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教育改革出現的原因是什麼,論述德國洪堡教育改革的意義

2021-03-03 20:28:59 字數 2647 閱讀 4327

1樓:漫閱科技

18世紀下半期,當英、法、美的產業革命、政治革命震撼舊世界的時候,德國仍然是政治上四分五裂,經濟上落後的國家,法國的啟蒙運動給德國以強大沖擊,教育改革便應運而生了。18世紀後期德國出現了一種新的社會教育思潮——泛愛主義。泛愛主義教育的代表人物是巴澤多(basedow,2023年~2023年)。

巴澤多深受盧梭自然教育思想的影響,曾著書大力宣傳盧梭的教育觀,並呼籲按照盧梭的教育原則創辦新學校。2023年巴澤多按自己的教育理想在德國東部德騷創辦了一所學校,被稱為「泛愛學校」。其目的是培養對社會有用的人,培養對人類的廣泛的愛,「泛愛主義」因而得名。

論述德國洪堡教育改革的意義

2樓:終愛景魯冬

①在初等教育改革上,他認為初等教育的目的是發展學生的理性,陶冶學生的道德情操,培養學生的宗教情感,為進一步的學習作準備。為了培養師資,洪堡德還派遺18名教師到瑞士裴斯泰洛齊那裡進修。

②在中等教育改革上,洪堡薰編制了教學計劃,以拉丁文、希臘文、德文和數學為主課,重視歷史、地理和自然科學的教學。

③在高等教育的改革上,洪堡德提出了學術自由的原則、教學與研究相結合的原則。2023年,洪堡德在一些同事的幫助下建立了柏林大學,採用了新的辦學思路和計劃,對歐美各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④洪堡德的教育改革,推動了這一時期德國教育的發展,也對以後德國教育的發展產生了較大的影響。19世紀德國教育的改革為許多國家教育的發展提供了模式。

3樓:由染黨子

對德國後來教育的發展尤其教育最有貢獻的是威廉·馮·洪堡。2023年洪堡建立柏林大學,它顛覆了傳統大學模式,倡導「學術自由」和「教學與研究相統一」,採用了新的辦學思路,樹立了現代大學的完美典範。

在今天柏林洪堡大學主樓的一條長廊上,懸掛著很多的黑白**,**中的人物都是在各個領域裡取得了重要成就的本校教授,其中的29人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諾貝爾獎得主。這是很多國家舉全國之力都不能企及的一個數字。

這29個名字卻屬於同一所大學。

在許多國家,這些精英的**全被存置於富麗的殿堂中,而在這裡,這些時代的驕子卻都樸素而平凡地佔有一片小小的空間,以深邃的目光注視著來來往往的學子。也許這種甘於淡泊、不求名利的自信,正是大學的品位,獲獎的原因,因為他們知道所有的榮譽與廣闊而嚴肅的科學天地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柏林大學成立於19世紀初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就在慘敗於拿破崙4年之後,柏林大學誕生了。創辦者是普魯士教育大臣威廉·馮·洪堡,後來他被稱為德國現代教育之父,因為他為德國教育做了許多具有開創性的工作。

2023年,柏林大學改名為洪堡大學。

教育的改革發展是關係到國家民族前途的大問題。閱讀下列材料並回答問題:(25分)16世紀中期,德國更多的

4樓:逆天軍團丶翋碥

(1)狀況:16世紀中期,德國大學的專業性和智力水平提高,但發展水平有限;(2分)17—18世紀,德國大學落後於社會發展,難以滿足社會的需要。(2分)

原因:16世紀中期,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運動解放了人們的思想;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資產階級力量增強;封建勢力、教會勢力仍然強大。(3分)

17—18世紀,科技的巨大進步(或者答工業革命)對社會發展產生巨大影響;啟蒙運動的發展進一步解放了人們的思想;資本主義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和資產階級力量的進一步增強。

(2)趨勢:自然科學學科增多;鼓勵科學研究。(4分)

影響:德國科技快速發展,出現瞭如發電機、內燃機等發明創造(或者答在第二次工業革命中取得眾多的發明創造);(2分)出現許多新興工業,如汽車製造、電力、化工等;(2分)德國成為歐洲強國;(1分)推動德國快速崛起為世界強國並大力推行對外擴張政策。(2分)

(3)認識:大學的發展水平取決於社會發展水平;社會變革推動大學改革與進步;大學的變革為社會發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等方面的支援;教育強則國強。(其他言之有理者亦可適當給分,但不能超過本小題的總分)(4分)

試題分析:(1)從材料中可直接歸納出6世紀中期和17—18世紀德國大學的發展狀況即:16世紀中期,德國大學的專業性和智力水平提高,但發展水平有限;17—18世紀,德國大學落後於社會發展,難以滿足社會的需要;結合所學的知識可以找出德國教育出現這種發展現狀的原因,即16世紀中期,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運動解放了人們的思想;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資產階級力量增強;封建勢力、教會勢力仍然強大。

(2)概況材料中文字「他推行教學和研究相結合的原則,創立了德國式的研究型大學,培養的人才具有良好的學術修養和專精的知識,而且富有科學研究的精神……德國萊比錫大學建於2023年,初期開設的課程有神學、文科(語言)、法學、醫科。以後逐漸增加,至19世紀開設了數學、天文學、哲學、邏輯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解剖學等幾十個科目,並設立了研究院,鼓勵科學研究。德國的其它大學也普遍發生了這樣的變化」的特點即可得出德國大學課程改革的趨勢是自然科學學科增多;鼓勵科學研究;聯絡材料中「德國創造了19世紀末的奇蹟」含義,結合史實即可得出德國大學改革的影響。

(3)總結德國大學發展的經驗可以得出如下啟示:大學的發展水平取決於社會發展水平;社會變革推動大學改革與進步;大學的變革為社會發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等方面的支援;教育強則國強。

點評:中世紀時期,西方的自然科學長期遭受教會的壓迫,發展緩慢,進入近代以後,伴隨文藝復興運動,人們的思想得到了解放,科學實驗得到了提倡,西方的自然科學進入快速發展的軌道,最終成為推動工業革命發展的強大力量。近代科技產生後對歐洲社會產生了巨大影響,除了推動生產力的快速發展之後,更為重要的是增強了資產階級戰勝封建和宗教勢力的決心和力量。

德國教育改革的主要內容和評價,洪堡教育改革的基本內容

1.追求學校包括大學發展的民主化 在學校包括大學裡實施民主化與參與學校管理是德國教改的重要思想。20世紀70年代以來,在以大學生為首的青年社會運動影響下,國家與各級學校間的關係進行了若干調整,而其基本方向則是追求學校的民主化發展。這種民主化發展可視為學校教育的 解放 運動,在其過程中加強學校的獨立自...

出現太陽的原因是什麼,出現三個太陽的原因是什麼?

即使是在陽光明媚的一天,天空也會呈現異常的現象,至少許多假象是由人眼的誤差所造成?如果太陽剛從地平線升起,或者空中出現大量的捲雲,人類也許會產生幻覺,貌似天空中出現3個太陽的怪異影象?實際上,這種現象可以這樣解釋 太陽光經高雲中的冰狀晶體折射而產生各種顏色的光線,從而造成假象?雖然這是很常見的光學現...

開始出現便血的原因是什麼,什麼是便血?原因是什麼?

便血的原因非常多,但它主要是由消化道的某些病變造成的,比如潰瘍 痔瘡 潰瘍性結腸炎 血管性病變 缺血性腸變等。臨床上,它是比較嚴重的症狀,所以建議患者及時到醫院進行正規的診療,比如進行大便化驗 腸鏡篩查 活檢明確 避免遺漏腫瘤相關性的原因。什麼是便血?原因是什麼?便血原因有3個 1 顏色比較偏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