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衛生不文明的飲食陋習有哪些,飲食的不文明陋習

2021-03-03 21:34:09 字數 4758 閱讀 5275

1樓:匿名使用者

1,飯前不洗手

2,碗筷隨便放

3,吃飯時當眾擦鼻子

4,吃飯時對著飯菜打噴嚏,咳嗽

5,吃飯時在盤子裡翻來翻去

6,吃飯時大聲說話,不顧他人等等

飲食的不文明陋習

2樓:爽朗的小黎娃兒

不文明鏡頭一:

大聲喧譁,餐桌「陋習」太掉價

吃飯本身,或細嚼慢嚥,或大快朵頤,並沒有大多約束。可是,在公共場合就餐,大聲喧譁、亂丟垃圾等行為,不僅會破壞整體就餐秩序,也會影響周圍人的心情。

當記者走進大良遊泳場附近的一家烤魚店看到,大聲說話和划拳的聲音不絕於耳。觥籌交錯之間,一位年輕人還從座位上站起來,和同桌的朋友划起了拳頭,還不時大聲地吆喝著,聲音在整個店裡顯得尖銳刺耳,其它桌上的人想要正常交談都受到了干擾。

不文明鏡頭二:

露天燒烤「烤」出不文明

吃燒烤,喝啤酒,已經成為了很多人夏天的習慣。記者在皇帝酒店附近巡城時發現,隨著天氣逐漸變熱,街頭一個個露天燒烤攤也逐漸露出了頭。

同時,新基市場前有兩家露天燒烤攤,遠遠就能看到燒烤攤的煙四處飄散、極為燻人。同時,記者還看到不少食客們隨手就把吃完的燒烤的木籤扔到地上,直接影響了街道的環境衛生。

不文明鏡頭三:

你是否堅持「光碟行動」了?

中午吃飯時間,記者來到大良新世界中心商場三樓,發每間餐廳內都坐滿食客。記者看到,除了個別餐廳貼了「嚴禁吸菸」等標識外,沒有任何一家餐廳張貼有關「光碟行動」的標語。

點餐時,服務員沒有任何「節儉」提示,並在無提醒情況下端上兩碟小菜。記者問其「光碟」行動,服務員對此一無所知。服務員說,顧客想點什麼就點什麼,他們無法干涉。

同時,記者注意到,沒有一桌食客真正做到「光碟」,大多數顧客沒有將剩菜打包。

龍江一面包黑作坊被查

不文明鏡頭四:

龍江一面包黑作坊被查

5月10日,龍江市監分局接到群眾舉報,查處了轄區某居民內隱藏著一無證麵包黑作坊。

據爆料稱,該面包黑作坊生產環境簡陋,衛生條件惡劣,未配備衛生消毒工具。另外,麵包作坊的負責人現場也未能提供有關證照,設限未經許可擅自從事食品生產,屬於無證照「黑作坊」。

隨後,執法人員依法取締了該面包加工黑作坊,當場查扣了該無證作坊用於只做麵包的壓面機、攪面機等生產工具,以及成品麵包一批。

不文明鏡頭五:

「隨地吐痰」最令人討厭

在很多飯店的餐桌旁,都會放置一個紙簍,方便客人扔垃圾,但總有客人不「領情」,用不完的餐巾紙,總是習慣隨手扔在地上。

記者在大良南國路大潤發超市附近的一間沙縣雲吞店看見,當最後幾個客人離開店子,服務員撇著嘴,極不願意地掃著客人吃飯時扔在地上的餐巾紙和垃圾,當她掃過一塊餐巾紙後,發現地上有好幾口痰,在被掃帚打掃過後,更加噁心地分散到地上。「在餐廳服務時,最討厭就是遇到顧客隨意吐痰。」說這話時,服務員臉上掛著厭惡的表情。

不文明鏡頭六:

挑來挑去,餐桌一片狼藉

一場場飯局中,各色菜餚擺滿桌,有人舀湯不用公勺,夾菜挑來選去;嘴裡含著食物還要滔滔不絕講話,飯渣菜渣亂飛……這些不文明行為不僅影響其他食客的食慾,還破壞了餐廳的就餐環境。

近日,記者在均安一間飯館吃飯,發現鄰桌一位客人吃飯時口中「吧唧」,當服務員上了一盤西蘭花炒肉絲時,他將菜轉到自己面前翻來翻去,挑選肉絲全都扒落在餐桌上,一桌的客人面面相覷。

■市民心聲

打包不再丟面子,文明餐桌人人有責

其實,自順德啟動了「文明餐桌」活動後,不少酒店、食肆都會在大堂、包廂、餐桌上,擺放著提醒食客「文明用餐」的提示,而對文明的堅守也為這些飯店留住老顧客的同時,也迎來了很多新顧客。可以說,市民的配合、商家的推動,共同營造了「文明餐桌」的良好氛圍。

「吃多少就點多少,不要浪費,實在吃不下就打包回去,第二天加熱一下還能吃。」市民陳小姐告訴記者,雖然自己不會亂點餐,但「文明餐桌」的標識對自己也是一種提醒,讓她注意自己和家人就餐時的言行舉止。「現在不僅是家庭聚餐勤儉節約,有時候我們公司請客戶吃飯,都不會為了排場點太多,然後又大量浪費,我覺得這是很大的進步。

」其實,像陳小姐這樣,越來越多的順德市民習慣了打包,不少酒店也開始有意識地培訓服務員,要對顧客點餐進行適時提醒。「現在真的極少見到桌面有大量剩菜剩飯的痕跡,一是市民越來越自覺,二是我們也會讓服務員在客人點餐時,善意提醒顧客點菜的分量已經夠了。」

皇帝酒店餐飲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種善意的提醒令顧客對餐廳的印象加分不少。「反響很好,客人都會覺得很溫馨,對我們的評價比以前更好了。」她告訴記者,該行動所倡導的行為,以前酒店也會提倡,但很難落實。

有了這個行動之後,酒店及時對服務員進行了專門的培訓,使得倡導的內容得以真正落到實處,「這樣令浪費現象降到了最低。」

■部門行動

舌尖上的順德要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作為世界美食之都的順德,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文明餐桌行動,營造文明消費、勤儉節約的良好社會風氣。

自從順德啟動「文明餐桌」行動後,得到了多家餐飲企業積極響應,順德區委常委、區委宣傳部部長王勇在「文明餐桌」行動宣傳日表示,節約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美德。區建立辦、文明辦及相關職能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文明餐桌」的宣傳教育,不斷擴大影響力和覆蓋面,逐步將「文明餐桌」行動推廣到全區各層面。

此外,為了讓餐館增添更多的文明氣氛,順德區文明辦也是煞費苦心。「許多餐館可能沒有精力來製作相關的文明標語、用品或海報。」相關負責人表示,順德區文明辦印刷數百份海報、百餘個文明宣傳牌及數百個塑料牌,發放給餐飲企業,讓餐飲企業主動根據「文明餐桌」各項承諾,為市民提供滿意的服務,最終營造文明有序的城市新風尚。

■記者手記

餐桌文明請從一件一件小事做起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下個館子上趟酒樓已經很普遍,但是還得在一些細節上注意餐桌文明。總而言之,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一個縮影,更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視窗。

可以理解的是,朋友聚會都想吃個高興,點多少菜並不是一個容易掌握的分寸,因此出現多和少都很正常,關鍵是要養成吃不完打包的好習慣,還要真正認識到,打包並不丟人,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勤儉是中國的傳統美德,自古就有「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在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的今天,市民更應該樹立這種勤儉觀念。

俗語說,民以食為天。在形形色色的餐桌文化中,我們不僅可以從餐飲禮儀中,不僅是觀察到一個人的品德素養、更是體現了一個地方的社會風尚。以節儉為榮、以浪費為恥,合理飲食、文明用餐,從小處看反映的是個人的人格美德;從大處看,折射的是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乃至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

記者相信,隨著開展一系列的「文明餐桌」主題宣傳活動,從倡導節儉、安全、衛生、合理用餐的細節入手,努力在全社會營造「文明用餐,節儉惜福」的良好氛圍,一定也會順德注入更多的全新內涵。

■延伸閱讀

學學外國的文明餐桌行為

加拿大:剩菜都要打包帶走

外出去餐館吃飯時,加拿大人一般根據食量和人數一道一道地點菜。他們不會一下點很多食物,而是在開始的時候先點一些,如果不夠吃,再加點。無論剩菜多少,他們都要求打包,而且會先滿足單身的人,因為他們覺得有家庭的人做飯比較容易。

而且他們認為,家境富裕並不意味著可以吃完飯不打包。

法國:用麵包將盤子蘸乾淨

浪漫的法國人其實很會「精打細算」。無論是與家人還是朋友,法國人聚餐時都習慣aa制。點菜時,每個人根據自己的胃口大小隻點自己的這一份,不需要為別人操心。

因為午休時間有限,法國人中午很少回家吃飯,一般買份三明治,更有節儉者一根「法棍」麵包就把午飯搞定了。晚餐則不同,往往會在家裡或是選擇一家舒適溫馨的餐廳,同親人朋友一道慢慢享用。法國人在吃完飯之後,喜歡用麵包將盤子裡的湯湯水水蘸乾淨,一齊送下肚,更有甚者,連手指頭上的油水都不放過。

法國人每次在公共場所用餐時,會特別注重周圍的環境衛生。他們會在餐後簡單打掃用餐的地方,使之保持原來的樣子。

飲食方面兒的文明現象和不文明陋習

3樓:匿名使用者

白色汙染,可怕!紙張的發明使到人類的發明迅速地發展。但是現實生活中,一張張潔白無暇的紙張讓人類的周圍環境遭到了極大的汙染。

浪費紙張:在我們班級裡和學校的垃圾池裡,每天都有一大堆的紙張在垃圾池裡。黃的、白的、綠的……眼花繚亂。

一張張色彩豔麗的作業紙揉成一團。紙張**:我在調查中,發現有95%的人是把可**垃圾和不可**垃圾混在一塊。

「混」,原來這就是紙張汙染的主要原因!如果人們把垃圾分開來,分門別類進行**,那白色汙染對自然環境就會大大減少,並且我們生活環境也就大大不同。一次性紙杯:

現代生活中,一次性用品使用方便,但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出現了。一次性用品浪費資源,又對環境造成了汙染。比如: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喝水的杯子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喝水的杯子應該怎樣選擇呢?市民為了貪圖方便,幾乎家家戶戶都用上了一次性紙杯。

人們說既方便,又便宜。可正是因為一次性紙杯的產生,使到我們周圍的環境受到了極度的破壞。市民們使用了一次性紙杯,就隨地亂扔,造成了嚴重的白色汙染。

水汙染,健康當心!水是生命之源,沒有水,地球的什麼生物都會無法生存。「清凌凌的河水魚在遊」再也不見了,水受到了嚴重的汙染。

也許你會說,不是有桶裝飲用水嗎?但喝桶裝水不是解決水汙染的最好法,喝桶裝水一樣要用到水資源。而且喝桶裝飲用水對人們的身體不是很健康。

前山河:我曾經到前山河進行調查,發現前山河的水受到了嚴重的汙染。河水混濁,水面上漂浮著許多塑料垃圾,並且時不時會傳來一陣難聞的味道。

原來在昌盛大橋下,居住著許多「三無」人員。他們的行為給前山河留下了很大的創傷。白天,他們吃喝拉撒,隨地大小便……任由他們這樣持久的持續下去,就算是再清澈的河水也會被他們給糟蹋。

如今,雖然前山河得到了整理,但前山河泥沙含量多,再加上水土流失,河水還是渾濁的。我還痛心地看到前山河的旁邊還有一座座工業廢料堆成小山。所以,我們受到大自然的懲罰,我們的飲用水不是總會覺得有一股鹹味嗎?

這是珠海的鹹潮。在調查中,我深受啟發:我們應該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

我們組織了環保小分隊,開展環保在行動的活動,爭做環保小衛士

哪些行為是遊客不文明行為,有哪些不文明的養狗行為?

從根本來說是教育的問題 國民素質不高,管制不力 遊客對自己國家的風景不注重保護,意識不強。因為我們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大家都是從農村長大的,在農村根本沒這方面的概念。而平時都是為了拼命賺錢,不會注意到這些細節問題。歸根結底,還是沒有從小接受這些理念,長大後想要改就沒那麼容易了。你看看現在的小學生會隨...

違反學校規定算不算不文明,有哪些不文明的養狗行為?

學校的 規定只是為了規範學生來的,就比如說有些學校不允許帶手機,是為了防止學生注意力不集中什麼的,這個和不文明還是不掛鉤的 國家公務員有不文明行為有何處罰 國家公務員有不文明行為處罰方式主要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1 公務員法 第55條規定 公務員因違法違紀應當承擔紀律責任的,依照本法給予處分...

司機認為的行人不文明行為有哪些

司機和行人不是對立的兩個群體。少數行人的不文明行為不僅是司機認為其不文明,同是行人的也照樣認為是不文明。你是行人的時候就認為亂闖紅燈是文明行為嗎?司機痛恨的交通陋習 橫穿馬路 逆向漫步 等紅燈時塞廣告頁 十字路口 不走人行道 闖紅燈 站在路口不知所措 碰瓷 擋道等等等 不文明行為有哪些?不文明行為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