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喻字的典故或詩詞,求一些帶有典故的古詩詞,越多越好

2021-03-03 21:16:48 字數 6019 閱讀 5216

1樓:花的物語

成語:  求賢若渴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晉獻公用碧玉駿馬向虞國行賄借道滅掉虢國與虞國,俘虜虞國大夫百里奚,晉獻公將百里奚作為奴隸陪嫁到楚國,秦穆公釋放用五張羊皮換取百里奚並與他共商國事.百里奚向他推薦蹇叔,秦穆公重金迎接蹇叔,並封他為上大夫.

  【典故】昔在前世,求賢如渴.  《後漢書·周舉傳》  【釋義】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近義詞】求賢如渴、愛才如命  禮賢下士  【典故】《新唐書·李勉傳》:「其在朝廷,鯁亮廉介,這宗臣表,禮賢下士有始終,嘗引李巡、張參在幕府.」   【釋義】 尊重有才德的人,屈己延聘有識之士.

  野無遺賢  【典故】《書·大禹漠》:「野無遺賢,萬邦咸寧.」   【釋義】有才能的人都受到任用.

指任人唯賢,人盡其才.   見賢思齊  【典故】《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   【釋義】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詩詞:  楊巨源 【句】 伊陟無聞祖,韋賢不到孫.

  楊衡 【句】 賢人處霄漢,荒澤自耕耘.   可朋 【句】 唯陪北楚三千客,多話東林十八賢.   李忱 【重陽錫宴群臣】 款塞旋徵騎,和戎委廟賢.

傾心方倚注,葉力共安邊.   李適之 【罷相作】 避賢初罷相,樂聖且銜杯.為問門前客,今朝幾個來.

  王維 【皇甫岳雲溪雜題五首·上平田】 朝耕上平田,暮耕上平田.借問問津者,寧知沮溺賢.   李白 【陪侍郎叔遊洞庭醉後三首】 今日竹林宴,我家賢侍郎.

三杯容小阮,醉後發清狂.   樑鍠 【贈李中華】 莫向嵩山去,神仙多誤人.不如朝魏闕,天子重賢臣.

  錢起 【江行無題一百首(一作錢珝詩)】 江流何渺渺,懷古獨依依.漁父非賢者,蘆中但有磯.   權德輿 【醉後】 美祿與賢人,相逢自可親.

願將花柳月,盡賞醉鄉春.   劉叉 【餓詠】 文王久不出,賢士如土賤.妻孥從餓死,敢愛**篆.

  張儼 【貞元八年十二月謁先主廟絕句三首】 得股肱賢明,能以奇用兵.何事傷客情,何人歸帝京.   張祜 【題彭澤盧明府新樓】 碧落新樓迥,清池古樹閒.

先賢盡為宰,空看縣南山.   張祜 【題孟處士宅】 高才何必貴,下位不妨賢.孟簡雖持節,襄陽屬浩然.

  皮日休 【聰明泉】 一勺如瓊液,將愚擬望賢.欲知心不變,還似飲貪泉.   陸龜蒙 【對酒】 後代稱歡伯,前賢號聖人.

且須謀日富,不要道家貧.   李鹹用 【蒼頡臺】 先賢憂民詐,觀跡成綱紀.自有書契來,爭及結繩理.

  李鹹用 【君子行】 君子慎所履,小人多所疑.尼甫至聖賢,猶為匡所縻.   鄭谷 【中臺五題·樗裡子墓】 賢人骨已銷,墓樹幾榮凋.

正直魂如在,齋心願一招.   鄭谷 【中臺五題·石柱(外祖在南宮,七轉名曹,鐫記皆在)】 **免遺折,森羅賢達名.末郎何所取,叨繼外門榮.

  錢珝 【江行無題一百首】 江流何渺渺,懷古獨依依.漁父非賢者,蘆中但有磯.   陳陶 【續古二十九首】 麟鳳識翔蟄,聖賢明卷舒.

哀哉嵇叔夜,智不及鶢鶋.   寒山 【詩三百三首】 沙門不持戒,道士不服藥.自古多少賢,盡在青山腳.

  皎然 【問天】 天公何時有,談者皆不經.誰道賢人死,今為傅說星.   裴略 【又嘲屏牆】 高下**尺,東西六七步.

突兀當廳坐,幾許遮賢路.   宋齊丘 【句】 大似賢臣扶社稷,遇明則見暗還藏.(《影詩》,見《吟窗雜錄》)

求一些帶有典故的古詩詞,越多越好

2樓:超凡海魚

詩詞的用典,是指在詩詞中借用歷史故事或神仙故事來抒情。還有一種說法,借用或點化前人的詩文佳句來抒情,也叫用典。因此,有的詩人就大量使用典故,堆砌典故。

於是形成了一種堆典體。堆砌典故很使人費解,有人就說這是不太好的做法,是故意賣弄淵博。

其實也不盡然。

辛棄疾的詞,用典是最多的。

賀新郎----綠樹聽鵜鴃,更那堪,鷓鴣聲住,杜鵑聲切!啼到春歸無覓處,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間離別,馬上琵琶關塞黑,更長門翠攆辭金闕,看燕燕,送歸妾。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常絕。

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清淚常啼血。誰共我,醉明月。

一共用了七個典故。

1、「馬上琵琶關塞黑」-----王昭君嫁匈奴和親典故。《王明君辭序》

2、「更長門翠攆辭金闕-」------漢武帝的皇后陳阿嬌被打入長門宮典故。

3、「看燕燕,送歸妾」--------衛國皇后莊姜的典故。《詩經。燕燕》

4、「將軍百戰----故人常絕」-----西漢將軍李陵與蘇武的典故。

5、「易水蕭蕭----悲歌未徹」------荊軻刺秦典故。《史記》

6、「啼鳥還-----常啼血」------蜀帝杜宇死後化作杜鵑啼血的典故。

7、「誰共我,共明月」-----用李白《春夜晏桃李園序》、《贈孟浩然》詩句意。

古代詩人寫詩用典的人不少,在此無法一一列舉。但在詞中,辛棄疾用典是最多的。你可以查一查辛詞。

另外,元散曲用典也很常見。

3樓:匿名使用者

「四皓廟」李商隱

本為留侯慕赤松,漢庭方識紫芝翁。

蕭何只解追韓信,豈得虛當第一功。

「人日即事」李商隱

文王喻復今朝是,子晉吹笙此日同。

舜格有苗旬太遠, 周稱流火月難窮。

鏤金作勝傳荊俗,翦綵為人起晉風。

獨想道衡詩思苦,離家恨得二年中。

「燕臺四首。冬」李商隱

天東日出天西下,雌鳳孤飛女龍寡。

青溪白石不相望,堂中遠甚蒼梧野。

凍壁霜華交隱起,芳根中斷香心死。

浪乘畫舸憶蟾蜍,月娥未必嬋娟子。

楚管蠻弦愁一概,空城舞罷腰支在。

當時歡向掌中銷,桃葉桃根雙姊妹。

破鬟矮墮凌朝寒,白玉燕釵**蟬。

風車雨馬不持去,蠟燭啼紅怨天曙。

【峨眉山月歌】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讀史》

亞父淒涼別楚營,天留三傑翼龍爭。

高才無主不能用,直道有時方始平。

喜慍子文何穎悟,卷藏蘧瑗甚分明。

須知飲啄繇天命,休問黃河早晚清。

《別》酒盡歌終問後期,泛萍浮梗不勝悲。

東門匹馬夜歸處,南浦片帆飛去時。

賦罷江淹吟更苦,詩成蘇武思何遲。

可憐範陸分襟後,空折梅花寄所思。

是唐代詩人徐夤(寅)的兩首詩

基本句句有典故

4樓:水沫淺淺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舞榭歌臺②,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③,人道寄奴④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⑤,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⑥草草,封狼居胥⑦,贏得倉皇北顧。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⑧。

可堪⑨回首,佛狸祠⑩下,一片神鴉社鼓⑾。

憑誰問,廉頗⑿老矣,尚能飯否?

註釋:1 孫仲謀:孫權,字仲謀,三國時吳帝,曾建都京口。

2 舞榭歌臺:指當年的一派繁華景象。

3 巷陌:街巷。

4 寄奴:南朝武帝劉裕的小名。

5 金戈鐵馬:指軍隊。

6 元嘉:劉裕之子文帝劉義隆的年號。

7 封狼居胥:《史記·霍去病傳》大將霍去病曾追擊匈奴至狼居胥山,夕封山勒石紀功而還,指宋文帝「有封狼居胥意」,派兵北伐,結果大敗而歸。

8 烽火揚州路:指當年揚州一帶遍地戰火的情景。路:代行政區域名。

9可堪:哪堪。

10佛狸詞: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兵追擊王玄謨,駐軍公步山,建行宮,後人稱此為佛狸祠。佛狸:拓跋燾小名。

11 神鴉社鼓:指祭祀。

12 廉頗:戰國時越國名將,晚年曾『一飯鬥米,肉十斤,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

賞析:曹操《短歌行》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壯志暮年,壯心不已」句句與稼軒「憑誰問,廉頗才能矣,尚能飯否?」句並讀,稼軒詞又多了幾分英雄末路的悲壯。

低沉處至潸然有淚欲下,高亢處激昂猶勝琵琶,亦是雄渾亦是悲壯。

用典極多而不覺其繁,是長袖善舞之故

2.樂府·李憑箜篌引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白凝雲頹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

李憑中國彈箜篌。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女媧煉石補天處,

石破天驚逗秋雨。夢入坤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溼寒兔。

3. 蜀相

【唐】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1]

【註解】

蜀相:三國時蜀國丞相,指諸葛亮。

錦官城:現四川省成都市。

森森:樹木茂盛繁密的樣子。

自:空。

三顧:指劉備三顧茅廬。

兩朝:劉備、劉禪父子兩朝。

開濟:指幫助劉備開國和輔佐劉禪繼位。開,開創。濟,扶助。

5樓:寂寞№愛

「燕臺四首。冬」李商隱

天東日出天西下,雌鳳孤飛女龍寡。

青溪白石不相望,堂中遠甚蒼梧野。

凍壁霜華交隱起,芳根中斷香心死。

浪乘畫舸憶蟾蜍,月娥未必嬋娟子。

楚管蠻弦愁一概,空城舞罷腰支在。

當時歡向掌中銷,桃葉桃根雙姊妹。

破鬟矮墮凌朝寒,白玉燕釵**蟬。

風車雨馬不持去,蠟燭啼紅怨天曙。

【峨眉山月歌】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讀史》

亞父淒涼別楚營,天留三傑翼龍爭。

高才無主不能用,直道有時方始平。

喜慍子文何穎悟,卷藏蘧瑗甚分明。

須知飲啄繇天命,休問黃河早晚清。

《別》酒盡歌終問後期,泛萍浮梗不勝悲。

東門匹馬夜歸處,南浦片帆飛去時。

賦罷江淹吟更苦,詩成蘇武思何遲。

可憐範陸分襟後,空折梅花寄所思。

是唐代詩人徐夤(寅)的兩首詩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①

辛棄疾千古江山,英雄無覓 , 孫仲謀處②。舞榭歌臺,風流總被 , 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③。想當年④,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⑤,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⑥,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⑦,一片神鴉社鼓⑧。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⑨?

〔註釋〕

①、京口:江蘇鎮江市因臨京峴山、長江口而得名。

②、孫仲謀:三國時的吳王孫權,字仲謀,曾建都京口。 孫權(182-252),字仲謀。

東吳大帝,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皇帝。吳郡富春縣(今浙江富陽)人。生於光和五年(公元182年),卒於太元二年(公元 252年)。

長沙太守孫堅次子,幼年跟隨兄長吳侯孫策平定江東,200年孫策早逝,臨死前對孫權說「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孫權繼位為江東之主。

③、寄奴:南朝宋武帝劉裕小名。 劉裕(363年4月—422年6月),字德輿,小名寄奴,漢族,生於興寧元年三月。

先祖是彭城人(今江蘇徐州市),後來遷居到京口(江蘇鎮江市),南北朝時期宋朝的建立者,史稱宋武帝。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軍事家、統帥。

④、「想當年」三句:劉裕曾兩次領晉軍北伐,收復洛陽、長安等地。

⑤、「元嘉草草」句:元嘉是劉裕子劉義隆年號。草草:

輕率。南朝宋(不是南宋)劉義隆好大喜功,倉促北伐,卻反而讓北魏主拓跋燾抓住機會,以騎兵集團南下.兵抵長江北岸而返,遭到對手的重創。

⑥、「四十三年」句:作者於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1162)南歸,到寫該詞時正好為四十三年。

⑦、佛狸祠: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小名佛狸。450年,他曾反擊劉宋,兩個月的時間裡,兵鋒南下,五路遠征軍分道並進,從黃河北岸一路穿插到長江北岸。

在長江北岸瓜步山建立行宮,即後來的佛狸祠。

⑧、神鴉:指在廟裡吃祭品的烏鴉。社鼓:祭祀時的鼓聲。到了南宋時期,當地老百姓只把佛狸當作一位神祗來奉祀供奉,而不知道他過去曾是一個皇帝的行宮。

⑨、廉頗:戰國時趙國名將。《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廉頗被免職後,跑到魏國,趙王想再用他,派人去看他的身體情況,廉頗之仇郭開賄賂使者,使者看到廉頗,廉頗為之一飯鬥米,肉十斤,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

趙使回來報告王說:「廉頗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通假字,假字為:屎)矣」趙王以為老,遂不用。

求慎思以及謹慎任用人的典故,求一些中國的典故,隨便什麼都行

這個比較相近 舉賢不避親 晉平公問祁黃羊 南陽地方沒有長官,誰適合去補這個缺?祁黃羊回答 解狐適宜。平公說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他回答 您問的是誰適宜,並不是問的誰是我的仇人呀。平公說 很好。依著他任命瞭解狐。國都裡的貴族都稱讚任命的對。隔了一些時候,平公又問祁黃羊 國家缺少了軍事統帥,誰適宜擔任這...

急求一些左右的詩詞,謝謝,急求一些500字左右的詩詞,謝謝。

1 潮 唐 白居易 早潮才落晚潮來,一月周流六十回。不獨光陰朝復暮,杭州老去被潮催。2 金縷衣 唐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3 長歌行 漢樂府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

求含「冰」字的詩句 古文,求 所有帶有」君」字的詩詞 多多益善!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七絕 芙蓉樓送辛漸 唐朝王昌齡 寒雨連天夜入湖,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煙如幕,水似霧,雨若連珠,雲深不知處。冰成柱,雪作土,露入山谷,霜染斜陽暮。求 所有帶有 君 字的詩詞 多多益善!君字的解釋 君,j n,尊也。從尹從口,治理髮號。古文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