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供一些帶「花」字的成語和詩詞,褒義的

2021-04-18 02:56:23 字數 4499 閱讀 3097

1樓:知亦天傲

花容月貌: huā róng yuè mào詳細解釋

花容:像花朵般嬌豔美好的容顏;月貌:似明月般熒光月華的相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外貌美麗。

讀作:huā róng yuè mào,成語,褒義詞,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意思是如花似月的容貌。

關於花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2樓:beling不琳

關於花的成語:

1、百花爭妍,妍:美、豔。意思是指妍美、豔形容繁花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解釋指妍美、豔形容繁花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2、綵筆生花,生花:長出花來。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出自於《賞花時·戲賀友人新娶》。

3、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4、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5、錦上添花,意為在美麗的錦織物上再新增鮮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關於花的詩句有:

1、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出自杜甫:《春望》,意思是花也為之落淚,鳥也為之驚心。寫出了亂世別離的悲涼情景,

2、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出自杜甫:《江畔獨步尋花》,意思是黃四孃家周圍的小路旁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都壓得低垂了.

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出自晏殊:《浣溪沙》,意思是美麗的花兒總要凋落,這是讓人無可奈何的事。那翩翩歸來的燕子好生眼熟,就像舊時的相識。

4、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出自杜牧:《清明》,意思是向人詢問酒家**有,牧童遠遠地指了指杏花村.

5、草色青青柳色黃, 桃花歷亂李花香。 出自賈至《春思》,意思是春天青草叢生,綠柳抽芽,桃花掛在枝頭叢叢點綴,李子花的香味飄得遠遠都是。

擴充套件

資料:

花卉,具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是用來欣賞的植物的統稱,喜陽且耐寒,具有繁殖功能的短枝,有許多種類。典型的花,在一個有限生長的短軸上,著生花萼、花瓣和產生生殖細胞的雄蕊與雌蕊。花由花冠、花萼、花托、花蕊組成,有各種各樣顏色,有的長得很豔麗,有香味。

有些學者認為裸子植物的孢子葉球也是「花」,而多數人則認為被子植物才有真正的花,所以被子植物也稱為有花植物。花的各部分不易受外界環境影響,長期以來,人們都以花的形態結構作為被子植物分類鑑定和系統演化的主要依據(見被子植物門)。

3樓:匿名使用者

1、花團錦簇

釋義:形容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出自《景德傳燈錄》

2、梨花帶雨

是指像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3、亭亭玉立

多形容女子身材美好或花木等形體挺拔多姿。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或姿態。

4、奼紫嫣紅

釋義:奼:美麗;嫣:美好、鮮豔。意為各種顏色的花朵,嬌豔、絢麗、好看,藉以形容花的品種繁多,五顏六色,景色豔美。

5、繁花似錦

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6、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陽春三月,杏花開放,綿綿細雨彷彿是故意要沾溼我的衣裳似的,下個不停;輕輕吹拂人面的暖風帶著楊柳的清新氣息,令人心曠神怡。

7、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臨安春雨初霽

春雨初霽的明媚春光,聽春雨淅淅瀝瀝一夜,深幽小巷中明早還會傳來賣杏花的聲音吧。

8、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遊園不值

滿園的美好春色關是關不住的,園裡的一枝紅杏已經伸出牆外來了。

9、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己亥雜詩·其五

花不是無情之物,落在泥土裡成了綠肥,還可以哺育花。作者以花自喻,意謂自己雖然處境艱難,但忠貞報國之心始終不變;自信其高尚志節更能感召年青一代。

10、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早梅不知道那寒梅靠近水邊就首先開放,還懷疑是冬天沒有退化的雪。

4樓:佳人醉月

花團錦簇、梨花帶雨、

亭亭玉立、奼紫嫣紅、

火樹銀花、落英繽紛、

萬紫千紅、花枝招展、

繁花似錦、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春花秋月

春暖花開、國色天香、

杏雨梨雲、空谷幽蘭、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不要人誇好顏色,要留清氣滿乾坤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荷香銷晚夏,菊氣入新秋

綠竹含新粉,紅蓮落故衣

當軒對樽酒,四面芙蓉開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裡香

圓荷浮小葉,細麥落輕花

風含翠篠娟娟淨,雨裛紅蕖冉冉香

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荷葉似雲香不斷,小船搖曳入西陵

胭脂雪瘦薰沉水,翡翠盤高走夜光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燃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

雨荒深院菊,霜倒半池蓮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紫豔半開籬菊靜,紅衣落盡渚蓮愁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新年鳥聲千種囀,二月楊花滿路飛

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中庭月色正清明,無數楊花過無影

5樓:月你星

成語奇花異草:指稀奇少見的花草。異:不同的,奇怪的 奇:特別的。出處:《西京雜記》卷三:「奇花異草,靡不具植。」

如花似錦:意思是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三回:「那香屏牌價嫁了周庸佑,早卸了孝服,換得渾身如花似錦。」

繡花枕頭: 原意為繡了花的漂亮枕頭,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

眼花繚亂:形容眼睛看見覆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天花亂墜:用來形容人說話巧妙動聽,但虛妄、空洞、不著邊際。語出《心地觀經.序品偈》。

曇花一現: 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也比喻稀有的事物或顯赫的人物只出現一會兒就消失了。

閉月羞花 :「閉月」指貂蟬的美貌把月亮比下,讓月亮羞得躲在雲後面。「羞花」指楊貴妃的顏容使得花兒害羞地低下頭,原與沉魚落雁相連,形容我國古代四大美人的容貌傾國傾城,宛若天仙。

現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詩句1.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是唐代詩人岑參的作品。此詩描寫西域八月飛雪的壯麗景色,抒寫塞外送別、雪中送客之情,表現離愁和鄉思,卻充滿奇思異想,並不令人感到傷感。詩中所表現出來的浪漫理想和壯逸情懷使人覺得塞外風雪變成了可玩味欣賞的物件。

全詩內涵豐富寬廣,色彩瑰麗浪漫,氣勢渾然磅礴,意境鮮明獨特,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堪稱盛世大唐邊塞詩的壓卷之作。其中「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等詩句已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2.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戴叔倫《蘇溪亭》)

戴叔**元780年在(唐德宗建中元年)舊曆五月至次年春曾任東陽令,蘇溪在今浙江省義烏市蘇溪鎮,與浙江省東陽市不遠,這首詩大約是他在這段期間所作的。

3.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王維《鳥鳴澗》)

《鳥鳴澗》是唐代詩人王維所作組詩《皇甫岳雲溪雜題五首》的第一首。此詩描繪山間春夜中幽靜而美麗的景色,側重於表現夜間春山的寧靜幽美。全詩緊扣一「靜」字著筆,極似一幅風景寫生畫。

詩人用花落、月出、鳥鳴等活動著的景物,突出地顯示了月夜春山的幽靜,取得了以動襯靜的藝術效果,生動地勾勒出一蝠「鳥鳴山更幽」的詩情畫意圖。全詩旨在寫靜,卻以動景處理,這種反襯的手法極見詩人的禪心與禪趣。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贈汪倫》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於涇縣(今安徽皖南地區)遊歷桃花潭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留別詩。此詩前兩句描繪李白乘舟欲行時,汪倫踏歌趕來送行的情景,樸素自然地表達出汪倫對李白那種樸實、真誠的情感;後兩句先用「深千尺」讚美桃花潭水的深湛,緊接「不及」兩個字筆鋒一轉,用襯托的手法,把無形的情誼化為有形的千尺潭水,生動形象地表達了汪倫對李白那份真摯深厚的友情。全詩語言清新自然,想象豐富奇特,雖僅四句二十八字,卻是李白詩中流傳最廣的佳作之一。

5.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司空曙《江村即事》)

《江村即事》是唐代詩人司空曙的作品。此詩敘寫一位垂釣者在深夜歸來連船也顧不得系就上岸就寢之事,描繪了江村寧靜優美的景色,表現了釣者悠閒的生活情趣。詩名雖題「江村即事」詠景,實則體現了詩人無羈無束的老莊思想。

全詩語言清新自然,不加任何藻飾,信手寫來,反映了江村生活的一個側面,營造出一種真切而又恬美的意境。

請提供一些好用的郵箱,謝謝

網易126免費郵箱 提供申請1g的空間,支援超大附件。這個很方便。www.126.com hotmail msn可以做及時通訊,也可以做郵箱用,而且用它來申請verycd論壇註冊序列號,百發百中的!申請容易。www.msn.com.cn gmail 2.5g容量,現在也可以進行聊天了。也極其適用於申...

請提供一些出現過勉強一詞的文言文或是詩詞歌賦,3Q

1.意思 盡力而為。禮記 中庸 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漢 劉向 上災異封事 君子獨處守正,不撓眾枉,勉彊以從王事,則反見憎毒讒愬。宋 蘇軾 擬進士對御試策 道可以講習而知,德可以勉強而能,惟知人之明不可學,必出於天資。明 歸有光 河南策問對二道 勉強學問,則聞見博而知益...

請提供一些梁啟超的論歷史和政治的文章

1,梁啟超一生致力於中國社會的改造,為了民族強盛和國家繁榮,竭力吶喊,四處奔走,付出了幾乎全部的心血。然而他的政治主張卻又因時而異,不斷變化,前後矛盾,以致難以令人信服。2,在維新運動期間,梁啟超隨康有為亦步亦趨,無論辦報或教學,都注意並且用力闡述康有為的改良思想和變法理論。他以公羊三世說和西方進化...