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這是什麼草?是藥材嗎?河提邊上長著的。是益母草嗎

2021-03-04 07:08:27 字數 4777 閱讀 8297

1樓:風聲

野艾蒿(拉丁名:artemisia lavandulaefolia dc),別名:野艾蒿(救荒本草、植物名實圖考)蔭地蒿(內蒙古植物誌),野艾(俗稱),小葉艾。

請問有誰知道這個是什麼草,是益母草嗎? 20

2樓:有心人

這不是益母草,益母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在枝杈處開粉色的小花,葉柄細長有分叉。

3樓:外科住院小醫生

不是吧,建議可以去藥店買

請問這是艾草還是益母草?怎麼區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益母草葉子是長條形

的,一般是開紫色的花,花的部位有點像是芝麻夜來香的長花部位。而艾草,就像你所說的有點像是菊花葉子,但卻不開花。兩者的外形區別很大。

指導意見:

建議:你在網上分別搜一下益母草和艾草,上面有植物的**,一看就清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下面有乾的葉子,你可以用手搓搓。味道香,莖單生或少數。益母草是脣形科的,如果開花是螺旋攀升的開,葉子對生,就是說兩邊的葉子同時生在一個地方。很好分

6樓:f王一菲

這是艾草,你聞看看不就知道了。

請問這種植物是不是叫做益母草?益母草有什麼藥用價值? 10

7樓:匿名使用者

益母草**

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回坤草、九重樓、雲母草、森蒂[1]  ,拉丁學名:leonurus artemisia (laur.

)答s. y. hu f,為脣形科、益母草屬植物,夏季開花。

其乾燥地上部分為常用中藥,中國大部分地區均產,生用或熬膏用。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生於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在夏季生長茂盛花未全開時採摘, 味辛苦、涼,活血、祛淤、調經、消水,**婦女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瀉血,癰腫瘡瘍。

益母草有利尿消腫、收縮子宮作用的作用,是歷代醫家用來****病的要藥。

益母草可全草入藥,有效成分為益母草素,益母草含益母草鹼、水蘇鹼、益母草定、益母草寧等多種生物鹼及苯甲酸、氯化鉀等。

益母草製劑有興奮動物子宮的作用,與腦垂體後葉素相似,益母草浸膏及煎劑對子宮有強而持久的興奮作用,不但能增強其收縮力,同時能提高其緊張度和收縮率。

這是什麼植物?有何用途~~~? 20

8樓:匿名使用者

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坤草、九重樓、雲母草、森蒂 [1] ,拉丁學名:leonurus artemisia (laur.

)s. y. hu f,為脣形科、益母草屬植物,夏季開花。

其乾燥地上部分為常用中藥,中國大部分地區均產,生用或熬膏用。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生於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在夏季生長茂盛花未全開時採摘, 味辛苦、涼,活血、祛淤、調經、消水,**婦女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瀉血,癰腫瘡瘍。

田間管理

間苗補苗:苗高5cm左右開始間苗,以後陸續進行2~3次,當苗高15~20cm時定苗。條播者採取錯株留苗,株距在10cm左右;穴播者每穴留苗2~3株。

間苗時發現缺苗,要及時移栽補植。

中耕除草:春播者,中耕除草3次,分別在苗高5cm、15cm、30cm左右時進行;夏播者,按植株生長情況適時進行;秋播者,在當年以幼苗長出3~4片真葉時進行第一次中耕除草,翌年再中耕除草三次,方法與春播相同。中耕除草時,耕翻不要過深,以免傷根;幼苗期中耕,要保護好幼苗,防止被土塊壓迫,更不可碰傷苗莖;最後一次中耕後,要培土護根。

[4]

追肥:澆水每次中耕除草後,要追肥一次,以施翠姆氮肥為佳,用尿素、硫酸銨、餅肥或人畜糞尿均可,追肥時要注意澆水,切忌肥料過濃,以免傷苗。尤其是在施餅肥時,強調打碎後,用水腐熟透加水稀釋後再施用。

雨季雨水集中時,要防止積水,應注意適時排水。 [4]

病蟲防治

病害有白粉病,在發病前後用25%鏽粉寧1000倍液防治。菌核病,可噴1:500的瑞枯黴;或噴1:

1:300倍波爾多液;或噴40%菌核利500倍液等防治。還有花葉病等為害。

蟲害有蚜蟲,春、秋季發生,用估學制劑防治。小地老虎於早晨捕殺,或堆草誘殺。

9樓:匿名使用者

森蒂,拉丁學名:leonurusartemisia(laur.)s.y.huf,為脣形科、益母草屬植物,夏季開花。

別名:益母蒿、益母艾、紅花艾、坤草、野天麻(等)分佈區域:

中國、俄羅斯、朝鮮日本熱帶亞洲(等)

功效:活血調經、利尿消腫、清熱解毒

營養成分:

益母草生物鹼、硒元素、錳元素

宜搭:當歸、茯苓、金銀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益母草。可製成中藥益母草膏,可用於產後或流產後的子宮收縮。

11樓:天道勤酬

益母草,別名茺蔚、坤草,是一種草本植物。性微寒,味苦辛,可去瘀生新,活血調經

,利尿消腫,是歷代醫家用來****疾病之要藥。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益母草含益母

草鹼、水蘇鹼、益母草定、益母草寧等多種生物鹼及苯甲酸、氯化鉀等。據現代臨床及

動物實施證明,益母草浸膏及煎劑對子宮有強而持久的興奮作用,不但能增強其收縮力

,同時能提高其緊張度和收縮率。

益母草用途: 治痛經

益母草30~60克、延明索20克、雞蛋2個,加水同煮,雞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去藥

渣,吃蛋飲湯。經前,每天一次,連服5~7次。

治閉經益母草90克、橙子30克、紅糖50克水煎服。每天一次,連服數次。治功能性子宮出

血益母草50克、香附15克,雞蛋2個,加水適量同煮,熟後去蛋殼再煮片刻,去藥渣,

吃蛋飲湯。每天一次,連服4~5天。

治產後腹痛

益母草50克、生薑30克、大棗20克、紅糖15克,水煎服。每天一劑。

治惡露不絕

益母草50克、黑木耳10克、白糖50克,水煎服。每天一劑。

益母草還有美容的功效。據載武則天儘管年事已高,但容顏不衰,因她終年使用由

益母草燒成灰精製而成的美容佳品。具體制法是:將益母草全株用清水洗淨,瀝乾水分

,切細、晒乾、研為粉末,加入適量的水和麵粉,調和並揉成湯圓大的團狀,然後用火

煨一晝夜,待涼後再研成粉末,每300克藥粉中加入滑石粉30克、胭脂粉3克,拌勻,放

入瓷瓶中,密閉備用。用以敷面有潤肌之效。

益母草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硒具有增強免疫細胞活力、緩和動脈粥樣硬化之發生以

及提高肌體防禦疾病功能體系之作用;錳能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勞及抑制癌細胞的增

生。所以,益母草能益顏美容,抗衰防老。

12樓:匿名使用者

益母草。

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坤草、九重樓、雲母草、森蒂,拉丁學名:leonurus artemisia (laur.)s.

y. hu f,為脣形科、益母草屬植物,夏季開花。其乾燥地上部分為常用中藥,中國大部分地區均產,生用或熬膏用。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生於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在夏季生長茂盛花未全開時採摘, 味辛苦、涼,活血、祛淤、調經、消水,**婦女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瀉血,癰腫瘡瘍。

益母草有利尿消腫、收縮子宮作用的作用,是歷代醫家用來****病的要藥。

益母草可全草入藥,有效成分為益母草素,益母草含益母草鹼、水蘇鹼、益母草定、益母草寧等多種生物鹼及苯甲酸、氯化鉀等。

益母草製劑有興奮動物子宮的作用,與腦垂體後葉素相似,益母草浸膏及煎劑對子宮有強而持久的興奮作用,不但能增強其收縮力,同時能提高其緊張度和收縮率。

益母草花期:6-9月,益母草果期:9-10月。

益母草的形態特徵

益母草是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有於其上密生鬚根的主根。

13樓:九里獨行

這是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坤草、九重樓、雲母草、森蒂,為脣形科、益母草屬植物,夏季開花,其乾燥地上部分為常用中藥,中國大部分地區有產,可生用或熬膏用。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生於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

在夏季生長茂盛花未全開時採摘, 味辛苦、涼,活血、祛淤、調經、消水,**婦女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瀉血,癰腫瘡瘍。益母草有利尿消腫、收縮子宮作用的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坤草,拉丁學名:leonurus artemisia (laur.

)s. y. hu f,為脣形科、益母草屬植物益母草的全草,夏季開花。

其乾燥地上部分為常用中藥,中國大部分地區均產,生用或熬膏用。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生於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在夏季生長茂盛花未全開時採摘,味辛苦、涼,活血、祛淤、調經、消水,**婦女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瀉血,癰腫瘡瘍。

15樓:小呢

這是益母草,補氣血的

16樓:放過我

細葉益母草,一年生或二年生直立草木,味辛,苦,性涼。活血,祛瘀,調經,消水,主治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淤血腹痛,癰腫痔瘡。

17樓:上橙地鐵

這是益母草,具有活血調經,利尿消腫,清熱解毒之功效;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經閉,惡露不盡,水腫尿少,瘡瘍腫毒。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益母草,長到八月份可以用其頸和葉熬製益母草膏,對**病療效很好,可以**月經不調,量少,色暗,疼痛,也可以用於產後子宮恢復。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藥材,這是什麼藥材?有誰知道。

續隨子的根。又名千兩金 菩薩豆 日華子 續隨子 開寶本草 拒冬實 本草圖經 聯步 斗門方 拒冬子 本草匯言 灘板救 湖南藥物志 看園老 貴州草藥 百藥解 幹金藥解 雲南藥用植物志 小巴豆 山西中草藥 原植物續隨子又名 拒冬 開寶本草 半枝蓮 綱目拾遺 降龍草 陝西中藥名錄 有逐水退腫,破血消症,解毒...

誰知道這是什麼藥材(如圖),誰知道這是什麼中藥材

中文名 商陸 別稱 見腫消 章柳根,牛大黃 山蘿蔔 拉丁學名 pokeberry root 科屬 商陸科商陸屬 產地分佈 河南 湖北 山東 浙江 江西等 商陸多年生草本,高70 100釐米,全株 根粗壯,肉質,圓錐形,外皮淡黃色。花期6 8月。果期8 10月。生長習性 喜溫暖溼潤環境。不耐寒,根需覆...

這是什麼藥材,誰知道這是什麼中藥材。

桑白皮sangbaipi mori cortex 本品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 l.的乾燥根皮。秋末葉落時至次春發芽前採挖根部,颳去黃棕色粗皮,縱向剖開,剝取根皮,曬乾。性狀 本品呈扭曲的捲筒狀 槽狀或板片狀,長短寬窄不一,厚1 4mm。外表面白色或淡黃白色,較平坦,有的殘留橙黃色或棕黃色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