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塵口罩有哪些型別,3M口罩主要有哪些分類?各型別口罩間有區別嗎?

2021-03-03 21:26:55 字數 4760 閱讀 8563

1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一般而言,我們會以為越小的粉塵越難被過濾,但這是個似是而非的觀念,以過濾理論而言,主要有五種過濾粉塵的方法:(1)布郎運動[brownian diffusion]-對越小的粒子,效應越強。

(2)攔截[interception]-對越大的粒子,效果越好。(3)慣性撞擎[inertial impaction]-對越大的粒子,效果越好。(4)引力吸引[gravitationl settling]對越大的粒子,效果越好。

(5)靜電吸引[static]-對越小越輕的粒子,越易被吸引。由此可知,粉塵越小時,(1)(5)效應越強,粉塵越大時,(2)(3)(4)效果越好,所以並非越小的粉塵越難被過濾。

最難被過濾的粒子簡稱為mpps(most pe***rating particle size ),mpps的大小一般為0.6 micron,無論是歐規en149,美規niosh,或澳大利亞as1716的認證標準,皆採mpps來做為測試口罩,所以只要您購買的是經過認證的口罩,均能保護您呼吸系統的健康。

問題2:工作環境中常見的粉塵及汙染只要有那些?

解答:工作環境中常見的多種危險粉塵及汙染均會造成呼吸系統的職業傷害,譬如:粉塵 當矽塵或石棉塵進入肺部且沉積於此,將會對肺組織功能造成傷害。

在此情形下,肺組織與血管的接觸面積將會減少,相對地降低人體血液中氧氣的交換率,而使呼吸更感困難。

鉛塵 類似鉛塵的物質會導致系統性中毒。當鉛塵進入血管中時,會造成

身體上某些部分的傷害,包括中樞神經系統。

有機氣體 有機性的氣體進入血管時,會對腦部造成類似麻醉劑的效果,

而使您感到暈眩,降低手腳的協調能力。

以上僅是例舉常見傷害呼吸器官的懸浮微粒,其它有害物質尚包括:

-異氰酸鹽(電鍍時所產生之毒性氣體)

-花粉/穀物/乾草

-某些膠水及樹脂

-電焊時產生之氣體

-木屑、玻璃纖維…等。

問題3:長期工作在具有粉塵或有毒氣體的環境下,會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哪些傷害?

解答:長期工作在具有粉塵或有毒氣體的環境下,若沒有使用合適的防護口罩,會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傷害。肺部器官及組織的傷害通常是很嚴重且無法復原的,塵埃越微細,越容易進入支氣管末端,殺傷力越大。

以國人蒙患比例最高的石棉塵肺症而言,當石棉中的礦物性粉塵沾黏到肺泡時,肺泡與血管接觸面積將會減少,而使得氣體交換工作無法正常運作,進而造成呼吸困難,長期下來因為供養量的減少,像電影"多桑"中走路蹣跚、講話都有困難的情況就會伴隨而至。多種粉塵暴露所引發的職業傷害還包括肺部纖維化、助膜積水、助膜增厚以及助膜斑等。

其他可能導致呼吸方面的疾病還包括:

-氣喘病 胸腔煩悶感、呼吸困難

-非本質的過敏症 呼吸困難以及類似感冒的症狀

-鼻黏膜炎 流鼻水、鼻塞

當一個人容易感到過敏時,持久暴露在粉塵環境中可能會導致肺部器官的永久傷害,而且症狀會永續性地更加嚴重。鼻膜炎的人有可能會發展成為氣喘病,而氣喘的症狀會日益嚴重,且極容易因吸入其它物質而發作,例如:二手菸、一般性的空氣汙染,甚至包括乾冷的空氣。

問題4:如何判斷不同的汙染濃度,應該使用何種防護等級的口罩?

解答:首先要說明最大容許暴露量的定義:世界各先進國家一般均會針對各種有害粉塵或毒性微粒訂定最大容許暴露量,亦即一般業界所通用的mac/oel/tlv值(mac=maximum admissible concentration.

oel=occupational exposure limit. tlv=threshold limit value)。例如鋁塵的最大容許暴露量(oel值)是10mg/m3,則具有12倍oel值的ffp級口罩適用於鋁塵濃度小於120mg/m3的工作環境。

因此,作業場所應委託安全衛生管理師至現場實際量測作業環境的汙染濃度,然後換算成幾倍的最大容許暴露量,再選用合適的口罩,以歐規en149:2001認證口罩而言,ffp1可用於5倍oel的汙染濃度的環境,ffp2為12倍oel,ffp3為50倍oel。

問題5:市面上販售的棉布口罩有那些優缺點?

解答:棉布口罩的優點主要為可重複清洗使用,缺點為:(1)口罩內面接觸口鼻的部分會留有唾液,若沒有勤於清洗,容易滋生細菌,不符合衛生之要求。

(2)棉布口罩的纖維一般都很粗,無法有效過濾較小的微粒,且大多未通過國際安全認證,防護效果並無保障。

問題6:不織布口罩可以清洗後在重複使用嗎?

解答:不織布口罩的過濾機制只要是靠超細靜電纖維布,其纖維直徑約為1-5micron,所以粉塵經超細靜電纖維布捕捉住後,極不易因清洗而脫離,且水洗亦會被破壞靜電的吸塵能力,因此,不織布口罩是不可以清洗的,用後便需丟棄。

問題7:有些款式的口罩上面有一個呼吸閥,有什麼功能呢?

解答:在某些溼熱或通風較差的工作場所,或勞動量較大的工作環境,您可使用具有呼吸閥的口罩,以幫助您在呼氣時更感舒適。呼吸閥的作用原理是呼氣時靠排出氣體的正壓將閥片吹開,以迅速將體內廢氣排除,降低使用口罩時的悶熱感,而吸氣時的負壓會自動將閥門關閉,以避免您吸進外界環境的汙染物。

問題8:如何辨別真假活性碳?

解答:市面上有許多偽造的活性碳口罩,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類似深黑色的"活性碳"布,事實上僅是經過染色加工而已,完全無法吸附臭味或有機氣體。真正的活性碳是經過高溫碳化及活化的活性碳顆粒或活性碳纖,即使再遇高溫也不易融化消失。

試試看,將您使用過的活性碳口罩剪開,取出黑色的活性碳層,用打火機燒燒看,若沒有殘留活性碳粒或活性碳纖,則表示您以前購買的是沒有吸附效果的偽造品了。

問題9:是不是所有的作業環境都適合使用活性碳口罩呢?

解答:這是國人常有的不正確觀念,如果您的工作場所並沒有有機氣體、惡臭、或毒性粉塵等汙染物質,宜避免使用含有活性碳過濾層的微粒過濾口罩,以節省您的支出。

活性碳過濾層的主要功用在於吸附有機氣體、惡臭、及毒性粉塵,並非用於過濾粉塵,過濾微細之粉塵主要是靠超細纖維靜電過濾布(melt blown)。所以如果您的工作場所只含有微細粉塵的汙染,請使用符合國際認證品質的粉塵專用微過粒濾口罩便可,**經濟、呼吸有較舒適,不必多花費冤枉錢去購買單價較高且呼吸阻力較大的活性碳微粒過濾口罩。當然,如果您的工作場所含有機氣體、惡臭、及毒性粉塵等汙染物,也衷心提醒您務必使用活性碳微粒過濾口罩,以降低毒性物質侵害您身體器官的機會,確保您的身體健康。

3m口罩主要有哪些分類?各型別口罩間有區別嗎?

2樓:暴走少女

3m口罩如按大類來分,可分為醫用口罩、顆粒物防護口罩、舒適保暖口罩三類,各型別之前有區別,每類口罩各有不同的防護側重點,具體如下:

一、使用場景不同

3m醫用防護口罩分有國產和進口,具備了醫用外科口罩和顆粒物防護口罩的防護效能,是在醫院專用的。

3m顆粒物防護口罩俗稱3m防塵口罩。在工作中使用防護口罩保護勞動者的健康屬於職業衛生的範疇。

3m舒適保暖口罩具有保暖抗寒作用,但其不具有防細微顆粒物的功能。

二、使用效果不同

3m醫用防護口罩能過濾空氣中的顆粒物,並阻隔飛沫、血液、體液和分泌物的防護口罩。

3m顆粒物防護口罩用於降低通過呼吸道吸入空氣中懸浮的各類有害顆粒物(從粗的沙塵、揚塵,到各種生產過程產生的微細粉塵、煙霧、煙塵,空氣汙染物pm2.5,也包括細小的病原體)。

3m舒適保暖口罩使用3m新雪麗高效保暖材料,由多層超細纖維構成可以留住空氣,保暖相當於羽絨的1.5倍,屬於保暖用品。

三、構成不同

1、3m醫用防護口罩

由口罩面體和拉緊帶組成,其中口罩面體分為內、中、外三層,內層為親膚材質(普通衛生紗布或無紡布),中層為隔離過濾層(超細聚丙烯纖維熔噴材料層),外層為特殊材料抑菌層(無紡布或超薄聚丙烯熔噴材料層)。

2、3m顆粒物防護口罩

一般都是採用用於過濾顆粒物的材料有礦物性纖維、天然纖維或合成纖維。

3、3m舒適保暖口罩

3m舒適保暖口罩需要符合織物和材料的相關規定,多為棉質,以保暖為主。

3樓:訝書局院

3m口罩可以分為保暖口罩、防顆粒物口罩(防塵口罩)、醫用防護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等。我們常用的一般都是防顆粒物口罩的。顧名思義,保暖口罩是用來保暖的,防顆粒物口罩(防塵口罩)主要是用來阻擋顆粒物的,醫用防護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主要是醫護人員用的。

3m口罩的主要分類和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3m口罩是美國3m公司生產的口罩,其主要作用不是防霧霾的。

2、霧霾等空氣汙染主要**於pm2.5這類細微粉塵顆粒。在專業的防塵口罩中,滿足我們國家標準的kn90級別的專業防塵口罩就基本上能滿足需要了。

3、在室外最好帶上防霧霾的口罩,室內最好安裝空氣淨化器這樣才能雙管齊下,做好霧霾的防護措施,才能更好的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

口罩的分類是根據口罩過濾空隙大小和間據來劃分的。所謂的n類,p類也就是根據不同醫用標準制定的,一般情況下,如果是自己用,不是醫療單位器械用具,n類就足夠了,如果是專業的使用,則要根據單位所需環境和規章制度來確定,

5樓:匿名使用者

3m口罩的分類是根據口罩過濾空隙大小和間據來劃分的。所謂的n類,p類也就是根據不同醫用標準制定的,一般情況下,如果是自己用,不是醫療單位器械用具,n類就足夠了,如果是專業的使用,則要根據單位所需環境和規章制度來確定。

6樓:六月末嘻嘻

3m口罩分為杯罩

式口罩和摺疊式口罩,常見的3m杯罩式口罩有:8210、1860、8247、9913v、8822和8577等。還有摺疊式口罩,常見的3m摺疊式口罩有:

9001(v)、9002(v)、9041、9042、9021、9022、9010、9501、9502、9132、9320、9322和9332等,區別是佩戴方式不同。

3M口罩好嗎,3M口罩一般都多少錢?

您好,3m作為全球呼吸防護產品的首選 商之一,在20世紀60年代第一個研製出獲得美國 認可的免保養型杯狀口罩。3m在中國銷售的所有防顆粒物口罩產品,不管是進口的,還是國產的,均取得中國勞動安全認證 la認證 具有可靠的防護效能。3m的專有高效濾棉在保證過濾效率的同時具有較低的呼吸阻力,使佩戴者呼吸更...

3M口罩能不能防PM2 ,3M口罩能不能防PM2 5?

顆粒物防護口罩可以防pm2.5。3m口罩如按大類來分,可分為醫用口罩 顆粒物防護口罩 舒適保暖口罩三類,每類口罩各有不同的防護側重點。3m顆粒物防護口罩俗稱3m防塵口罩。在工作中使用防護口罩保護勞動者的健康屬於職業衛生的範疇。防顆粒物口罩用於降低通過呼吸道吸入空氣中懸浮的各類有害顆粒物 從粗的沙塵 ...

一般情況下,3M口罩能用多久要換新的啊

一般普通3m口罩都是一天一換 帶濾棉的每天換濾棉就好了 防毒的口罩嚴格按照說明書使用 3m口罩要多久換新的,這個問題其實還是看你具體對於口罩的使用情況的,也看具體的霧霾嚴重程度的,在嚴重的霧霾天每天使用的話,那要不了幾天就要換新的了,一般如果你戴一個3m口罩的時候,覺得有點憋氣了,呼吸閥好像有點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