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中的綜合治理的內涵是什麼

2021-03-03 21:24:01 字數 4852 閱讀 3797

1樓:手機使用者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安全生產方針從二個方面為其注入新的內涵:一是在原來的經濟功能的基礎上,進一步強調它的政治、文化、社會和道德的功能;二是在原來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為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反映了黨和國家對安全生產規律認識的深化.推進綜合治理程序必須做到:一是要從安全發展戰略高度認識和提高落實安全生產方針的自覺性;二是必須堅持以安全發展為主題,堅守發展紅線;三是應進一步深化安全生產管理體制的改革.

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內涵是什麼

2樓:看你眼眸有點愛

我國安全生產管理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其主要內涵是:

①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②安全是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條件;

③把預防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放在安全生產工作的首位;

④要依法追究生產安全事故責任人的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內涵是:

1、堅持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就是在生產過程中把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切實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我們黨長期以來一直堅持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對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高度重視。

2、堅持預防為主。預防為主,就是把安全生產工作的關口前移,超前防範,建立預教、**、預報、預警、預防的遞進式、立體化事故隱患預防體系,改善安全狀況,預防安全事故。現代安全管理的理念就是事先預防時期,預防為主的方針又有了新的內涵,即通過建設安全文化、健全安全法制、提高安全科技水平、落實安全責任、加大安全投入,構築堅固的安全防線。

3、堅持綜合治理。綜合治理,是指適應我國安全生產形勢的要求,自覺遵循安全生產規律,正視安全生產工作的長期性、艱鉅性和複雜性,抓住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關鍵環節,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等手段,人管、法治、技防多管齊下,並充分發揮社會、職工、**的監督作用,有效解決安全生產領域的問題。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

擴充套件資料

安全生產方針是指**對安全生產工作總的要求,它是安全生產工作的方向。根據歷史資料,我們發現我國對安全生產工作總的要求安全生產方針大體可以歸納為四次變化,即:「生產必須安全、安全為了生產」;「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以人為本,堅持安全發展,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健全安全生產監管體制,嚴格安全執法,加強安全生產設施建設。切實抓好煤礦等高危行業的安全生產,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

4樓:扶瀾微步

將人的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至高無上的地位

防患於未然,拒絕發生

各方面全面管理,提供一切的支援和保障

5樓:坤源公司

堅持安全

第一。安全第一,就是在生產過程中把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切實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我們黨長期以來一直堅持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對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高度重視。

楚雄礦冶在安全生產中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貫穿於整個安全生產過程,提出了當安全與生產發生矛盾時,生產向安全讓步,當通風與生產發生矛盾時,生產向通風讓步。

安全第一的思想還體現在安全工作具有一票否決權,還體現在資金投入上保證安全第一,安全培訓上安全第一,各種會議安全第一等等。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安全第一,是貫徹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以人為本,就必須珍愛人的生命;科學發展,就必須安全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就必須構建安全社會。堅持安全第一的方針,對於捍衛人的生命尊嚴、構建安全社會、促進社會和諧、實現安全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因此,在安全生產工作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始終堅持安全第一。

堅持預防為主。預防為主,就是把安全生產工作的關口前移,超前防範,建立預教、**、預報、預警、預防的遞進式、立體化事故隱患預防體系,改善安全狀況,預防安全事故。

預防為主體現了現代安全管理的思想。現代安全管理的理念就是事先預防時期,預防為主的方針又有了新的內涵,即通過建設安全文化、健全安全法制、提高安全科技水平、落實安全責任、加大安全投入,構築堅固的安全防線。具體地說,就是促進安全文化建設與社會文化建設的互動,為預防安全事故打造良好的「習慣的力量」;建立健全有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如《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許可制度,「三同時」制度,隱患排查、治理和報告制度等等,依靠法制的力量促進安全事故防範;大力實施「科技興安」戰略,把安全生產狀況的根本好轉建立在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基礎上;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問責制,創新安全生產監管體制,嚴厲打擊安全生產領域的腐敗行為;健全和完善**、地方、企業共同投入機制,提升安全生產投入水平,增強基礎設施的安全保障能力。

堅持綜合治理。綜合治理,是指適應我國安全生產形勢的要求,自覺遵循安全生產規律,正視安全生產工作的長期性、艱鉅性和複雜性,抓住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關鍵環節,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等手段,人管、法治、技防多管齊下,並充分發揮社會、職工、**的監督作用,有效解決安全生產領域的問題。實施綜合治理,是由我國安全生產中出現的新情況和麵臨的新形勢決定的。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利益主體多元化,不同利益主體對待安全生產的態度和行為差異很大,需要因情制宜、綜合防範;安全生產涉及的領域廣泛,每個領域的安全生產又各具特點,需要防治手段的多樣化;實現安全生產,必須從文化、法制、科技、責任、投入入手,多管齊下,綜合施治;安全生產法律政策的落實,需要各級黨委和**的領導、有關部門的合作以及全社會的參與;目前我國的安全生產既存在歷史積澱的沉重包袱,又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增長方式轉變帶來的挑戰,要從根本上解決安全生產問題,就必須實施綜合治理。從近年來安全監管的實踐特別是今年聯合執法的實踐來看,綜合治理是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最有效手段。因此,綜合治理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很強的針對性,是我們黨在安全生產新形勢下作出的重大決策,體現了安全生產方針的新發展。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只有把安全生產的重點放在建立事故隱患預防體系上,超前防範,才能有效減少事故損失,實現安全第一。綜合治理是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手段和方法。只有不斷健全和完善綜合治理工作機制,才能有效貫徹安全生產方針,真正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不斷開創安全生產工作的新局面。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含義

6樓:嘚德芙

安全第一:就是在生產過程中把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切實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安全第一,是貫徹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

預防為主:就是把安全生產工作的關口前移,超前防範,建立預教、**、預想、預報、預警、預防的遞進式、立體化事故隱患預防體系,改善安全狀況,預防安全事故。在新時期,預防為主就是通過建設安全文化、健全安全法制、提高安全科技水平、落實安全責任、加大安全投入,構築堅固的安全防線。

綜合治理:是指適應我國安全生產形勢的要求,自覺遵循安全生產規律,正視安全生產工作的長期性、艱鉅性和複雜性,抓住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關鍵環節,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等手段,人管、法治、技防多管齊下,並充分發揮社會、職工、**的監督作用,有效解決安全生產領域的問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只有把安全生產的重點放在建立事故隱患預防體系上,超前防範,才能有效減少事故損失,實現安全第一。綜合治理是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手段和方法。只有不斷健全和完善綜合治理工作機制,才能有效貫徹安全生產方針,真正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不斷開創安全生產工作的新局面。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一五"規劃《建議》,明確要求堅持安全發展,並提出了"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均在2023年剛剛建國的中國**法制資訊網當年就提出了。前者是為了搞好煤礦安全,後者是為了搞好醫療衛生工作。「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三者聯絡在一起作為安全生產基本方針完善於2023年10月的中共**決議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安全管理方針;含義是「安全第一」體現了以人為本的重要思想,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是目前國家迅猛發展的主旋律。預防為主,就是要在事前做好安全工作,「防患於未然」。依靠科技進步,加強安全科學管理,搞好科學**與分析工作;把工傷事故和職業危害消滅在萌芽狀態中。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基礎。要做到安全第一,首先要搞好預防措施。

預防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保證安全生產,實現安全第一,這是經實踐證明的重要經驗。「綜合治理」是一種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它是保證「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管理目標實現是重要手段。

我的回答不知道對你有用不,

8樓:潤泰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是相輔相成、辯證統一的整體。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

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只有把安全生產的重點放在建立事故預防體系上,超前採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事故。只有採取綜合治理,才能實現人、機、物、環境的統一,實現本質安全,正真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持續改進

安全工作的原則 很正確 預防事故比產生事故再處理好 望採納 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含義 安全第一 就是在生產過程中把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切實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安全第一,是貫徹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預防為主 就是把安全生產工作的關口...

在園林植物叉害防治過程中如何理解預防為主

預防為主,綜合防治。這是植保病蟲害防治方針。簡單的說就是在病蟲害還沒發生的時候,提前預防或是病蟲害發生初期即開始防治,可以採取挑治發生病蟲害的一小片。綜合防治就是採取多種防治手短,如物理,藥劑等。園林植物病蟲害防治的重要性是什麼?園林植物病蟲害防治指導方針是 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其基本原理概括起來為...

《關愛生命安全第一》徵文,關愛生命,安全第一演講稿

關愛生命,快樂成長 成長是人一生中必經的道路,可以走向成熟,通向成功 成長是一個五彩斑斕的夢,那麼美麗 那麼真實 成長像是桌上的各種菜式,甜 酸 苦 辣應有盡有 成長是痛苦中的淚水,也是初嘗成功的甜蜜。人的一生,是不可能有一帆風順的旅途的,不經風雨,又怎見彩虹?夢想與現實的差距總是遙遠的,沒有哪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