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能被蛋白酶水解成氨基酸嗎

2021-03-03 21:25:26 字數 1099 閱讀 7222

1樓:凹凸曼會跳舞

在內質網互動平臺上滕軍老師的話題《》 經討論後博主經整理理解得出以下結果:不同的蛋白酶所催化的肽鍵不同,即是不同的蛋白酶能使不同的肽鍵(不同的氨基酸形成的)斷裂.有可能某蛋白酶(或多種蛋白酶)水解蛋白質時正好有單個的氨基酸生成.

因此,蛋白質在蛋白酶的催化下水解的產物不能理解為只有多肽,而應該表述為主要產物是多肽,同時也有少量遊離氨基酸生成.討論過程如下:選修一教材p6:

毛酶等微生物產生的蛋白酶能將豆腐中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肽和氨基酸.滕軍老師:以下都是人教版內容:

1.選修一教學參考書:p30蛋白質被蛋白酶水解為多肽,多肽被肽酶水解為氨基酸.

2.選修一教材p46:「鹼性蛋白酶能將血漬、奶漬等含有的大分子蛋白質水解成可溶性的氨基酸和小分子的肽」 3.

江蘇教育出版社的選修一課課練p002:隨堂練習第二題:加酶洗衣粉可將血漬、奶漬分解成何種物質,從而使汙跡容易從衣物上脫落 a.

chon b.小分子肽 c.多肽 d.

蛋白質 答案為b.疑問:從這裡看:

明顯是教材出錯了.請大家分析一下.什麼叫小分子肽?

什麼叫多肽?肽是構成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的片段,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氨基酸分子通過肽鍵相互連結組成的.肽是活性氨基酸庫,這表明肽是氨基酸的載體.

以氨基酸數量來劃分,可分為小分子肽和多肽,三個氨基酸組成的家三肽.三個及三個以上的氨基酸組成的叫多肽,兩個氨基酸的叫二肽,小分子肽指氨基酸數目在個位數的吧!

請大家就這些概念做一個分析怎麼樣啊!張建尚老師:胃蛋白酶催化具有苯丙氨酸、酪氨酸、色氨酸以及亮氨酸、穀氨酸、谷氨醯胺等肽鍵的斷裂,使大分子的蛋白質變為較小分子的多肽.

胰蛋白酶可以水解賴氨酸、精氨酸的羧基形成的肽鍵.糜蛋白酶水解含有苯丙氨酸、酪氨酸、色氨酸等殘基的肽鍵.彈性蛋白酶水解纈氨酸、亮氨酸、絲氨酸、丙氨酸等各種脂肪族氨基酸形成的肽鍵.

經過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糜蛋白酶、彈性蛋白酶作用後的蛋白質,已經變成短鏈的肽和部分遊離氨基酸.短肽又經羧肽酶和氨肽酶的作用,分別從肽段的c-端和n-端水解下氨基酸殘基.羧肽酶有a\b兩種,分別稱為羧肽酶a和羧肽酶b,前者主要水解由各種中性氨基酸為羧基末端構成的肽鍵.

後者主要水解由賴氨酸、精氨酸等鹼性氨基酸為羧基末端構成的肽鍵.氨肽酶則水解氨基末端的肽鍵.

動物蛋白質鹼性水解後氨基酸含量的測定

你好,蛋白質求解的相關資料,蛋白質在酶的作用下,水解位點特定,用於一級結構,分析肽普。蛋白質水解氨基酸。蛋白質在酸的作用下,色氨酸破壞,天冬醯胺和谷氨醯胺脫醯胺基。蛋白質在鹼的作用下,水解後氨基酸會消旋,但色氨酸穩定。酸法水解由於後續的酸液對環境汙染,水解產物會有異味 鹼法水解則會使l型氨基酸變成d...

胃蛋白酶是蛋白質麼,胃蛋白酶是蛋白質還是RNA

酶是一類具有生物催化活性的生物大分子,絕大部分酶是蛋白,極少一部分是rna。胃蛋白酶是蛋白質,它具有耐酸性,因為它包含有很多酸性氨基酸,它的pi值很低,他只能在ph微酸性的環境下才有活性。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體現形式,不同的蛋白質,他們的性質有很大的不同,可耐酸,耐鹼,耐熱。是,這涉及到蛋白質的特異性...

哪些食物中的蛋白質更易分解出支鏈氨基酸

支鏈氨基酸以兩種特殊方式促進合成代謝 肌肉增長 釋放胰島素,釋放生長激素。支鏈氨基酸中最重要的是亮氨酸,即酮異己酸 kic 和hmb的前身。kic和hmb可增加肌肉肉,減少脂肪,併為人體提供營養。乳清蛋白。乳清蛋白是從牛奶中提取出來的,牛奶的組成中87 是水,13 是乳固體。而在乳固體中27 是乳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