技術方案。從發明的概念我們還可以看出,發明專利包括產品專利和方法專利,或者說,可以把發明分為兩大類:

產品發明和方法發明。(1)產品發明產品發明,是指用發明人所提供的解決特定問題的技術方案直接生產的產品,如電燈、**、機器、裝置、儀器儀表、新的合金物質等發明。沒有經過人力的加工、屬於自然狀態的物質不是產品發明,如天然寶石、礦物質等。

產品發明取得專利權後,稱為產品專利,產品專利只保護產品本身,不保護該產品的製造方法。(2)方法發明方法發明,是指為製造產品或者解決某個技術問題而創造的操作方法和技術過程。此處的"方法",可以是化學方法、機械方法、通訊方法以及工藝規定的順序所描述的方法。

比如造紙方法、鍊鋼方法、印刷方法、通訊方法等。方法發明取得專利權後,稱為方法專利。我國專利法規定,方法專利的保護延及到進口或者在我國境內使用或者銷售的用該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

這意味著未經方法發明專利權人的許可,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使用其專利方法以及使用、銷售依照該專利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關於發明,還有一種更細化的分類方法:a.

首創性發明首創性發明又稱開拓性發明。這是指一種全新的技術解決方案,在中外技術史上從未有過先例,此發明為人類科學技術的發創了新的里程碑,是絕對新穎的發明。比如在人類的發明史上留下輝煌足跡的指南針、印刷術、蒸汽機、電燈、**等發明就屬於首創性發明。

b.改進性發明改進性發明是指在現有技術的基礎上,在保持其獨特性質的前提下,又改善了其效能並使之具有新的功效的改進技術方案。與首創性發明相比,改進性發明對前人的技術成果的依賴性較強。

但是,人類在科學技術上的任何進步都離不開前人成功的經驗作基礎,科學上的新發現也使發明所涉及的知識面越來越廣,所以,絕大多數發明都屬於改進性發明。比如我們已經使用多年的日光燈的發明就是對以前發明的電燈泡(白熾燈)改進的結果。c.

組合性發明組合性發明是指把已知的某些技術特徵進行新的組合,以達到新的目的的一種技術解決方案。比如將發動機、輪胎、車廂、方向盤組合成一種交通工具,使組合的結果產生了與原來的四個部件的單獨特徵完全不同的技術效果。組合性發明在科學技術日益發達的現代社會更顯得重要和不可缺少。

原有產品或者方法的重新組合,原有工藝的變通使用,有時能夠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能把現有技術提高到一個新階段。d.應用性發明應用性發明是指將某一技術領域裡的公知技術,應用於一個新的領域而產生的發明。

這種新的應用也能夠產生意向不到的技術效果。比如洗衣粉是一種眾所周知的洗滌劑,有人研究了洗衣粉的某個特性,把洗衣粉用在畜牧業上,作為飼料新增劑來餵豬,可以達到催肥的目的。洗衣粉的這種新用途就是應用性發明。

e.選擇性發明選擇性發明是指從許多公開的技術方案中選出某一技術方案的發明。選擇性發明是化學領域中常見的一種發明形式。

比如,在標準大氣壓下,50°~100°c時,a物質的產量通常是恆定增加的,但根據進一步的實驗表明,如果設定在70°~80°c時,a物質的產量有明顯的大幅度增長。這種發明就是在很寬的溫度限制範圍內做出的選擇性發明。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專利申請人想把自己的發明創造的專利保護範圍劃得很寬,而又沒有足夠的實施例加以支援,很容易被他人在原發明的基礎上做出選擇發明。

以上對發明專利所作的介紹稍微多一點、複雜一點,但卻是十分必要的,因為在我國專利法規定的保護物件中,對發明的要求是最高、最嚴格的,一項發明創造能夠通過***專利行政部門的嚴格審查取得發明專利權而不是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專利權,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在我國的專利申請中,申請發明專利的比例比較小,只佔全部申請量的百分之十幾。專利的種類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規定,在我國專利法中規定有:

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在香港專利法中規定有:發明專利、新樣式和外觀設計專利;在部分發達國家中分類:發明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主要體現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取得專利的發明又分為產品發明(如機器、儀器裝置、用具)和方法發明(製造方法)兩大類。

發明專利的要求

7樓:青島迅風智慧財產權

醫學研究可以申請專利,得有實質性的發明創新就可以!

國家發明專利查詢,國家發明專利查詢

是銀屑病吧 申 請 號 200610096625.8 申 請 日 2006.10.12 名 稱 一種 銀屑病的藥物組合物 公 開 公告 號 cn1943732 公開 公告 日 2007.04.11 主 分 類 號 a61k36 899 2006.01 i 分案原申請號 分 類 號 a61k36 89...

申請發明專利需要提交什麼,申請發明專利需要提交什麼資料?

發明專利bai需提供資料如du下 1 請認真填 zhi寫專利技術交底dao書一份 電子檔 對於無版固定形狀和結構的產品權,如粉狀或流體產品,化學品 藥品,應描述配方 製造工藝條件和工藝流程等 對於方法發明,應描述操作步驟 工藝引數等 2 請提供發明專利設計人的個人身份證正 反面影印件 電子檔 3 請...

發明專利材料如何寫,怎麼寫發明專利

說明書是主體部分,自己的創意思路 產品如何使用等,都在此書寫,包括 技術領域 背景技術 發明內容等,建議多參考成功的專利檔案的文章佈局,仿照著寫自己的專利,這些都可以搜尋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 在其中專利檢索中找到專利全文。權利要求書由說明書設立,好的權利要求書可以使自己的專利得到最大保護。這部分內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