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澆水很有講究,這幾大注意的事項,你真的知道嗎

2021-03-03 21:39:55 字數 4228 閱讀 8708

1樓:江淮一楠

慢澆慢慢往花盆裡澆水,一般都留2-3公分澆水的空間,先澆一半,讓水慢慢向下滲,滲完盆托裡不見水,說明沒澆透,再澆,再看盆託,等盆托裡有水了,說明澆透澆好了!這是一般情況下的參考標準。下面有介紹特殊情況下澆水方法。

均勻大型盆栽植物,花盆大,土的面積大深度厚,不容易澆透,澆水時沿著花盆轉圈澆,花盆裡每寸土都要澆到,只有上面有水了才能慢慢向下滲,上邊的土就沒有水怎麼向下滲?造成澆水不均勻,沒澆透。根部吸收水份不均勻,就會影響植物生長。

盆栽花卉植物澆水方法及注意事項:

葉面噴撒法

多*和仙人掌類,用噴壺噴撒代替澆水是比較好的方法;對整棵盆栽及盆土*,因為這類盆栽有點兒水就行,寧幹不溼是原則。

葉型大的盆栽,在正常澆水(直灌法)情況下加上葉面噴撒對盆栽植物很有必要,特別是在北方乾燥的季節。」養花先養葉,養葉先養根「養好葉片是養好花卉的前提條件,不黃葉,不落葉,才能更多的光合作用,才能生長旺盛,反過來看,就知道合理正確澆水的重要性了。

滴灌法取一塑料瓶,瓶底用利器扎孔,輸液管再扎入孔內,懸掛於高處,水慢慢滴入盆內,還可以用自帶的閥門控制滴入的水量。

此法適用於家中暫時(一星期左右)無人。

還適用於特別乾燥的盆土。如果盆土特別幹,都有裂縫了,直灌法澆下去的水,從裂縫直接就漏到盆托裡了,所以用滴灌法最好了,等盆託見水後,澆水完成。再用手把裂縫抹實。

浸盆法如圖那樣,找一空盆,把需要澆水的盆栽放入盆內,注入適量的水就可以了,注水的多少根據需水量。

此法只適用於播種育苗,移栽,其它情況下不建議使用,所以單獨列出一步驟。正常生長的盆栽植物使用此法,只會使盆土內的鹽鹼上升,破壞植物的土壤環境。所以不建議使用。

季節同樣盆栽植物,在不同季節澆水的量和次數是不一樣的。一般情況下,溫度高的夏季澆水量大,次數多;溫度低的冬季澆水量小,次數少。舉例說明,龍血樹是一種粗放管理(就是很好養)的觀葉植物,如果在澆水環節處理不當,照樣養不好,還有可能養*。

龍血樹是熱帶植物,適宜生長溫度20-28攝氏度,低於15攝氏度便會進入休眠期(休眠期任何植物都不需要太多的水),北方的【冬季早春秋末】這段時間溫度都低於15攝氏度,水澆多了,長時間浸泡龍血樹的根鬚就會爛根漚根,溫度低蒸發量就少,它不是夏天,生長快需要的水多,而現在進入休眠後就不需要太多水了,而你還是按夏天的澆水量給,肯定爛根。所以說不同季節澆水的量和次數是不一樣的!!!

種類相同季節,不同植物澆水的量和次數是不一樣的。一般情況下,【株型小/葉少/葉型小/甚至沒葉的植物】,澆水的量小次數少。比如:

多*植物,仙人掌類。大株型/葉片大/葉片多,澆水的量大次數多,比如:綠蘿,吊蘭,滴水觀音,幸福樹,發財樹等。

用什麼水澆

從好依次排序是:最好是雨水(沉澱後再用),其次河水,再次池塘水(消毒後用),再再次自來水(沉澱2-3天后用)。

盆栽花卉植物澆水方法及注意事項

澆水原則

半耐旱植物比如:山茶花,天竺葵等植物用乾透澆透法;

耐旱類植物比如:仙人掌類,多*植物,用寧幹不溼法;

喜水耐溼類比如:綠蘿,滴水觀音等植物,用寧溼不幹法;

半乾半溼類植物比如:菊花,金桔等,用間幹間溼法,盆土水份始終保持在50%左右。

南北方同樣的季節,同樣的植物,南方和北方澆水是不一樣的,比如夏季在南方的仙人掌,仙人球,多*植物等,基本上不用澆水,南方空氣溼度大,氣溫高,加上是休眠期,用水可以忽略不計,不澆水也可以。

室內盆栽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5

2樓:匿名使用者

室內盆栽要注意以下問題:

一、平時澆水不宜過溼以防水溼引起爛根現象,做到幹後澆水有利根系生長。

二、1-2個月適當的鬆盆土有利盆土疏鬆透氣利排水,不因盆土板硬出現根系乾枯死亡。

三、擺放在室內通風處才不因通風不良引起生病長蟲為害室內盆栽死亡的現象。

四、4-5月、8-9月往盆邊埋入適量的複合肥及礦物質新增劑補充盆中養分不足,減少養分不足影響盆栽植物的正常生長。

五、適當的移出盆栽到室外晒1-2個小時的早晚太陽,增強光合作用減少徒長現象,平時放在室內向陽外較好些。

六、有黃葉或枯枝時可剪除減少因枯枝黃葉引起的病蟲害。

七、每年入冬或清明前進行一年一次的換盆,有利盆栽植物的正常生長,如遇上開花時可推遲到花後換盆才不會影響它的正常開花。

3樓:人不牛人天牛人

室內植物的選擇主要注意兩點即可,一點是無毒,就是室內植物應該選擇無毒的,以免家裡小孩不懂事採摘食用。再就是要耐陰,因為耐陰植物才能在室內正常生長。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我們要注意選擇盆栽植物的品種。通常寬葉的植物最為適合。千萬不能用爬藤類的植物和帶刺的植物如仙人掌。

否則你可能犯小人、會有口舌是非。但是像轉運竹、發財樹、滴水觀音、蘭花等就很不錯,這些都是俱佳的開運盆栽。

有人也許會問,帶刺的玫瑰花可以擺放家中嗎,回答是謹慎為宜。因為帶刺的盆栽植物如紅色玫瑰、薔薇、觀賞鳳梨花、非洲鬱金香等,通常是那些祝福職場、桃花愛情的最佳盆栽,但是如果你拿到的單數花朵的玫瑰,或是帶刺的玫瑰,恐怕不僅僅緣分沒來,剛開花的愛情運勢,也可能落到單飛的境地。

第二點,要注意盆栽植物擺放的位置。盆栽植物通常擺在客廳一側,書房也可以擺放,但是臥室最好避免擺放,因為植物五行上屬陰性。另外,也不要將盆栽植物與廚房擺放在一條線上,因為廚房五行屬火,容易導致盆栽植物枯黃。

講究的話,最好是能夠根據自己的命理五行來擺放盆栽植物。比如,你五行屬木,那麼,將盆栽植物擺放在屋宅的東邊為宜。需要注意的是,植物避免擺放單株,因為容易在屋宅內形成「困」字,即屋中一棵樹是不合適的。

第三點,要注意修剪和呵護盆栽植物。植物花朵凋謝或葉子因缺水而枯黃,都要及時把這些黃葉殘花修剪掉,否則植物氣衰,屋宅主人也遭受牽連。

第四點,盆栽植物拿回來時,千萬不要去掉上面的紅色絲帶。像金桔、發財樹、金錢樹、滴水觀音等植物,通常上面都有紅色絲帶。還有「福」、「發」字字樣,意喻升官發財、好事多多。

但是,有些人會覺得俗氣,不經意或刻意將紅色絲帶拆掉。殊不知如此一來盆栽植物少了紅色的暖陽味,植物盆栽又會回到原來的陰性,導致陰盛陽衰,不但財運沒旺到,反而會先失財,甚至黴運連連。

第五點,除上述外,還要注意盆栽植物的香味:一些花草香味過於濃烈,會讓人難受,甚至產生不良反應,如夜來香、鬱金香、五色梅等。這些都不太適合擺放居室中。

另外,還要注意盆栽植物的過敏性:一些花卉,會讓人產生過敏反應。像月季、玉丁香、五色梅、洋繡球、天竺葵、紫荊花等,人碰觸撫摸它們,往往會引起**過敏,甚至出現紅疹,奇癢難忍。

這些也要謹慎擺放為宜。

第六、最後,盆栽植物要避免那些有毒性的花草,如含羞草、一品紅、夾竹桃、黃杜鵑和狀元紅等。以下是有致癌因素的植物,請朋友們謹慎擺放:

石粟、變葉木、細葉變葉木、蜂腰榕、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麒麟冠、貓眼草、澤漆、甘遂、續隨子、高山積雪、鐵海棠、千根草、紅背桂花、雞尾木、多裂麻瘋樹、紅雀珊瑚、山烏桕、烏桕、圓葉烏桕、油桐、木油桐、火殃勒、芫花、結香、狼毒、黃芫花、了哥王、土沈香、細軸芫花、蘇木、廣金錢草、紅芽大戟、豬殃殃、黃毛豆付柴、假連翹、射干、鳶尾、銀粉背蕨、黃花鐵線蓮、金果欖、曼陀羅、三梭、紅鳳仙花、剪刀股、堅莢樹、闊葉獼猴桃、海南蔞、苦杏仁、懷牛膝。

其實,植物擺放不僅品種要講究,擺放得位置要講究,就是擺放幾棵也有講究。「困」字就是屋宅內擺放一棵樹,因此,通常不能在屋宅中擺放一顆樹。嚴格說來,假花也是要謹慎擺放的。

家居盆栽風水有什麼講究

5樓:陳璐燕

1、盆栽不能與廚房並列一條線,更不能正對廚房,因為廚房屬火,火氣過盛,容易造成盆栽枯黃缺水。

2、多葉盆栽應擺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這樣才能使房屋陽氣充足。並且植物若枯黃缺水,應當馬上進行修剪,把枯黃的莖葉剪去,這樣會減少房屋陰氣,增加屋主人運程。

3、家中不應擺放爬藤類植物和仙人掌,因為這兩類植物在運程中過於尖銳,往往會導致屋主人發生口角、運氣削減,引發不必要的口舌之爭和困擾。

4、臥室裡最好不要擺放盆栽,臥室是屋主人最常活動的場所,健康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不同植物對人的體質的影響不一樣,選擇植物不當的話,對健康危害是相當大的。並且盆栽屬陰,不宜放置臥室內,不然容易增添黴運。

5、盆栽的選擇也很有講究,應多擺放多葉的盆栽,因為葉大招財,相反,少擺放那種木樁子式的盆栽,那樣是會使家庭失財的,導致肥水外流。

6、家裡還不應擺放夜來香、含羞草、百合、蘭花,夜來香夜晚會排放大量的廢氣;含羞草則是一種有毒植物,人多接觸會導致毛髮脫落;而百合和蘭花則會釋放出濃郁的香味,刺激人的神經,導致屋主人夜晚因興奮而失眠。

7、在選擇盆栽顏色時,往往我們有很多選擇。一般從顏色調和及平衡的角度,帶有強烈陽氣的紅、黃都是幸運色,紅色一般是擺在南方的位置,黃色的最佳位置則是放在西南方與東北方。風水中說白色藍色是叫為陰冷的顏色,所以這種顏色的植物最好是採用色彩鮮豔的顏色作為搭配。

桔子樹盆栽怎麼澆水,盆栽桔子樹怎麼養

養桔子樹要使用疏鬆 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土壤,最好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養殖,但桔子樹不耐強光暴曬,夏季要注意遮陰。桔子樹喜溫暖的氣候,溫度在18 25 之間時生長較快。同時,桔子樹喜溫潤但忌積水,平時澆水量不能太大,只要保證土壤溼潤即可。在澆水時需要根據不同的季節確定澆水的頻率與時間。1.春秋澆水。在春秋...

盆栽澆水的最佳時間是多久澆一次室內盆栽應該幾天澆一次水

盆栽澆水的最佳時間 是在早上9點前進行澆水。依據植物的喜水程度有所不同,一般是花盆裡的全部土壤都幹了,再進行澆水。並不是所有盆栽都要每天澆水。過於頻繁澆水或每次澆水過量,對植物的損害都是非常大的,但是相對來說,讓植物稍微乾旱幾天,它卻不會死掉,有的植物甚至大半年沒有水也能活著。正確的澆水方法莫過於等...

一般盆栽花木什麼時間修剪枝葉好,盆栽澆水的最佳時間是多久澆一次

落葉花卉在落葉以後修剪最好,可以一目瞭然,掌握整個樹形,修剪掉枯枝 病枝 交叉枝 重疊枝 瘋長枝 畸形枝 生長期間也可以掐頭掐嫩枝。對於四季常青花卉,可以隨時修剪 掐頭等工作。盆栽澆水的最佳時間是多久澆一次 盆栽澆水的最佳時間 是在早上9點前進行澆水。依據植物的喜水程度有所不同,一般是花盆裡的全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